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共产党员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钟文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教育党员不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是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当前批林批孔运动中,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
列宁指出:“严格的党性是高度发展的阶级斗争的随行者和结果。”“为了公开地和广泛地进行阶级斗争,必需发展严格的党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党经历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一次整党建党运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修正主义,积极参加粉碎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受到了教育和锻炼,无产阶级党性普遍增强。大家自觉遵守党的章程,服从党的领导,讲路线,讲团结,讲纪律,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了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使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自觉地在斗争中增强无产阶级党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党性是无产阶级阶级性的集中表现。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高度概括了无产阶级党性的基本原则。我们党的十大通过的新党章的各项规定,其中包括共产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明确提出了对共产党员的党性要求。每个党员,尤其是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都应当反复学习,认真实践。一切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应当这样来要求自己。
讲无产阶级党性,就是要有坚强的党的观念,严格遵守“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全党同志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自觉服从党的统一意志,在党的领导下统一行动,这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阶级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根本保证。因此,对党的领导持什么态度,是一个政治问题,原则问题。“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这是毛主席提出的鉴别香花和毒草的六条政治标准中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它反映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我们要自觉增强党的观念,把自己担负的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努力完成党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同一切摆脱或削弱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在我们党内,有许许多多象张思德、雷锋、王杰那样的优秀党员,他们一切从党的需要出发,一切听从党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们这种优秀的革命品质,表现了高度的无产阶级党性,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坚持团结,反对分裂,是无产阶级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列宁说过,“那里大多数觉悟工人在明确的决议指导下团结起来了,那里就有统一的意见和行动,那里就有党性和党”。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加强党的团结,工人阶级的团结,人民群众的团结,是革命的大局,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我们讲团结,就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我们所走过的道路,反复地证明:阶级敌人为了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总是要在我们党内和革命队伍内部制造分裂,破坏团结。刘少奇、林彪这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就是隐藏在我们党内的地主资产阶级代理人。他们拉山头,结死党,搞阴谋,闹分裂,妄图搞垮我们的党,搞垮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党正是在同修正主义、分裂主义作斗争中,不断巩固发展壮大的。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要团结,不要分裂”的原则,识大体,顾大局,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加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敌要狠,对己要和。共产党员在同阶级敌人作斗争中,应成为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在处理人民内部问题时,则要成为促进革命团结的模范。对待犯错误的同志,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犯过错误的同志,要欢迎同志们的批评、帮助,认真改正缺点、错误,放下包袱,焕发精神,努力工作。党内同志之间,对某些问题出现不同的看法,是正常现象,应当而且能够通过学习和讨论,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基础上,统一认识。决不能一发生不同意见,就拉山头,闹分裂。山头主义、宗派主义都是分裂和破坏党的行为,是根本违背党和人民的利益的,是同党的纪律和无产阶级党性不相容的,不论在党内还是党外,都要清除干净。
党性问题,本质上是个立场问题,就是站在那一边,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是为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他决没有任何个人或小团体的私利可图。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坚持党的原则,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在事关大局、事关路线的问题上,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凡是符合党的路线、政策,有利于党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就坚决支持;对于错误的思想和行为,要敢于斗争。个人主义思想是一种资产阶级的思想,它同无产阶级党性是水火不相容的。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沾染了这种病毒,又不及时医治,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忘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变成鼠目寸光的政治庸人,背离无产阶级的根本立场。我们的同志,决不能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决不能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怕这怕那,明知不对也不坚持正确的原则,甚至跟着错误潮流跑;决不能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看不起工农群众,不愿做艰苦的工作,不好好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政治报告中指出:“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和资产阶级政党的分水岭,是真共产党员和假共产党员的试金石。”一切真正的共产党员,都要坚持无产阶级立党为公的宗旨,站稳党性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做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要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就要不断改造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理论和实践相脱离为其思想特征的。他们都竭力贩卖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妄图篡改党的指导思想,改变党的性质。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要认真遵照毛主席关于“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的指示,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头脑,努力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建立在革命的科学理论基础上。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提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看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决不能主观主义地估量形势,以感想代替党的政策。要学会用辩证方法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对自己,对同志都要一分为二,具体分析,决不能任意否定一切或肯定一切。那种认为自己什么都好,别人什么都不好,都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毛主席指出:“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我们都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彻底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不断清除这种反动思想的影响,只有这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抬头,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
当前正在普及、深入、持久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广大党员的极好时机。我们要在这个运动中,自觉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建设好我们的党,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加强党的团结和革命队伍的团结,发展大好形势,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加强党的领导 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黑山煤矿党委会
“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团结广大群众,发展大好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批林批孔运动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我们路线斗争觉悟不高,领导不力,全矿运动没有很好的开展起来,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受到了一定影响。后来,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教导,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要搞好批林批孔,必须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作用。我们党委成员立即带头批林批孔,同时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主动承担责任。党委举办了一期有苦大仇深的党员、老工人代表参加的批林批孔学习班。他们以自己血泪斑斑的苦难家史,控诉万恶的旧社会,批判林彪“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基础上,我们组织了五名老工人,由党委成员带领,到矿井进行革命大批判,大大激发了工人群众的无产阶级义愤。全矿很快掀起了批林批孔高潮,人人口诛笔伐,生产现场、职工宿舍,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为了把广大群众团结起来,搞好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我们向各总支、支部和党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求党组织严格党的生活制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党员带头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林批孔,带头搞好革命团结,带头坚持革命原则,带头遵守劳动纪律。经过这样的党内教育,许多共产党员带头讲路线、讲团结、讲党性,起了很好的作用。棋盘地矿井党员李子生,文化大革命中曾经是一个群众组织的头头。批林批孔运动中,有人叫他拉起小山头。他就同这些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说明文化大革命已经八年,要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革命大团结,牢牢掌握批林批孔运动的大方向。经过他的说服教育,这些同志都放弃了原来的错误打算,坚持革命团结,搞好批林批孔,坚守生产岗位,坚持业余闹革命。三井快一掘进队党员裴纪堂,见谁有思想问题,就找谁谈心。一次,队里有个青年工人,还没有到下班时间,就提前上了井。下班后,裴纪堂不顾一天的疲劳,走访了这个青年工人的家庭,同这个青年的父亲一起,回忆了旧社会下煤井,一天干二十多小时还挨打受骂的悲惨情景,讲明今天我们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劳动条件大大改善,是无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应该发扬国家主人翁的精神,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主动为国家多作贡献。这个青年提高了觉悟,从此,他班班干满点,工作很出色。
我们还采取了先党内后党外的办法,层层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一系列教导,联系实际,发动党内外群众分析讨论,进一步弄清了革命和生产的辩证关系。大家一致认为,批林批孔运动是强大的革命动力,只有抓好批林批孔,才能推动生产的发展;生产搞好了,更有利于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两者是辩证的统一。为了搞好革命和生产,应当始终抓好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同时应当坚持业余闹革命,就地闹革命,节约闹革命的原则,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我们经常向党员讲形势,交任务,摆困难,提要求。把每个支部、党员能否全面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全面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作为衡量支部、党员有没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一个重要标准,从而提高了大家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今年五月,一立井现场条件突然发生了变化,采场不足,生产下降。党总支立即召集党员、老工人、班队长举办“抓批林批孔,促煤炭生产”的学习班,要求党员带头大干,战胜困难补欠产。采四区党支部一马当先,立即发动党内外群众苦干、巧干。在党员的带动下,三个班你追我赶,结果,下旬不仅补上了欠产,还超额完成了计划。
我们在困难多、条件差的情况下,保持了连续五十六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新纪录。今年上半年,全矿提前五天完成煤炭生产计划,按质按量超额完成了采掘任务。今年第三季度,在自然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超额完成了作业计划和产量计划,取得了革命、生产的双胜利。通过这段斗争实践,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只要抓好批林批孔,在批林批孔中抓好党的建设,广大革命职工的阶级觉悟和路线觉悟提高了,就一定能够焕发出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团结一致,使革命、生产蒸蒸日上。

提高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辽宁瓦房店轴承厂党委会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加强了对党员的纪律教育,广大党员增强了党的观念,提高了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我们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建设的教导,学习十大通过的党章;发动党员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反对党的领导、破坏党的纪律的罪行。广大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是全党必须服从的统一的纪律。自觉遵守这些纪律,是保持党的集中统一,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保证。林彪反党集团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就处心积虑地破坏党的统一的纪律。我们共产党员必须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加强党性锻炼,作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
通过学习、批判和讨论,一些原来党的观念不强的同志,自觉地批判了那种“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的错误思想。
我们厂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曾经确定调七名党员干部到西北地区一个兄弟厂工作,支援那里的社会主义建设。当时,有个别同志害怕环境艰苦,找借口不愿去。经过学习和批林批孔,这些同志提高了觉悟。厂革委会常委肖成江同志表示坚决服从党组织的调动。他回忆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激动地说:“在党的事业需要的时候,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这就忘记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今后,我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个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自觉听从党的召唤,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一名老党员在回顾了战争年代随时听从党的召唤,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战斗情景后,表示今后要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加强党性锻炼,认真改造世界观,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几名党员干部破除了私心杂念,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愉快地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这之后,我厂又有二十八名党员干部响应党的号召,奔赴远离家乡的外地工作,他们一不喊困难,二不讲条件。这种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的精神,对大家教育很深。

一次不可忘怀的教育
——肖成江给瓦房店轴承厂党委的信厂党委:
离别母厂一晃就一个多月了。临别时,你们勉励我说:“你是个共产党员,要做颗革命的良种,在西北高原上生根、开花、结果!”这句话,至今仍在鞭策着我去工作、去战斗。
来到新的战斗岗位以后,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组织上派我到这里来,确实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也是对我的信任。现在,想起自己接到组织调令后,曾找一些借口不服从组织分配的事,我真悔恨自己。当时,党组织和同志们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我一直没有忘怀。同志们指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是服从党的需要,遵守党的统一纪律,还是个人利益第一,把自己置于党组织之上,这是个党性问题。”同志们的帮助,引起了我思想上很大的震动。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毛主席的亲切教导使我勇敢地跳出了个人主义圈子,心情舒畅地踏上了新的征途。
今年,我已经五十岁了。但是革命的路程还很长。今后,我要认真改造世界观,不断用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严格要求自己。是党的人,就要自觉听从党的召唤,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成为“遵守纪律的模范”。
致革命敬礼
肖成江

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
瓦房店轴承厂球面滚轴承车间共产党员 矫昌云
原来,我是在热处理车间二工段工作的。去年二月,三工段计划员被调到厂锻冶科,车间党总支考虑到我以前当过一个时期的计划员,就决定调我去当计划员。当时我想,三工段加工专品比较多,这些产品的质量都要经过国家严加考核,万一出了漏子,自己的责任可不小。于是,我就以
“业务忘得差不多了”为借口,没有服从党组织的调动。当时这样做,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对头,但还是采取了“自己错了,也已经懂得,又不想改正”的自由主义态度。
今年,党组织教育肖成江等同志的过程,也使我受到教育。同志们指出,个人服从组织,是我们党的一条纪律。咱们共产党员要做遵守党的纪律的模范,就必须斗私批修,处处、事事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否则,“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各行其是,势必削弱以至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影响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受到很大的启发,认识到,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是党性不纯的表现。从那以后,我就努力学习革命理论,积极参加批林批孔斗争,注意改造世界观。今年,组织上调我到条件比较艰苦的球面滚轴承车间,我就愉快地服从了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