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代表团团长李钟木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上发言
必须撤走一切外国军队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许多国家代表反对外国干涉朝鲜内部事务,反对使朝鲜永远分裂的企图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二月四日和五日继续辩论朝鲜问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李钟木四日再次发言。许多国家代表在辩论中坚决支持关于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正义要求,反对外国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反对要使朝鲜永远分裂的企图。
李钟木团长在发言中驳斥了美国代表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诬蔑。他指出,无情的历史事实表明,正是美国根据其预谋的计划唆使南朝鲜的好战分子发动了侵略战争,并假借联合国的名义进行了武装干涉,企图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扼杀在摇篮里。
李钟木说,由于美国军队占领了朝鲜的一半,并继续进行反对朝鲜人民的侵略和战争活动,战争的危险在朝鲜始终存在,远远没有消除。
他有力地驳斥了美国代表为美军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辩护的种种谬论。他指出,美国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为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辩护。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是同一个问题,两者不能分割。
他说,尽管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的联合声明,并表示希望朝鲜的统一能够在这一声明的基础上得到实现,但由于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唆使南朝鲜当局挑起冲突,对话至今未取得任何进展。
他强烈谴责美国阴谋永久分裂朝鲜,重申:我们要求统一,拒绝分裂。我们反对要永久分裂朝鲜的任何企图。
李钟木说,从南朝鲜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这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他希望本届联大采取公正措施,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从而为促进朝鲜人民实现统一的事业作出贡献。他再次呼吁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积极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停止外来势力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干涉和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在发言中指出,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朝鲜的内部事务,无权妨碍朝鲜人民为实现其崇高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的努力和坚决斗争。美国军队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这同联合国的宗旨和宪章的基本原则毫无共同之处。所谓的联合国军继续驻在南朝鲜没有任何政治、法律和道义上的根据,因此,这些军队应该撤走。
纳乔还驳斥了所谓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是根据美国和南朝鲜签订的双边协定驻在那里的论调。他指出,这种新策略更加明显地暴露了美国在南朝鲜的真正意图。
纳乔说,美国军队不得在任何掩护下继续赖在南朝鲜。美国占领军撤出南朝鲜是促进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和安全的重要一步。十分明显,只要这些军队继续驻在南朝鲜,朝鲜就不可能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马里代表赛杜·特拉奥雷说,目前,驻在南朝鲜的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军队,从来没有接受过联合国的管辖和管理,这支军队的行动被纳入了一个大国的全球战略之中。
赞比亚代表班达说,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应该立即撤走。他强烈反对解散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的问题要由联合国安理会来考虑的建议,指出不应该允许一个超级大国为其自私利益而操纵安理会。
赤道几内亚代表埃库阿·米科说,联合国大会应该要求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这样做将有助于促进朝鲜的统一。
塞拉利昂代表菲利普·帕尔默说,要求从南朝鲜撤走外国军队是上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之后紧接着应该采取的行动。在联合国旗号下驻在那里的一切外国军队是紧张局势的根源。
苏丹代表穆斯塔法·迈丹尼指出,以联合国名义干涉朝鲜是重大的错误。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一切外国军队,这是正当的要求。不能再允许那个以联合国名义干涉朝鲜的大国又凭借单方面的决定在朝鲜土地上保留那些军队。如果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的话,那就等于犯另一个重大的错误。
马耳他代表艾尔弗雷德·贝利齐指出,驻在南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早就应当撤走,因为它是朝鲜和平统一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直不遗余力地争取实现祖国统一。但是朝鲜另一方的态度却表明它虽然口头上也讲讲统一的原则,但实际上却力图使朝鲜分裂永久化。这种态度引起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不满,在南朝鲜发生的政治动乱就是一个明显的表现。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阿沙塔勒说,联合国的旗帜被用来掩盖对南朝鲜的外国占领,这是联合国的耻辱。外国军队的撤走是促进朝鲜北方和南方对话的必要的先决条件。
索马里代表哈吉·侯赛因说,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继续驻在南朝鲜构成了一种威胁,并将继续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说,外国军队驻在南朝鲜是没有任何理由的,在这些外国军队的枪炮的阴影下,对话不可能取得成功。
罗马尼亚代表扬·达特库说,联合国必须为消除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作出努力,以便朝鲜能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他强调指出,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必须撤走,以便为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铺平道路。
在四日和五日的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利比亚、乌干达、东德、哥伦比亚、波兰、乌拉圭、加拿大、苏联、哥斯达黎加、比利时、尼日利亚、泰国、匈牙利、利比里亚、突尼斯、英国和尼泊尔等国的代表。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比耶迪奇接见余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杰·比耶迪奇十二月五日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
比耶迪奇主席就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同余湛副部长进行了友好谈话。
比耶迪奇主席在谈话中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南斯拉夫和中国的合作,并且指出,余湛副部长在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和会谈也将有助于促进南中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米·科马蒂纳和比耶迪奇主席的外事顾问尼·契查诺维奇。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同一天中午,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佩·达普切维奇设宴招待了余湛副部长一行。
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锡·哈萨尼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五日这一天,余湛副部长同科马蒂纳部长助理进行了会谈。

李强部长离伊朗前往罗马尼亚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结束了对伊朗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后,于十二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德黑兰前往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送行的有伊朗商业大臣费雷敦·马赫达维、商业部对外贸易局局长穆特扎·扎马尼和商业部其他官员。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商务参赞毕意明等也到机场送行。
李强部长曾于十二月四日在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伊朗商业大臣费雷敦·马赫达维和伊朗商业界其他朋友。

我驻阿大使为中阿航线正式通航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二月五日为庆祝中国民航北京—地拉那航线正式通航和为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凯莱齐,轻工业和食品工业部长米·弗加,卫生部长拉·齐奇什蒂,以及外交部、交通部、贸易部、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和党委的负责人等。
由中共中央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盛田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和中国民航总局驻地拉那办事处主任阎永钦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刘振华大使和凯莱齐同志先后祝酒,热烈祝贺连结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的空中桥梁北京—地拉那航线通航,祝贺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祝愿这一友谊的缔造者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健康长寿。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荷兰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讯 海牙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四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国家博物馆开幕。展出的展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土的一些文物,其中多数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新出土的。
三日晚,国家博物馆馆长范斯亨德尔主持了预展。荷兰政府代表、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官员以及文化艺术界朋友共八百多人出席观看。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李茂来也出席了预展。
预展前,范斯亨德尔馆长举行了宴会,荷兰政府代表、外交部和文化部的官员,李茂来临时代办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随展小组全体成员应邀出席。

我篮球代表团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十三天友好访问,十二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吉隆坡前往泰国进行友好访问。马来西亚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汤宝源、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代表维亚斯、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主席庄友仁等到机场送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钟英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男女篮球队十一月二十二日到达吉隆坡以来,先后在吉隆坡、哥打巴鲁、麻坡等城镇分别同马来西亚国家男女篮球队、国家挑选队、少年队及吉兰丹州男队和柔佛州男女队进行了六场友谊赛或表演赛。代表团还参观了矿山、工厂和树胶研究机构,游览了名胜古迹,参观了博物馆。他们所到之处受到马来西亚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十二月三日晚,李钟英临时代办为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举行了招待会。马来西亚劳动和人力部长、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雪兰莪州州务大臣、足球总会副会长哈龙,住房和新村部长、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等一百七十人出席招待会。

江苏省国画、工艺美术展览在加拿大闭幕
据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中国江苏省国画、工艺美术展览一日在加拿大西部的重要城市温哥华闭幕。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陈亮和中国展览馆馆长徐天敏二日晚为展览结束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客人有二百六十多人。
这个展览是十月七日开幕的。展览受到加拿大观众、来自旧金山和西雅图等美国西部城市的观众以及温哥华华侨的欢迎。

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出去
新华社记者述评
目前,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正在辩论朝鲜问题,阿尔及利亚等三十八国已经提出了“撤退在联合国旗帜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议题和相应的决议草案。中国人民同世界其它国家人民一样,希望本届联大能通过三十八国的决议草案,促使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从朝鲜撤出外国军队的问题,是早该解决的问题。按照一九五三年七月朝鲜停战协定的规定,解决这一问题的高一级政治会议应该在停战协定生效后的三个月内举行。当时由于美国方面的阻挠,这个会议未能举行。一九五四年召开了日内瓦会议,重新讨论了从朝鲜撤军的问题,由于当时美国国务卿杜勒斯采取顽固立场,又一次使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一九五八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单方面无条件地撤出了朝鲜北半部,为解决撤军问题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过去曾参加“联合国军”的其它一些国家的军队都已先后撤离南朝鲜。现在只有数万名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一直继续赖在南朝鲜不走。
二十九年来,朝鲜人民饱尝了祖国分裂的痛苦,强烈要求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为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了一系列合理的建议,并且取得了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朝鲜南北联合声明的重大胜利。但是,朴正熙集团却一直拒绝接受这些合情合理的建议,破坏已开始的南北对话,而且采取各种阴谋手段,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极其不得人心的朴正熙集团为什么敢于加紧镇压人民,破坏南北对话呢?主要是因为它背后有美国军队撑腰。
朴正熙集团是在美国军队的刺刀支撑下维持它的反动统治的。这个傀儡集团竭力寻找借口把美国军队留在南朝鲜,妄图实现它永久分裂朝鲜的罪恶目的。一九七二年七月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中明确指出,朝鲜的统一“应当在不依靠外来势力和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加以实现”。但是,就在这个声明发表后的第二天,南朝鲜的伪“总理”就公然宣称“驻在韩国的联合国军不是外来势力”。这真是荒唐透顶。试问远渡重洋对南朝鲜实行非法的军事占领的美国军队“不是外来势力”又是什么势力呢?朴正熙集团的这种谬论,恰好暴露了它出卖祖国、背叛民族的反动嘴脸。
美国说,取消了“联合国军司令部”,并撤出了外国军队,就将使一九五三年的停战协定失效。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大家知道,签订朝鲜停战协定的双方,一方是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另一方是所谓联合国军。按照这个逻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九五八年撤出朝鲜不早就意味着朝鲜停战协定已经“失效”了吗?既然中国人民志愿军可以撤走,为什么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国军队就不能撤出呢?
有人问,美军从南朝鲜撤走后军事停战委员会怎么办?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最近明确指出,美军从南朝鲜撤走后,可以“召开北方和南方军事当权者的双边军事会谈,组织代替目前军事停战委员会的南北联合军事委员会”。
美国最近还公然说,即使“联合国军司令部”解散了,“联合国军”的帽子摘掉了,但是美国军队不打算撤出南朝鲜,因为美国军队是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驻在南朝鲜的。这是“侵略有理”的强盗逻辑。大家知道,“韩美共同防御条约”是南朝鲜傀儡集团同美国非法签订的卖国条约,朝鲜人民从来没有承认过,本来就是无效的一张废纸。现在,重新搬出这个完全站不住脚的理由,无非是为美军继续占领南朝鲜打掩护。
美国说,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没有完全消除,“联合国军”从南朝鲜撤走,就有爆发战争的危险。这种说法也是不值一驳的。众所周知,朝鲜的停战状态得以维持,绝不是美国军队的功劳,而是朝鲜人民一贯坚持斗争的结果。他们在自己的敬爱领袖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英勇地粉碎了南朝鲜傀儡集团在美军支持下进行的许多次军事挑衅和武力入侵活动。相反,美国军队继续留在南朝鲜正是造成这个半岛紧张局势的根源。
早日实现朝鲜的统一,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强烈的民族愿望。要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必须排除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撤走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国军队,这是朝鲜人民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关键。全体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下,定能克服在统一祖国道路上的重重障碍。胜利一定是属于朝鲜人民的。

南朝鲜殖民地经济日益恶化
工业生产急剧下降 财政赤字不断扩大 农村经济濒于破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电 汉城消息:朴正熙集团统治下的南朝鲜,今年以来工农业生产继续下降,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失业工人和破产农户越来越多,经济危机日益加深。
今年南朝鲜整个工业生产,七月份比六月份减少百分之三点二,八月份又比七月份减少百分之九。这种工业生产急剧下降的趋势还在发展。工业生产急剧下降,引起了大批工厂企业倒闭。今年头九个月已有八百五十四家中小企业倒闭,使六万三千多名工人失业。
由于朴正熙集团推行殖民地的反动经济政策,南朝鲜工业生产完全脱离本地的资源和需要,各经济部门对外依赖程度不断增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如原油、棉花、糖、橡胶、羊毛等全部依靠进口。今年来,由于进口石油困难,使百分之六十一点四的中小企业不得不减产。另方面,出口大量减少。今年头九个月,占南朝鲜出口首位的纺织品出口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五十,占第二位的胶合板减少百分之六十。结果,今年南朝鲜对外贸易逆差大大超过往年。一九七三年外贸逆差达到十亿六千五百八十万美元,而今年头八个月就已出现十五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外贸赤字,比一九七三年全年逆差增加约百分之五十。
在千疮百孔的殖民地经济面前,朴正熙集团靠借外债过日子。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外债已占南朝鲜资金来源的一半以上。截止一九七三年底,南朝鲜拖欠的外债已达五十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朴正熙集团的另一项财政来源是靠苛捐杂税。据统计,南朝鲜当局原计划今年收税十二亿美元,占财政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九,随后又修改计划,再追加税收五亿五千万美元,从而使税收在总收入中占百分之六十九。反动当局为了进一步加紧对劳动人民的盘剥,除了一再提高物价外,还计划在今年发放二亿七千万美元的“公债”。
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农村经济濒于破产,耕地面积逐年减少,进口粮食不断增加。一九七三年同一九六三年相比,耕地面积从二百三十三万八千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亩)减少到二百二十五万九千多町步,迫使大批农民背井离乡。一九七三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七○年减少四十一万八千吨,自给率只达到百分之六十八点六。今年进口粮食将达三百二十万吨,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五倍多。
南朝鲜日益加深的经济危机,使广大劳动人民遭到莫大的困苦,激起了他们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南朝鲜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农民要求提高粮价。他们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不断发生。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南朝鲜粮食价格猛烈上涨,缺粮人口不断增加,粮荒日益严重。
据报道,九月初,在汉城、釜山、原州和其他城市,每六十公斤一包的大米,已从七、八月间的一万八千元伪币涨至一万九千元,这相当于一九六三年的十倍,去年年底的两倍。现在,粮价仍有扶摇直上之势。在全罗南道丽水地区,一包大米十五天内涨价二千元,而比今年春天涨了三至四千元。
南朝鲜的缺粮农民已达二百万户,占总户数的百分之八十。
在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下,南朝鲜经济日益殖民地化,农村濒于破产,粮荒越来越严重,年年都要进口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