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总结经验 继续搞好批林批孔
南京部队某团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回顾一年来开展批林批孔给部队带来的深刻变化,决心乘胜前进,迎接新的一年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团最近在进行今年年终总结的时候,紧紧抓住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总结了一年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给部队带来的深刻变化是:“路线对了头,人人争上游,批林批孔结硕果,精神物质双丰收。”通过总结,全团方向更加明确,进一步振奋了革命精神,决心在一九七五年继续把批林批孔这一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这个团在批林批孔的大好形势下进行的这次年终总结,群众发动的深度和广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不仅各个连、各个排和班分别作了总结,每个干部和战士也都进行了认真的回顾。连日来,各个连队通过摆成绩,谈收获,有的着重总结了在批林批孔中加强党支部建设的经验,有的专门回顾了批林批孔使看书学习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更有成效的大好形势,还有的从连队工作几上几下的具体分析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批林批孔是各项工作的巨大推动力。各连的党支部扩大会、全连军人大会、班务会一个接着一个;战士与战士间、战士与干部间、干部与干部间的谈心活动也更加广泛。干部战士一个心意、一个目标:要把批林批孔的经验切实总结好,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成为加强部队革命化建设的宝贵财富。
在总结中,干部战士畅谈了一年来部队在批林批孔中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大家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
(一)看书学习取得了新的成果,理论骨干队伍在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团干部、战士在总结中都兴奋地谈到,一年来批林批孔的收获有一百条、一千条,最重要的一条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大提高。他们认真回顾了批林批孔以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一致认识到,随着批判的逐步深入,看书学习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批林批孔运动给指战员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提供了最好的课堂,干部、战士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围绕批林批孔的各个专题,有的放矢地选学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各级领导干部中的大部分同志,认真攻读了《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学习和批判的水平。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建立起来的理论骨干队伍,在全团广泛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加强连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越来越显示了巨大的作用。总结一年来在批林批孔中看书学习的收获,干部、战士们感到,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比过去树立得更牢了,阶级分析的方法掌握得更好了,对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认识得更清楚了,党的基本路线在头脑里更深地扎下了根,反修防修的自觉性比过去更高了。
(二)各级领导干部抓大事、抓路线更加自觉。这是深入批林批孔给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带来的一个显著变化。在这个团,各级领导干部一个心眼扑在批林批孔上,齐心协力抓大事,政治思想工作就事论事、西瓜芝麻一把抓的情况比过去少得多了。今年七月,二营在拉练中要进行游泳训练、夜间训练、战术训练以及做群众工作,任务十分繁忙。在这种情况下,批林批孔应该放在什么位置上?团、营党委的态度十分明确:头等大事必须牢牢放在头等位置上。他们以社会为课堂,走一路搞一路批林批孔,反复深批林彪、孔老二的“克己复礼”,激发了干部、战士的练兵热情,出色地完成了拉练任务。六连在参加上级组织的“夜老虎”训练时,几个战士连续几次夜间射击都打了“光头”,一度失去了信心。怎样帮助这些战士搞好训练?六连党支部连续开了三次支委会进行研究,认为还是要抓批林批孔。于是,党支部领导全连又一次发动了对林彪、孔老二反动
“天才论”的革命大批判。这几个战士在深入的学习和批判中提高认识,解放思想,树立信心,终于打出了好成绩。
(三)狠抓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批林批孔以来,这个团的各级领导班子逐步提高了对抓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他们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自觉抓好这方面的工作,不断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的主动进攻。在深入批林批孔的基础上,全团专门开展了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教育。在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雷锋同志的活动中,连、营、团各级都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保持无产阶级政治本色的先进典型,教育大家以艰苦奋斗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使无产阶级的正气得到发扬光大。
(四)干部战士精神振奋,各项工作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使这个团的广大指战员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带来了崭新的精神面貌,全团到处是一派“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的蓬勃景象。经过批林批孔的锻炼和考验,全团有二百十四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一百五十五名战士加入了共产党。年终总结时,受到团、营、连三级嘉奖的干部战士占了全团总数的百分之八。
回顾今年深入批林批孔给部队带来的深刻变化,干部、战士无不欢欣鼓舞,展望未来,更是满怀信心,干劲倍增。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时候,大家还认真找了差距和教训,主动给各级党组织提出了许多改进措施和建议。他们决心用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胜利,迎接一九七五年。

坚持学习革命理论 推动批林批孔斗争
上海工程机械厂党委持之以恒地组织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收到很大效果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工程机械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五年来,持之以恒地组织全厂工人和干部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已经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目前,全厂已经建立起一支工人理论队伍,并且正在继续发展壮大,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这个厂是上海工厂企业中工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比较好的典型之一,从一九六九年党的九大召开到现在,学习活动一直坚持下来,没有中断。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三年,工人们有计划地学习了《共产党宣言》等六本马列著作。在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厂党委又进一步组织工人自觉地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运动一开始,工人们就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批判林彪宣扬孔孟之道的种种反动谬论。冷工二组的工人,过去曾多次批判过林彪鼓吹的“天才论”。在批林批孔中,他们联系批判林彪搞“克己复礼”的罪行,运用存在决定意识这一唯物主义观点,再批“天才论”,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同古今中外反动派一样,在政治上搞复辟倒退,就必然要把唯心论的先验论作为他的理论基础,这就挖出了林彪反动思想的历史渊源和它的实质,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
“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斗争促进了工程机械厂的工人和干部进一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们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重新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把哥达纲领草案中拉萨尔派的错误观点、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和林彪的《“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武装政变纲领联系起来批判,更深刻地揭露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阶级根源、思想根源和历史根源,进一步看清了它的极右的反动实质。实践使他们体会到,只有深入学习,才能抓住实质批深批透;只有反复学,反复批,才能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上海工程机械厂党委从一九六九年九月开始,就着手抓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党委把工人中涌现出来的学习积极分子组织起来,成立读书班,让他们有计划地学习革命理论。这支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充实壮大,特别是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工人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积极分子越来越多,理论队伍象滚雪球一样日益扩大,由原来二十多人发展到一百七十多人,并且成立了厂和车间的理论学习小组,每个班组平均有两到三名学习骨干。这些学习骨干扎根班组,和大家同学习,同批判,成为在政治思想战线上同资产阶级作战的一支骨干力量。

抓学习和批判 促大干和大变
——山东烟台地区组织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纪实
大海环抱、丘陵起伏的胶东半岛,入冬以来,到处热气腾腾,一个冬季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正在蓬勃兴起。近二百万人的队伍,迎风披雪,向建设一百四十万亩大寨田、扩大八十五万亩水浇地等目标奋勇进军。这是山东省烟台地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新步伐,是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所开拓的新局面。
烟台地区是粮食、油料、水果、渔业的集中产区。农业学大寨十年来,这里的农副业生产持续上升。粮食亩产量由前六年平均每年增长十三斤,跃到近四年平均每年增长五十八斤。今年又战胜大旱大风,夺得历史上最好的收成,粮食亩产达到六百七十多斤,总产达到七十二亿多斤。今冬的农田基本建设,就是在这样连年丰收的基础上铺开的。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以大学大批促大干大变的决心和行动,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争取明年农业的更大丰收。
领导的主要注意力放在哪里?
烟台地区今冬农田基本建设的规模,比那一年都大,群众的行动,比那一年都快。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到各级党委面前:领导的主要注意力应当放在哪里?
中共烟台地委清醒地意识到,要领导好这场改天换地的斗争,单凭发号召、订规划、抓措施和带头苦干是不行的,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搞好批林批孔运动,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干部和群众武装起来,不断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资本主义倾向和孔孟之道。他们归纳为一句话:抓大学大批,促大干大变。三秋开始前后,烟台地委连续召开了几次常委会和全区三级干部会议,反复讨论,反复强调: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千忙万忙,把领导的主要注意力放到学习和批判上,一定不能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思想上、路线上、政策上调动起千军万马,打好改天换地这一仗。
各级党组织领导全区农村干部,围绕如何打好农田基本建设这一仗,学习了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和对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剖析和批判了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大家认识到,林彪用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估计战争形势,过高地估计敌方的力量,过低地估计我方的力量,鼓吹打击溃战,实际上是怕打歼灭战,当战机成熟时,不敢集中优势兵力进行战略决战。这是他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的大暴露。
各级干部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并检查了自己的工作。他们深深体会到,要使烟台地区的农业生产大干快上,就要遵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正确估计形势,坚决依靠群众,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扫除“上智下愚”等腐朽的孔孟之道,集中力量改造生产条件,改变自然面貌。即墨、莱西两县之间一片大洼的治理,就有深刻的经验教训。这个大洼面积达九十万亩,几乎占全区粮田面积的十分之一。过去,这里十年九涝,粮食亩产长期不过一二百斤。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阶级敌人的煽动,一些社队的资本主义自发势力抬头,弃农经商的现象比较严重。当时,地、县两级少数领导干部,只看到治洼工程大、困难多,甚至错误地以为“人心散,收拢难”;看不到洼区人民希望根治涝灾提高产量,为国家多作贡献的迫切要求和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多年来,他们任凭洼区社队修修补补治洼地,力气没少花,效果却不大。直到一九七一年秋天,在批林整风的推动下,烟台地委和即墨、莱西两县县委,进一步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才下决心根治大洼。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即墨、莱西大洼面貌大变,在全区粮食生产中,由拉后腿的“包袱”,成为新的“粮仓”,今年亩产超过了《纲要》。
各级干部从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集中兵力看来容易,实行颇难”的教导,联系到一些社队难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情况,分析了“难,究竟难在哪里”的问题。许多干部说,这难那难,方向、路线对了,集中力量就不难;反之,就难。能不能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这仍然是当前农村中两条路线、两条道路的斗争,也是今冬能不能集中力量打一场农田基本建设歼灭战的现实问题。
各级党组织,组织干部学习了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学习和时局》等光辉著作,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分析了全区的大好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还引导大家看清粮食产量的增长与生产条件的改变的密切关系:近三年来全区大寨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七,粮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一。大家越分析,越感到必须不失时机地发动群众大学大批,大干快上,组织好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高潮。否则,就会贻误大好时机,影响全区为国家多作贡献的计划,也将挫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各级干部提高了认识,立即积极领导群众学习和批判,学习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煞住资本主义歪风;开展社会主义文化活动,清扫孔孟之道的流毒。烟台地区的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就是这样在干部狠抓学习和批判中把群众发动起来的。
最根本的建设是什么?
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从自己的实践中总结出一条重要经验:抓农田基本建设,首先要抓人的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最根本的建设。他们说得很生动:“生产要热气腾腾,人要朝气勃勃。”这话说明了他们对革命与生产、政治与经济的辩证关系的理解。他们正把今冬明春农田基本建设这个生产斗争阵地,当作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行思想建设的课堂。
招远县把全县两万名农民理论辅导员队伍、二万三千多名文艺宣传员和三千多名基层通讯报道员,分别安排在战山河的工地上,带领群众读书、读报、赛诗、演唱,用各种形式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批林批孔,保证冬忙期间学习不停,批判不停。民主理财、勤俭办社有名的界河公社高家庄子大队,把常年坚持思想建设工作的经验,用到冬季农田基本建设上来。他们的民主理财会变成了路线教育会,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治山治水工作多、快、好、省地发展。为了使政治思想工作适应变化了的情况,许多社队把政治夜校办成了“早校”,并把理论辅导员分别编入工地上的劳动作业组,和社员一起学习、一起批判、一起劳动。黄县组织了一个小型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报告团”,巡回在全县二十个公社的工地上,介绍抓意识形态领域里阶级斗争的经验。文登、牟平等县在开展工地政治思想工作中,提出“心往那里想、干部往那里带、劳力往那里投、车马往那走、资金往那里用”的问题,组织干部和社员结合批林批孔,进行讨论,形成了工地上议论多、热气高的政治局面。
烟台地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注重抓党员和干部的思想建设。他们认识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要靠党员和干部带好头。各级党组织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联系大干快上的实际斗争,对党员、干部进行争当革命的先锋、生产的闯将和团结的模范的教育。
胶东半岛是革命老根据地,各级干部中,许多人有较长期的革命斗争经历,现在他们正在领导这场改天换地的群众运动,经受着新的锻炼和考验。不少老干部深有体会地说,单凭过去的经验,很不够了;如果缺乏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没有大办社会主义农业的思想准备,遇到新问题,就会畏缩不前。掖县琅玡岭上发生的一件事,发人深省。入冬以来,朱桥、苗家两个公社的九个大队联合治理面积达一万亩的琅玡岭,规模是空前的。参加治岭的朱桥公社河西大队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把一座三百五十多亩的山头,一次吃掉。在这里蹲点的一位公社党委副书记一听,连忙悄悄地离开了会场,躲回公社去了。后来,治岭指挥部的同志找他谈心,才知道他主要是怕万一治岭出了问题,自己要承担责任。
烟台地委在这件事的启发下,调查了当前全区干部的思想状况,要求各级党组织抓紧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干部,认真搞好思想建设。掖县县委鼓励这位公社党委副书记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并且到群众斗争中去锻炼自己。这位副书记思想转变后,积极领导河西大队群众大干快上。各县社还以“指挥所设在那里”为题,组织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对辽沈战役的指示,批判了林彪右倾机会主义思想,鼓舞了大家坚持在治山治水工地指挥战斗的革命精神。
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如何发挥出来?
烟台地区冬季农田基本建设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全面规划,统一指挥,协同作战,一治一个岭,一治一条河,一治一片洼,充分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
栖霞县是胶东半岛的“屋脊”,是全区主要河流的发源地。蛇窝泊又是其中五条河的过境处。每年洪水一来,冲刷两岸大片农田,生产很受影响。长期以来,沿岸的生产队各干各的,水害根治不了。驸马河的治理就是一例。前些年,两岸的七个生产大队曾经一再动手治河;可是,治了上游,冲了下游,修了东岸,垮了西岸,效果一直不大。怎么办?公社党委书记朱有林去了昔阳,去了林县,学了大寨的根本经验,看了红旗渠的英雄业绩,思想开阔,勇气倍增,立即回来大讲党的基本路线,大讲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大批资本主义倾向,破除小农经济思想,迅速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公社和大队组织了“战山河专业队”,统一规划,统一指挥,协同作战,从一九七○年开始大规模治理害河。可是,他们不断碰到阶级敌人的破坏,碰到小农经济思想的阻挠。有人甚至劝朱有林小心犯错误。朱有林和干部、社员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民公社的一系列指示和政策。他们认识到,只有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注意到公社和生产大队两级的作用,才能真正把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他们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变水害为水利。精神变,山河变,产量变。今年,他们的粮食亩产量,比四年前的三、四百斤翻了一番多,跨过了“长江”。
蛇窝泊公社的成就,在烟台地区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入秋以来,栖霞县委和烟台地委先后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总结和推广了蛇窝泊的经验,树立了冬季农田基本建设的一个样板。烟台地委书记朱本正,在介绍蛇窝泊公社经验时说,反映千年旧制度的旧思想,不是一下子可以清除掉的。这是需要长期地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才能解决的。烟台地区各县社队,根据这种认识,更加认真地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联系实际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这样,就使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认识到,今冬的农田基本建设,不仅是一场改天换地的生产斗争,也是一场批判旧思想,发扬社会主义新思想的斗争,从而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现在,烟台地区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正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继续向前发展。短短一个月中,出工人数由六十万人迅速增加到近二百万人;建设大寨田的规模,由一百万亩扩大到一百四十万亩。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努力奋战,争取封冻前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程。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