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批林批孔为强大动力改革中小学教材
北京市教育局教材编写组
编者按:“教材要彻底改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许多同志进一步认识了毛主席这一指示的重要意义,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深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对教材改革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作出新的努力,对现行的教材,特别是历史、语文、政治教材,认真进行检查修订,使它充分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体现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的要求,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为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服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工农兵和革命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批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旧教材,重新编写了力求体现毛主席的教育方针的新教材。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有力的推动下,教材改革又取得了新的成绩。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批林批孔所提出的许多战斗任务,也是教育革命、教材改革的重要课题。只有深入批林批孔,才能把教材改革工作搞得更好。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中小学教材中的孔孟之道流毒很深。例如,在中小学历史课本里,都有专题吹捧孔老二。在中学语文课本里,尊儒反法的内容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理科教材宣扬唯心主义先验论和形而上学观点,严重脱离生产斗争实际,根本不提我国劳动人民丰富的斗争实践。这样的旧教材,引导学生走的是一条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生产斗争实践,“读书做官”的修正主义道路。它用孔孟之道毒害青少年,向他们灌输封资修的思想,为复辟资本主义服务。批林批孔以来,我们在工农兵的带动下,批判尊儒反法的反动思想,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坚持群众路线,实行开门编书,对旧教材作了进一步的批判。大家认识到,要彻底改革教材,就必须彻底肃清孔孟之道的流毒,在教材中实现“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加强教材的革命性、实践性,引导学生在斗争中学,在实践中学,充分发挥教材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战斗作用,把它改造成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指示,着重研究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
怎样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加强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教育内容,培养学生从小就能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并在成长过程中逐步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
  在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整个过程中,中小学是一个重要的阶段。首先要让学生从小学起,就能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敢于批判孔老二,敢于同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思想进行斗争。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例如,在小学语文课本里,是否从一年级识字阶段开始,就配合现实的斗争安排教学内容?有的同志认为,这不容易做到。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小学语文组的同志们在批判《三字经》的过程中,受到很大的启发。象南宋末年出笼的为剥削阶级服务的启蒙教材《三字经》,就是封建地主阶级为了从小向学生灌输孔孟之道,培养自己的忠顺奴仆而编写的。作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产阶级新教材,必须对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行彻底揭露和批判。认识提高后,编写人员满腔热情地修改了小学语文课本。一年级的识字教材里,根据小学生识字的规律,安排了“写大字报”、“开批判会”、“批林批孔斗志高”等看图识字内容,安排了《不劳动的孔老二》、《小小批判家》等课文。在中年级高年级也都有计划地安排了配合现实斗争的教学内容,如批判《三字经》、《神童诗》的儿歌、散文和批注,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就参加现实的斗争。
小学历史常识课本的编写,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我们在工农兵的启发下,认识到学习历史,了解阶级斗争的规律性,是为了更好地从事现实的斗争,因而试编了《反孔和尊孔斗争的故事》。在这本教材中,抓住历史上革命与复辟、革新与守旧、前进与倒退的两条路线斗争,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革命师生反映,这样学,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批判孔孟之道,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过程,效果好。
为了紧密配合现实斗争,我们围绕着如何充分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和如何适应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要求,对各科教材努力进行了修改。以中学语文为例,一九七四年下学期用书五册共八十二课,其中三十三课是新课。开学后,随着形势的发展,又印发了一次补充教材(每册二、三课),选入了一定数量的关于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和法家代表人物的作品;同时,新选教材还吸收了工农兵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经验的某些成果,如选入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工农兵学员编写的《〈论语〉批注》(节选)、北京市运输公司工人理论小组评注的《盐铁论·本议》等内容。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以来的新生事物,在新教材中有了进一步的反映。理科教材也反映了法家路线对自然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儒家的反动思想对自然科学发展的阻碍和破坏作用。经过这样的修改,在适应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要求和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列宁指出:“我们的学校必须使人们在学习期间就成为推翻剥削者这一斗争的参加者。”我们体会到,教材不能单纯向学生传授知识,应该努力促使学生参加现实的斗争,把学习的过程和现实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这是彻底改革教材,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着重研究的第二个问题是:
怎样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适应工农业
生产建设的需要,适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
需要,让学生学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一
些实际本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中学各个学科强调与大学“对口”,强调为学生升大学打好基础。这是“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那套脱离劳动,轻视劳动人民,把教育同生产劳动截然割裂的反动思想的反映。文化大革命以后,教材改革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那种“教材要厚,劳动要少”的思想,仍然影响着一些人,孔孟之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流毒,也没有彻底肃清,教材内容与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要求相比,与工农业生产建设的需要相比,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需要相比,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体会到,只有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肃清“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等孔孟之道的流毒,让教材内容与工农业生产建设的需要“对口”,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需要“对口”,让学生学到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本领,才能缩短这个差距。为此,我们作了一些初步的尝试。
工农业生产建设对学生提出的需要是多方面的。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力求选择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需要最迫切、应用最普遍的知识编入教材。如《数学》,加强了工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测量、识图、坐标方法等内容。《农业基础知识》,加强了当前实行科学种田中迫切需要的农田基本建设、耕作制度的改革、良种繁育、植物保护等内容。
为了把教学内容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就要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学,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物理》,安排了有关扬场机、脱粒机、水泵等内容,要求学生既能了解这些机械的一般构造、原理,又要通过实践了解它的性能和使用方法。又如《数学》,讲到“有理数”,安排了有关公差、气象、平整土地中用到正负数计算的实践活动;讲到“代数式”,安排了到工厂、农村搞数据调查,并设计一些算表的实践活动。这些安排有利于打破“从理论到理论”的旧体系,有利于开门办学,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有一部分专业教材,例如“车床”、“手扶拖拉机”、“感应电动机”、“农村电力用电”、“扩音机”以及“土壤”、“农药”和“农副产品利用”等,我们将继续组织一些区、县的部分师生与工厂、大队结合编写。
当前,教育革命形势发展很快,教材还远远跟不上需要,还没有较好地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体现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的要求也很不够。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教导,努力改造世界观,自觉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坚持开门编书的方向,把教材改革工作进行到底。

《三字经》兜售“神童”故事的反动性
广东省河源县河源中学教师 廖锡祥 学生 黄惠英
《三字经》这本为反动封建统治阶级服务的启蒙教材,全书只有一千多字,所谓“神童”的故事,就有六则之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剥开这些“神童”的外衣,我们就不难看出它的反动实质。
首先,这些“神童”的故事,有不少是无中生有、捏造出来的。如“昔仲尼,师项橐”,据说“神童”项橐七岁时就回答过孔老二这个“大圣人”的问题,孔老二也要拜他为师。这完全是捏造的。汉代的唯物主义思想家王充早就对这件事进行过批驳。王充指出:项橐如七岁能回答一些问题,则必于四、五岁时就受到教育,这是不可能的;孔老二一贯妄自尊大,目中无人,连问路都不肯亲自开口,怎么可能把小孩看作自己的老师呢?可见,项橐这个“神童”是假的。儒家编造这些谎言就是要吹捧孔老二,鼓吹孔孟之道。
其次,作者借“神童”的故事,灌输封建伦理道德。如“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在这里,作者别有用心地把“神童”的桂冠,加在儒家宣扬的“二十四孝”之一的黄香和孔丘的第二十世孙孔融头上,使之成为所谓“孝悌”的活标本,用封建的伦理道德培养反动统治阶级的忠实奴才和驯服工具。
再次,作者借“神童”的故事,鼓吹轻视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反动思想。《三字经》中宣扬的“神童”,其实并无真才实学,什么“莹八岁,能咏诗”,“泌七岁,能赋碁”,这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地主阶级少爷、小姐,在斗鸡玩蟀之余,弄一点琴棋诗画,一方面为日后读书当官捞点本钱,另一方面卖弄风雅,以补精神上的空虚。毛主席说:“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祖莹、李泌之流,没见过工人做工,没见过农民种地,不参加生产劳动,什么知识也没有,不过是骑在人民头上的可耻的寄生虫。咱们贫下中农的子女,四、五岁就能照看弟弟妹妹,五、六岁就能割草拾粪,从小热爱劳动,这是地主阶级的少爷、小姐们根本没法比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三字经》的作者把地主阶级的少爷、小姐作为“楷模”,这不是用心险恶地要培养象孔老二那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寄生虫吗?
最后,作者还借“神童”的故事,兜售“学而优则仕”的黑货,进行利禄引诱。《三字经》宣扬刘晏这个黑样板:“唐刘晏,方七岁,举神童,作正字,彼虽幼,身已仕”。接着进行一番别有用心的“勉励”:“尔幼学,勉而致”。这里,“幼”,“勉”,“致”,“仕”四字,勾画出《三字经》进行利禄引诱的反动性。继而,书中又气势汹汹地恐吓说,要是不象刘晏那样学孔孟之道,走“学而优则仕”的道路,那就没有资格做人,连鸡狗也不如!《三字经》这样软硬兼施,不择手段地宣扬“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读书当官,用心昭然若揭。
综上所述,《三字经》中的“神童”,是封建统治阶级的奴才和接班人的黑样板。《三字经》是反映儒家反动教育思想的骗人经,害人经。
叛徒林彪一伙对《三字经》兜售“神童”故事的险恶用心心领神会,一方面拚命要青少年们争做“灿烂的群星”,另一方面把自己的子女吹捧为“天才”、“超天才”,树立修正主义接班人的黑样板,在教育战线上流毒很广。有毒就要消毒。《三字经》这本反动教材,大搞孔融颂、刘晏颂,目的就是要培养剥削阶级的接班人。我们无产阶级要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就要针锋相对,大力宣传刘文学、戴碧蓉等无产阶级少年英雄的事迹,让他们的英雄形象高高地矗立在广大少年儿童面前,成为鼓舞少年儿童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力量。

依靠工农兵,改革旧教材
豫文
今年春季以来,我们河南省中小学教材编辑室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组织教材编写人员对文化大革命前的旧教材,进一步开展了批判。在提高大家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业队伍和工农兵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开门编书,在教材改革方面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编写过程中,我们有几点初步体会:
(一)要使教材体现普及、深入、持久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要求,就必须坚决依靠工农兵。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他们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战斗精神和丰硕成果,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教育和推动。在语文教材中,我们编选了工农兵批林批孔的诗文。古代作品部分,我们重点编选反映农民起义、劳动人民的发明创造以及法家、革新派的作品。篇幅较长的就节选。特别是注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以提示和注解。对于儒家的作品如
《论语》《三字经》等,作为反面教材,我们也适当节选了一点,并作了批注。历史教材首先注意突出劳动人民的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在批判尊儒反法反动思想的基础上,我们重点介绍了各个历史阶段儒法斗争的情况,编写了有关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史实,吸取了工农兵批判孔孟之道的成果,让学生学习工农兵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的经验,更好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
(二)要使教材理论结合实际,适应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就必须坚决依靠工农兵。工农兵最富于实践经验,最了解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他们深刻地指出:改编教材必须从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出发,要对三大革命运动的口,不能象过去那样,千方百计去对升学的口;要使学生既树立投身三大革命运动的思想,又掌握为三大革命运动服务的本领。因此,我们在新编教材中,努力使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农业基础知识》改变了旧生物学的体系,以讲本省的主要农作物为主。将《物理》、《化学》重新改编为《工业基础知识》,其中机械部分,以讲解农村常用的电动机、柴油机、拖拉机和水泵为主,以适应农业机械化的需要。《数学》以生产实践,如测量、视图、优选法、农业会计等带动基本公式定理的教学。
关于《工业基础知识》的电工部分、拖拉机部分的内容,我们是邀请电厂和拖拉机厂的工人来共同编写的。《农业基础知识》的棉花部分的内容,吸取了新乡县七里营人民公社贫下中农的先进经验;小麦部分的内容,吸取了偃师县岳滩大队贫下中农的先进经验。通过实践,不少编写人员进一步认识到列宁关于“资本主义旧社会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就是书本与生活实践完全脱节”这一教导的深刻意义,我们要改革旧教材,编好新教材,必须虚心向工农兵学习。
(三)要使教材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教育学生坚持乡村干革命,就必须坚决依靠工农兵。为了彻底批判孔老二和林彪散布的“学而优则仕”的反动思想,教育和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在语文教材中介绍了大寨大队和本省的红旗单位如林县、兰考等地的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英雄事迹,编选了郏县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的下乡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的关怀教育下茁壮成长,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的通讯报道,以帮助学生认识农村确实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写作知识方面以讲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常用文体为主,还安排了革命故事、诗歌、曲艺等的教学,以适应农村开展思想文化活动的需要。在《农业基础知识》教材中,介绍了一些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先进典型,对于帮助学生树立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坚持乡村干革命的思想,起了一定的作用。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通过这一段编写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高度来看教材的改革工作。编写人员必须解决好为谁编书这一原则问题,老老实实地向工农兵学习,甘当工农兵的小学生,从工农兵中吸取丰富的营养。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编出符合无产阶级需要的新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