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引我们胜利远航
中共“风光”轮支部委员会
“锣鼓喧天红旗扬,我驾‘风光’回海港;头顶狂风破巨浪,胜利捷报传四方”。这是我们轮上一位船员写的一首欢呼我轮从欧洲返航的诗。一个多月之前,紧接着国产“风庆”轮首次远航胜利归来,我们“风光”轮也经过了五个月的航程,远涉重洋,英姿飒爽地从欧洲返抵上海港。
“风光”轮同“风庆”轮一样,远航全程历经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穿过六个海峡,先后两次绕过好望角,四次通过赤道海域,航程三万二千浬,等于绕地球赤道一圈半。“风光”轮远航的胜利是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伟大胜利,是批林批孔运动的丰硕成果。
在这次远航中,我们“风光”轮全体同志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在实践中努力掌握巨轮远航的规律。毛主席的哲学思想象指路明灯一样,照亮了我们胜利前进的航程,给了我们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不准远航”的枷锁是怎样打碎的?
“风光”轮是以修船为主的上海船厂于一九七一年在三千吨小船台上造出来的第二艘远洋万吨轮,它的主机是工人在简陋的厂房里用土设备造出来的。我国工人阶级自行设计、自行制造远洋万吨轮,这是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但是,“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它要在斗争中发展壮大。“风光”轮从造成到首航远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它经历了两次激烈的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
第一次斗争是围绕着交船、接船问题展开的。广大造船工人怀着建设海上铁路的革命豪情,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建造了一艘又一艘国产远洋万吨轮,大长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志气,广大群众对此莫不欢欣鼓舞。但是,有的人受了刘少奇、林彪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之类的地主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他们不相信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我国工人阶级的无限创造力。对这样一个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不是满腔热情地支持;相反,采取压抑的态度。在试航过程中,他们以船上的起货机等一些设备存在某些不足之处和弱点为借口,说它“质量不高”,不够完善,宣布“不能接船”,使造船工人争分夺秒抢出来的万吨轮,在黄浦江里停了一个月又一个月。毛主席教导我们:“分析的方法就是辩证的方法。”对所谓“质量不高”,要作具体分析。试航实践证明:“风光”轮的心脏——主机是好的,它的主要助航仪器,例如定位仪、电罗经等基本上也是好的,起货机等设备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弱点,也是可以在使用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的。因此,所谓“质量不高”是站不住脚的,“不能接船”的态度更是完全错误的。而且,产品质量的高低,产品的完善和不完善也是相对的。从不完善到比较完善,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今天的万吨巨轮比起上古的独木舟、中世纪的木船、近代的火轮要完善。但是,今天的万吨轮正是从较原始、较低级的独木舟、普通木船、小火轮发展而来的。而且现在认为比较完善的、现代化的万吨轮,比起将来更加现代化的巨轮,就又显得不完善了。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要求有了十分完善的远洋轮才能远航,这就等于宣布取消我国远洋造船工业,因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一开始便十全十美的万吨轮。广大造船工人理直气壮,把那些错误论调驳得体无完肤。通过八个月的斗争,这艘万吨轮才被接收下来。
“风光”轮被接收了,但斗争并没有止息。围绕着远航权问题又开展了第二次激烈的斗争。一些满脑子崇洋迷外思想的人,说什么“国产船只能跑近海近洋,不能跑远洋;要跑远洋,就得把船上的雷达、电罗经等五大件换成进口货。”就这样,应当而且可以远洋航行的“风光”轮,长期被迫卡在近海、近洋。今年初,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了,在上层建筑领域里开展了一场深刻的革命。我们广大海员和造船工人一起批判了林彪卖国投降、倒退复辟的罪行和崇洋媚外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对“国产轮不能远航”的谬论进行了斗争。大家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国产船不经过远航的实践,你怎么知道它不能够远航呢?“风光”轮多次在近海、近洋航行,五大件运转始终正常,为什么要换成进口货呢?这种不顾事实,不尊重实践经验便乱下结论的做法,是唯心论的先验论的一种反映,是崇洋迷外思想的表现。广大工人群众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驳倒了“国产轮不准远航”的谬论。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继“风庆”轮贴出《我们要革命,“风庆”要远航》的革命大字报之后,我们“风光”轮全体船员也贴出了《学“风庆”,“风光”远航志不移》的革命大字报。
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是不可战胜的。通过艰苦的斗争,我们“风光”轮终于砸碎了“不准远航”的枷锁,同“风庆”轮一样,长鸣汽笛,昂首阔步地踏上了远航的征途。
太平洋的风浪是怎样战胜的?
“风光”轮刚经历了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自然界的风浪又向我们迎面扑来。一场新的斗争开始了。我们这次远航,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上遭到了四次大风大浪的袭击,一般风力都在八级以上。最大的一次是返航途中在太平洋上遇到的,风力达八、九级,阵风达十级,时间延续了三天半。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大风大浪也不可怕。人类社会就是从大风大浪中发展起来的。”我们全体船员发扬了无产阶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踏破“三洋”万重浪,赢得了胜利。
十一月初,我们的万吨轮返航途中,在菲律宾附近的太平洋洋面上,遇到了十级大风的侵袭。狂风在呼啸,大海在咆哮,掀起了十几米高的巨浪,象小山一样,一个紧接一个向“风光”轮猛扑过来,浪花飞过高高的大桅,越过驾驶台,打到后甲板上,形势十分严重。这时,有两艘外国远洋货轮掉头避风去了。“风光”轮怎么办?是走回头路、进避风港,还是敢于斗争,迎着狂风恶浪勇开顶风船?党支部把这个问题交给全体船员进行讨论。船员们豪情满怀地说:我们“风光”轮在五个月的航程中,已经前后经受了三次大风大浪的考验,证明船体结构坚固,主机性质优良,导航设备性能良好。我们是有条件战胜这样的风浪的。“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造船工人能够在三千吨船台上造出优质的万吨争气轮,我们海员也一定要做争气人,能开顶风船,在惊涛骇浪中开辟出胜利的航程,更有力地驳倒“国产船不能远航”的谬论。根据“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的原则,全体船员作了充分的战斗准备:仔细检查机器设备,关紧水密门窗,以革命的大无畏气概,驾驶着“风光”轮,劈风斩浪,昂首挺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想打胜仗,那就要“熟识敌我双方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其行动的规律,并且应用这些规律于自己的行动。”为了战胜这次大风大浪,我们认真收听、广泛搜集当时的各种气象资料,进行仔细的分析,掌握台风行走的方向、风力的大小、行进的速度及其可能发生的变化,再根据我船的具体情况,制订积极可行的航行方案。当时,在我船位北面,菲律宾以西的海洋上,有一个强台风以每小时十二浬的速度自东向西行进;而在菲律宾以东的海洋上,有一个强低气压正在形成台风,方向也是往西;琉球方向还有一股强东北季风,向西南方向吹来。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决定以适当的航速和航向,避开台风的中心,从台风和强低气压的间隙中穿过。这样,既避开了正面的台风,又赢得了返航的时间。
我们即使避开了台风中心,但面临的风浪仍然十分凶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的驾驶员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了科学的分析和估计,根据风浪本身的特点和变化,采取措施,因势利导。正面扑来的风浪太猛,就适当放慢车速,以减轻风浪对船身的冲击力。海浪的波长是不固定的,因而两个浪峰之间的距离也是不同的。为减轻船舶的颠簸程度,我们又根据不同的波长,及时变动航速,并借此减少上浪(指浪头对船面的冲击)。就这样,我们“风光”轮在太平洋上巧妙地同大风大浪搏斗了三天半,终于制服了风浪,凯旋归来。
主机是怎样吃好“粗粮”的?
目前,远洋万吨轮主机的燃料油有两种:一种是重质燃料油,这种油粘度大、杂质多,俗称“粗粮”;一种是轻质燃料油,质地比较纯净,俗称“细粮”。“风光”轮这次远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航程,主机都是吃的“粗粮”,是我国第一艘以“粗粮”为主机燃料的国产万吨级货轮。过去,一些崇洋迷外思想严重的人,曾经以“国产船只能吃‘细粮’,不能吃‘粗粮’”为借口,来阻挠国产船远航。“风光”轮能够吃“粗粮”不仅为国家降低了运输成本,扩大了航行区域,而且标志着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主机、燃油分油机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是对崇洋迷外思想的一次有力批判,进一步巩固了国产船的远航权。
主机要吃“粗粮”,会碰到很多矛盾。这里有气缸、主机曲拐轴的磨损问题,分油机的效果问题,喷油嘴雾化问题,等等。但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那么,什么是主机吃“粗粮”的主要矛盾呢?原来,主机吃“粗粮”,并不是说可以把重油直接送到气缸里去燃烧,而是首先要通过分油机去掉重油中所含的杂质和水分,使重油质地纯净。气缸、主机曲拐轴的磨损、主机的功率,都和分油机分油效果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分油机分油效果的好坏,就成了主机能不能吃“粗粮”的关键,也就是主要矛盾。过去,一些崇洋迷外思想严重的人,说什么“国产主机不能吃‘粗粮’”,主要也是说我们不能对重油进行很好的分离。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我们就用全力去解决它。要分好油,就必须掌握各类重油分离效果最好的温度。如果加温不够,油、水、杂质就不能很好地分离出来;温度过高,汽化的水分也会混到油里。这两种情况都不能得到质地纯净的燃料油,都会影响到主机吃“粗粮”。为了掌握这个恰当的温度,我们遵循实践出真知的原则,一小时两次检查分油机的排渣情况,仔细察看粗、细过滤器沾染杂质的程度,认真考察主机吃“粗粮”的运转情况。每到一个港口,我们还抓紧时间,对主机进行吊气缸检查,看它的磨损程度是否合乎标准。通过反复的实践,我们找到了分油机对多种重质油分离效果最好的温度,取得了主机吃
“粗粮”的主动权。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不会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我们深知,主机能吃“粗粮”,这只是胜利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继续前进,使主机不仅能够吃得下“粗粮”,而且“消化”得好。也就是要使经过分离的重油燃烧良好,做到费油少,功率大,主机磨损小。我们轮机部的同志懂得,烟囱冒烟的颜色和燃料在主机内燃烧的情况是密切相联的,如果冒的烟呈黑色,说明油燃烧得不充分;烟呈白色,说明油内渗有水分;烟呈淡青色,说明燃烧良好。为了掌握这个燃烧是否良好的“气温表”,轮机长一有空就跑到甲板上对烟囱冒烟情况进行观察。当时不了解内情的人,还以为他是在欣赏海上蓝天白云的自然风光哩。但是,“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要达到良好燃烧,关系到许多方面的因素。例如,主机、辅机上的各种油压、水压,油温、水温,风温、风压等等,而且这些因素之间又都是互为影响的,比较复杂。因此需要掌握大量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才能找出它们相互的联系及其规律性来。这是一项极其艰苦、细致、而又要有耐心的工作。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我们的轮机员建立了严格的操作制度,做到四勤:眼勤多看,腿勤多跑,耳勤多听,手勤多记。每两小时就记录一次各种机械、仪表上的数据,而每次记录的项目达四十多个。在两千二百二十九个小时的航程中,这种记录从未间断过,各种资料、图表满满的记了两大本,共十万字左右。通过认真的调查,科学的分析,不断的试验,我们终于初步摸索出了一套国产主机怎样吃好“粗粮”的规律,取得了烧重油的完全成功,彻底打破了“国产主机不能吃‘粗粮’”的谬论,为今后的继续实践打开了一条胜利的道路。
我们这次远航,经历了两重斗争。在社会上,我们同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斗;在自然界,我们与天斗,与海洋斗,与风雨云雾斗。在这些斗争中,我们都取得了胜利。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林批孔之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和阻挠,我们“风光”轮在黄浦江中停了一月又一月,明明可以跑远洋,却只能跑近海、近洋。通过批林批孔,冲破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所造成的阻力,尽管船还是那条船,海员还是那些海员,但是路线不同,结果也就不同。我们取得了首航欧洲的胜利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川藏、青藏两公路胜利通车二十年
对加强民族团结、发展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新华社拉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跨越“世界屋脊”、沟通西藏与祖国内地联系的两条大动脉——川藏公路(原称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已胜利通车二十年。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五四年这两条公路通车时曾亲笔题词:“庆贺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两公路通车二十年来,对加强藏族人民和祖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发展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解放前,从拉萨到成都,从拉萨到西宁,在连绵的群山和奔腾的江河之间,只有两条古代的驿道可通,走一次需要四五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川藏、青藏两公路在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正式通车后,由于与铁路相接,从拉萨到北京也只要半个月左右就可以了。最近,记者从拉萨出发,东至成都,北至西宁,访问了这两条公路沿线,形势令人鼓舞。经过多年的建设,两条公路的面貌已焕然一新。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拉萨河、通天河等许多著名的江河上,架起了一座座现代化的桥梁。过去的一些容易发生病害的地段已得到治理,弯道险段经过移线也得到了改善。在青藏路的北段、川藏路的东段,还各修建了一条支线,从而缩短了运输距离,提高了通过能力。记者在这两条公路数千公里长的线路上,到处看到一队队装运着各种建设物资和生活用品的车辆奔驰而过;一辆辆大型客车,满载着前往内地参观学习或进藏参加建设的各族旅客来来往往,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川藏、青藏两公路经过的地区,山高水险,地质情况复杂,气候恶劣,当年许多人曾断言这里根本修不成公路,即使修成也不能维持经常通车。但是,为了发展西藏的建设事业,密切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人民解放军筑路部队和广大藏、汉族筑路工人,在党的领导下,不避艰险,排除万难,终于以四年多的时间修成了这两条公路。二十年来,沿线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养路工人,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以当年修筑公路时“要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的英雄气概,战胜了山洪、泥石流、雪崩等带来的危害,保证了公路的畅通,并为我国在高寒地区发展交通运输事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西藏百万藏族人民把川藏、青藏两公路称为“幸福金桥”,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歌颂这两条公路在加强民族团结、发展西藏建设事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通过这两条公路运进西藏支援藏族人民建设的物资逐年增加,仅一九七三年运进西藏的物资,就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进藏物资的品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来通过两公路运进西藏的主要是粮食、布匹、茶、糖、烟等生活用品,现在各种建设物资已占整个进藏物资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今年国家通过这两条公路运进西藏的大小拖拉机就有三百多台,化肥有一千多万斤,有力地支援了西藏的建设事业。今年西藏全区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五以上,牲畜总头数增长百分之四,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文化大革命以来,国家还通过两公路运进西藏大批成套设备和机械器材,支援西藏新建了水电、农机、水泥、皮革、毛线、汽车修配、木材加工、煤炭等一百三十多座中小型厂矿。去年全区工业总产值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三倍,一些工业产品已开始自给。随着农业、牧业、工业的发展和运进西藏的物资不断增加,西藏人民的生活也日益改善。藏族人民生活必不可少的茶叶,解放前在藏北牧区要一只羊才能换到一斤,广大农奴、牧奴还不能经常得到。现在西藏每人每年平均可得到八九斤茶叶。西藏通过两公路支援祖国建设的物资也日益增加。除畜产品、中药材等土特产外,现在西藏已开始把它丰富的矿产资源不断运往祖国各地。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二十年来,沿线深山里、荒原上出现了一批新兴城镇。尼洋河畔、色霁拉山下的林芝,二十年前是一个荒无人烟的山沟,现在这里建起了毛纺厂、火柴厂、造纸厂、印刷厂、水电站、木材加工厂、粮油加工厂,已经成为西藏新兴的工业中心之一。昆仑山下青藏路上的格尔木,原来是芦苇丛生、黄羊出没的一片荒滩,现在工厂林立,街道纵横,绿树成林,已是青海省一座有数万人口的重镇。一些原有的古老城市也正日新月异地改变着面貌。藏东名城昌都,解放前断墙残壁,一片荒凉,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西藏东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附图片)
满载进藏物资的车队,奔驰在青藏公路海拔四千多米的昆仑山中。 新华社记者摄

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的认识 树立长期战斗思想
平江县委联系现实斗争坚持看书学习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共湖南省平江县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紧密联系现实斗争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带头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推动了全县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平江县批林批孔运动开展后,县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认识到,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更需要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学得好才能批得深,批得深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这样,县委领导成员便根据斗争的需要,认真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了激发刻苦读书的自觉性,县委有些领导成员请当地革命老人讲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干部、战士在斗争十分紧张和艰苦的情况下,油印和转抄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在油灯下刻苦攻读,坚持斗争的事迹,以此来鞭策自己。近一年来,县委除了每月坚持数天的集体学习制度外,每人下乡下厂时也挤时间自学,有的成员因病住院时,仍然坚持看书和写批判稿。
批林批孔运动能不能胜利发展,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放手发动群众。平江县委领导成员从这一认识出发,注意通过学习加强党的观念和群众观点,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去发动群众,大胆地领导运动。批林批孔开始后,广大工农兵奋起向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猛烈开火,同时也对县委过去工作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提出批评,要求县委领导站在运动前面,积极投入战斗。面对这蓬勃发展的群众运动,有少数领导成员态度不够鲜明,工作缩手缩脚,有的听了群众的批评意见不能正确对待,埋怨领导难当,这就影响了县委“一班人”的步调一致。县委经过分析认为,要加强党对运动的领导,使每个成员都能站在运动的前列,当前重要的问题是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相信和依靠群众。于是,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回顾当年平江广大贫苦农民和湖南各地农民踊跃参加农会组织,打土豪,斗地主,荡涤一切污泥浊水的革命情景。他们用毛主席当时分析人们对农民运动的三种态度来衡量自己,感到是不是相信和依靠群众,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同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斗争的一个重大原则问题。作为县委领导成员,只有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列领导他们前进才是正确的态度。
平江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中,还注意从理论上领会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使每个成员不断加深对批林批孔运动伟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识,树立长期战斗的思想。这个县的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在基层单位的少数干部中滋长了松劲情绪,认为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都批判过了,他们的名声也臭了,因而放松了对运动的领导。县委从这种思想苗头中,找本身思想上的差距。他们重温了《哥达纲领批判》,着重理解这本经典著作的革命战斗精神。大家说,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并不因为德国工人运动内部的内奸、工贼拉萨尔死去多年,他的理论多么荒诞无稽,而放松对这个机会主义派别的斗争;而是以极大的革命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对于充满拉萨尔主义谬论的“哥达纲领”进行无情的揭露和批判。今天,林彪虽然完蛋了,但他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鼓吹的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还要经过长期斗争才能清除它的影响,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必须刻苦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把革命大批判持久地进行下去。
平江县委领导成员还经常就如何处理批林批孔运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问题,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抓好批林批孔,带动其他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