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扼杀新生事物是一切反动派的阶级本性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理论小组
林彪和一切腐朽没落的反动派,对革命的新生事物总是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总是恶毒攻击,百般咒骂,极力加以扼杀。春秋末期的孔老二,就把当时出现的新生事物,视若洪水猛兽。大至政治、经济的革新,小至日用器具的改制,他都极力反对。他疯狂抵制实行“初税亩”和“铸刑鼎”,杀害革新派人士少正卯,贬损民间新乐器,咒骂奴隶起义。他对社会的变革,新生事物的出现,极尽诬蔑攻击之能事。我们党内的修正主义路线头子,也都和孔老二一样,起劲地反对新生事物。林彪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痛恶之极,千方百计地进行反对和扼杀。他或者无中生有,造谣诽谤,或者抓住个别缺点任意夸大,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新生事物丑化得一无是处。他攻击蒸蒸日上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危机四伏”;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革命行动,诬蔑为“变相劳改”;把广大干部下放劳动,上“五·七”干校,咒骂为“变相失业”,等等,充分暴露了他妄图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革命狰狞面目。
林彪和一切反动派所以要疯狂反对新生事物,是由于他们推行了一条“克己复礼”的反动路线。他们搞复辟、倒退,就必然要反对和扼杀新生事物。因为新生事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顺应了历史潮流,代表着革命前进的方向,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趋势。它的产生和发展,是对旧思想、旧事物、旧制度的革命,使一切搞复辟倒退的企图彻底破产。林彪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把社会主义新中国拉回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社会去,就必然不遗余力地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
一切反动派拚死地反对革命的新生事物,是由他们的阶级利益决定的。凡是反动派都是旧生产关系的代表者,他们的利益就是没落阶级的利益。而新生事物反映的则是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代表着进步的、革命的阶级的利益。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和发展,就意味着资产阶级力量的削弱,无产阶级力量的强大,它沉重地打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社会基础及其意识形态。反革命两面派林彪站在反动腐朽的地主资产阶级立场上,代表着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妄图重新恢复他们失去的“天堂”,把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再次推进人间地狱,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骑在劳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
林彪和一切反动派妄图扼杀新生事物,还由于他们顽固地坚持唯心主义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认为,“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事物内部矛盾的斗争,不断促使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的社会制度。因此,辩证唯物主义者总是满腔热情地支持和扶植新生事物。而一切反动派,总是反对唯物辩证法,坚持唯心论和形而上学。他们竭力宣扬“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反动谬论,把旧事物和旧制度说成是不可更换的。他们不想更不愿看到新事物的出现和成长。他们总要以种种努力去保持旧事物,使他们免于死亡。林彪就是这样的唯心论者。他死抱着旧的东西不放,充当革命前进的绊脚石,结果只能在历史巨轮面前自取灭亡。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阶级斗争的规律告诉我们,旧的东西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新的东西也不可能毫无阻挡地成长起来。但是新生事物是适应历史发展的需要,代表着先进阶级的利益,通过激烈的斗争是一定会发展起来的;暂时显得弱小的新生事物,最终必将战胜那些貌似强大的旧事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出现,就被林彪咒骂为“变相劳改”。他企图用孔孟“学而优则仕”的反动思想腐蚀广大知识青年,破坏他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事情的发展与林彪的反动愿望恰恰相反,通过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通过批林批孔运动,广大知识青年进一步认清上山下乡的伟大意义,更加坚定了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使这个新生事物更好地发展起来。事实证明,新生事物有无限强大的生命力。林彪及其一伙,极力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完全是徒劳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林彪和一切反动派反对和扼杀新生事物,从反面教育了我们,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支持还是反对新生事物,这是事关路线的大问题。因此,我们要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林彪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罪行,批判因循守旧的思想,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使之不断发展壮大,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同心才能协力
——批判林彪分裂党的谬论
解放军某部班长 郝松树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通过党的团结和统一,才能实现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只有实现党与人民的团结,才能组织起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去战胜敌人。一切共产党人都要尽自己的一切努力,维护党的团结。叛徒、卖国贼林彪制造了“不同心也要协力”的谬论,妄图欺骗群众,达到他分裂党的反革命目的。我们必须批判它。
谁都知道,没有统一的认识,“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就不可能有统一的行动。我们党的团结,是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如果在革命的大原则、大方向上不同心,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就根本谈不上团结。
“不同心也要协力”。这是林彪妄图分裂党的一个谬论。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大搏斗中,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林彪却要搞修正主义;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林彪却要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林彪却代表被打倒的地主资产阶级少数剥削者的利益。这是两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难道两者能够协力吗?当然不能。路线相反,立场相反,目的相反,用的力也就完全相反。
林彪叫嚷“不同心也要协力”,就是妄图抽掉革命团结的思想基础,否定革命团结的阶级内容。他公开鼓吹“不同心”,就是要把他们的分裂活动合法化,煽动他那一小撮死党,向马克思列宁主义闹分裂,向无产阶级政党闹分裂,向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闹分裂。因此,他拉拢一些人,排挤一些人,搞山头,结死党,组成小集团,妄图搞垮我们党。他还提出“不成功便成仁”的口号来鼓励他的死党。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以林彪粉身碎骨而告终。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者都想分裂我们党,都没有分裂成,就是因为人心,党心,党员之心都不赞成分裂。搞分裂的人是不得人心的,是必然要失败的。
每个共产党员必须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遵守“要团结,不要分裂”的原则,自觉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服从党的一元化领导,反对分裂,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

孔孟之道是分裂派的思想武器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跃进服装厂工人 杜安宁
历史上的反动派,为了复辟倒退,维护反动统治,有一个惯用的手法,就是大搞分裂活动。是搞分裂还是坚持统一,是我国历史上儒法两条路线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
两千多年前,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为了实现“克己复礼”的反动主张,煞费苦心地搜罗了一帮门徒,周游列国,摇唇鼓舌,到处进行复辟活动,妄图瓦解奴隶起义的革命队伍和新兴地主阶级的进步势力,以维护腐朽没落的奴隶制。到了战国末期,封建制在各个诸侯国相继建立起来以后,以儒家为代表的奴隶主残余势力还在到处活动,游说诸侯,反对实现全国统一,企图在割据的状态中间让奴隶制卷土重来。当时,大奴隶主、野心家、阴谋家吕不韦,在秦国推行了一条复辟奴隶制的政治路线。与此相适应,他招降纳叛,结党营私,纠集了一批反动儒生编纂《吕氏春秋》一书,鼓吹复辟、倒退和分裂,为在秦国复辟奴隶制大造舆论。秦始皇作为一个新兴地主阶级的杰出政治家,为了巩固和发展封建制度,实现全国统一,坚决镇压了这个阴谋复辟集团。秦始皇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结束了七国并立、诸侯纷争的局面,第一次实现了全国的大统一。他还采取废分封,设郡县,书同文,车同轨等进步措施,以巩固新兴的封建主义的中央集权制的国家。但是,奴隶主复辟势力还存在,奴隶制复辟的威胁仍然十分严重。围绕着统一还是分裂,坚持中央集权的郡县制还是搞地方割据的分封制,斗争十分激烈。奴隶主残余势力为了推翻秦王朝,打着儒家的黑旗,结党营私,造谣生事,叫嚷要复辟殷周的分封制,疯狂地进行分裂活动。为了坚持中央集权的郡县制,维护国家统一,秦始皇果断地采取了焚书坑儒等革命措施。这一场坚持统一还是主张分裂的斗争,实质上就是反复辟与复辟的严重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在整个封建社会历史时期,围绕着统一还是分裂的斗争经常进行。唐代杰出的法家代表人物柳宗元在《封建论》这篇著名的论文中,批判了当时搞分裂割据的藩镇军阀势力,反对倒退,坚决维护国家的集中统一,维护当时的中央集权。
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爪伸进了中国领土以后,中华民族同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矛盾便日益激化起来,儒法之间的斗争,在对待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态度上有明显的表现。近代从大儒曾国藩到北洋军阀之流,无一不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他们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镇压人民革命运动;大搞封建割据,使国家四分五裂,给广大劳动人民造成了无穷的灾难。
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和儒法斗争的经验,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切搞分裂活动的反动派都以孔孟之道为思想武器。叛徒、卖国贼林彪是地主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表人物,他推行分裂主义路线,同样乞灵于反动的孔孟之道。林彪一面讲“韬晦”之计,一面叫嚷“不成功便成仁”,大耍反革命两面派手法。他拉山头,搞宗派,结死党,培植反革命势力,组织资产阶级司令部,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复辟资本主义,建立林家法西斯王朝。
一切反动势力在政治上搞复辟倒退,在组织上必然搞分裂主义。历史上的儒家学派为了推行“克己复礼”的反动路线,大搞分裂割据,破坏国家的统一。林彪在政治上搞修正主义,在组织上就搞宗派主义,山头主义,分裂主义。凡是搞修正主义的头子,必然是分裂主义者。
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和儒法斗争的经验,还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切反动势力的分裂活动,总是遭到革命人民和进步势力的反对,以失败而告终。在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的历史中,统一的时间约占三分之二,分裂的时间只占三分之一,而且总的趋势是分裂的时间越来越短,元、明、清三朝的统一局面,连续六百几十年。这就说明,国家的统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不可阻挡的总趋势,是全国人民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历史上的一切反动派和我们党内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搞分裂活动,破坏国家的统一,破坏民族的团结,最终只能是以失败而告终。
我们要联系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入批判林彪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反革命罪行。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批判林彪对“五·七”干校的诬蔑
北京铁路分局北京站工人理论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诞生的“五·七”干校,是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重新学习的一项有效措施。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出现,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情支持,而国内外阶级敌人却恨之入骨,恶毒攻击。叛徒、卖国贼林彪及其死党,在他们炮制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中,诬蔑干部上“五·七”干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等于变相失业”,妄图扼杀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对于林彪的反动谬论,我们必须予以彻底揭露和批判。
如何对待劳动和劳动人民,不同的阶级有截然不同的态度。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劳动创造了人类世界,劳动人民是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人类历史的真正主人。一切剥削阶级及其代言人,为了维护剥削制度,从其阶级的本性出发,无不鄙视劳动,仇视劳动人民。
两千多年前的孔老二,为了维护和复辟奴隶制度,极力宣扬“官贵民贱”的反动谬论,胡说什么“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就是说,种田要饿肚子,读书能升官发财。孟轲提出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谬论。这里所说的“劳力者”,就是指创造了社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创造了人类世界的奴隶们;这里所说的“劳心者”,就是指那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不耕而食,不织而衣,过着寄生虫生活的奴隶主。这就充分暴露了他们鄙视劳动,仇视劳动人民的剥削阶级思想。
历代反动统治阶级都利用孔孟这一套谬论,对劳动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迫。解放前,地主、资本家极端仇视我们工人,根本不把我们工人当人看,胡说什么“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有的是”。他们对我们任意蹂躏和凌辱,还说什么这是“命该如此”,要我们甘于“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的地位,永远受他们的剥削和压迫。
在我们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地主资产阶级的总代表林彪承袭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破烂货,极力反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从事革命的实践,把干部下放劳动看成“变相失业”。这是他背叛马克思主义,背叛无产阶级专政,鄙视劳动,仇视劳动人民的反革命嘴脸的大暴露。
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广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色,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需要。我站的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增进了同我们工人群众的感情,发扬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也受到了教育,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深刻体会到:工人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生产岗位是最好的课堂。他们说:参加生产劳动如果说有所“失”的话,那失掉的只是官气,而得到的却是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朝气。有些老干部,在战争年代里,一心想的是革命,为了全中国的解放,跟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但进城以后,由于坐办公室多了,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逐渐和群众疏远了,路线斗争的观念淡薄了,以至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深教育了他们,使他们重新认识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坚持参加生产劳动,向工人群众学习,焕发了革命青春,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工人群众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自觉带领群众抓大事,促大干。实践证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一新生事物,是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是加强干部思想革命化,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
林彪恶毒攻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跟他“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连在一起的。他咒骂干部上“五·七”干校是“变相失业”,就是要煽动干部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诱使干部脱离实践,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妄图把广大干部变成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达到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但是,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必然要发展壮大。那些妄图搞复辟倒退的家伙,只能遭到可耻的下场。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各个领域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将会长期存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争夺干部的斗争也将长期存在。广大干部要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必须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