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冬天多流汗 秋天多打粮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破旧习,战严寒,变“冬闲”为“冬忙”,大规模地进行冬季农田基本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讯 严冬来临,我国东北地区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但是,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一反常规,破除旧习,变“冬闲”为“冬忙”,意气风发地开赴工地,掀起了规模空前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
祖国北部边疆的黑龙江省,广大社员群众、军垦战士和国营农场工人,在皑皑雪原上摆开了治山治水改土造田的战场。从松花江两岸到三江平原,从呼伦贝尔草原到乌苏里江畔,挥镐抡锨的人群,开山炸石的硝烟,往来如梭的车辆,交织成一幅壮丽的图景。吉林省,东起长白山麓,西到科尔沁草原,劳动大军每天战斗在千里的田野上,拉沙改土,打井修渠,拦河筑坝,建设梯田和条田,努力改变山河面貌。工业建设比重很大的辽宁省,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总方针,发动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入冬以来,每天都有成群结队的干部和社员,奔向工地,劈山填沟,挖渠建库,兴修农田水利,积极创造新的生产条件。
今年以来,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东北三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群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并且紧密联系阶级斗争的实际,批判资本主义倾向,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决心学大寨、赶昔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进一步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
“天寒地冻,热气腾腾”,“只有冬天多流汗,秋天才能多打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东北三省农田建设大军,发出了豪迈的誓言。他们不信“天命”干革命,大干苦干加巧干,农田基本建设工程搞得又快又好。到十一月二十日止,黑龙江省完成土石方工程七千七百多万立方米。吉林省修造梯田、条田和平整土地四百多万亩。辽宁省修成梯田、条田、台田和平整土地七百多万亩,全省正在加紧施工的塘坝、水库、涵闸和机电井等工程,数以万计。今冬以来,辽、吉、黑三省农田基本建设规模之大,工程进度之快,质量之高,都超过了往年。大干促大变。这样规模空前的农田基本建设,必将为夺取明年农业新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东北三省今冬农田基本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干部群众决心大,行动早,合理规划,主攻方向明确,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力争做到搞一处成一处,短期完工,短期受益。辽、吉、黑三省农村,历史上有“歇冬”习惯,大地封冻期间,一般不搞农田基本建设。今年,经过批林批孔,广大干部群众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奋起学大寨、赶昔阳,变“冬闲”为“冬忙”。秋收还未开始,中共辽宁省委一方面安排了“三秋”工作,一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本省西部风沙干旱、中部洪涝频繁和东部山多地少的特点,分别召开农田基本建设的现场会议,总结推广辽中、台安、庄河、绥中等不同地区的典型经验,发动群众在抓紧秋收的同时,因地制宜地开展农田基本建设活动。这个省从省、地、县到公社,都成立了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沈阳、鞍山、辽阳等二十三个县(区),地处辽河中下游,是辽宁省的重要产粮区。今年秋冬,这些县(区)在加固千里堤防工程的基础上,把防洪治涝作为农田基本建设的主攻方向,大挖台田和条田,疏通河道,开挖沟渠,修筑机电排灌站。两个月来,这些地区已建成台田、条田一百多万亩,修建桥梁涵闸一千八百多处。黑龙江省通过总结经验,认识到在地多劳力少,冬季气温低的条件下,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不仅必须大干,而且完全能够大干。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各地普遍制订了农田基本建设的规划和措施。他们以改土治水为中心,土、水、林综合治理,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把重点放在近期见效的工程上。吉林省东部山区的十三个县,把坡地改梯田作为农田建设的主攻方向。现在已修成四十二万亩梯田,工程质量好于往年。
东北三省农村的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纷纷深入农田基本建设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战天斗地。在他们的带动下,入冬以来,一批又一批干部,身背行李,手拿铁锨,冒着大雪,浩浩荡荡地奔赴工地。现在,三省已有近十万名干部战斗在冬季生产第一线,鼓舞了广大社员群众改造山河的斗志,推动了农田基本建设更加深入的开展。中共吉林市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昔阳县的经验,深入到各个县、社以后,一面组织劳力搞好秋收,一面总结典型经验,找到了占全地区土地三分之一的丘陵岗地的治理办法。现在,全地区六个县、区都兴起了治理丘陵岗地的热潮。黑龙江省五常县境内有一条拉林河,过去由于堤防不合标准,每年汛期,沿岸的十个公社的十六万亩农田常常遭受洪涝灾害。要整修堤防工程,县委算来算去,总感到工程量大,劳动力少,犹豫了三年没敢动工。今年,经过批林批孔,县委一班人振奋了革命精神,决心立大志,大干苦干,治理拉林河,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县委副书记邱长岭带领三万民工开赴防洪大堤。他同群众一起挑土篮,抬大筐,一边劳动,一边指挥。县里许多科、局级干部和公社干部也跟着带头参加农田基本建设。只用一个月时间,就把一百三十八公里的堤防全部加高培厚,达到防洪标准,使沿岸农田再不受洪水威胁。多年办不到的事情,现在一个月就办到了。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辽宁省绥中县大王庙公社,三年前县里要补助一部分资金让他们兴建一座水库,他们说“钱太少,干不起”。今年,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社员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没向国家要一分钱、一斤粮,就自己干了起来。在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中,吉林省各行各业都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中共四平地委以“领导机关怎样为基层服务”为题,组织地、市、县各级干部进行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更快地发展农业,干部必须走出机关,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具体指导。现在,全地区已有四千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劳动,帮助社队干部抓革命,促生产,大大加快了农田基本建设的步伐。
最近,东北三省各级党委全面安排了农村的革命和生产工作。他们要求深入到农业第一线的干部,在帮助社队搞好批林批孔的同时,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既要搞好大、小秋收,保证把今年的劳动成果拿到手,又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重视质量,讲究实效。同时,还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农田基本建设活动更加健康地发展。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池田大作会长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和夫人池田香峰子,以及由池田大作会长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访华团副团长、创价学会副会长山崎尚见,访华团秘书长原田稔,团员林义也、大原照久、原山正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有关方面负责人黄辛白、周培源、孙平化、王晓云、石煌、经普椿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池田大作会长举行告别宴会
廖承志会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讯 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团长、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今天晚上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北京大学教授林丽韫、黄辛白、周培源、陈阅增、冯友兰、孙平化、经普椿等。池田大作会长的夫人池田香峰子和访华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武汉杂技团离京去非洲六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讯 以申剑为团长,党允武为副团长的中国武汉杂技团应邀前往塞拉利昂等六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务院文化组成员浩亮,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肖特、刘西林,以及首都群众一百多人。
塞拉利昂、喀麦隆、刚果、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几内亚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埃德蒙·梅尔离开北京回国
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埃德蒙·梅尔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十二月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刘锡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西雅等到机场送行。三日下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会见了埃德蒙·梅尔团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其他成员,将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后回国。
伊朗体育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由伊朗首相助理兼全国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率领的伊朗体育代表团,在访问了杭州、上海、广州之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到车站送行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赵卓云和广东省体委副主任廖志华。
中国赴越南友好参观团回到南宁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七林旺丹为团长,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仁恭为副团长的中国赴越南友好参观团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参观访问,十二月三日回到南宁。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廖炜雄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阮荫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计量技术考察团离京赴日本
应日中经济协会的邀请,以沈冠英为团长、张云鹏为副团长的中国计量技术考察团,十二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考察。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从周、李乐山等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平公明、酒井宗和、北村博昭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大悟县超额完成粮棉油征购任务
上社供销社积极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电 湖北省大悟县广大社员在夺得今年农业丰收以后,积极向国家交售粮、棉、油。到十月二十七日,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已超额百分之十二点零六完成了国家粮食征购任务;同时,分别超额百分之十二点五、百分之三点零三完成了棉花和油脂的收购计划。
今年,大悟县粮、棉、油征购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关键在于各级党委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对生产和征购工作加强了领导。今年春季,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动群众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调动了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面落实了粮、棉、油种植计划。伏旱期间,各级党委成员纷纷深入第一线,带领群众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以大寨为榜样,意气风发地开展抗旱斗争,夺得了粮、棉、油全面丰收。夏粮和早、中稻预分期间,县、区委分别组织了两百多名干部,奔赴各生产队,协助大队党支部,以政治夜校为阵地,广泛开展两种社会制度、两条路线的对比教育,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广大社员群众提高了觉悟,自觉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踊跃向国家交售公购粮,许多生产队麦收和早稻两季就完成了全年粮食交售任务。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五日电 江西省兴国县上社供销社积极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收购任务。农副产品的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社供销社的职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深刻地认识到,商业部门必须结合商业工作,向农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才能搞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前一个时期,长冈公社生猪饲养量比往年增加,但是,生猪收购任务却完成得并不好。供销社和食品站的职工便深入基层,和广大社员群众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有关政策,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通过批判,社员们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纷纷向国家出售生猪。到十月份,全公社超额完成了今年生猪上调任务。
上社供销社在抓农副产品收购的过程中,积极充当农业生产的“参谋”和“后勤”,帮助社队在搞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广开门路发展多种经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供销社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的产品达七十多种,种植经济作物的面积达七千多亩,对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今年春天,为了解决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争地的矛盾,供销社党支部主动组织调查组,协助社队总结推广了秀水大队在农作物种植上合理布局、实行套种的经验,使上社公社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七百多亩。今年收购的烟叶达十一万八千多斤,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这个供销社注意宣传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经常把各种农副产品的等级标准、收购价格等印成表册,发到生产队,让广大干部和社员直接掌握。收购农副产品时,他们和社员群众一起对产品进行评级定价。

川黔湘鄂边区十五个县举行篮球运动会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贵州、湖南、湖北四省边区的十五个县,最近在四川酉阳县举行了篮球运动会。
川黔湘鄂四省边区是土家、苗、彝、回、汉等民族聚居的山区。一九六○年以来,为了加强各族人民的团结,推动山区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他们已经举行过四次这样的篮球运动会。参加这第五次运动会的,有来自十五个县的三十个男女篮球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女子篮球二队和涪陵军分区男子篮球队,也应邀参加了比赛。
解放前,川黔湘鄂四省边区各族劳动人民在反动阶级的统治和压迫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根本谈不上什么体育活动。解放后,他们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随着集体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生活的改善,群众性体育活动也逐步开展起来了。各县之间和社队之间经常进行各种体育比赛。这些活动,既增强了人们的体质,又促进了各族人民的团结。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大都是二十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讲路线,讲团结,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在比赛中生气勃勃,受到各族人民的欢迎。

奋勇救列车 赤胆为人民
今年五月二十日下午,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五连,正在紧挨京广铁路的一个陡坡上执行施工任务。工地上风钻轰鸣,锤声叮当。战士们在这里紧张地战斗着。
为了保障铁路安全,连里指派共青团员、战士何元春担任安全观察员。他站在铁路一侧的高坡上,仔细地注视着南来北往的列车,不断向大家发出信号,使一列列火车顺利通过工地。下午两点三十九分,一列满载各种物资的列车,由北向南,以每小时六十公里的速度,飞驰而来。何元春立即吹响了停工哨,战士们停止了向下排渣推石的工作,等待列车通过。但是,正在这时,一块二百八十多斤重的大石头松动下滑,顺着陡坡,翻滚而下,正好压在铁轨上。
这时,火车离石头只有一百来米远了。如果不立即排除险石,一场翻车事故就要发生!火车司机发现这个情况,一面急鸣长笛,一面紧急刹车;但因车速太快,一下刹住不可能了。陡坡顶上的干部战士,看到这个情景,一个个往下飞奔;但因陡坡高达三十多米,时间也来不及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何元春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立即从十二米远的斜坡上纵身跳下山坡,跃过小沟,扑向险石。他叉开两腿,搂住石头,奋力一掀,没有成功。此刻,列车钢轮的巨响和急鸣的汽笛,汇成了震天动地的轰鸣,一股强大的气浪冲了过来,火车距离险石只有十米了!就在这一瞬间,何元春咬紧牙关,使尽全力,又猛地一掀,连人带石刚翻出铁轨,列车便呼啸着擦身而过。
险石排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列车继续前进。火车司机探身车外,感动得大声呼喊:“谢谢你,解放军同志!”
部队党委为了表彰何元春奋勇抢救列车的事迹,给他记了二等功,并号召所属部队向他学习。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