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帝国主义转嫁经济危机
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谴责新殖民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掠夺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反对某些工业化国家单方面强行规定原料价格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十二月二日报道,布迈丁主席在接见意大利《快报》周刊政治评论员时说:“目前的经济秩序是一种同殖民时代连在一起的秩序,那时某些国家曾统治着世界的广大地区。某些国家现在企图用经济统治的方法来推行新殖民主义,这种新殖民主义不仅是一个口号,而且是一种现实。”
布迈丁强调指出,垄断资本总是希望以损害发展中国家来增加自己的利润,特别是以十分低廉的价格来掠夺这些国家的原料,并日益关心提高这些国家进口它们工业品的价格。他驳斥了把资本主义世界的通货膨胀的真正原因推到所谓石油价格“人为的提高”上面的论调。
布迈丁在谈到欧洲—阿拉伯对话时说:
“欧洲—阿拉伯对话的富有成效的结果,取决于西欧准备表现出一种能够使自己的立场发生变化的谅解精神。”
布迈丁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强调指出,只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的民族权利得不到承认,这个地区就不会实现和平,那里的紧张局势也不会缓和。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二十五日在金沙萨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谴责某些工业化国家单方面强行规定购买原料的价格。
蒙博托总统说:“一年前,每吨铜价值一千扎伊尔(扎币名)。目前,由于某些工业化国家强行规定了它们购买我们资源的价格,每吨铜的价格已降到五百扎伊尔(扎币名)。”
他说,因此,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国已经决定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起把各自的铜的产量减少百分之十。他强调说:“这是我们自卫的唯一手段。”
蒙博托总统在讲话中还要求扎伊尔人民厉行节约和购买扎伊尔自己的产品,以对付目前世界上出现的经济衰退的局势。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
重新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出版部最近重新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一书,并从十一月十五日起在日本全国各地发行。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之星》十一月十四日发表文章说:“学习《共产党宣言》,是为了掌握贯穿于这一著作的根本思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的革命实践相结合,使之成为争取以打倒美日反动派为当前目标的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最后向共产主义迈进的理论指针。”
《长周新闻》十一月二十日发表文章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永不磨灭的光辉文献。”但是,“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为了把马克思主义偷偷地换成他们自己丑陋的机会主义,已经抽掉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内容,而换上了‘执政’这个词,他们否定革命的暴力,陷入了机会主义的泥沼,甚至连这一部经典文献也企图篡改。”

拉美二十三国举行工业化会议并通过文件强调
增进合作维护国家主权加强经济独立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拉丁美洲工业化会议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开幕。二十三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部长和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将为明年在秘鲁举行的联合国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采取一致立场奠定基础。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宣布会议开幕。
墨西哥工商部长何塞·坎皮略·赛恩斯致开幕词说,“第三世界的工业产量在世界工业产量中所占的低比例及其缓慢的增长率,说明现存的国际经济体系不能解决不发达问题。”他指出,这种不发达是“以控制和强权结构为基础的经济体系所造成的后果。富国的富有和挥霍浪费建立在穷国的不幸、贫穷和饥饿的基础之上”。他说,外国投资“干涉了(第三世界国家的)内部事务,加深了这些国家的依附性。”富国科学技术的成就“已经变成一种巩固新型殖民主义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他还表示反对工业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设置关税或非关税的壁垒。
这位部长指出,跨国公司谋取的利益是与其所在国的利益相违背的,并屡屡干涉所在国的内政。
他强调说:“我们断言,在现在这种国际经济关系的结构里,不可能避免不公正,也不能缩小差距和解决不发达问题。”他要求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制度和通过《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他说:“所有拉美国家,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不管是比较发达还是不发达,都有共同的问题。我们应该本着深厚的团结精神来解决这些问题。”他说,每个国家都应维护或收回(如果还没有这样做的话)对自然资源完全和永久的主权,并对整个经济活动作出决策。他指出:“发展中国家还应建立彼此之间的密切合作,不管是在本地区内还是在世界范围内。”
秘鲁工业和旅游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代表所有参加会议的代表团发言说,发展中国家已经觉醒,认识到应对自然资源拥有主权和有权以合理的价格出售产品,并团结一致地保卫这种合理价格。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代表埃切维里亚总统介绍了《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有权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有权决定跨国公司的活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拉丁美洲工业化会议在十一月二十九日的闭幕会上通过一项文件,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和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这项文件重申,各国对其全部的自然资源,陆地和海洋资源,包括本国管辖范围内的海底及其底土和上覆水的自然资源,拥有永久主权。
文件说,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阻碍了这些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文件认为,必须促进拉美地区的工业发展,以实现拉美经济的现代化,消除政治、社会和经济的依附性。文件说:本地区中工业较发达的国家应为经济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经验。
文件在谈到国际贸易时说,发达国家不应把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优惠待遇用来作为“反对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工具或其他性质的工具”。
在会议过程中,许多拉美国家代表强调经济独立的必要性。墨西哥代表主张拉美国家对外国投资采取一致政策,以有效地保卫拉美国家的利益。委内瑞拉代表认为,为了发展工业,必须加强拉美经济一体化和维护自然资源。牙买加代表谴责大国按照自己利益控制拉美国家自然资源的行径,并认为这种情况必须终止。秘鲁代表在发言中主张进行经济结构改革,以便推进工业的发展。

科威特报纸揭露苏修破坏阿拉伯团结
第三世界必须警惕苏美鼓吹的“缓和”阴谋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谴责苏美争夺地中海地区加剧战争危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科威特《火炬报》最近发表一篇署名文章,揭露苏修在幕后进行破坏阿拉伯团结的活动,并指出第三世界国家要警惕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鼓吹“缓和”的阴谋。
文章说,去年十月战争是出乎于俄国和美国预料的,打破了两个超级大国企图在中东地区保持的所谓“缓和”。因为“战争的结果复兴了阿拉伯的民族精神,出现了阿拉伯的团结和统一”,“获得了非洲和第三世界国家站在阿拉伯国家一边的政治胜利”,发展了阿拉伯—欧洲关系。
文章说,无疑,阿拉伯的团结对两个超级大国都是不利的,“所以俄国在背后打击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之间的团结。”而“美国则在阿拉伯石油问题上进行威胁”,“打击阿拉伯在非洲和第三世界取得的政治胜利。”
文章还列举最近在塞浦路斯等地发生的事情和俄国正企图破坏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等事实,说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激烈的争夺。文章最后说,“现在不结盟国家面临着骗人的和平,这是超级大国的和平阴谋。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阿拉伯国家应该警惕超级大国正在策划的反对它们的和平阴谋。”阿拉伯国家应该实行“阿拉伯的全面团结”。“只有阿拉伯的团结,才能对付这些阴谋。”
新华社雅典电 希腊《人民之路》周刊最近接连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这家周刊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现在,被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统治的苏联,已经不再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是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这点已经被它对内和对外政策的大量事实所证明。
文章在谈到苏联的对外政策时说:“当它派遣部队到别国的领土上去和把舰队开到世界各大洋去的时候,当它输出资本去控制别国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时候,它就把它自己同列宁和斯大林时期的革命的社会主义的苏联清楚地区别开来了。这不是别的,而是令人确信无疑的帝国主义的特征。”
这家周刊在前些时候发表的另一篇文章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地区的争夺时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赤裸裸地干涉地中海地区的事务。苏联对塞浦路斯事务的危险的干涉,是其真实本质的大暴露。修正主义宣传机器徒劳地宣称,苏联舰队出现在地中海是为了这个地区人民的和平。可是,当苏美两国舰队在地中海互相对峙的时候,就不能获得什么和平,而只是增加战争的危险。所以,地中海地区的人民要求所有外国舰队从这个地区滚出去。
这家周刊强调,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最近在塞浦路斯发生的事件的最根本原因。必须戳穿和制止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

研究当前形势 促进欧洲共同体的建设
德斯坦总统邀请共同体各国首脑在巴黎开会
施密特总理同威尔逊首相会谈英国留在“共同市场”问题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法国总统府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正式公报宣布: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二十九日上午写信给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政府首脑,邀请他们在外交部长陪同下于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在巴黎开会,研究欧洲经济共同体当前的形势,并根据当前形势作出必要的决定。公报还说,德斯坦总统也向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奥托利发出了邀请。
法国今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担任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为了使这个共同体的建设取得进展,法国建议召开九国首脑会议。
欧洲共同体九国外交部长最近曾多次开会,为召开这次首脑会议进行准备。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在英国强调说,英国留在西欧“共同市场”内,既符合“共同市场”其他成员国的利益,也符合英国的利益。
施密特是来英国同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会谈的。他们十一月三十日和十二月一日在伦敦附近的契克斯举行了会谈。
在十一月三十日会谈开始前,施密特到英国工党年会上发表演说。英国工党年会正在辩论英国是否应当留在“共同市场”内这个问题。施密特对工党代表们说,“我们知道,你们还没有作出决定,你们的决定将取决于现在进行中的(关于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条件的)重新谈判的结果,还取决于其他一些事情”。但是,他强调说,西欧“共同市场”各国需要英国留在“共同市场”内,“这既符合它们的利益也符合你们(英国)的利益”。他还说,“共同市场”“给我们(各成员国)提供了进行合作的必要手段,而这种合作是我们为了解决世界经济结构当前的危机的问题所确实需要的”。
施密特十二月一日离开伦敦去布鲁塞尔之前,在机场同威尔逊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会上他又谈到了英国“重新谈判”加入“共同市场”条件问题。施密特说,通过这次会谈,“我们比过去更加互相了解”。“我们看到了
(在这个问题上)和解、妥协和互让的充分余地。”威尔逊说,“我们将利用下星期在巴黎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的机会阐明我们的想法”。
施密特和威尔逊这次会谈是即将举行的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首脑会议前的一系列双边商谈之一。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已经正式邀请“共同市场”其他八国政府首脑十二月九日和十日在巴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施密特访英前夕,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曾同吉斯卡尔·德斯坦就这次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长时间的电话交谈。施密特十二月一日从伦敦去布鲁塞尔,将同比利时首相廷德曼斯会谈。
施密特在英国工党年会上还表示,西德对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的前途感到忧虑。他说,“失业的危险到处都显得严重,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的阴影笼罩着工业世界”。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同一主题时,施密特说,他同威尔逊一样,对通货膨胀和贸易“衰退”情况“极为关注”。
西德总理在谈到石油消费国和石油生产国的关系时强调说,西德和英国“都不谋求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对抗,而只谋求合作”。

匈牙利和法国签订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和法国两国政府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十年协定。报道说,两国在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领域内将相互提供最大优惠。根据协定,两国将建立混合委员会。

如此“灵丹妙药”
范秀竹
当前,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面临粮食困难,人们为如何解决世界粮食问题而议论纷纷。在此情况下,苏修也提出了一个办法。据他们说这是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灵丹妙药,“除此之外,别无他途。”这付灵丹妙药名曰“裁军”,就是苏修代表在世界粮食会议上所说的:粮食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裁军和削减军事预算具体措施的实施”。
人们看了苏修开的药方,不禁要问,这里所说的“裁军”,究竟是裁哪一家的军?是要第三世界国家裁军吗?难道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困难,是由于“扩军”造成的?众所周知,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困难,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进行侵略、控制和掠夺造成的。要解决粮食问题,就必须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保持足够的武装力量,否则就不能保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不能保证独立自主发展民族经济,这样,粮食问题的解决也无从谈起。
那么,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裁军吗?苏修口口声声表示他们是要裁军的。在这次世界粮食会议上,他们又提出削减军事预算的百分之十,把节省下来的钱,“用来对粮食问题最严重的那些发展中国家提供补充帮助”。似乎只要他们大发慈悲,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问题就解决了。这纯粹是骗人的鬼话。人们对苏修的“裁军”滥调早就听腻了。多年来的事实是,苏修叫喊“裁军”的调门越高,他们的军费武器的增加也就越多。他们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疯狂的扩军竞赛,至今有增无减,哪有什么裁军!对于苏修那套所谓用“裁军”节省下来的钱“援助”第三世界“解决”粮食问题的花招,人们早已嗤之以鼻,懒得去理会它了。显然,如果真的有人幻想依靠他们的“裁军”来填饱肚子,那就象指望太阳从西方出来一样,非活活饿死不可,“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奉劝苏修先生们趁早收起你们那套狗皮膏药。如果你们真有什么“裁军”节省下来的钱,还是用于你们自己的农业,解决你们自己的粮食问题吧。现在你们不但不这么做,反而一方面疯狂扩充军备,一方面在世界市场上大量抢购粮食。正是由于你们的抢购,使世界粮价暴涨,增加了第三世界国家的粮食困难。这就说明,你们的所谓“裁军”给第三世界国家解决粮食问题“提供补充帮助”,纯粹是十足的伪善。
在解决世界粮食的问题上,苏修重弹“裁军”老调来骗人,其用心无非是掩盖当前世界粮食问题的根源,妄图阻挠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同时借以修补他们在第三世界已经暴露的丑恶形象,为他们在第三世界进行侵略扩张打掩护。他们的那个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灵丹妙药”,不过是一剂裹着糖衣的砒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