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中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新发展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国际经济领域内,一场震荡世界的斗争正在兴起。
昔日受尽奴役、掠夺、控制、剥削的穷国和小国,今天,正在果敢地行动起来,进行一场“不可抗拒的经济革命”,要搬掉压在它们头上几个世纪之久的大山。 (一)
长期以来,帝国主义者总是叫嚷它们“开发”了殖民地,“养活”了殖民地人民,特别是超级大国近年来更鼓吹和发展中国家“相互依靠”、“经济合作”。这是十足的谎言!事实上,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特别是今天的两个超级大国靠剥削发展中国家而生存,而发财致富,绝不是什么“相互依靠”。
列宁指出:“资本主义愈发达,原料愈缺乏,竞争和追逐全世界原料来源的斗争愈尖锐,那末占据殖民地的斗争也就愈激烈。”今天,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正是这样竞相掠夺和耗费世界的原料。美国的人口在全世界人口中所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六,而它每年却消耗世界原料和能源近百分之四十。据美国内务部统计,美国经济所必需的铝、铬、汞等十二种基本原料中,消费量的一半以上依靠进口。苏联在掠夺原料方面,并不逊于美国。仅以非洲为例,苏联现在从三十五个国家进口廉价的铁矿石、木材、钻石,以及大量热带水果、食品、饮料、服装和棉花。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什么要掠夺那么多原料?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争夺石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据西方报纸透露,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石油垄断公司发现中东石油油量大、钻井成功率高,加上廉价劳动力,开采成本极低。例如,在沙特阿拉伯钻探石油的费用,仅及美国国内花费的三十五分之一。这样,它们便把美国国内油田保存起来,争先恐后地跑到中东开采石油。苏修更是利欲熏心,不甘落后,也慌忙到中东去抢油。它的手段恶劣,剥削算盘打得更精。它不仅利用高价军火和经“援”,换取低价石油和天然气,而且又以高价倒卖给西欧国家,转手之间,就获得数倍暴利。
两霸炮制“相互依靠”、“经济合作”论调的根据据说是它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工业品,以工业品换原料,“相互有利”。其实,全世界都明白,原料价格和工业品价格从来是不合理的,而且剪刀差越来越大,剥削越来越重。在这一方面,苏修也是突出的。近十多年来,苏修和亚非拉国家的贸易,开始是一辆吉普车换十四袋咖啡,后来换四十三袋;一台拖拉机,先换九包棉花,后换二十五包;一吨钢材,先换一吨香蕉,后换四吨;一辆小轿车,先换两吨可可,后换六吨。由此可见,苏修和亚非拉的贸易,从来是不等价的,是地地道道的掠夺。
正因受到如此残酷的掠夺,第三世界国家忍无可忍,在报刊舆论上,在一些国际会议讲坛上,列举无可辩驳的事实,算了一笔笔的剥削账,对超级大国进行揭露和控诉。事实教育了人们,使人们懂得:富国和穷国的关系是剥削和被剥削的关系,美苏两霸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在经济领域内必须进行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 (二)
联合起来,互相支援,配合斗争,在经济领域内展开反对超级大国的剥削和掠夺的斗争,这是当前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一个新发展、新特点,也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十月,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以石油为“武器”,同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斗争,使发展中国家大开眼界,受到启发,它们从此摸到一条门路:联合起来,冲破旧的经济罗网,制服貌似强大的超级大国。
于是,发展中国家迅速展开了经济上的联合反霸斗争。这就是今年四月到五月在联大特别会议上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斗争,六月到八月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维护海洋资源和海洋权的斗争。此后,还在人口问题、粮食问题,以及拉丁美洲和非洲地区保护自然资源和初级产品方面展开联合斗争。每一次斗争,都使超级大国受到猛烈冲击,都使第三世界扬眉吐气,充分显示了团结的威力!
在联合斗争的胜利鼓舞下,世界性的和地域性的联合组织,犹如雨后春笋,相继成立。短短一年内,第三世界已组成七个原料输出国组织,包括铝土、铁、汞、油料、食糖、香蕉、肉类等,参加的成员国共四十二个,几乎等于过去十年几个原料输出国组织发展的成员的总和。与此同时,原有的联合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
毛主席指出:“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现在,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第三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识团结的力量和联合斗争的作用,从而更加明确斗争方向,坚定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三)
发展中国家还体会到,在取得政治独立以后,还必须在经济领域里进行反掠夺、反控制的斗争,才能维护民族正当权益,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有效地巩固和发展国家的政治独立。
这个体会是经过长期斗争逐渐明确的。不少第三世界国家在独立后发现,由于旧的经济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命脉还被帝国主义所掌握,因而经济上仍然任人摆布。特别是超级大国采取新殖民主义形式,表面上承认它们的独立,实际上继续把它们当作掠夺廉价原料的基地、倾销高价商品的市场、输出资本的场所和转嫁经济危机的对象,甚至明目张胆地干涉它们的经济政策,侵犯它们的主权,其危害的严重程度,比当年的老殖民主义有过之无不及。
为了改变这种严重局面,近年来,不少发展中国家根据自己的历史条件和特点,开始行使国家主权,采取积极步骤,正在逐步摆脱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经济羁绊。许多国家在取得独立后,即将银行、运输、电力、保险、进出口贸易等有关经济命脉的外资企业,或收归国有,或逐步增加股权,限制投资范围和利润汇出比例,并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监督和控制;继而又在对外贸易上严格管理,实行奖出限入政策,逐步改变不等价交换状况。拉丁美洲国家今年不断开展保护民族资源的斗争。有些国家根据自己的条件有步骤地加速了对石油、铁矿等国有化的进程。中美洲国家兴起增收香蕉税的斗争,以反对美资垄断公司控制和讹诈。非洲国家开展争取财政、金融和对外贸易自主权的斗争,取得了显著的胜利。独立初期,黑非洲国家既无银行,也无权发行自己的货币,财政和金融状况十分拮据。现在,除极少数取得独立较晚的国家外,绝大多数已逐步将外资银行收归国有,建成新的国家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有效地维护了财政金融的自主权。此外,有些国家还逐步收回外资经营的庄园和农场,颁布禁止外国人拥有土地的法令,从而控制了土地资源的使用。 (四)
为了最终摆脱殖民枷锁,取得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加强经济领域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同时,愈来愈重视发展民族经济。
各国首先针对殖民统治造成的单一经济的畸形状况,注意优先发展农业生产,力争实现粮食自给。发展中国家深切体会到粮食问题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不可等闲视之。因此,这些国家纷纷提出以农业为重点的发展方针,并采取积极措施,增加农业投资、贷款、补贴,减少农业赋税,大力兴修水利,改进技术。扎伊尔提倡“萨隆哥”(劳动)精神,争取“不吃进口粮”。斯里兰卡开展“粮食生产运动”,依靠“自己动手,克服粮食困难。”墨西哥提出加速提高农业生产是墨西哥的当务之急。圭亚那政府号召全国人民重视农业生产,早日摆脱依靠别国提供食品的状况。这些政策和措施,都有利于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也很重视发展民族工业,以减少和逐步摆脱对外国工业品的依赖。赞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喀麦隆、象牙海岸等,大力扶持中小型民族工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发展较快的坦桑尼亚,已在几乎是工业空白的基础上,建起纺织、制糖、农具、水泥、炼油、五金、小型轧钢等中小工业,使全国工业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到十五,工业品自给率由开始时的百分之二十五,增加到现在的百分之六十七。
各国在发展民族经济中,还开展了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相互支援。西非十六个国家成立了旨在促进大米自给的“大米发展协会”,并积极培养技术干部和工人,推广水稻栽培成功经验。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农业部长多次开会研究实现粮食自给措施。
事实证明,第三世界国家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只要各国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完全有可能逐步改变工农业生产的面貌,取得丰硕成果。帝国主义散布的一切悲观论调,都是毫无根据的。
现在,第三世界经济领域里这场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已经广泛开展。但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决不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它们不会轻易放弃吃惯了的一块块肥肉。经济领域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现在仅仅是开始。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正在总结经验,加强斗争,乘胜前进。

阿萨德总统、阿拉法特主席和布尔吉巴总统分别发表谈话和声明
加强阿拉伯团结准备反击以色列侵略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以色列占领区继续袭击敌人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十九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最近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如果遭到以色列进攻,叙利亚准备打一场保卫战。他指出:“一旦战争打起来,我们将用我们拥有的一切来对付它。”
阿萨德总统说,叙利亚准备打持久战。“我们能够比以色列打更长时间的仗,这意味着,战争的结果不会对以色列有利”。
他说:“我们作好了准备,并且还在继续同其他阿拉伯前线国家互相配合进一步作好打一场持久战争的准备。”
阿萨德总统指出:“以色列有一个弱点,这就是它是在为非正义和为侵略而战。我们则是为正义而战。”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阿尔及尔向报界发表声明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将更坚决地在被霸占的家园进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阿拉法特在谈到以色列最近的战争叫嚣时说:“只有在军事、人力和经济方面作好准备,才能粉碎以色列发动的任何战争。”他还指出,巴勒斯坦革命准备在抵抗以色列可能发动的新的侵略战争中作出自己有效的贡献。
阿拉法特谴责帝国主义不断给以色列运送大批军火。他还强调说,必须继续利用阿拉伯的石油和财富作为战斗中的武器。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二月十九日在一次谈话中重申:“突尼斯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在谈到突尼斯对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事业的态度时,布尔吉巴总统强调说,突尼斯决心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场。
他指出:“巴勒斯坦事业的命运掌握在巴勒斯坦人自己手中,而不是掌握在其他任何一方。”
布尔吉巴总统表示,希望加强阿拉伯队伍的团结,以确保巴勒斯坦事业取得胜利的各种条件。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连日来在加利利、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采取一系列军事行动,打死打伤许多以色列侵略军,并使敌人在物资上遭受损失。
十二月十二日晚,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胡德哈沙龙移民点的一个以色列情报军官的汽车下边放置爆炸物,炸毁了这辆汽车,炸伤了一些敌人。同日夜里,在被占区活动的突击队向萨法德和海龙地区发射火箭,击中目标,引起大火,使敌人在物资和人员方面遭到重大损失。
十二月十四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员用炸药爆炸了上加利利马纳拉的一个敌人军事补给站。突击队员们在向南边运动,前往克法耶卢姆移民点的途中,同敌军相遇,进行了激烈的交火。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二点半,敌人伤亡惨重。
十二月十四日上午,巴勒斯坦战士在特拉维夫炸毁了一个以色列陆军军官的住宅。当日晚,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耶路撒冷西南的布塔耶尔村附近的铁路线上炸毁了一台机车和一大段铁路,使交通陷于瘫痪。
十二月十五日上午,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基里亚特加特移民点和努兰之间的铁路线上炸毁六节载有以色列军队的车厢,炸死炸伤一批敌军士兵。从特拉维夫到南部所有移民点之间的铁路交通全部陷于瘫痪。巴勒斯坦战士安全返回基地。当日夜里,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进入巴勒斯坦北部的克法尤瓦勒移民点,成功地炸毁了敌人的一些重要设施,并向拥有两辆巴顿式坦克的敌人警卫部队发动袭击,击毁一辆坦克,打坏另一辆,击毙和击伤了坦克驾驶员。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科威特和卡塔尔报纸发表社论,呼吁加强阿拉伯团结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发动的新侵略。
科威特《舆论报》十二月二十日的社论说,以色列已经发出新的战争威胁,扬言要袭击支持前线国家的阿拉伯石油生产国。社论指出,以色列由于在政治和军事方面遭到失败是会铤而走险的。因此,“阿拉伯民族应当作好准备,并肩战斗,以保卫他们决定命运的事业和对付可能很快就会出现的种种挑战。”
社论说,科威特将全力以赴支持前线以赢得战争。社论指出:“我们不怕任何威胁,因为我们知道以色列只不过是超级大国的驯服工具。”
卡塔尔《阿拉伯人报》十六日的社论指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使去年的十月战争获得了胜利。现在面对以色列发动新的战争的威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以抗击以色列的残酷侵略。

阿拉伯劳动妇女委员会举行首届会议
号召加强团结解放妇女支援抗击以色列侵略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阿拉伯劳动妇女委员会第一届会议十二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突尼斯举行。
会议通过的决议号召阿拉伯妇女在争取恢复民族权利和国家建设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强调必须在各个方面解放妇女,并认为应当“确保男女完全平等”;建议为阿拉伯女公民制订职业培训计划。
会议还表示阿拉伯妇女支援抗击以色列侵略的斗争。
突尼斯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埃纳瑟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布尔吉巴总统夫人的贺电。她在贺电中强调指出,妇女应该摆脱枷锁,成为积极的因素,为巩固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战斗作出贡献。
巴勒斯坦的代表在讲话中揭露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镇压和屠杀巴勒斯坦妇女的罪行。她指出:巴勒斯坦妇女已开始同男人一起战斗。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苏两霸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阴谋
苏美军舰在地中海和红海地区加紧进行争霸活动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机关报《不妥协》报最近就联合国大会不久前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发表评论指出:这次在联合国表决的胜利,不仅意味着对一个遭受驱逐、侵略和屠杀的人民的权利的承认,而且意味着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政策的否定。决议还表明,“各国人民越来越反对服从强加给它们的协议,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企图通过这些协议主宰世界局势,无视各国人民和民族的主权。”
评论在谈到苏联的立场时说,苏联“决不希望阿拉伯革命,特别是巴勒斯坦革命,摆脱社会帝国主义的方针和目标而独立进行。相反,它坚持使这一斗争服从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达成的协议”。评论接着说,美国、苏联和以色列“无法毁灭三百万巴勒斯坦人民争取自由和主权的深切愿望”。“只要人民及其游击队手持武器,坚持他们争取独立和进步的要求,由上面宣布的‘停火’,骗人的‘不战不和’政策和被歪曲的‘和平共处’就迟早要完蛋”。“包括巴勒斯坦恢复权利在内的阿拉伯人民的事业已赢得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支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海军舰队最近频繁地在地中海和红海地区进行活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一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组成的苏联舰队十二月十二日到十七日对中东地区进行了历时五天的“礼节性访问”。同时,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十二月十二日到达红海地区,进行四天的“访问”。
紧接着,美国“蒙哥马利号”驱逐舰十二月十四日驶入红海,也进行历时五天的“礼节性访问”,这艘军舰上还有美国中东部队司令罗伯特·汉克斯上将。
前不久,十一月下旬,由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潜艇组成的苏联舰队曾到中东地区活动。美国则派出由航空母舰“星座号”和两艘导弹驱逐舰组成的航空母舰特遣舰队进入海湾。美苏两霸海军最近在中东的频繁活动反映了它们在中东和印度洋激烈争夺的一个侧面。

阿拉伯石油运输公司会议决定加强合作
新华社科威特电 为期两天的阿拉伯石油运输公司会议十二月十五日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各阿拉伯石油海运公司的协调和合作的一系列决议和建议,并且确定阿拉伯石油的海运和销售最终将由阿拉伯国家来控制。
据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石油运输公司的代表以及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阿里·艾哈迈德·阿提卡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