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广大地区晚稻产量比往年高
越南南方解放区稻谷杂粮取得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社社员,满怀喜悦心情正在加紧抢收晚稻。
越南北方今年的晚稻长势普遍良好,目前,已经大面积成熟。各地农业社员正在全力以赴地加紧抢收,力争在最短期间内完成收割工作。
据有关方面公布,截至十一月十五日,越南北方各省、市已完成收割面积的百分之四十。河江、高平、安沛、谅山等省的收割进度较快,已经完成收割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五到百分之八十五。
今年的早熟晚稻颗粒饱满,单位面积产量比往年高。河内郊区清池县的早熟晚稻,单位面积产量平均每公顷达到三点六吨。河静省的早熟晚稻平均每公顷也达到两吨。
为了打好晚稻收割这一仗,各农业社都普遍维修和增购了大批农具,扩建粮食仓库、晒谷场,不少农业社还采用手推车和木船运送稻谷。太平省今年晚造准备了三千六百多艘船、三万多辆手推车和牛车,同时成立了两千个临时运谷队,修理了四十台脱粒机。南河省准备了一千五百台脱粒机和数以万计的木船、手推车,还修建了晒谷场、粮食仓库和交通线。
许多地方还积极增办托儿所和幼儿班,为广大妇女参加收割工作创造条件。
各地的人民军单位、机关干部、职工和学校师生也纷纷下乡帮助农业社抢收。此外,工业、商业、卫生等部门面向农村,设立临时柜台和组织流通服务队,努力为晚稻收割服务。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许多地方的农民,今年努力扩大耕地面积,稻谷和杂粮生产取得了好收成。
广义省解放区的六个山区县的各族人民,在今年晚稻生产中战胜了严重的干旱,夺得了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半。该省各族人民充分利用低洼地和河滩种植晚稻,使今年的晚稻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十四。他们还积极采用新的生产技术和高产新品种,增施肥料,加强田间管理,因此夺得了今年晚稻的好收成。
中部中区解放区人民利用土地和气候方面的有利条件,大力增种木薯等杂粮作物。今年,单是木薯的种植面积就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其中,广义、平定和富安三省比去年增种了三千六百公顷。广南、广义、平定、嘉莱和昆嵩等省的各山区县人民种植了数千公顷的木薯和其他杂粮作物。这样使中部中区的粮食总产量有进一步的增加。此外,各机关和解放军各单位的干部战士,也种植了二千多公顷木薯,目前已实现了粮食部分自给。
最近,广治省解放区的农民正在集中力量收割八月稻。海陵县已经基本上收割完毕。据初步统计,海陵县和其他一些地方今年八月稻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过去有很大提高。在收割八月稻的同时,广治省各地农民还为及时播种冬春造作物积极翻耕土地,准备稻种和肥料。截至十月三十日,犹灵、甘露、兆丰、海陵四县和东河市郊区的农民已经翻耕了近两千五百公顷土地,为冬春造播下了大量的稻种。此外,各地农民还积极开荒和复垦,到十月底已扩大一千多公顷冬春造的种植面积。

西贡各界人民再次示威反对阮文绍政权
越南南方一些省市人民革委会等声援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消息报道,越南西贡市各界人民十一月二十八日再次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阮文绍政权企图在这一天对曾经刊登揭露阮文绍六大贪污罪状的《第一号控诉书》的西贡《电讯报》、《神浪》和《大民族报》三家报纸进行“起诉”的法西斯行径。
阮文绍政权害怕群众奋起反对它这一反动行径,曾发表公报,禁止在二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宣布在二十八日戒严二十四小时;并且从二十六日起就出动数万名警察到处戒备,把守“国会”办事处、边成市场和“法院”等地方,包围了可能被群众选为示威游行出发点的一些地方。
尽管如此,西贡市人民不顾阮文绍政权的镇压,仍然按原定计划举行了示威游行。近一万名天主教徒在二十七日夜间就汇集在西贡周围的七座教堂里,准备在二十八日清晨,突破警察的包围圈,进入市区。在新山一机场附近的两座教堂里,有三千群众就地举行示威,并且同警察进行了搏斗。二十八日,在其他许多地方,示威群众也同警察展开搏斗,数以百计的青年愤怒地用棍棒和石头反击前来镇压的警察,并且在大街上焚烧了许多汽车轮胎。
当天,许多报刊主编、律师聚集在“法院”门前,反对阮文绍政权的“起诉”。与此同时,有三百人前往“国会”办事处示威,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行径。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一些省、市人民革命委员会和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最近陆续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阮文绍集团野蛮镇压平绥省怀德乡正心村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的正义斗争。
美萩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八日的声明指出:“很明显,阮文绍在美国纵容下,更加残暴和法西斯化。只有打倒阮文绍,成立一个民族和解与和睦的联合政府,才能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
永隆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六日的声明号召全省军民,特别是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各城镇人民加强斗争,要西贡政权立即停止法西斯镇压行动,要求阮文绍下台。
巴地—隆庆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六日的声明要阮文绍政权立即停止对人民的镇压和屠杀,立即给正心村人民赔偿损失,立即停止一切类似行动;并且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履行巴黎协定的政权。
美萩市民族解放阵线委员会和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一月十日联合发表的声明指出,这是美国—阮文绍对人民犯下的无数罪行当中的极其严重的新罪行。声明号召美萩市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坚决斗争,推翻阮文绍制度。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和中部地区最近又有许多西贡军队士兵不满阮文绍政权的反动统治,奋起反战和脱离伪军队伍。
南部中区九月份有十个营的西贡军队反战,拒绝执行蚕食解放区的命令,同时有一千二百多名士兵开小差回家。
南部西区从八月二十日到九月二十日有八个营和一个连西贡军队反战,八个据点的西贡军队士兵起义,夷平据点,携带武器投向人民方面。
在中部中区,今年头八个月有二万零五百多名西贡军队士兵开了小差。与此同时,在中部中区还爆发了一百六十六名从排级到团级的反对蚕食解放区的反战斗争和一百二十五起起义,打死、打伤二百二十多名反动的指挥官。

朝鲜《劳动新闻》揭露南朝鲜伪外长在联大的发言
决不允许继续把朝鲜分隔成两部分
金丰燮少将等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抗议敌方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二日发表评论,揭露南朝鲜伪外长在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上的卖国言行。
评论说,南朝鲜伪外长在联合国的会议上,叫嚷美军不能撤出南朝鲜,并要“单独”加入联合国。这暴露了他们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奴仆的丑恶嘴脸。
评论说,朝鲜人民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单一民族,朝鲜南、北方人民都希望能够生活在统一的祖国中。任何时候不能把朝鲜的疆土分裂为二,也不能把朝鲜人民继续分隔为南北两部分。南北联合声明反映了朝鲜人民希望永远在统一的祖国中一道生活的坚定不移的愿望。
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提出南朝鲜‘单独’加入联合国方案,是阴谋在美帝及其追随者的保护下使国家分裂永久化,以便苟延残喘。朝鲜人民决不允许这种叛逆阴谋活动得逞。”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五十六次会议上,强烈抗议美国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粗暴地违反停战协定,从空中、海上、陆上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阴险的间谍活动和挑衅活动。
金丰燮少将指出,十一月九日,南朝鲜好战分子在美国侵略者的指使下采取了卑鄙的罪恶行动,派遣一支武装突袭队侵入朝鲜西海的月乃岛。这些武装匪徒被朝鲜人民军哨兵所围捕。
金丰燮少将向敌方出示了被当场生俘和击毙的这批突袭队人员的照片、他们所携带的杀人武器的照片和他们乘坐的一艘橡皮艇。
他还指出,在十一月五日,敌方派遣一架小型侦察机从铁原方向飞到共和国北半部的兔山附近。十一月十五日,敌方在非军事区向我方发射枪弹和炮弹数百发。南朝鲜伪军还向我方哨所开炮射击。
金丰燮少将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大肆诋毁朝鲜北方十一月十五日在非军事区“开枪射击”,并且说在“开枪”地点发现了“地道”。金丰燮少将指出,如果有这样的地道,那也是南朝鲜傀儡为了诋毁我方、进行“反共”宣传而挖好的。他在会议上还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把核弹头和核弹存储在南朝鲜,并且把核武器不断地运进南朝鲜。他指出,这是对希望朝鲜和平以及自主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恶意挑战。最近朝鲜《劳动新闻》连续发表评论,揭露和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一再违反停战协定,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军事挑衅的罪恶活动。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十一月十一日在板门店举行了第四百二十八次秘书长会议。
在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上校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和共同安全区附近,肆意违反停战协定和有关条款的各种罪行。
他指出,从十月一日到十一月六日,美帝侵略军把各种自动武器、作战人员运进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的事件,达三百八十多起。美帝侵略军还唆使南朝鲜傀儡军在非军事区进行挑衅,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他说,也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南朝鲜傀儡军非法地把自动武器、作战人员和军车运进非军事区的事件,达一千五百六十五起。
崔元哲上校说,所有事实清楚地表明,正是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崔元哲上校强烈要求严惩犯罪人员,采取可靠的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罪恶活动。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党中央大厦接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十一月三十日在阿尔巴尼亚党中央大厦同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图为会谈时情形。
中国党政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七日到达地拉那时受到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穆·谢胡同志等的热烈欢迎。
身着民族服装的爱尔巴桑区劳动群众,热烈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
中国党政代表团十一月三十日访问阿尔巴尼亚中部正在兴建中的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 (本专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