1974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共和国北半部的诽谤中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言人一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肆意诽谤中伤共和国北半部。
声明说:“最近,在南朝鲜,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诽谤中伤活动比任何时候都嚣张。
“南朝鲜‘文化公报部长官’尹胄荣在五日和二十二日发表所谓谈话,颠倒黑白,诬蔑我们‘对南方诽谤广播’。接着,南朝鲜驻联合国‘观察员’在二十六日也发表所谓声明,对我们进行莫须有的诽谤中伤。”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的这一丑恶行径,不过是企图遮掩其反人民、反民族的嘴脸,转移人民的视线,扑灭在南朝鲜日益扩大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烈火,摆脱其绝望处境的烟幕。”
声明说:“我们认为,朴正熙集团进行的诽谤中伤活动,是对南北联合声明的粗暴践踏”。声明说:“如果南朝鲜当权者不顾我们的一再警告,继续进行反对我们的诽谤宣传和挑衅活动,那么,他们应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坦桑卫生部长姆维尼代表外长发表讲话
坦桑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坦桑尼亚新闻处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坦桑尼亚卫生部长姆维尼二十八日晚在欢送即将回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宋基泰的宴会上,代表坦桑尼亚外长马莱塞拉发表讲话说,坦桑尼亚一直要求撤走非法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
姆维尼部长表示,坦桑尼亚政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他说,朝鲜取得和平统一的唯一道路是让朝鲜人民自己努力实现这一目标,而不要外来干涉。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革命战友情谊深
新年前后,由安平生同志率领的中越友协代表团访问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从英雄的首都河内到美丽富饶的宁平省,从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到越北老革命根据地,代表团处处受到越南人民的热情接待,时刻感受到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同志加兄弟”的革命友情。热
 烈 欢 迎 中 国 战 友
宁平省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们听到中国战友要来参观访问的消息后,连夜搭起了欢迎牌楼,工地上张灯结彩,到处飘扬着越中两国国旗和彩旗。
这个工地从一九七一年四月动工以来,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越南干部、工人便并肩战斗在一起。从一九七二年五月开始,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对这里进行了一百多次轰炸,投下了七百多颗炸弹。和平恢复以后,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怀着尽快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共同愿望,克服战争造成的困难,加快施工速度,到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提前完成了一九七三年全年施工任务。在共同的奋斗中,越中两国战友建立了深厚友谊。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当代表团来到工地时,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爆竹声和锣鼓声,人们跳起了欢迎亲密客人的狮子舞。扩音器里播送着《东方红》、《越南—中国》等革命歌曲。数千名工人站在道路两边和工地上,挥舞着越中两国国旗,高呼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的口号。工人们举行了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中国战友访问。
代表团不论是到工地、工厂,还是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学校,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代表团访问北太省同喜县民族乡时,越南同志向代表团赠送了充满兄弟情谊的鸡蛋果。一九六七年,一位从越南南方来的干部,把鸡蛋果带到了民族乡。社员们把鸡蛋果栽种了下来。经过精心培育,得到迅速繁殖。现在,这里的社员家家房前屋后都种有几棵鸡蛋果树。乡里的干部说:“我们栽种这种果树,是为了表示我们对南方同胞的怀念,表明我们要统一祖国的决心。现在,我们送这种礼物给中国同志,也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崇高感情。”
金莲话友谊
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参观访问了越南革命老根据地——宣光省山阳县新潮乡和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省南檀县金莲村。
金莲村绿树成荫,作物茂盛。代表团的同志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瞻仰了胡志明主席住过的简易而又清洁的草房,参观了反映胡主席生平事迹的展览馆。他们在展览馆里仔细观看展出的照片、图片和实物,认真地听了越南同志的介绍。越南同志指着一张照片说:“这是中国广州市延安路四二二号,解放前叫文明路十三号。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七年间,胡志明主席曾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为越南青年开办政治训练班”。胡志明主席的光辉革命事迹使代表团的同志们深受感动,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胡志明主席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的高尚的革命品质和不畏强暴的战斗精神,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心中。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战友胡志明主席永垂不朽!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安平生团长还把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狱中日记》诗抄赠送给展览馆的负责同志齐光林。这本诗抄是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三年期间,被国民党反动派扣押于广西省牢狱时用中文写成的。齐光林同志说:我们将在展览馆里展出这本诗抄,以便牢牢记住两国人民共同战斗的深厚友谊。
访问以后,当代表团从荣市出发回河内时,省里的干部送了一程又一程,省行政委员会委员丁氏厚激动地写下了一首诗赠给代表团。她写道:
“越中情深义重,
并肩战斗恩情厚。
从河内到北京,
远隔千里情谊近。
亲如一家兄弟,
山山水水紧相连。
代表团回去请捎讯,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祝代表团愉快健康。”向 英 雄 的 越 南 人 民 学 习
一月六日上午,在越南妇女联合会的会客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愉快的欢笑声。英雄裴玉阳烈士的母亲范氏颜、连续九年被评为劳动模范的“三·八”纺织厂女工瞿氏厚、用机枪击落美国F—111型飞机的女自卫队员范氏远和河内市各界妇女代表,正在这里与徐学惠、李凤兰举行亲切会见。
范氏颜老大娘把四个儿子送上了前线。瞿氏厚的丈夫参军后,她除了照顾好家里的一个老母亲和两个小孩外,还出色地搞好生产。她看织布机的台数比一般工人要多一到两倍。在去年的一次技术操作表演中,她每班织布达到二百四十九点三米。范氏远的母亲被美国飞机炸死。她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参加了民兵自卫队,担任高射机枪手。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日,她用十九发高射机枪子弹击落了一架美国F—111型飞机。不久,她正在值勤时,又听到了父亲牺牲的消息,她化悲痛为力量,毅然坚守阵地,狠狠地打击敌机。
徐学惠、李凤兰听了这些动人事迹后,深受感动。她们一再表示要向英雄的越南妇女学习,并向中国妇女介绍越南妇女的革命事迹。
一九七四年元旦这天,代表团到越中友好农业合作社参观访问。社员们欢欣鼓舞,象迎接亲人一样迎接代表团。代表团成员、中越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广铎在欢迎集会上代表中越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祝贺越中友好农业合作社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你们取得的成绩使我们十分高兴。我回去以后,一定要把你们取得的成绩告诉我们社员,以便学习你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记者

老挝解放区军民痛击来犯的右派军队
右派军队官兵不满当局破坏万象协定和蚕食解放区纷纷逃离队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今年以来,老挝反动派继续违反停火,不断出动军队进犯解放区,遭到解放区军民痛击。
一月十一日、十四日和十八日,右派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在八架飞机的掩护下,进攻沙湾拿吉省车邦以东十八公里处的一些村庄,遭到当地军民的英勇反击,被消灭一小部,其余仓惶逃窜。十六日和十七日,右派军队进攻这个省芒丰县巴东村,对人民进行残杀和抢劫,遭到当地军民沉重打击,被消灭一小部。
十五日,右派出动一个营的军队,进攻琅勃拉邦省南乌西部的三个村庄。十九日、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它们又出动两个营军队,进攻南乌地区的富法白,并且炮击南乌河岸的一些村庄,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一些损失。在这同时,敌人还派遣两个营的泰国帮凶军,进攻南乌地区的班纳浩赛和班香龙,遭到当地军民的英勇还击。
一月二日、三日和十一日,右派还出动飞机多架,对波里坎塞省解放区进行侦察飞行。十九日,它又出动飞机对丰沙里南部解放区进行侦察活动。
另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右派军队士兵,对右派当局破坏万象协定及议定书、蚕食进攻解放区的行为日益感到不满和愤慨,纷纷逃离右派军队。
驻扎在波里坎塞省的右派军队去年二月以来,有一千多名官兵脱离队伍,回到自己家乡谋生。另外,还有六十多人投奔老挝解放区。这些官兵受到各地人民群众的热情欢迎。(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一支屡建战功的高炮部队的指战员们,时刻警惕敌机来犯。     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公报
控诉和谴责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先后发表三项公报,揭露西贡政权从一月六日至二十五日违反停火八千三百六十一起。
解放通讯社一月十四日报道的公报说,从一月六日至十日,西贡政权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在发出好战论调的同时,违反停火二千二百二十七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二百七十七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一千七百五十三起、炮轰七十八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一百一十九起。公报说,值得注意的是,西贡政权进行警察“绥靖”军事行动时,对中部中区平原人民进行十分残暴的镇压和迫害。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二十二日发表的公报说,从一月十一日到二十日,西贡政权违反停火四千一百零九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四百三十二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三千三百二十六起、炮轰一百三十五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二百一十六起。
一月二十九日的公报说,西贡政权从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五日违反停火二千零二十五起,其中包括蚕食军事行动二百零三起、警察“绥靖”军事行动一千六百八十一起、炮轰六十五起、飞机轰炸和武装侦察七十六起。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在这些公报中严厉控诉和谴责了西贡政权的这些破坏关于越南问题巴黎协定的行动。

阿举行阿中友好音乐会招待我国船员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亚历山大·莫伊秀”文化宫和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一月三十日在都拉斯“亚历山大·莫伊秀”剧院举行阿中友好音乐会,招待停泊在都拉斯港口的中国货轮的船员。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伊·雷卡,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马·卡罗利等人出席了音乐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和中阿轮船股份公司中方经理徐三荣应邀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阿尔巴尼亚艺术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出受到中国船员们的热烈欢迎。

朗诺集团悍然宣布延长“紧急状态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讯 金边消息:龟缩在金边的朗诺卖国集团在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的打击下,一月三十日宣布延长“紧急状态法”六个月,以便加紧对其控制区人民的镇压。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卖国贼朗诺“在将近四年之久的战争中第四次援用特别法令”。“这项法令,除规定其他一些措施外,还禁止出版包括报纸和书籍在内的一切私人出版物。禁止五人以上的一切公开或秘密的集会。”甚至一切宗教仪式和葬礼也“只是在政府(指朗诺集团)的许可的情况下才能举行”。
另据报道,金边的观察家们认为,朗诺采取这一措施目的还在于阻止朗诺集团的“一些高级军官可能推翻朗诺的企图,在此之前在政府(指朗诺集团)人士中已有越来越多的不安迹象”。

日本社会党举行第三十七届全国大会
大会通过关于加强日中友好运动等项决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一月三十一日电 日本社会党一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东京举行了第三十七届定期全国大会。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第一天的大会上讲了话。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听取和讨论了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关于“一九七三年度一般党务报告”,大会通过了“一九七四年度运动方针”以及关于加强日中友好运动、促进日朝邦交正常化和支持南朝鲜人民斗争等决议。
关于加强日中友好运动的决议说:“为促进早日签订日中航空协定以及其它各项实际业务协定,争取实现签订日中友好和平条约,而强有力地开展各种必要的运动。”
关于促进日朝邦交正常化的决议说:“对于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来说,使分裂的朝鲜实现自主的和平统一,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不容许任何妨碍南北朝鲜人民为此所做的努力的外部干涉。”决议表示,社会党将为促进日本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邦交正常化做出努力。
大会还通过一项宣言。(附图片)
中越友协代表团成员徐学惠、李凤兰和英雄的越南妇女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
中越友协代表团访问宁平省建筑工地,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