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隆重集会庆祝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孙德胜黎笋长征等领导人出席 范文同总理致开幕词 武元甲大将讲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河内市三万多军民十二月二十二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三十周年。
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陈国环、文进勇等出席了集会。
参加集会的还有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单位、战斗英雄和模范代表团,老挝人民解放军代表团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以及其他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范文同总理致开幕词后,举行了授予越南人民武装力量以金星勋章的授勋仪式,由孙德胜主席向越南人民武装力量授勋。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书记、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在集会上发表讲话。
他回顾了越南人民军三十年来的光辉历程。他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无敌威力的荒唐神话,强有力地鼓舞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运动。”
他说:“我国军民以自己的坚强战斗和辉煌胜利具体地证明了一个时代的真理。这个伟大的真理就是:一个民族虽然土地不很广,人口不很多,经济还不发展,一旦坚决站起来,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团结斗争,得到进步人类的同情、支持和帮助,就完全能够战胜一切侵略者,包括美帝国主义。”
武元甲大将谴责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继续进行战争。他说:“目前,在我们越南国土上,革命力量完全超过了反革命势力。我们的地位蒸蒸日上。敌人的地位每况愈下。这是无法扭转的必然发展趋势。”
他说:“越南人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严格履行巴黎协定。我国南方军民坚决粉碎美国—阮文绍继续战争的一切阴谋和行动,维护协定,保卫革命成果,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
武元甲大将说,我国南北两方在新阶段中的革命形势向我国军民提出了巨大而又十分光荣的任务。我们全军全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继续斗争,维护和平,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与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他说:“我们人民武装力量的任务是不断提高警惕,大力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人民军队,建设强大、广泛的群众武装力量,参加生产劳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继续履行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等地痛歼敌军
在乃良周围打退敌人多次反扑,攻克许多敌军据点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乃良周围、四号公路和磅湛等地继续进攻朗诺伪军,消灭大批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战斗在乃良周围的人民武装力量,继十一月下旬在乃良周围和十五号公路上攻克了布雷巴古、洞里巴、布雷当等一系列敌军据点之后,最近四天又打退了敌人二十六次反扑,使敌人妄图夺回上述据点的阴谋遭到了彻底的失败。人民武装力量最近还不断向敌人发起进攻。
据统计,从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九日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在乃良周围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六百多名,夷平和攻占敌军据点近二十个,缴获各种武器二百三十五件。
十二月四日、九日、十二日和十三日的四天中,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和五号公路上进攻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十二月十一日到十四日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湛、茶胶等地向敌人发起进攻,消灭敌人二百四十多名,攻克敌军据点两座,击落敌机一架,缴获大批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波萝勉和磅清扬等地继续进攻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十二月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南地区袭击特莫考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三十多名,缴获各种子弹、炮弹三吨多和许多武器。第二天,人民武装力量又在这一地区的巴萨河东岸消灭敌人的伞兵一百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波萝勉省的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月十日夜间向敌人设在乃良东面的斯栋斯洛防御体系的据点发起进攻,攻克敌军据点五个,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多名。
磅清扬省人民武装力量十二月三日猛烈进攻盘踞在磅清扬市东北面十公里的磅勒地区的敌人,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摧毁和攻占了敌人的许多阵地和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三吨多弹药。
最近,人民武装力量还在湄公河上、五号公路沿线截击敌人的船队和进攻敌人据点,严重击伤敌船三艘,在这些战斗中共消灭敌人二百三十多名。

布托总理号召做好反侵略准备
尼泊尔舆论谴责印度当局在修建科西工程上损人利己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二十日在第一次全国民防大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巴基斯坦人民继续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充分准备。
布托总理说,过去二十七年中间,巴基斯坦曾三次遭受战争的侵袭。在这方面,需设立民防组织来发挥有效作用。
布托总理在同一天的文告中说,巴基斯坦致力于谋求和平,以使我国人民从事建设和繁荣兴旺。但是,“我们不能闭起眼睛,无视面临另一场战争的可能。”文告指出,正当我们的边境旁边有人在进行核爆炸试验的时候,这就更具有特殊意义。“要确保我国的安全,做好准备对付一切不测事件乃是唯一的回答。”
大会结束时举行了由各省民防队队员和空军参加的防空、打靶和抢救工作演习。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尼泊尔民族通讯社和报刊最近发表专题报道和文章,揭露和谴责印度当局在修建科西工程上损害尼泊尔的利益。
科西河是尼泊尔境内最大的河流。河水从峡谷流出后即流入印度,过去在印度比哈尔邦内经常泛滥成灾。一九五四年,印度方面根据同尼泊尔签订的协定,在尼泊尔境内建筑了一道拦河大坝,控制了科西河流入印度的水量,又从大坝向南,在印度境内修建了东灌溉渠。
尼泊尔民族通讯社不久前发表题为《尼泊尔一直被剥夺应享有的科西工程的许多利益》的报道说:“在过去的十五年到二十年中,科西工程的有收益的安排全部集中在印度境内。几年前,科西工程的东灌溉渠已开始灌溉比哈尔邦一百八十三万四千英亩的土地。这使比哈尔邦增加了相当大的收入。”
报道指出,在科西水坝和灌溉渠道修筑以后,同在印度境内的灌溉面积相比较,尼泊尔所享有的灌溉便利是微乎其微的。在尼泊尔境内的查塔拉灌溉渠修筑得很不坚固而又不牢靠。工程不仅没有按原订计划进行,而且在移交给尼泊尔方面之前,已经完工的土方工程已有几处坍塌或损坏了。但是,印度方面还一直要把这个灌溉渠移交给尼泊尔。如果在目前的状况下接受了这条渠道,尼泊尔将要在使用和维修方面每年花费几百万卢比。这将变成尼泊尔一个永久性的负担。
报道还指出,由于修筑了科西水坝,在洪水季节有几千比加尔(一比加尔约合十市亩)的尼泊尔农田被淹没,而印度有关当局对尼泊尔农民提出的赔偿要求一直不予理睬。
《埃弗勒斯特》周刊说,在修筑科西水坝后,由于农田被淹没,尼泊尔每年要损失粮食六万吨左右。同时,由于把大片土地拨给科西工程,每年损失粮食约一万吨。但是印度不仅免除了水灾,而且每年还增收了大量粮食。

加强柬朝人民的战斗团结
柬埔寨解放区成立柬—朝团结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的群众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各级组织的代表十二月七日在解放区某地举行大会,成立了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为主席,以公共卫生大臣秀臣为副主席的柬—朝团结委员会。
符宁大臣、秀臣大臣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致朝鲜人民的信中表示:“柬—朝团结委员会的成立必将日益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并使之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使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我们两国的卖国集团的爱国斗争获得辉煌的胜利。”

马西亚斯总统接见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十二月十七日接见了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西亚斯总统还设宴招待胡景瑞大使。出席宴会的有:赤道几内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恩佐·恩东戈·科纳,人民教育、艺术和传统文化部长布埃纳文图拉·奥查加·恩戈莫,外交与各国人民友好部副部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负责治安的国务秘书诺尔维托·恩苏埃等以及中国大使馆的一些外交官员。

盖泽尔总统接见我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总统埃内斯托·盖泽尔十二月十九日,在巴西外交部组织的祝贺新年节日的仪式上,接见了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本祚。他表示祝愿巴中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中得到发展。
王本祚临时代办是十二月十八日到达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十九日,巴西外交部长阿泽雷多·达西尔维拉接见了他,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和瑞士贸易协定在伯尔尼签字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之间的贸易协定,十二月二十日在伯尔尼签字。
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字的是中国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和瑞士联邦政府商约代表雷蒙·普罗勃斯特。瑞士联邦公共经济部的高级官员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芬明年贸易协定在赫尔辛基签字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一九七五年中国和芬兰两国政府贸易协定十二月二十日在赫尔辛基签订。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和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卡尔洛·于尔约—科斯基宁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十八日,芬兰外贸部长杰穆·莱内接见了孙锁昌团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芬兰期间,先后参观了坦佩雷、波里、拉乌马和赫尔辛基等城市的一些工厂和企业。
二十日,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临时代办陈铁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芬兰第二财政部长埃斯科·尼斯卡宁、议会第二副议长奥拉维·莱赫特恩麦基以及芬兰—中国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等应邀出席。

中捷明年换货和付款协定在布拉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五年换货和付款协定,于十二月二十日在布拉格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米·布尔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米·赫鲁扎,外贸部副部长阿·赫洛赫和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洁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字后,米·布尔萨团长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二十日捷克斯洛伐克外贸部长安·巴尔恰克接见了陈洁团长。
陈洁是十二月十八日到达布拉格的。

专栏:河内通讯

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
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建立了丰功伟绩的越南人民军广大指战员,在停战以后,继续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提高警惕,在各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人民军中不断涌现出动人的事迹。这里谈到的只是几个例子。
雨 夜 行 军
一个漆黑的夜晚,天下着倾盆大雨。一支满载着军用物资的车队沿着通往前线的道路行驶。这是越南人民军泸江工兵团第一连在进行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所走的路,是过去战争时期曾经遭到敌机野蛮袭击的重要路段。地势十分险要和复杂。为了从实战要求出发,夜间行车只能打开光线微弱的“防空灯”。这对刚入伍的年轻战士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雨越下越大,路越走越滑。战士们学习革命老战士不畏艰险,在枪林弹雨下勇敢驱车前进的革命精神,个个精神抖擞,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双手稳操方向盘,迅速前进。突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B桥被敌机炸坏,不能通行!”在这种情况下,战士们毅然决定从暗桥过河。在一般情况下,暗桥桥面的水深只有十五厘米,但现在上涨到将近一米,而且水流很急,稍不留心就会发生危险。在这考验战士们的意志和毅力的时刻,各班班长毫不迟疑地跳下车,走上暗桥,一步步地向前摸索,为车队过河引路……。
顺利通过暗桥之后,汽车上的特制“防空灯”被水冲坏了。战士们就用泥土把大灯糊住,只留下一个小孔透光,坚持前进。年轻的战士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安全地提前到达目的地,胜利地结束了这次有意义的雨夜行军演习。
奋战在河堤上
今年雨季,流经富寿、南河、宁平等省的红河支流——底江江水暴涨,水位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严重地威胁着沿河两岸人民的安全。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日夜奋战在抗洪工地上。在抗洪大军中有一支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荣获英雄单位称号的队伍——越南人民军铜墙步兵团第五连。
这个连的指战员战斗在一个重要的堤段上。堤上竖起一个醒目的横幅:“发扬英雄传统,积极劳动,决心达到高效率”。第一天劳动,全连平均每人挑土一点三五立方,超过指标零点三八立方。第二天,他们发挥更大干劲,并且合理安排劳动力,改进劳动技术和工具,使劳动效率进一步提高。第三天,他们每人挑土二点四四立方。
为了加快筑堤进度,五连指战员把第四天劳动定为“突击劳动日”。这一天,他们怀着象战胜美国侵略者那样地战胜洪水的坚强决心,紧张地劳动,使平均每人的挑土效率猛增到五点六立方。他们的出色成绩有力地推动了其他单位,一个学、赶、超五连的竞赛运动迅速展开,底江堤上呈现出一片军民并肩战洪水的动人景象。
抢 救 渔 民
今年九月初的一天中午,广宁省姑苏岛南海渔业合作社的八艘渔船正在捕鱼。突然,天气骤变,八艘渔船在狂风巨浪的冲击下,帆破桅断,失去控制,处在危险之中。
守卫在海防前线的越南人民海军某部闻讯后,立即派出一个突击组,分乘两艘船,冒着狂风巨浪,迅速投入抢救工作。战士们在海上仔细地搜索了一天一夜都没有发现遇难渔船的踪影。苦战了一昼夜的战士们浑身湿透,又冷又累。但是,寻找遇难阶级兄弟的深厚感情激励着他们去克服困难,继续战斗。
第四天中午,战士们终于在一个小岛上发现了遇难的渔船。战士们不顾疲劳,登上小岛,走进山洞,营救了五十四名遇难的阶级兄弟。遇难渔民见到了人民子弟兵,一个个热泪盈眶。战士们把衣服、食品送给渔民,并为受伤和生病的渔民治疗。他们还帮助渔民把渔船修好,一同胜利返航。
(新华社据越南报纸报道)(附图片)
河内通讯河内市商业部门的机关民兵利用业余时间在公园里操练。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