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跟船出海劳动的见闻和感受
辽宁营口市水产局党的核心小组组长 范作林
我能够跟船出海,是批林批孔运动促进的结果。说句老实话,我做水产工作两年多,思想上是不愿意出海的。一是感到工作忙,没有时间;再是身体不好,不出海同志们也能谅解。
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家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罪行的同时,联系我市水产战线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对我们局领导班子,特别是对我自己作风不深入,不到第一线抓大事、解决实际问题,提出不少批评意见,说领导上“爱吹不爱批”,“光喊不干”。我想,大家为了革命事业的利益提出很多中肯的批评,光检查不改怎么行?要批判林彪的反动“天才论”和孔老二“上智下愚”的谬论,我们自己也要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我决心跟船出海,老老实实地向工人阶级学习,搞好思想革命化。前一段在渔业公司蹲点,跟船出海两次。出海后,看到了船上职工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以及船上工人同志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得到了许多新的启示,对毛主席关于“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的教导有了更深切的体会。下面就用我第二次出海的日记片断,汇报一下自己的见闻和体会:
出海中的见闻
六月六日早,风力五级以上,浪大。八点三十分上网,捕十箱花杂鱼。后来,辽营捕131号船电告:“七区好。”于是我们奔向七区。这里果然不错,一网就捕了五十箱黄花鱼。今天虽然风大浪大,但是船上同志组织纪律和团结精神非常好,上网旗一出现,全船上下(包括炊事员、电报员)都穿好了胶衣,跑到自己的岗位,参加紧张的战斗。他们工作主动、紧张,非常有秩序。我想船上是这样,机关更应如此。
六月七日,早三点三十分上网,捕鱼四十箱。见到这么多鱼,我很高兴,也穿上胶衣,跟着劳动。谁知道没过十分钟,便感到头晕,想吐。这时,我问炊事员老荣同志晕不晕船?他说:“怎么不晕船呢?七级风就不能吃饭了,但是也要把饭做好,让同志们吃,为革命就要克服困难啊!”他说得很对,干革命就要发扬这种精神。自己也要坚持下去,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半小时后,服了一片“晕海宁”。工作快结束了,我回舱躺下,出了一身汗,感到舒服多了。
今天天气较好,但风浪还是较大,每网都是一千多斤黄花鱼,鱼的个头大,质量好。船上的同志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得很好,值得学习。我同船上的同志谈了打鱼的情况。他们讲,我们营口的船,有几个弱点:第一,“羊群战术”,好聚大堆,听说哪里有鱼就往哪里奔,结果总是“马后炮”;第二,缺乏统一领导指挥,到处乱跑,不善于调查分析鱼情,抓不住中心渔场;第三,老经验,老框框,不研究资源变化的新情况,渔具渔法都还是老一套,没有新套套。这使我体会到干部到第一线的重要。渔业要发展,干部要上船。干部上了船,才能从实际情况出发,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午后,船长通知我参加学习会,给领导提意见。这次会开了一点四十分钟,大家还不愿意散会,发言普遍、热烈。总的意见是对领导上不注意抓大事、抓路线不满意。他们说:你们领导上生产一忙就丢掉了大事,这怎能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呢?公司政工组不管海上的事,我们出海他们不布置,回来不听汇报,不检查,学习材料也不主动发给我们。政工组没有人到船上来总结学习经验。大家提得很尖锐,很深刻。真是不来听不到,不来学不到。从这次会看,船上是能够学习,能够抓大事,能够开展批林批孔的。说“没有时间”,这是借口。我们天天讲政治要上船,看来首先干部要上船,不然的话,船上的什么事你都不了解,只能根据陆地上的情况来规定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条条框框,让人家执行,这怎么能行得通呢!
六月八日,风大浪大(风力六级以上),早晨,船颠簸得很厉害。不一会就感到头有些沉,躺着好些。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到大风大浪中去锻炼,在游泳中学会游泳,要经风雨见世面。我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下定决心,坚持到胜利。
晚上,有的船站锚了,我们船顶六级以上大风继续作业。船长调动很灵,真是“人心齐,泰山移”。
六月九日,今天开了个座谈会,了解一下船上每个同志的学习和工作情况。我问他们船上是怎样组织学习的?他们说:学习组长由船长担任,辅导员由电报员和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担任,一对船共二十几个人,分两个学习小组。学习时间一般都在航行、拖网、风小、收港的时候,放流网时,学习时间就更多了。他们要求政工部门在船出港前布置学习任务,收港后要检查学习情况,要派干部到船上蹲点,总结与推广学习的经验,要注意发展船上的党、团组织,要培养船上的赤脚医生。
晚上参加了船上的学习批判会,讨论如何对待水泥船这个新生事物的问题。首先批判了孔老二、林彪反对新生事物的罪行,然后对水泥船的看法进行了讨论。大家批驳了对水泥船的种种错误看法。这次学习批判会对自己又是一次教育,在办公室认识不清的问题,到船上,到群众中找到了答案。水泥船到底好不好用,在我们地区已经争论几年了。有的说行,有的说不行。我们现在用的这两只水泥船已经投产一年多了。经过这次跟船出海,亲眼所见,亲身感受,证明这种水泥船的性能是很好的。什么“跳浪性能不好”,“稳性不好”,“太冒险”,这些说法都是站不住脚的。要为渔业公司试造这两艘水泥船拍手叫好!水泥船的缺点是有的,但它是新生事物,我们必须爱护它,扶植它,改进它,使它更加完善。
六月十日,早晨一点上网,捕五十箱大黄花鱼。船长、船员非常高兴,干劲倍增,我也和同志们一道参加了劳动,分享了这种快乐。这时獐子岛公社的船来了解情况。獐子岛公社是闻名全国的“海上大寨”,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人家听说辽东湾有黄花鱼就调船来,调查情况,有了这种善于调查研究的精神,哪能打不到鱼呢?现在是二点二十分,离天亮还有二、三个小时,但是同志们兴奋得睡不着觉。他们说:“打鱼比吃鱼还香,一定要多打鱼多做贡献。”
在这里拉夜网的共有十三对船,每只船上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战斗景象。来来往往的船只,红绿灯光交织地照射在海面上,发出一道道耀眼的光波和光柱,使波涛滚滚的大海显得更加沸腾和壮丽!
六月十一日,早晨起来,万里无云,一轮红日升起。七点上网,来了一个“开门红”,捕六十箱,全是大黄花鱼,满船金光闪闪。全船同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老船长的脸上又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老船长叫杨广成,今年五十二岁,他出身很苦,解放前在营口扛大活。解放后,参加了渔业公司。一九五六年开始出远海,整天战斗在海上。这次党支部决定让他到新造的水泥船上工作,当时他正在闹腿病,但没说二话,勇敢地带领一班人开上水泥船,捕了三万多斤对虾,为我市水泥船的发展开创了一条路子。老杨同志是一个饱经旧社会风霜,富有实践经验的同志,他日日夜夜地工作,很少看到他休息。网里漏掉一条小鱼,他都要拣在篮子里,连一个绳头也拣着收起来。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关心同志,能把全船的同志都团结起来,共同战斗。象他这样的人,是在想什么物质奖励吗?想吃想穿吗?都不是。他是想如何为革命多打鱼,为国家多积累,多做贡献。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声不响地为党工作着。这种坚强的继续革命精神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水产战线上,象这样的好同志,何止这一个人呢?为什么这些同志的事迹没有总结,没有表扬呢?
晚六点二十分,参加了批判林彪的反动“天才论”的批判会,一小时。
六月十二日,风大鱼散,下了几网没有大网头。午后一点钟,船长和我研究,返航了。晚六点三十分回营口港。
这一次跟辽营渔190号、191号水泥船出海八天七夜,连续航行作业九百浬没有站锚,参加船上的学习批判会,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两船共下网四十五次,打鱼数万斤。
出海后的感受
出海这件事,对于一个老船员来讲,就好象我们天天到办公室上班一样,是极其平常的;可是,对我这个新兵、新学员来讲,却是一次考验和锻炼。有这么几件事感触是很深的:
第一,必须迅速解决船上抓大事的问题
做了两年多的水产工作,对于船上能否抓大事,怎样抓大事,竟是说不清道不明。批林批孔运动中同志们说我不抓大事,当时还有点不服气。这次跟船出海,思想豁然开朗,找到了差距,认识了错误。过去,听有的同志讲,现在渔工、渔民的积极性不高,是因为奖励政策不落实。我不去认真调查分析,就认为这种看法有道理,急忙把奖励当做大事去抓,认为只要实行物质奖励办法就可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特别是这次跟船出海,看到了职工们日夜奋战,想的并不是什么奖励,而是要为国家多做贡献,为革命多打鱼虾。看到了“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从而认识到,我搞的那个办法,不是什么落实党的政策,而是没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丢掉了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是一种复旧、倒退的表现。对这件事自己感到很惭愧。船长老杨说得好:“我们想的和领导想的不一样,想不到一块,干不到一块”。我深深地体会到:做一个领导人,不参加革命实践,不打掉唯心史观,看不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就谈不上抓大事。所以,要解决船上抓大事问题,首要的是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经常到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总结推广他们的好经验,用来教育自己,指导基层。只要领导上的路线和作风问题解决了,和群众想到一块,干到一块,我们就能够抓好大事,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渔业生产。
第二,要把思想路线搞正确
在我们领导思想上(特别是我自己)有一个错误的东西,就是认为:这几年虽然没有突出的成绩,但也没有太大的错误,比别人不足,比过去有余,总算可以。因而对水产事业的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不认真,解决不及时。
这次在海上亲眼看到了獐子岛公社的同志们捕鱼的情况,见景生情,我自己想了许多。我们水产局成立以来,同志们都有着一股劲,要大干快上,让营口地区的水产事业变个样。要做到这一点靠什么?就是要抓路线,要学大庆,学大寨,学獐子岛。可是,我们对大庆、大寨的精神,獐子岛的经验,一直学得不好,推得不广。为什么呢?主要是我们路线问题没有抓好,思想认识跟不上革命形势的发展,认为人家“标杆太高学不了,干劲太足比不了,干部带头做不了”。“学不了,比不了,做不了”,是我们一些同志懦夫懒汉世界观的突出表现。其实,论条件我们并不比别的地区差,论人员不比别的地区少,“同是一个太阳照,同是一个党领导,为什么人家能办到的我们办不到?”就是因为路线斗争觉悟没有人家高,革命干劲没有人家足。獐子岛公社的经验是:“不靠天命靠革命,不靠伸手靠自己”,我们也有四个字:守、等、靠、要。不克服这种懦夫懒汉思想,怎能跟上形势赶先进?广大群众有学先进赶先进的强烈愿望,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分清了路线是非,振奋起继续革命的精神,深入第一线,抓大事促大干,学大庆、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就一定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水产事业就一定能实现大干快变。
第三,要解决工作重点问题
过去坐在办公室里,站在码头上,总觉得机关人手少,工作多,忙得够呛。所以工作上只好分兵把口。这次到海上,深感机关作风必须来一个大的转变。海上几百只船、几千人,我们的工作重点不应该在办公室,而应该在海上。可是,我们水产系统的许多干部、行政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整天在家里应付事务。这种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既然叫做水产局,就应该名副其实,把工作重点放到海上、船上,而不应该守在陆地上。政工、办事、计划财务、电讯、人保、捕养、造船、物资等部门,都要从这一基本观点出发去安排工作。这样才能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此外,还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海上统一领导和指挥、水产发展的方向、渔业机械化和科研等问题,都有待我们进一步调查研究并解决。
更重要的是要继续抓好我们水产战线的批林批孔运动这件头等大事,和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在一起,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营口市报道组调查附记:范作林同志跟船出海的日记,在营口市水产战线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最近,在批林批孔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推动下,市水产局机关和所属系统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积极参加劳动。有些领导干部上船后,还帮助船上建立和健全了各项政治工作制度。各级干部上船抓大事,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和渔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市渔业公司职工大破“天命观”,战天斗海,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目前,营口市水产战线的广大职工和渔民决心继续搞好批林批孔,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加强领导建立制度
干部参加劳动持之以恒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陕西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加强了对干部参加劳动的领导,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经常化。到十月底,全厂二百零二名干部,除老弱病残者外,有五十七名干部劳动超过了一百天,最多达到一百六十多天,绝大多数在八十天以上。由于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全厂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一至十月份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厂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比较自觉,也建立了一些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可是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流毒的影响,党委一度放松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今年,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工人群众贴了不少大字报,批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得不好。这件事对党委震动很大,党委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又和全厂干部一起狠批林彪诬蔑和破坏干部参加劳动的罪行以及“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孔孟之道。在广大干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厂党委参照昔阳县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经验,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
这个厂党委主要领导成员认为,过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制度坚持得不够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劳动差,没有带好头。现在,他们处处带头,以身作则,从不特殊化。每批干部下去劳动,都有一名党委常委跟着参加,全厂九名常委,已有八名分期分批参加了顶岗劳动。党委书记王天植同志,工作比较多,身体也不好。但是他严格要求自己,挤时间参加劳动。
西北国棉一厂党委,为了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持下去,从实践中建立了一套必要的制度。规定每个干部每年要定期到车间跟班组顶岗劳动,受所在班组领导,在班组考勤,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除参加顶岗劳动外,每人每星期还要挤时间劳动一天。党委还积极加强领导,关怀干部在劳动中的情况和困难,根据干部身体状况和工作专长,合理安排劳动岗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就保证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工人的感情加深了,与工人的心贴得更紧了。前纺车间清花工段过去每周要掏一次地洞花,工人们掏一次要费很大的劲,而且地洞里又脏,空气又污浊,直接影响着工人的健康。过去大家提过不少次意见,要求领导解决这个问题,可是一直被拖了下来。今年,厂领导干部来到这个工段参加劳动后,对这项工作有了切身体会,感到这个问题必须及时解决。党委立即组织“三结合”技术研究小组,发动工人出谋献策。在七、八月的炎热天,前纺车间的领导干部和工人们昼夜苦干,很快就攻下了这个难关,改善了劳动条件。现在只要一按电门,地洞花就自动清扫干净。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党委成员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抓大事、抓路线,和群众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  新华社记者摄

到第一线抓大事
公冶平
要继续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这是我们读了《跟船出海劳动的见闻和感受》一文得到的一个很深的感受。
批林批孔运动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它促进了各条战线大好形势的发展,也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面貌。范作林同志在一开头说:“我能够跟船出海,是批林批孔运动促进的结果。”这个经验总结得好。
渔业要发展,干部要上船。对一个水产局的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革命。范作林同志说:“我们既然叫做水产局,就应该名副其实,把工作重点放到海上、船上”。这是对的。领导干部到第一线以后抓什么?首先的和主要的是抓大事、抓路线、抓批林批孔。同时,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范作林同志这样做了,推动了水产工作,自己也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领导干部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过程中,一定要十分关心和认真帮助基层单位继续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想到一块,干到一块,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