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胜利建成输油
这条穿越四省、全长一千多公里的“地下大动脉”的建成,反映了我国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大庆原油通过管道安全平稳地流进山海关,运送到全国各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我国第一条“地下大动脉”——大庆至秦皇岛输油管道已经胜利建成、顺利输油了。大庆原油正通过这条地下大动脉源源不断地流进山海关,在秦皇岛装车装船,运往祖国各地。这条输油管道的建成,反映了我国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这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新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的胜利,是军民大团结、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丰硕成果。
大庆—秦皇岛输油管道,北起黑龙江,纵贯吉林、辽宁两省,南到河北,全长一千一百五十二公里。它象一条地下长龙,穿过江河、山岭、铁道,从松嫩平原一直伸展到渤海之滨。在输油管道的地面上,每隔六七十公里建有一个泵站,为原油加压、加热,使原油在输油管里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和温度,畅流无阻。为了给泵站提供动力和便于生产调度,还相应地建设了电源和通讯配套工程。这条长距离、大口径的输油管道,是分两期建成的。第一期工程从一九七○年冬开始动工,第二期工程到一九七三年国庆节前夕结束。两期工程前后实际只用了两年多一点的时间。一年多来的输油情况表明,工程质量良好,机泵运转正常,输油安全平稳。去年九月,在大庆至铁岭之间又开始建设一条复线。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这条复线已在今年国庆节前夕胜利建成输油。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工业基地之一,又是木材、粮食的一个重要产地。这里生产的钢铁、机械、石油和化工产品以及木材、粮食等等,都要运往全国各地,铁路运输十分繁忙。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庆油田原油产量成倍增长,靠铁路上一列列“油龙”运输远远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要求。采用管道输油比用铁路运油,效率高,成本低,而且建设时间短,投资省。这条输油管道的建成,有利于减轻东北地区铁路运输的压力,加速其它各种物资的运输,保证大庆油田的进一步开发,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同时也为今后管道建设积累了经验。
一九七○年秋,关于建设大庆—秦皇岛输油管道的决定下达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四省人民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为这一巨大工程贡献力量。一支由工人、农村民兵和驻军指战员组成的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开赴工地,迅速在松辽大地上摆开了战场,全线同时打响了建设地下长龙的战斗。英雄的建设者们豪迈地表示:“大庆石油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革命加拚命,为我国开发出了第一个大油田。我们要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大干加巧干,迅速建成我国第一条长距离输油管道!”他们学习大庆工人脚踏草原干革命,艰苦创业建油田的革命精神,条件不足自己创,机具不够土法上马,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批林整风运动展开以后,广大建设者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从嫩江两岸到山海关下,千余公里施工线上到处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建设者白天精神抖擞搞施工,夜晚满腔怒火搞批判。大家坚决表示,要以大庆为榜样,认真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多快好省地建设这条输油管道,以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回击开倒车、搞复辟的林彪反党集团。
建设一千多公里的输油管道,需要近二十万吨大口径钢管。当时全国只有一个钢管厂能够生产,满足不了工程的需要。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工人阶级主动承担了造制管机、建制管厂、生产大口径钢管的任务。他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先后造出六套制管设备,分别在大连、四平等地兴建了六座钢管厂,并且很快就生产出了合格的钢管。全线十九个泵站建设需要的大电机、大油泵、大阀门、大变压器等三千七百多台主要设备和各种器材以及配套设备,也大部分由四省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自力更生制造和加工出来。
大庆—秦皇岛输油管道,沿途要穿过松辽平原的千里沃野和起伏的山岭以及纵横交错的铁路、公路和大小河流,仅土石方工程量就达一千四百万立方米。为了不影响农业生产,开挖管沟和敷设管道只能在秋收以后和春播以前这段时间进行。时间紧,任务重,加上东北的冬季天寒地冻,滴水成冰,给施工带来许多困难。英雄的建设大军抗严寒,战风雪,你追我赶,结果两期工程都用了平均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把管沟全部挖好了。
敷设管道比开挖管沟技术性更强。刚开始,技术工人很少。广大建设者深入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开展了工地大练兵,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很快就掌握了防腐、对管、焊接、探伤等技术。这支年轻的管道施工队伍,抢晴天,战雨天,爬冰卧雪,昼夜施工。担负穿越河流、铁路、公路任务的施工队伍,发扬工人阶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采取江底沉管、河上架桥、路基穿洞等办法,出色地完成了大小五百多次穿越任务。
在建设这条输油管道的过程中,广大工人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按照“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认真把好质量关。参加建设的焊接队伍,苦练技术本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每一道焊口都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工人们说:“宁愿自己多流汗,不给工程留隐患。”土建和安装队伍,努力提高施工和安装技术水平,坚决做到精心施工,精心安装。秦皇岛市基建工人在建筑四万立方米砖结构大油罐中,对砌筑每一块砖都十分认真。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些大油罐的质量都很良好。担负通讯和电源工程的队伍,在施工中对工程质量精益求精,每期工程都按质按量提前完成任务。由于各级会战指挥部和广大工人充分重视工程质量,层层严格把关,保证了整个输油管道工程一次投产成功。
大庆—秦皇岛输油管道的建设,得到了黑龙江、吉林、辽宁和河北四省人民和全国各地人民的大力支援。关于建设输油管道的决定下达后,沿线农村纷纷举办学习班,大力宣传建设输油管道的意义,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当工程动工时,许多贫下中农腾房子,烧热炕,挂起红灯,昼夜值班,热情接待施工队伍。沿线许多社队还利用农闲时间,主动给工地拉砂石,送柴草,烧开水,从各方面支援建设。
这条输油管道投产一年多来,月月超额完成输油计划。目前,管理这条输油管道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正在进一步刻苦钻研操作技术,不断总结管理经验,决心努力管好我国第一条输油管道,把大庆原油安全平稳地输送出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附图片)
大庆—秦皇岛输油管通过河流时,有的采取水底沉管,有的根据工、农业发展的需要,在河上建起了输油管道、公路交通和灌渠渡槽三用桥。      新华社记者摄

以基本路线为纲深入批林批孔 总结学大寨经验加强农业生产领导
黑龙江广东广西农业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商品粮基地之一的黑龙江省,今年粮食又获得丰收,总产量比丰收的去年增加十多亿斤。许多县、社、队的粮食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都创历史最高水平;一些低产地区迅速改变面貌,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省属八十一个国营农场,粮食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二和百分之九十四。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的一千六百多万亩春小麦和秋熟粮食作物也比去年增长四成以上。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干部、社员联系实际,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天命观”,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干农田基本建设,改变多灾低产的面貌。仅今年一月到九月,全省投入农田基本建设的人数达到一百多万人,完成的工程量达两亿多土石方,比去年同期增加九倍,使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改变,促进了今年农业丰收。
黑龙江省广大干部和社员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今年全省先后出现历史上少见的旱、冻、风、雹、虫、涝等自然灾害。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坚持同天斗,同地斗,同各种错误思想斗,斗出农业生产的大好局面。今年入春以来,全省各地气温普遍偏低,大部分地区一百多天没有降过透雨,加之去年秋冬雨雪缺少,土壤含水量严重不足,威胁着春播工作。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批判那种“等雨种地,听天由命”的懦夫懒汉世界观,豪迈地提出“不靠老天靠革命,不靠侥幸靠大干”的战斗口号,胜利地完成了抗旱播种任务。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广东省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创历史最高水平;林、牧、副、渔也有很大发展。
今年,广东省早稻大面积平衡增产。全省一百零七个县、市中,有一百零六个比去年增产,有二十九个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今年晚稻在生长期间,连续遭到七次台风袭击,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但是,广大干部、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坚决同自然灾害斗争,全省晚稻仍然比去年增产。加上旱粮丰收,这样,全省就夺得了解放以来最好的粮食收成。
在经济作物中,全省三百多万亩甘蔗也获得了好收成。目前,全省大小糖厂都已开榨。油料作物中,花生比去年增产三成多,黄豆比去年增产八成。蚕茧、黄烟、茶叶,以及荔枝、柑桔、菠萝等,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全省生猪存栏头数比去年增加。一到九月,水产品捕捞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以上。
今年广东省农业丰收,是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取得的。去年八月,中共广东省委和各级党委就组织五万多名干部到五百多个公社、七千多个生产大队蹲点,开展批林整风运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今年六月,省委专门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组织了更多的干部到农村蹲点。广大干部深入到七百多个公社、九千多个大队,同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一起,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本地区、本单位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争,深入批林批孔,端正集体经济的方向,促进了农业大上快上。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夺得了今年农业全面丰收。全区粮食总产量和亩产量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甘蔗、花生、麻类、水果、茶叶、蚕茧和药材等,样样都丰收。
广西今年农业丰收的特点是,早造和晚造都增产,粮食和多种经营全面丰收。无论山区还是平原,生产条件好的还是生产条件差的,都增产。全区粮食全年平均亩产跨《纲要》、超千斤的县,比往年大大增多。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去冬以来,广西各级党组织派出四万多名干部下到四千多个社、队,帮助基层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今年春天,结合批林批孔,各级干部发动群众认真总结农业学大寨的经验,加强农业生产的领导,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为夺取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今年,广西各地的干部和社员,把批林批孔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用于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全区数百万劳动大军冒冷雨,战酷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造田造地七十多万亩,兴修水利工程五万多处,新增加旱涝保收田一百二十多万亩,深翻改土五百多万亩,为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位于桂西山区的河池、百色等地区,去冬以来,发动群众大搞砌墙保土、兴修山塘水柜、深耕改土和开发利用地下水,战胜了春旱和秋旱,获得了丰收。原来粮食高产的玉林地区,根据人多田少的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深耕改土、改坡地为水田等办法,使今年早稻和晚稻种植面积分别比去年扩大十万多亩和二十多万亩,今年粮食平均每亩增产八十多斤,全地区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七十多斤,首次闯过了千斤关。

张春桥同志会见巴拉圭共产党中央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最近会见了由总书记奥斯卡·克雷特率领的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联部副部长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薛端、孙也坪、毛宝忠等。
巴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曾到长沙、韶山、井冈山、安源、广州、上海、延安等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已离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