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情扶植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
新都县委有计划培训农村赤脚医生
广大赤脚医生通过批林批孔,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本领,深受群众欢迎
新华社成都电 中共四川省新都县委有计划地培养训练农村赤脚医生,热情扶植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
目前,全县农村已普遍办起合作医疗,三百零五个生产大队都有了自己的赤脚医生。几年来,新都县委组织医药卫生部门先后举办了一百多期学习班,参加学习的赤脚医生有二千七百多人次。他们在学习班里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联系农村实际,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提高了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办好农村合作医疗的自觉性。广大赤脚医生经过培训,医疗技术水平也提高得很快。木兰公社和平大队的女赤脚医生张玉珍,原来只能治疗小伤小病,经过先后三次培训和她自己的刻苦实践,现在已经初步掌握了中医、西医内外科的一些医疗技术。全县农村有三分之二的合作医疗站能用新针疗法治疗关节炎、腹痛等多种疾病。有些赤脚医生能做外科小手术。
为了加强农村妇幼保健工作,新都县委重视培养女赤脚医生的工作。现在,全县女赤脚医生已经占到总数三分之一以上。通过举办妇幼保健学习班,近两年来全县培训女赤脚医生和女接生员四百六十多人次。这些女赤脚医生和接生员积极参加普查和治疗妇女病,开展计划生育,推广新法接生等工作,保护了妇女劳动力,深受群众欢迎。
批林批孔运动中,新都县委进一步加强了培养赤脚医生的工作。全县农村赤脚医生正在分期分批地进行轮训,通过深入批林批孔,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本领,促进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向前发展。

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纳伊姆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今天中午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有关方面负责人吴仲超、晏家华、章含之、高建中、邢仁先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尤素福出席了宴会。
纳伊姆特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三井物产公司总经理池田芳藏为团长、三井不动产公司董事长江户英雄为特别顾问的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本各贸易团体驻北京联络员北村博昭、酒井宗和、平公明、大背户茂树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外贸易部部长助理刘希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肖方洲、吴曙东、李江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三井企业集团友好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热情帮助社员学文化学政治
——解放军某部指挥连在黎寨深处办夜校
在五指山南麓的应示黎寨里,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只见一队队黎族社员打着手电筒,举着山竹火,一齐汇集到政治夜校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与孔孟之道。
这所黎寨夜校,是在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挥连的帮助下创办起来的。一九六四年,应示大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指挥连指战员看到社员们渴望学习毛主席著作,便帮助群众伐木、割草盖校舍,制作了黑板、桌凳,创办了这所政治夜校。十多年来,指战员们一直把帮助社员们学文化、学政治当作自己的义务,向他们热情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新的战斗任务,要求人们更好地掌握革命理论。指挥连党支部经过研究,增派人员,加强了夜校的辅导力量,帮助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和文件。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他们调查整理了黎族贫下中农在旧社会遭受三座大山压迫的苦难历史,和社员群众一起揭露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应示大队的理论骨干研究儒法斗争史遇到困难,干部战士及时送来了有关资料。为了帮助社员们在斗争中学习革命理论,指战员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从连队驻地到大队夜校,要经过一百多米宽的南圣河,一天,忽然下起暴雨,担任辅导员的战士张耀潘,不顾白天训练的疲劳,冒雨去给夜校上课 。小张来到河边时,河水上涨,水流湍急,他冒着被水冲走的危险,渡过河流,按时赶到了夜校。社员们看了非常感动,大家拉着小张的手亲切地说:“你的行动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辅导课!”
新华社通讯员

基隆市“祯隆号”渔船机器发生故障
经温州沿海群众修复离浙江返台湾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电 台湾省基隆市“祯隆号”渔船,十一月六日在浙江省温州沿海机器发生严重故障。当地政府和群众为使“祯隆号”渔船上的八名船员早日返回台湾同亲人团聚,对渔船进行了修理,并对八名船员给予热情的接待。
十二月八日下午,八名船员登上修好的“祯隆号”渔船,带着祖国政府和人民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情谊返回台湾。

中国阿富汗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纳伊姆特使等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外经部副局长晏家华;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赛义德·瓦希德·阿卜杜拉,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尤素福。
韩念龙副部长和赛义德·瓦希德·阿卜杜拉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中国阿富汗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图为签字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纳伊姆特使等阿富汗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乔冠华外长等陪同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阿富汗共和国达乌德总统的特使穆罕默德·纳伊姆和其他阿富汗贵宾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北京杂技团演出的杂技节目。
陪同贵宾观看演出的有外交部长乔冠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有关方面负责人章含之、高建中等。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尤素福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文艺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今天下午,纳伊姆特使等阿富汗贵宾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参观了故宫和出土文物。

我赴伊朗、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讯 以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为团长的中国赴伊朗友好参观团和以中共中央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盛田为团长的中国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这两个友好参观团是为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国际航线正式通航,分别前往伊朗和阿尔巴尼亚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顾明、马仁辉、石林、陈树福、孙晓风、钱信忠、沈图、张瑞霭、王世延、诸惠芬、解力夫、周荣国、李恩求、程之平、于洪亮、程远行等。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代表团回京
出席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胡沙,代表张维、叶成坝等在巴黎参加会议之后,十二月五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副代表曲守慈、刘作述、张学尧等,已先期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薛玉珊、毕季龙、乔林、薛文林、吕应中、楼史进、白晶等到机场迎接。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访问日本后回京
以麻子英为团长的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十二月六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北京大学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