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加强党的领导 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 热情支持新生事物
天津站批林批孔运动步步深入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电 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党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加强党的领导,对职工不断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使运动步步深入。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天津站党委从批林批孔以来,特别注意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在运动的过程中,他们经常组织有老工人参加的宣讲团,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不断提高广大工人、干部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保证运动沿着普及、深入、持久的方向发展。有一段时间,站上有少数同志纠缠一些具体问题,影响了革命大批判。针对这种情况,站党委组织职工进一步学习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引导大家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路线上分清是非,把千仇万恨集中在林彪和孔老二身上。工人们说:我们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对一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通过学习来统一思想,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来解决。提高认识以后,广大职工步调一致,团结战斗,迅速掀起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新高潮。站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还经常深入车间、班组,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有一个车间的领导班子一度不够团结,党委书记就深入车间,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经验,深入批判林彪破坏革命团结,妄图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帮助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革命团结,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全车间很快跨进了先进行列。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站党委还及时研究干部和工人的思想情况,针对不同时期一些人产生的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先后进行了五次反骄破满的思想教育,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学习大庆、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小靳庄等先进单位的经验,提高认识,坚持在胜利面前找差距,成绩面前不停步,以更大的革命干劲投入批林批孔运动。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天津站党委领导成员坚持深入车间、班组蹲点,同群众一道批林批孔,深入调查研究,热情支持批林批孔运动中出现的革命的新生事物,及时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把运动不断引向深入。今年五月,党委成员在调查研究中发现,有的工人理论骨干自觉地查阅历史资料,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党委经过研究认为,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向史学阵地进军,这是工人阶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的一个创举,也是总结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服务的一个好方法。于是,党委立即组织了有党委主要成员、老工人、青年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理论小组,本着古为今用的原则,研究和宣讲两千多年来的儒法斗争简史。在他们的启发和带动下,大家认识了研究儒法斗争史,吸取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对于深入揭发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一个以班组为单位,分科分阶段地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选批儒家黑书,注释法家著作的活动,就在全站广泛开展起来。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许多单位在这方面都取得了成果。例如,南货场研究编写了历代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史;运转车间结合企业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评注《盐铁论》;女职工较多的客运车间,批注了《绣阁金鍼》;东货场批注了《弟子规》,等等。在研究儒法斗争史的活动中,西货场的职工还学习了毛主席的建党学说,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和孔孟之道,写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无产阶级党性》的党课教材,在群众中宣讲,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西货场的这一经验在全站推广以后,许多党支部带领职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大破旧思想、旧道德、旧习惯,大立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树立起胸怀革命全局,以站为家的好思想,在革命和生产中抢挑重担,团结互助,主动协作,全心全意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工农兵旅客服务。
天津站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很注意教育党员在斗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站党委多次举办党员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论述,使广大党员自觉地按照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饱满的政治热情,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批林批孔第一线。共产党员、五十多岁的老工人张国钧,除自己参加车间理论研究小组看书学习外,还把住在郊区的十几名青年工人组织起来,成立业余自学小组,并且亲自辅导,长期坚持,风雨无阻。在张国钧的帮助下,这个小组的青年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现在,他们之中已有一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二人参加了共青团,六人成为车间班组的理论骨干。南站车间发零小组,过去病号多,有孩子的女职工多,学习坚持得不好。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小组的副组长、新入党的青年女工张秀敏,广泛进行家庭访问,帮助大家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编出了一份用马列主义观点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的材料,最近又编写出了关于两条军事路线斗争的资料,推动了全车间的批林批孔运动。党委及时表扬了这些党员的先进事迹,许多党员以他们为榜样,争做革命的闯将,生产的先锋,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天津站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民兵组织的作用。在运动的每个阶段,站党委都及时听取这些群众组织汇报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在全站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活动中,车站团委根据党委的决定,抽调干部到青年工人较多的东货场车间,帮助团支部组织青年理论骨干研究法家人物,写出了十多篇法家人物的资料。同时,他们还帮助这个车间的青年工人和老工人写出了同《弟子规》针锋相对的《工人志》,作为深入批判孔孟之道的学习材料。在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的工作中,工会、共青团和民兵组织也都积极配合。工会在西货场和南站车间办起了工人政治夜校,组织工人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共青团组织积极向青年理论骨干进行思想教育;民兵部门积极组织民兵中的理论骨干研究儒法军事斗争史,提高了广大民兵执行毛主席的军事路线的自觉性。全站各个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思想一致,步调一致,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胜利发展。

任务越重越要抓好批林批孔
上海钢铁战线职工鼓干劲争上游夺取革命生产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上海电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上海钢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继续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广大职工鼓干劲,争上游,团结战斗,决心在大好形势下,夺取革命、生产的更大胜利。
今年以来,上海钢铁工业战线的形势很好。大力试制新品种,促进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上海钢铁工业的重要任务。今年一到十月,上海试制成功的冶金新品种有二千一百三十七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中板、农具复合钢材、薄板、优质型材、无缝钢管等国家急需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较多的增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蓬勃开展,一批对发展钢铁生产具有重要意义的新技术和新工艺试验成功。目前,上海钢铁工业中已有上海钢管厂、上海异型钢管厂、上海冷轧带钢厂等一些工厂提前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
上海市冶金工业局党委认识到,今年以来的大好形势是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取得的。第四季度的生产任务繁重,广大职工的干劲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坚持抓大事,抓路线,以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生产,决不能就生产抓生产。局党委和所属企业党组织的成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运动意义的认识。许多钢铁厂的党组织加强了对工人理论队伍的领导,带领广大职工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许多钢铁厂出现了团结战斗的热气腾腾的景象。上钢五厂第四转炉车间化铁、炼钢、铸钢、行车的工人们齐心协力,连续创造了单炉班产、侧吹转炉炉龄和化铁炉炉龄的新纪录。工人们高兴地说:“团结力量大,拧成一股绳,凯歌满钢城。”
为了给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钢铁,上海广大钢铁工人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攀登生产技术的高峰。上钢三厂转炉车间甲班三号炉钢的合格率有一个月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炼钢工人们在肯定这个成绩的同时,在四个“九”中找差距,找到了影响质量的原因,采取了有效措施,结果使钢的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这时,工人们还要找差距。有人说:“这次是满分了,还找什么差距?”他们说:我们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辩证法。虽然钢的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但我们在思想上还有差距,一定要找到它,克服它,才能不断前进。现在,这个小组已经连续五个月使钢的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进入第四季度以来,上海各钢铁厂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上海异型钢管厂、战斗型钢厂的干部,每周有二到三天到班组里参加劳动,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在上钢五厂第一电炉车间,出现过大块废钢料压断电炉中的炭棒,影响钢产量的事情。车间党总支书记参加夜班劳动整整一个星期,找到了原因,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使钢产量很快跃了上去。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新型劳动者
——北京市密云二中教育革命的调查
编者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教育战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这种变化只是开始,还有大量的工作摆在前头。在中等学校里,如何使学生所学的内容更切合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就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北京市密云县第二中学的革命师生,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坚持教育革命,大胆创新,努力使教育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更好地担负起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任务。他们的经验值得重视。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为教育革命开辟了新的局面。北京市密云县第二中学在开门办学的基础上,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进一步改革旧的教学方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更有目的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新型的劳动者,取得了可喜的收获。
密云二中是一所农村城镇中学,师生共一千八百多人,百分之四十的学生来自农村。文化大革命以前,这所学校是密云县的一所“尖子”学校,深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学校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办学方向从面向大学,转到面向农村。改变“三脱离”的现象,实行开门办学。大批毕业生上山下乡,走“五·七”道路。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全校师生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地总结办学经验,密切联系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继续改革旧的教学方针、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使教育革命的路子越走越宽。今年毕业的二百二十五名高中生,除个别有病的以外,全部上山下乡。现在,一批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要的新型劳动者正在茁壮成长。他们在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且已有一百多人担任了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干部、理论辅导员、科技员和赤脚医生等工作。
农村需要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材
一九七三年初,密云二中在批林整风中,进一步提高了师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全校师生为进一步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办好学校,走出校门,到县里三十多个工厂、企业事业单位,二十多个生产大队,进行社会调查,听取工农兵对办学方向、道路,培养什么人以及教学如何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等方面的意见。
通过调查,他们看到农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深受鼓舞;同时,也看到在这种大好形势下,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仍然不能完全适应农村三大革命运动发展的需要。比如,农村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思想文化阵地,需要理论辅导员、文艺宣传员;要普及科学种田,需要农业技术员;要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需要电工、拖拉机手;要进一步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需要赤脚医生等等。这些事实向他们说明了一个问题:学校要使学生毕业后尽快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使他们在学校里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并在有了一定基础知识的前提下,掌握一种带专业性的知识和技能。
通过调查和总结,大家认识到,过去开门办学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学校的现状,仍然不能适应客观形势发展的需要。具体表现是:一,领导的思想与农村的发展形势不适应,对培养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材的迫切要求缺乏认识。二,教师队伍与新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的要求不适应,世界观还需要改造;同时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教师,缺乏农村阶级斗争和生产实践的具体知识,他们熟悉的课程,有的给学生讲了用不上,而有些学生最需要的课程,他们又讲不了。三,旧教育制度遗留下来的体制、课程设置、教材、教学内容和方法不适应农村的要求。有些课程是农村急需的,但在学校里却没有设置。所有这些,都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继续改革旧的教学方针、教学内容和方法
毛主席说:“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密云二中根据以上的调查和总结,进一步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并对教学方针、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几个方面的改革。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采取多种形式开门办学。各年级都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初中一、二年级以在校办工厂和农场学工、学农为主,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广泛接触社会,向工人和贫下中农学习;初中三年级实行校队挂钩,在附近生产大队建立固定的学农基地;高中一、二年级增设专业课。
二、改革文科、理科教学。文科坚持以社会为工厂,紧密结合当前政治运动,为农村的现实斗争服务。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编写了大量有关儒法斗争的资料,并且到农村、工厂去宣讲,受到了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欢迎。
理科教学坚持与工农业生产实际结合,以生产任务带动教学,把生产实践中提出的问题作为教学的课题,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五月,初中三年级结合水准测量的教学,承担了城关公社白石岭生产队一条环山水渠的测量设计任务。这种教学方法,既增长了学生的实际本领,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们说:“将来毕业了,要测量水渠,就不发愁了。”
三、教材改革。在删繁就简的基础上,根据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请工农兵兼职教师参加,自编一点教材。他们还把数理化课本带到工厂,请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师傅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把这些课程的教材改得既精简,又适用。兼职教师在上课时,根据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编写了新教材,并指导学生实践,使学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四、进一步改革旧的考试制度。走出校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进行考试,请工农兵检验学生的成绩。高一红医专业课的考试,由兼职教师和专职教师共同研究考试方案。他们要求学生对季节多发病病例作出理论和实际的分析和判断,然后,在当地医院找了八位不同疾病的病人让学生进行实习治疗考试。每个学生在考试后,再写一篇总结,由师生集体评定成绩。这样的考试方法,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增设专业课。在高中各班的课程中,一方面精简和压缩了某些课程和章节,一方面又根据农村需要增设了写作、农技、机电、农村常用数学、红医等专业课。专业课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这些专业课都显示了自己的作用。如写作专业课,就使学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写出了不少比较好的批判文章;农技专业课,高一、高二组织学生对全县小麦亩产七百斤以上的高产地块进行普查,为全县总结小麦丰产经验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高二机电专业课,学习了拖拉机的原理、构造、简单维修和驾驶,现在全班学生都会开拖拉机。
逐步建立起一支无产阶级教师队伍
毛主席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新型的劳动者,就需要建立一支无产阶级教师队伍。密云二中非常重视建立工农兵兼职教师队伍的工作。他们把工农兵兼职教师作为无产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进一步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彻底改变“三脱离”和改造原有教师队伍的一支骨干力量。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全校工农兵兼职教师已经由原来的二十多人发展到八十多人。工农兵兼职教师讲课,都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位。有一次,一个同学在沙河农机厂电机下线班学下线,开始劲头很足,几天以后渐渐松劲了,嫌烦了,有一回他问工人师傅:“你整天这么干,够不够?”工人师傅一下摸到了他松劲的病根,对他说:“够不够看为那个阶级干,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干,我越干越没有够。”工人师傅的回答,对学生教育很大。工农兵兼职教师讲课,把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带进课堂,充实和修改了原有教材,使学生获得了许多在农村里极为有用的知识。同时,他们把劳动人民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带到学校,也促进了对原有教师队伍的改造。
改造原有的教师队伍,关键是改造他们的世界观,最根本的途径是让他们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拜工农兵为师,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一位农业基础课教师,带领学生到东菜园生产队劳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不但改造了思想,学到了生产实践知识,并帮助生产队总结了培育蔬菜新品种的经验,提高了队里的蔬菜产量。贫下中农说:“这样的教师我们欢迎!”
密云二中的经验说明,要进一步搞好教育革命,最根本的是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按照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学校。几年来,这个学校之所以在教育革命中取得显著成绩,就是学校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了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结果。一九七二年,当社会上刮起“今不如昔”,“一代不如一代”的歪风的时候,有人对学校开门办学的方向动摇了,要求“关门读书,提高教学质量”。党支部顶住了这股“关门风”。开门办学以来,凡是有关方向、路线、全局的大事,党支部都放手发动群众,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来贯彻执行,尤其是充分发挥了革命小将的作用。通过革命实践,他们体会到,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斗争的焦点总是围绕着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的问题进行,今后还会有斗争。密云二中党支部决心带领师生,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地总结经验,继续前进,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