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面目更大暴露的一年
各国人民通过新沙皇的霸道行径和它同美帝争霸、扩军备战的种种事实,进一步看清了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反对苏修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新华社记者述评:一九七四年,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面目进一步暴露的一年。世界各国人民通过新沙皇在各个地区、各种场合表现出来的霸道行径和卑劣手段,通过它同美帝加紧争霸世界、疯狂扩军备战的事实,进一步看清了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各国人民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又有新发展。
苏修集团在这一年里干下的坏事,实在太多,数不胜数,拣其要者,列举几件,即可知其面目之可憎,行为之可鄙,也可看出世界人民觉悟日益提高,反霸斗争更加深入。
一、在国际会议上坚持霸权,破坏捣乱,遭到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痛斥,陷于极狼狈的孤立境地。
在今年四月举行的联大特别会议上,苏修不准区分穷国和富国,以掩盖它的最大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的面目。它顽固反对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关系,对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粗暴施加压力,力图维护超级大国的殖民利益。在六月到八月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它起劲地重弹帝国主义所谓“航海自由”的老调,鼓吹“航行自由”、“捕鱼自由”、“飞越自由”等等,对第三世界国家主张的二百浬海洋权先是公开反对,后又采取釜底抽薪的恶劣手段,阉割其实质,对“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百般挑剔和非难,千方百计维护超级大国的海上霸权。在八月举行的世界人口会议上,它竟然从历史垃圾堆里拣来马尔萨斯人口论的破烂货,大发谬论,掩盖第三世界许多国家贫穷饥饿的真正根源,推卸自己的罪责,妄图转移各国人民反霸斗争的目标。在所有这些会议上,它都力图把它那套“缓和”、“裁军”的滥调强加于人,塞进会议文件,以便把人引入迷途。
苏修这种与第三世界为敌的反动立场,激起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愤慨和反对。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同仇敌忾反两霸,声势浩大,攻势凌厉。苏修的各种阴谋落了空,遭到了它在联合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孤立和惨败。它在海洋法会议上的险恶用心也被人们识破,秘鲁代表就指出,苏联在会上充当“特洛伊木马”。对于莫斯科喜欢哼唱的和平经,人们是越来越感到讨厌了。
二、同美帝争霸欧洲步步加紧,声东击西的图谋更加暴露,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提高了对苏修的警惕。
今年以来,苏修集团喋喋不休地反复宣传欧洲的
“和缓”及它对欧洲安全的“关心”。可是,就在这同时,它却继续大搞军备竞赛,加紧同美帝争夺核优势。它不断加强中欧一线的兵力和常规力量的进攻能力,大批补充和更换新型坦克、飞机和各种导弹。它在巴尔干半岛制造紧张局势,频繁调动军队,大搞军事演习,明目张胆地向某些国家施加压力,甚至公然策划对主权国家的颠覆。在欧洲的侧翼——地中海和中东,苏修也加紧了军事和外交活动,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因此,许多欧洲国家和人民对苏修宣扬的欧洲“和缓”画出越来越大的问号,愈益看穿它声东击西、争霸欧洲的图谋,认识到“苏联的兵力部署重点在欧洲,苏联军队根据在欧洲发动攻势的理论进行训练,以西欧为假想战场而进行武装、装备和编制”。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欧安会”和“中欧裁军”双双陷入僵局。西欧国家对苏修扩张野心的疑虑和戒备日益增长。南斯拉夫破获了得到苏修支持、怂恿的反政府秘密组织,并予以严厉制裁,对苏修是当头一棒。
三、利用犹太人移民问题谋取私利,破坏阿拉伯人民的斗争,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了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
苏修向以色列输送犹太人的勾当,年年干,并非新闻。从一九七○年以来的四年中,就有十万犹太人从苏联源源进入以色列。今年突出的是,它为了一己私利,作了更大交易。据阿拉伯报刊揭露,苏修为了乞讨美国“最惠国待遇”,答允每年让更多犹太人出境。阿拉伯舆论痛斥这种破坏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可耻勾当。埃及《金字塔报》指出,“苏联的决定可能被理解为允许苏联人去打阿拉伯人”。科威特《舆论报》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和俄国共同主演的针对阿拉伯人民的大阴谋。”至于苏修在中东的其他丑行,早已暴露得相当充分。它在中东大发军火财、催逼军火债,已引起阿拉伯人的极大恶感。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年以来就曾多次发表讲话,指责苏联在武器问题上刁难和逼债,企图利用“援助”控制埃及。他严正指出:“我们不准备拿着我们的民族意志来作任何让步!”
四、在塞浦路斯事件中煽风点火,企图浑水摸鱼,暴露出其险恶用心。
塞浦路斯事件发生后,苏修忽而支持甲方,忽而拉拢乙方,企图挑拨离间,把水搅浑。它挖空心思要挤进塞岛,在无人支持的情况下,干脆毛遂自荐,充当“特别使团”。苏修淋漓尽致的表演,使人们看清它关心的哪里是什么“塞浦路斯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而完全是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扩张的利益,是想增强它在地中海同美帝争霸的地位。阿尔及利亚《革命》周刊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利益竞争使塞浦路斯问题复杂化了,阿根廷《全景》周刊说,苏联想在地中海实现老沙皇的旧梦!
五、在南亚次大陆继续制造动乱,力图保持紧张,加紧同美帝争霸印度洋。
过去,苏修公开支持印度肢解巴基斯坦,在南亚次大陆种下动乱的新的祸根。今年九月,它又支持印度吞并另一个主权国家锡金。印度政府这一赤裸裸的扩张主义行径,遭到南亚各国人民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强烈谴责,唯独莫斯科为它叫好打气。南亚国家对此看得很清楚,巴基斯坦《建设报》说:“如果苏联不怂恿印度,不替它的侵略打掩护,并撤回对印度的军事支持,印度决不敢吞并独立的主权国家。”这一年来,这个对“亚洲安全”表现出异乎寻常“热心”的苏修,在南亚地区却经常拉一个,打一个,挑起纷争;这个经常把“缓和”、“和平”挂在嘴上的苏修,在联合国却不敢投票赞成印度洋和平区的建议,相反在印度洋上经常摆下三、四十艘战舰,耀武扬威。
六、霸占邻国领土不放,还不断施加军事威胁,引起日本人民的愤怒和抗议。
今年,日本人民连续不断地掀起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的斗争浪潮。苏修不仅不还,反而诬蔑日本人民这一正义要求是“复仇主义的煽动”和“挑衅”,并不断向日本政府和人民施加压力,企图迫使日本放弃领土主权。与此同时,它不断派出军用飞机和军舰侵犯日本领空、领海。据报道,它每年派飞机侵犯日本领空达二、三百架次,严重威胁日本的安全。苏修舰船在日本海面上横冲直撞,污染海水,破坏渔具,敲诈勒索,无所不为。
这一切使日本人民日益看清来自北方的危险,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呼声更高。广大渔民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制止苏修的霸道行径。日本政府也一再要求苏联政府停止在日本附近举行军事演习。
七、在国际市场上投机倒把,牟取暴利,大干损害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勾当。
今年以来,苏修趁世界市场上石油、粮食价格上涨的机会,大做投机买卖。不久前,伊拉克为了偿付十月战争中欠下苏修的军火债,不得不同意按削减价格卖给它一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石油;还没等这批石油交货,苏修就以四千一百五十万美元的高价倒卖给了西德,一转手赚了两倍的钱。它又以同样手法倒卖伊朗天然气,也发了一笔横财。无怪乎外国报刊送给它一个新的绰号——“资本主义俄国的石油大王”。
苏修大批抢购粮食助长粮价上涨,又借粮价上涨之机高价倒卖粮食。据报道,它从美国买一吨小麦花六十美元,转卖给其他国家时则索取比这高一倍甚至两倍的价钱。它还继续高价推销它的军火,充当世界头号军火商,而且利用卖军火赚来的美元又到欧洲货币市场上“以超过百分之十的高利率”放高利贷。苏修这种投机、钻营的本领,使西方老牌商人相形见绌。外国报刊说,它“比头号资本主义国家还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老大哥”。伊朗报纸揭露说,“俄国人自己对于从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牟取利润是毫不踌躇的”,这种行径是“露骨的掠夺和剥削”。
八、在世界各地大搞间谍活动,不断遭到揭露和驱逐,许多国家正严密注意和警惕苏修的特务活动。
莫斯科的间谍网无孔不入。今年以来,先后有加纳、突尼斯、坦桑尼亚、泰国、日本、西德、新西兰和中国揭露了苏修的间谍活动,那些以“军事使团”、“外交官”和“新闻记者”等身份作掩护的苏修特务,不断被揭露和驱逐。据泰国报刊揭露,在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大约有五百名苏修人员在搞情报工作。曼谷今天已成为美苏两家在东南亚搞特务活动的中心。苏联今年以来还不断派拖网渔船、“科学考察船”和潜艇到英国、法国、瑞典、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沿海,进行间谍活动,有许多遭到罚款和被赶走。据粗略统计,十年来,有近四十个国家宣布把从事间谍和颠覆活动的苏联“外交人员”赶走。泰国《亚洲新闻评论》指出:“来自莫斯科的特务的灾祸,其险毒并不亚于美国中央情报局。”
以上事实,仅是苏修一年来干下的坏事、丑事的一部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第三世界人民,深受其害,但这也促进了人民的觉醒。
在今天的世界上,认识苏修真面目的人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了。第三世界广大国家和人民通过切身的感受,从苏修阳一套、阴一套,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两面派活动中,从它处处与第三世界为敌、事事替自己打算的可耻行动里,进一步认清它不是什么“社会主义”,而是社会帝国主义,不是什么“天然盟友”,而是危险敌人。第二世界许多国家从苏修一边强调“友好”、一边进行挑拨,一边宣传“缓和”、一边制造紧张的行径中,越来越感到它居心不良,不能不对它加强戒备。连它那个“大家庭”内的伙伴对它一心想自己称霸、不顾别人死活的一套做法也越来越忿忿不平、溢于言表。各国人民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面目认识的提高,是反霸斗争深入发展、国际形势大好的重要标志。
苏修叛徒集团在面目更加暴露的情况下,一方面仍然企图遮掩,滥调还在不厌其烦地唱;但另一方面,常常也顾不得遮掩粉饰,索性丢掉面具,赤膊上阵,露出恶霸本相。这也反映出它山穷水尽、黔驴技穷的困境。
回想五十年代初期,在老牌殖民主义没落、美帝国主义代之而起之时,一些人对那个新殖民主义一时还看不那么清楚。但是没过几年,事实教育了人民,人民看清了美帝,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风暴席卷了全世界。今天,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正面临同样的厄运。苏修招摇撞骗了几年,已经不那么时行了。如今,招牌依旧,形势却大不相同。世界人民反对苏美两霸的斗争波澜壮阔。勃列日涅夫集团表面上的气势汹汹掩盖不了它内外交困的虚弱本质。随着苏修同美帝争夺的进一步加剧,各国人民的反霸风暴将更加猛烈。可以肯定,社会帝国主义必将遭到比老扩张主义者更加惨重的失败。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谴责美苏争夺地中海威胁沿岸各国安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谴责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舰队在地中海的争夺对沿海人民带来的威胁。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舰队已经成为地中海多年来的‘不速之客’。它们不断地进行演习,在地中海的各个港口进行‘友好’访问,增加军舰数量和服役的士兵。十二月初,美苏舰队又在进行新的活动”。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的军舰在地中海长期驻扎和不断进行活动并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这一地区推行霸权主义和掠夺政策的结果,是炫耀炮舰政策的结果。
文章说,最近,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对中东的干涉。在它们的直接纵容下,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正在加紧强盗式的活动,准备发动战争。
文章说,哪里有美国和俄国的军舰,那里就有它们之间的争夺;哪里有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侵略、奴役和统治各国人民而进行的争夺,那里就有由于这种帝国主义争夺而引起的冲突。地中海正是这种争夺的关键地区之一。
文章指出,苏美的争夺和它们的舰队在地中海的驻扎,是对地中海各国人民现实的威胁。阿尔巴尼亚人民要求这些舰队——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工具滚出地中海。

黄金价格暴涨突破最高纪录
西方金融货币危机愈益加深
美国十一月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工人实际收入再度下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讯 西方几个主要金融市场的黄金价格又一次暴涨,突破了最高纪录。
据报道,伦敦、苏黎世、法兰克福等几个主要金融市场的黄金价格从十二月二十日下午开始猛涨。至二十三日,伦敦每盎司黄金价格一度涨到一百九十四点五美元,到当天收盘时,黄金价格仍高达一百九十三点七五美元,比二十日涨价前的价格高出五点七五美元,而且超过了十一月中旬达到的一百九十一美元的创纪录价格。苏黎世每盎司黄金价格这天也一度涨至一百九十四点七五美元,到收盘时仍高达一百九十三点二五美元,比二十日涨价前的价格高出六点五美元。法兰克福每盎司黄金价格也涨至一百九十点零三美元,比二十日涨价前的价格高出四点五一美元。
西方金融市场上黄金价格一再暴涨,反映了西方金融货币危机在加深;而金融货币危机又是西方经济危机的一个组成部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一月份消费物价继续上涨,工人的实际收入进一步下降。
据美国劳工部十二月二十日公布,十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比十月份又上涨了百分之零点九,比去年十一月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一。在各项消费品中,食品、糖、衣服和天然气等上涨幅度最大。
在物价高涨的同时,垄断资本家为了转嫁生产过剩危机,一面大量解雇工人,一面又减少每周的开工时间,使得大批工人失业或者工资减少。因之,工人的实际收入进一步下降。美国劳工部承认,十一月份工人的平均实际收入比十月份又下降了百分之一点八,比去年十一月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二。

世界人民反对苏修侵略扩张政策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海上扩张行径,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这是一九七四年六月八日,瑞典哥德堡的群众在来“访问”的苏修军舰停泊的码头上举行抗议示威。标语牌上写着:“苏联——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
十一月十九日,日本群马县前桥市人民发起签名运动,强烈要求苏联归还日本领土北方四岛。
为了同美帝争霸世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海军四出活动,横行霸道,激起有关地区国家和人民的警惕和抗议。这是一支活动在爱琴海上的苏修舰队。
新沙皇的霸权主义在体坛上也暴露出来。今年四月在赫尔辛基世界冰球锦标赛上,苏联队就公然对捷克斯洛伐克队大打出手,为广大观众所不齿。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