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盛宴招待金日成主席和夫人
宾主讲话谴责美国阻挠恢复柬王国席位和拒不从南朝鲜撤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正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二月六日晚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等出席了宴会。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朴成哲、徐哲、崔载羽、许锬和夫人、黄长烨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说,目前,全世界人民和所有主持正义、热爱自由与和平的国家和政府都想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经济、文化等关系,并且支持金日成主席为自主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提出的正确的、合理的、公正的建议。
西哈努克亲王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比以往更加蛮横无理地反对从南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和反对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同时,它还促使朴正熙集团镇压日益众多的南朝鲜爱国者,对南朝鲜实行新殖民统治,并准备一场矛头针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和妄想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朝鲜。
西哈努克亲王说,联合国在它最近的决议中没有谴责或者至少没有要求美国结束对柬埔寨的罪恶的、无理的侵略,这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耻辱。要求柬埔寨人民同美国的傀儡谈判,这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耻辱。把朗诺集团留在联合国内,这对联合国来说是一个耻辱。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最近联合国通过决议,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朗诺集团进行“谈判”时说:“我们现在拒绝,将来也永远拒绝联合国不公正的决议;我们决不会接受停火或者同美国侵略者及其卑鄙的走狗的任何妥协。为了能把他们从金边完全、彻底地赶走和消灭掉,即使我们还要把我们神圣的民族解放斗争进行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决不会不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我们将拿起武器,斗争到底。”
金日成主席接着讲话。他说:“目前,朝鲜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在反帝共同斗争中,诚心诚意地相互支持和合作,两国人民紧密的友谊和团结将促进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
金日成主席说:“国家元首亲王在今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发表有力的声明中,再一次明确地阐明了绝不进行任何妥协和后退,为反对敌人战斗到底的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坚定不移的原则立场。这些声明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给了美帝国主义者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和柬埔寨两国人民同站在反帝共同战线的亚洲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同战斗的所有国家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了把美帝完全赶出亚洲,促使它早日灭亡,将继续坚强不屈地战斗下去。”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柬、朝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另据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十二月五日参观了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

乔森潘副首相发表声明支持西哈努克亲王声明
坚决战斗决不妥协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断然拒绝联大“决议案”,不许联合国和任何人干涉柬埔寨内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十二月六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二月三日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就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发表的两项声明。
声明说,“为了重申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致立场,我代表正在国内工作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所有大臣和副大臣,代表整个柬埔寨的无论是在解放区还是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所有僧侣和居民,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委员会,代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高指挥部、三种部队的全体男女战士和干部,向国内和国际舆论庄严声明:我们完全支持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三十日的声明,拒绝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十一月二十八日所作出的‘决议案’。国家元首亲王的两个声明代表了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致的意志。”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断然拒绝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作出的这个‘决议案’,并且绝对不允许联合国和任何外国人干涉自己的内政。”
声明说:“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和第二十九届会议上所进行的讨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对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的极度恐惧,整个世界舆论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的正当的权利所表示的巨大关心、同情和支持,都清楚地表明了柬埔寨人民的合法的正义的地位,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合法代表,柬埔寨人民斗争是针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柬埔寨进行的侵略战争。同时,所有这些事实也是柬埔寨民族和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由不依附于任何外国人的独立、主权、声誉和威望所构成的品德在国际舞台上的十分明显的证明。”
声明对友好国家的人民,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的人民,联合国多数成员国,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给予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支援表示深切的感谢。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最近在联合国玩弄的阴谋只能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卖国贼集团的末日延长一段时刻,但是这些阴谋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
声明说:“在一九七四年——一九七五年旱季中,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国人民将更有力地进攻敌人,在前线和在后方,保持和利用我们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对敌人的压倒优势。
“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旗帜下,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坚决进攻敌人,决不妥协,决不谈判,直到按照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立场而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呼吁世界上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采取一切手段,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继续对柬埔寨进行的干涉、侵略和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进行的破坏。声明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者从柬埔寨全部撤走,在柬埔寨的和平就会立即真正实现。柬埔寨人民完全有权在没有任何外来的或联合国组织的干预和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阿富汗棉花丰收,养蚕业取得成绩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阿富汗今年棉花获得丰收,据估计,全国籽棉产量达到十五万吨,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八。
由于丰收,今年生产的棉花不仅能满足本国纺织工业的需要,而且还能提供出口。今年,阿富汗采取一些鼓励棉农生产的措施,除为棉农提供改良棉种、化肥和杀虫剂等外,还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使棉农的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棉农不但扩大了棉花种植面积,还注意了加强田间管理,使棉花长势一直较好。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阿富汗为发展养蚕业,在培育适合本国养殖的蚕种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阿富汗养蚕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桑树遍及山区,气候适于蚕的繁殖。但过去多靠从外国进口蚕种,满足不了发展养蚕业的需要。为了摆脱依赖外国蚕种的状况,阿富汗政府在一九六七年建立了喀布尔蚕种场,自己培育蚕种。这个场建成以后,经过逐年试验已培育出一种改良蚕种,每年能生产两万盒(每盒十二克)左右,基本上满足了蚕农的需要。今年这个场生产出两万七千盒改良蚕种,超过计划百分之三十五,为明年发展养蚕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个场培育的蚕种,成活率高,疾病少。经过蚕农饲养证明,是适合本国养殖的一种优良蚕种。这个场的职工为了满足蚕农扩大生产的需要,今年以来还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产量,并利用各种仪器检验和选择蚕种,为阿富汗独立地发展养蚕事业创造了条件。

专栏:金沙萨通讯

访扎伊尔“钻石都城”
位于非洲中部的扎伊尔,以盛产钻石闻名于世。不久前,我们随中国钻石考察组到扎伊尔的“钻石都城”——姆布吉—马伊访问。扎伊尔人民努力维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和努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姆布吉—马伊的今昔
姆布吉—马伊在金沙萨东面九百公里,城市周围到处都是钻石矿。流经“钻石都城”的姆布吉—马伊河更是一条宝河。去年十一月在桑加桑加河段发现一个大洞,直径一百米,深十七米,经过筑坝排干河水,挖掘出三百多万克拉(一克拉等于零点二克)钻石,有一颗大宝石重达六十克拉。姆布吉—马伊到底蕴藏着多少宝石,简直难以勘测清楚。扎伊尔朋友告诉我们说,第五号原生矿的蘑菇状顶,直径有五百至七百米,经过二十年的开采才掘了四十米深,但是还没有接触到岩管部分。象这样的原生矿已经发现了十多个,目前开发的只有五个。至于姆布吉—马伊河内的钻石那就更多了。
然而,这无数晶莹的宝石过去却一直落入贪婪成性的西方殖民主义者手中。一九一八年,当这里发现了第一颗钻石后,殖民主义者就蜂拥而来。他们雇佣廉价劳动力开发矿区,对扎伊尔人民进行敲骨吸髓的剥削。他们用掠夺得来的财富修建高级别墅和俱乐部,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他们还设立了矿警,对不甘屈服的工人横加镇压。直到一九六○年扎伊尔独立后,殖民主义者还阴谋制造分裂,妄图把矿藏丰富的沙巴省和开赛省分割出去,延续他们的殖民统治和掠夺。然而,在扎伊尔人民的坚决斗争下,殖民主义者的种种阴谋诡计没能得逞。
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扎伊尔在一九六六年就颁布了《巴卡杰卡土地法》。一九七二年进一步重申了这项法令,并进一步规定扎伊尔完全享有自由处理本国土地和地下资源以及未经开发的自然资源的一切权利。现在的姆布吉—马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二十五万人口的重要城市,并且在扎伊尔的民族经济中占有显著的地位。扎伊尔人民骄傲地把它称作“钻石都城”。
巴克旺加矿业公司的新生
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生产公司——巴克旺加矿业公司(简称米巴公司)就设在姆布吉—马伊市。我们参观“钻石都城”时正好是这家公司收归扎伊尔国家所有之后的第十个月。矿区工地上一片繁忙的景象,掘土机、推土机和吊车响声隆隆,载重卡车往来奔驰。位于矿区中心的中央选矿厂,从一条长一千四百米的传送带上接受各地运来的矿沙,经过处理后,又送到精选中心,用磁选、X光选等方法,最后把钻石分离出来。扎伊尔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熟练地操作。国有化以前,公司里扎伊尔干部不多,技术干部更少,现在,公司的干部已有一半是扎伊尔人,在生产技术部门已经有六名矿业工程师和十名技术人员是扎伊尔人。殖民主义者散布的“黑人智力低下”的无耻谰言已被事实所粉碎。
尽管米巴公司刚接管不久,工作头绪很多,但是公司在努力搞好开矿生产的同时,还开始注意抓农业生产。公司有四千多名职工,需要大批玉米面、棕榈油和盐等各种生活用品。为此,公司正在制定自己种植玉米的计划,以便减少粮食进口,给国家节省外汇。公司总经理伊古姆对我们说:听说你们中国的大庆油田,既搞工业也搞农业。我们公司也准备这样干。我们这里土地多,劳力不缺,下决心搞,粮食问题不难解决。我们接管了公司,就要努力把它办好,以便为国家和地方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斗 争 还 在 继 续
扎伊尔人民虽然在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斗争仍在继续。近年来,随着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不断发展,扎伊尔人民面临着反对掠夺、反对剥削、反对转嫁经济危机的艰巨任务。国际钻石垄断公司为了维持国际市场上的天然工业钻石的价格,竟然蛮横无理地限制扎伊尔的钻石产量。巴克旺加矿业公司的生产能力为年产两千万克拉钻石,但是与扎伊尔国家签订包销协定的“英扎钻石分配公司”每年只肯接受扎伊尔这家公司的一千二百万克拉钻石。国际钻石垄断公司还通过肆意压低扎伊尔钻石的等级,勒索巨额的包销佣金等手段牟取暴利。
这种掠夺和剥削的行径激起了扎伊尔人民强烈愤慨。《扎伊尔—非洲》月刊不久前刊登一篇文章揭露说,“英扎钻石分配公司”巧立名目向米巴公司索取的各种费用竟高达这家公司钻石产值的百分之二十五。扎伊尔《八十年目标》经济周刊也发表文章谴责国际钻石垄断公司对扎伊尔的残酷剥削,使扎伊尔在经济上遭受很大损失。文章要求重新考虑一九六七年同“英扎钻石分配公司”签订的包销协定,以维护扎伊尔的经济权益。这充分反映了扎伊尔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经济权益的坚强决心。扎伊尔人民继续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新华社记者

查尔查尼同志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阿中友协和阿交通部设宴欢送参观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十二月六日接见了前来参加中阿通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以中共中央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盛田为团长,民航总局政治部主任龚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长基·恩杰拉、部长会议顾问米·基尔科、部长会议秘书长基·卡萨皮、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和交通部副部长萨·维尔扎。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交通部十二月六日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前来参加中阿航线正式通航庆祝活动并对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以刘盛田为团长、龚友源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凯莱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科列加以及贸易部长基·恩杰拉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由宗希云率领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凯莱齐同志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北京—地拉那航线的开辟,为我们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直接联系提供了特殊的方便。继存在了若干年的海上桥梁之后,现在又增添了一座空中桥梁。它将大大缩短我们两国之间在地理上的距离,将为更多增进各个领域的交往提供更大的可能性。
他说:“由姚文元同志率领的来自毛泽东的中国的党政代表团节日间在我们这里的访问;和许多专程前来我国的中国同志一道共同庆祝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同由姚文元同志率领的代表团所进行的十分成功的会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由我们的两位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是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的斗争烈火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坚定不移的斗争中锤炼起来的。”
刘盛田团长祝酒时,代表全团同志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在访问期间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情友好的接待。
宴会充满了中阿两国战友之间的深厚兄弟情谊和革命战斗友谊的热烈气氛。

罗共中央负责人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斯特凡·安德烈和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罗中友好协会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十二月六日接见了以丁韬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接见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
中国友好参观团是十一月十五日抵达布加勒斯特的。

北大社会科学代表团结束对日本访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以麻子英为团长的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十二月六日
下午由大阪乘飞机回国。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是应日本京都大学的邀请,于十一月十二日到达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访问了京都、神户、大阪、名古屋、丰桥、东京、仙台、福冈及那霸等城市的十三所大学和一些学术研究所,向日本教育界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革命和中国人民研究儒法斗争史的情况,并且同日本各地学术界人士进行了座谈。

我影片《青松岭》在德黑兰国际电影节受到欢迎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第三届德黑兰国际电影节十二月五日在这里闭幕。
自十一月二十四日电影节开幕以来,放映了包括伊朗和中国在内的五十多个国家的影片。中国彩色故事片《青松岭》受到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