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自力更生解决粮食问题
沙石峪大队贫下中农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注意粮食问题,联合国最近还专门召开了世界粮食会议。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粮食问题上编造了许多谬论,别有用心地把第三世界的“粮食短缺”说成是因为“人口过多”,“迅速的人口增长”。这种论调,歪曲事实,掩盖真相,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诬蔑。
第三世界有些国家的粮食生产存在困难,主要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掠夺造成的。第三世界国家地处亚非拉三洲,拥有肥沃的土地、富饶的资源,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在历史上有过比较发达的农业。其中有些国家,过去还是粮食出口国。但是,由于受到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疯狂压榨和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畸形发展,许多国家至今仍保持着单一经济,成了超级大国掠夺原料的基地和销售市场。这是发展中国家粮食不能自给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向第三世界国家大量倾销“剩余”粮食,使这些国家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遭到打击。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着“国际分工”“经济一体化”的幌子向别国进行经济渗透,并且大量抢购粮食,投机倒把,哄抬粮价,给第三世界国家制造困难,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了受害者。在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长期掠夺下,一些传统粮食出口国的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和打击,不得不反而靠进口粮食过活。
二十五年前,美国的艾奇逊也曾攻击中国人口太多,并且“预言”中国人民根本无法解决吃饭问题,离开帝国主义就要活不下去。伟大领袖毛主席当时驳斥了帝国主义的这个谬论,指出:“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再增加多少倍人口也完全有办法,这办法就是生产。”二十五年过去了,尽管中国人口增加了,但粮食产量的增长大大超过了人口的增长。全国人民不仅解决了吃饭穿衣问题,而且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了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帝国主义的“预言”遭到了彻底的破产。毛主席关于“革命加生产即能解决吃饭问题”的伟大真理已经成为现实。
我们沙石峪大队,解放前曾经是一个“土如珍珠水如油,满山遍野大石头”的穷山洼,粮食亩产只有五、六十斤。贫下中农过着“野菜糟糠填肚皮,数九寒天无棉衣”的苦日子。解放后,我们当家作主人,走上了社会主义集体化的康庄大道。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靠一副肩膀两只手,在石头缝里栽树,在青石板上担土造田。我们翻山越岭担来千担土,行程万里造一亩梯田。把三万多块山地,并成六千多块梯田。我们沙石峪贫下中农,就是靠了社会主义制度,靠了革命的志气和苦干巧干的精神,自力更生改变了沙石峪的面貌。今年我们大队粮食总产达到近七十万斤,家家户户有余粮。广大社员为国家作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而社员自己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越来越好了。
现在,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认识到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它们开始把粮食生产放在重要地位,并为了争取粮食自给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可喜成果。它们体会到:第三世界国家要解决吃饭问题,就得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剥削,就得依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而不能依赖超级大国;否则就要背上还不清的阎王债,就要受控制,受掠夺。印度是个地大物博、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却是连年粮荒,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饥饿。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经济上依赖一个超级大国,遭受别人的控制和掠夺。
我们相信,发展中国家坚持反帝反殖,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挥潜力,根据各自具体条件,发展农业生产,就一定能够逐步改变粮食不足的状况。它们的民族经济也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坦桑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强调
农业是国家的基础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不久前视察了桑给巴尔和奔巴岛。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视察期间,号召当地农民重视发展农业。他强调说,农业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他希望当地农民充分利用土地,引水灌溉农田,争取全年进行耕作,种植大量庄稼,供应足够的消费和储备的粮食。
他还号召当地农民同参加防治丁香树病害的青年共同努力,搞好桑给巴尔岛的主要经济作物丁香的生产。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的一个国营农场今年水稻丰收。
姆巴拉里国营农场位于坦桑尼亚南部的姆贝亚专区。去年十月开始的播种季节,这个农场共种植水稻五百一十二公顷。由于农场的坦桑尼亚工人和中国农业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五月获得了平均每公顷五千八百一十公斤(合每亩七百七十四斤)的产量,创坦桑尼亚历史上水稻产量的最高纪录。

几内亚大力开展全国性的农业生产运动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共和国大力开展全国性的农业生产运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取得了成就。
今年在旱季作物获得较好收成的基础上,雨季种植的水稻、玉米、木薯等粮食作物长势良好,可望继续获得好收成。
几内亚提倡在全国各地开垦荒地,多种粮食作物,今年全国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达拉巴省有一个四百公顷的平原,从前撂荒,今年种上了水稻。这个省的另一个面积二百公顷的平原,去年只开垦了一部分,今年全种上了庄稼。
近年来,几内亚兴修了一批小型水利工程,以发展农业生产。恩泽雷科雷省是个森林区,人们过去很少从事农业,近年来也开始抓粮食生产。去年年底在这个省首府附近修了些小型水利,试种水稻成功。目前,这个省雨季种植的玉米已经收割,水稻长势很好,各种粮食作物收成普遍比去年好。
特利梅列省是个山区,去年以来农民开始挖沟筑渠修梯田,使山地上长出了好庄稼。这个省去年以来粮食基本上实现了自给。

斯里兰卡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十一月六日在国民议会作预算报告时指出,斯里兰卡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稻谷总产量达七千八百八十万蒲式耳,比去年增产一千六百万蒲式耳。
他说,其中大季稻产量为五千二百八十万蒲式耳,小季稻产量为二千六百万蒲式耳。玉米产量为四十二万九千担,比去年增产十六万担。黄豆产量是二万五千担,比去年增加六·六倍。此外,干辣椒产量达四十二万九千担,比去年增产四万六千担。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国家种植园公司经营的种植园,由一九七三年的三十三个增加到目前的七十六个,种植面积从三万七千英亩增加到七万英亩。
斯里兰卡种植园公司是一九五六年成立的。为了维护民族经济利益,保持出口物资的生产,从一九七○年起,这家公司开始收买一些经营不善的外国和私人的种植园。这些种植园在成为国家种植园公司的一部分以后,生产稳定地上升。拉特纳普拉附近的哈普加斯特尼种植园是一个面积有四千多英亩的茶和橡胶种植园。一九七三年,它产茶二百五十七万磅,比收买过来以前的一九七一年多产茶四十万磅。橡胶的产量也有增加。这个种植园还响应政府的号召,开垦了二百五十英亩土地来种粮食。

发展农业生产 抵制资本主义国家转嫁经济危机
格林纳达决定禁止和限制食品入口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圣乔治消息:格林纳达在积极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最近宣布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起禁止和限制从外国进口四十多种食品。
这项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宣布的内阁决定,是根据政府促进农业生产和农业多种经营的政策采取的,同时也为了改善由于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而造成的国际收支状况。
格林纳达内阁还决定展开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来促进农民采用有效的方法来保存和储藏农产品,以减少耗损。
据格林纳达总理办公室新闻公报报道,格林纳达政府已采取措施鼓励建立更多的农场来增加本地粮食和蔬菜的生产。农业部已成功地种植了旱稻。在一些适宜种植稻谷的地区,已开展了一个“种植更多稻谷”的运动。此外,加勒比银行也为格林纳达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贷款。
格林纳达内阁最近还决定开发自己的海洋资源。格林纳达环境调查局已制定了一项研究发展沿海渔业的计划。
格林纳达位于加勒比海东部,是今年二月七日宣布独立的一个岛国。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圣乔治消息:据格林纳达政府新闻公报报道,格林纳达内阁会议不久前详细讨论了发展农业问题。会议决定向农民介绍产量较高的农业生产方法,此外,政府将提供农业方面的技术援助,包括制订农业生产计划,解决有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
内阁还决定成立一个全国谘询委员会,以便对加勒比地区农业发展计划在本国的执行情况提出建议。
为了发展农业和提高粮食产量,格林纳达最近从牙买加运来五千磅特殊杂交、高产玉米种子,这些种子不久将由政府分发到全国各地。一些地区正在进行播种的准备工作。
格林纳达的农产品的出口额约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七。由于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的结果,主要农产品只有豆蔻、香蕉和可可,而主要食品却大量依靠进口。目前,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期逐步改变这种状况。(附图片)
多哥是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近几年来,多哥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特别是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图为多哥玉米丰收。
新华社稿

布托总理在群众集会上讲话
决不同印度谈判损害国家利益的协定
巴基斯坦和印度就恢复两国贸易关系达成协议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说,巴基斯坦决不与印度谈判任何损害巴基斯坦利益的协定。布托总理正在视察旁遮普省穆尔坦区。他是在德拉加齐汗二日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布托向到会的群众说,在和印度进行的所有对话中,他总是把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放在心上。他在回顾和印度领导人在西姆拉的谈判时说,在那次谈判中,巴基斯坦没有放弃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布托总理还说,巴基斯坦准备运送更多的大米到孟加拉,以救济当地遭受饥荒的人民。他说,我们准备好帮助他们,因为他们是我们的穆斯林兄弟。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代表团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三十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谈,就恢复两国间的贸易关系达成协议,并签订了有关议定书。
议定书指出,这项协议是按照西姆拉协定关于逐步恢复两国关系并使之正常化的规定达成的。
议定书规定,巴基斯坦和印度两国间的贸易禁运,将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起取消。议定书规定,印巴两国将在不久的将来签订一项贸易协定。

七个阿拉伯石油输出国联合筹资修建
巴林干船坞工程正式动工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报道,由沙特阿拉伯、巴林、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拉克和利比亚七个阿拉伯石油输出国联合筹资修建的一个巨型干船坞工程于十一月三十日在巴林正式动工。
这座船坞的地点在巴林北部的穆哈拉克岛外的礁石上。这项工程包括建造一个面积约四十五万平方米的人工岛。船坞建成后,其设备可供五十万吨位的大型船只使用。这将为阿拉伯国家自己的原油运输业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打破国际石油垄断公司对阿拉伯石油销售和运输的垄断。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在干船坞动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巴林干船坞建成后,将成为阿拉伯团结的一个里程碑。“当阿拉伯人把石油变成他们手中的武器来对待他们的敌人并且有利于他们的朋友的时候,这是第一次的真正的阿拉伯的集体行动。”
巴林国首相谢赫·哈利法·本·苏莱曼·哈利法在动工仪式上也发表讲话说,阿拉伯民族拥有可供它支配的巨大的财富和潜力,在阿拉伯民族面前有两种选择:是享受短期的繁荣还是为了将来而利用它的技术、物力和人力集中搞建设。他说,这座干船坞是所选择道路的一个例证。他说:“我们希望很快就会亲眼见到在我们伟大家园的其他地方建立以石油为基础的其他工程。”

筹备举行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
西欧国家首脑进行一系列双边会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电 为了筹备将于十二月九日和十日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西欧国家首脑间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双边会谈。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二月三日在巴黎分别同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和比利时首相莱奥·廷德曼斯举行会谈。同一天,威尔逊和廷德曼斯也在巴黎举行会谈。据报道,这几次会谈都是就欧洲共同体首脑巴黎会议上要讨论的问题交换意见。
西德总理施密特已经到过伦敦和布鲁塞尔,分别同威尔逊和廷德曼斯会谈。三日,吉斯卡尔·德斯坦同施密特再次进行了电话交谈。
二日,欧洲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在布鲁塞尔结束了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最后一轮会议。为了准备首脑会议,九国外长已经举行过多次会议。

意大利总理莫罗谈新政府施政纲领
强调西欧联合的重要性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最近就职的意大利新政府总理莫罗十二月二日分别向参议院和众议院作了施政纲领报告。
莫罗在谈到意大利外交政策时,强调了西欧联合的重要性。他说:“欧洲共同体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在政治方面,都是一个具体的和起作用的现实。已经达到的目标还是不够的。我们相信,应该继续我们的努力,以便完成欧洲统一的进程”。他还说:“欧洲正在度过一个国际经济和货币困难的微妙时刻”,但是“困难并不能使我们停下来”。
莫罗认为,意大利“同欧洲国家的牢固的关系和它同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友谊和团结”并不矛盾。他说:“与欧洲选择相一致的大西洋选择对意大利来说是安全的基本保证”。
他还说,意大利作为“从欧洲大陆延伸到地中海的国家,对中东问题和塞浦路斯危机不能不表示担心”。
莫罗在报告中着重谈到经济问题。他说:“在一九七四年,工业国家的经济特点是爆发了空前的通货膨胀;而企图使用货币政策来制止通货膨胀的规模(发展)时,又引起了全面衰退的威胁。”

瑞士选出明年联邦主席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四日电 瑞士联邦议会四日选出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为一九七五年瑞士联邦主席,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为一九七五年瑞士联邦委员会副主席。根据瑞士宪法,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由瑞士联邦主席担任;联邦主席和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由联邦议会每年选举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