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西沙群岛摄影展览胜利闭幕
这届美术展览和摄影展览深刻地反映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显示了美术、摄影创作蓬勃发展的新面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讯 国务院文化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而举办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和《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已于十一月三十日胜利闭幕。
这届美展和影展,深刻反映了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显示了美术、摄影创作蓬勃发展的新面貌。这两个展览自十月一日开幕以来,观众每天络绎不绝,有的不止一次地前来观看。他们说,这样的展览看一次受一次教育,越看越想看。两个月来,参观这两个展览的有一百多万人次。
这届美术展览,以一幅又一幅的壮丽画卷,展现了全国人民意气风发,团结战斗,胜利前进的新风貌。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我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步调一致,深入批林批孔,矛头直指林彪、孔老二。广大城乡和边防到处呈现着学习、批判的气氛,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这一幅幅充满战斗气息的画面,生动地体现了我们时代的特点。
广大工农兵认为,今年的美展题材广泛,形式多样,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艺术质量都有新的提高。许多作品主题鲜明,形象丰满,色彩明快,在表现手法上有不少创新和发展。更可喜的是,美术工作者认真学习、运用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关于文艺创作典型化的原则,创作出一批既有个性又有共性的典型人物形象。
《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画展览》,以其灿烂的艺术花朵为中国美术馆增添了光彩。人们在这里看到,工农兵不仅是美术作品中的主人,而且是美术作品的创作者。正象首都观众所赞扬的那样:“今天的美术馆真正成了工农兵的美术馆了。”上海、阳泉、旅大工人业余美术工作者,用自己的画笔,热情地谱写了一曲曲时代的颂歌,创造了社会主义的伟大艺术。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工人阶级一旦占领美术阵地,就把美术从少数“美术家”的小圈子里解放出来,使美术园地呈现一派崭新气象。
一九七四年《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和《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真实地记录了一年来批林批孔运动的伟大胜利,反映了我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业绩和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斗争,受到工农兵观众的热烈赞扬。他们说:这个展览是批林批孔的好教材,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摄影艺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
这届影展表明,摄影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大胆进行创新,调动摄影艺术的各种手段来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取得了可喜的收获。特别是西沙群岛摄影展览中的一些作品,形象地描绘了西沙儿女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英雄气概,使人看了受到极大鼓舞。
这届摄影艺术展览,工农兵业余摄影工作者的作品占了相当数量。这些作品生活气息浓厚,战斗色彩鲜明,强烈地感染了观众。工农兵业余摄影工作者的大批涌现,为我国摄影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标志着我国摄影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在全国美术和摄影展览期间,部分美术工作者和摄影工作者曾经在北京举行座谈,交流经验,讨论、研究了创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他们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深入生活,努力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面貌,决心把美展和影展办得一年比一年好。
为了满足广大工农兵的要求,《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和《上海、阳泉、旅大工人画展览》,即将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回展出。

湖北省委、武汉市委负责同志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
参加劳动 调查研究 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
他们为领导干部通过参加劳动,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把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武汉市委负责同志,最近在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的过程中,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了武汉铁路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领导干部参加劳动,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把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不久前,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负责同志把江岸车站货场作为参加劳动的基地和调查研究的重点。这个货场是湖北省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物资集散的中心。他们在那里劳动,亲眼看到南来北往的各种物资源源不断涌来,而货场货位和车辆的周转都不够快。面对这种欣欣向荣的工农业生产大好形势,他们受到很大鼓舞。同时感到交通运输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国民经济的发展,给铁路运输增加了新的任务,也带来了新的矛盾。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于是,他们除在劳动中了解情况外,又召集货场、车站、铁路分局及市内运输部门负责干部和工人开调查会。会上大家畅谈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剖析了江岸车站交通运输中出现的新矛盾,研究了解决的办法。
在座谈中,他们了解到江岸车站货场和车辆周转不快的原因主要是:有些物资部门,缺乏全局观念,取货不及时,占用了货位和车辆;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大型机器设备的运输量日益增加,而运输部门的装卸和搬运设备不够;再就是短途运输跟不上。省委和市委负责同志经过这样“解剖麻雀”,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就作到了解决问题心中有数。他们立即采取了各种相应的措施。
首先,对运量大的物资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进行教育,给他们讲当前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要求他们加强全局观念。这些同志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提货或卸车。对于大型机器的装卸和搬运设备不足和短途运输适应不了铁路运输的问题,他们都和有关部门反复研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结果,很快就疏通了货场,使货场待卸车达到了正常水平,货物停留时间缩短了一半,每天都空出了五十到八十多个货位。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负责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在劳动中调查研究,有效地克服了官僚主义,掌握的情况实实在在,提出的措施具体扎实,所以解决问题也就快了。如果干部不参加集体劳动,不和群众打成一片,不到现场作调查研究,就很难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解决问题就难免不犯主观主义和瞎指挥的毛病。”
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的负责同志,采取一个一个地“解剖麻雀”的办法,走到哪里参加劳动,就在哪里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先后分别在武汉钢铁公司、江岸车站、汉口车站、武昌车站、武汉港和襄樊市码头、仓库等地,同群众一起搬运货物,边参加劳动边进行调查研究。
通过调查研究,他们认识到,铁路运输与各行各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省、市委必须重视。于是,他们把抓好铁路运输,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环节,提到了省、市委的议事日程上。他们首先帮助武汉铁路局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努力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加强运输指挥调度和组织工作。同时他们又动员各行各业和铁路运输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把交通运输搞得更好。他们还对湖北省铁路货场的合理布局、加强地方交通、加速港站装卸搬运机械化和有关运输规章制度的改革等长远建设,也进行了讨论和规划。这样,湖北省便出现了各行各业动员,狠抓交通运输的大好形势,广大铁路职工更是干劲冲天。目前,在湖北省境内的铁路线上,先进事迹层出不穷,新纪录不断出现。十一月以来,武汉铁路局每天装车和卸车都比十月份多。由于货车周转时间缩短,相当于每天节约了一千八百个车皮,加快了物资的周转。广大职工感动地说:“省、市领导同志和我们同卸一节车,同扛一件活,搬走的东西是有限的,重要的是他们摸清了交通运输的情况,了解了我们的要求,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工作做到了点子上。各级领导参加劳动,各行各业支援,我们更要拚命大干,为革命多作贡献。”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访问中越友好公社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今天到中越友好人民公社访问,并同社员群众一起联欢。
公社社员今天载歌载舞,欢迎越南战友的到来。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于书明热情地对艺术团团长碧林说,中越友好人民公社是中越两国人民共同培育的友谊之花,欢迎你们到家里来。碧林团长说,阮友寿主席和阮氏萍外长访问中国回去后,把他们在中国亲眼看到的情况告诉了我们。因此我们中间虽然大部分人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们可以说,我们今天象回到了故乡。
在公社社员同越南南方革命文艺战士举行的联欢会上,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演唱了《胡志明,最美丽的名字》,以及他们自编的中越友谊颂歌《我站在友谊松前》。宣传队还演出了反映他们抓革命、促生产的文艺节目《喜庆丰收》、《我是公社挤奶员》。越南南方革命文艺战士在联欢会上演唱了《啊!我的西原》、《长山东,长山西》等越南歌曲和《万岁!毛主席》、《毛主席夸咱女民兵》等中国歌曲。他们的演出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中午,社员们用自己生产的食品招待越南战友。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到达北京后还曾访问了中央五七艺术大学舞蹈学校,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王连龙宴请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讯 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和夫人池田香峰子以及以池田大作会长为团长、山崎尚见副会长为副团长、原田稔为秘书长的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周培源,以及周一良、陈阅增、冯友兰、胡守鑫等。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王连龙主任和池田大作会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是应北京大学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途经北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讯 伊朗国王的弟弟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在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昨天到达北京,并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及其随行人员在北京逗留期间,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故宫、天坛和动物园。
伊朗贵宾到达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以及伊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使节前往机场迎接。离开时,何英副部长和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前往机场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柴泽民会长宴请埃及客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柴泽民二日晚设宴招待埃及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哈菲兹·加奈姆及夫人等一行六人。埃及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陶菲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代司长周觉等,出席了宴会。埃及客人是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于二日下午抵京的。柴泽民会长、周觉代司长等到机场迎接。
阿尔及利亚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阿尔及利亚商业部对外关系司司长谢列夫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贸易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以及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德赫利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盛开友谊之花 普结友谊之果
阿尔巴尼亚油橄榄树在我国各地茁壮成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的象征着中阿友谊的油橄榄树,已在我国各地深深扎根,茁壮成长。现在,从昆明的滇池之滨,到黄海的云台山麓,从广西的柳江两岸,到陕南的秦岭脚下,到处都有油橄榄树在盛开友谊之花,普结友谊之果。
一九六四年,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时,谢胡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政府赠送给我国一万株油橄榄树苗。当年,我国有八个省、区的十二个引种场(站)栽植了这批来自亚得里亚海之滨的珍贵苗木。十年后的今天,栽培油橄榄树的引种场(站)已经扩大到十六个省、市、区的七百三十五个,我国南方各省农村的一些社队和社员家庭也开始试种,油橄榄树已经发展到几十万株。引种较早的广西桂林地区林科所、湖北省林科所、重庆林业实验站、贵州独山林场等,油橄榄树已经枝繁叶茂,蔚然成林。广西柳州三门江林场,一九六四年引种的油橄榄,到一九七三年,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结了果。韶山、井冈山、遵义等革命圣地,一九六九年栽种的油橄榄树也长势喜人。在昆明海口林场,由周恩来总理和谢胡同志先后亲手栽培的油橄榄树,长得巍然挺拔,已经繁花满枝,果实累累。
引种阿尔巴尼亚油橄榄树的各场(站)干部和工人,怀着巩固和发展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的深厚感情,虚心向前来我国进行技术指导的阿尔巴尼亚专家学习,对油橄榄树进行精心培育,并且结合各地实际,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初步摸索出油橄榄树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生长规律。他们大胆地试用油橄榄嫩枝扦插,成活率已提高到百分之五十,最高的达到百分之九十。对于妨碍油橄榄树生长的各种病虫害,各地也初步找到一些防治措施。十年来的实践证明,油橄榄树在我国引种是成功的,它已经胜利地度过了成活、生长、开花、结果、传种接代等关口,正在走向高产稳产;油橄榄这种优良的木本油料,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国乒乓球比赛在南宁市结束
河北王文荣和福建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亚军
广东林美群和北京阎桂丽获得女子单打冠亚军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乒乓球比赛,经过十天的激战,二十九日在南宁市胜利结束。从二十七日开始的男、女单打比赛,二十九日晚进行了决赛。河北的王文荣和福建的郭跃华获得男子单打冠、亚军。广东的林美群和北京的阎桂丽获得女子单打冠、亚军。
昨晚的男子单打决赛,进行得十分激烈,扣人心弦。王文荣是我国著名的直握拍两面攻选手,迎战他的郭跃华,今年才十八岁,去年曾经获得全国少年单打亚军,善于直板拉弧圈球。比赛一开始,郭跃华以旋转多变的发球,结合正手拉弧圈球,压住了对手,先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五,连胜两局。经验比较丰富的王文荣,在比分落后情况下,毫不气馁,第三局中,发挥发球抢攻和近台快攻的特长,以二十一比十五扳回一局。后来,王文荣越打越猛,又赢了两局,终于反败为胜,以三比二的成绩获得本届男子单打冠军。参加女子单打决赛的林美群和阎桂丽,去年都是全国单打第五名。十八岁的阎桂丽虽然以零比三输给了林美群,但她那不畏名将、勇敢顽强的风格,受到人们的称赞。
参加这次全国乒乓球比赛的各地运动员,大部分是新手。他们朝气蓬勃,敢打敢拚,使得许多名将和强手受到很大威胁。湖北女队十二岁的小将黄俊群,比赛时冷静、沉着,球路变化灵活。她与本队其他选手共同努力,使湖北队进入了女子团体前八名。
获得男、女单打比赛并列第三名和并列第五名的选手是:
男子:并列第三名:谷振江(辽宁)、傅永实(黑龙江),并列第五名:田书元(北京)、罗武汉(海军、北京部队联队)、任国杰(广西)、辛鹏(吉林);
女子:并列第三名:张德英(黑龙江)、李淑英(黑龙江),并列第五名:余锦佳(广东)、徐曙光(辽宁)、刘新艳(辽宁)、仇宝琴(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