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必须坚持党的正确路线教育
学习《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一点体会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文书 郭益岭
毛主席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篇光辉著作中,明确地指出,必须在党员和部队中“作正确路线的教育”。这是毛主席根据我军初创时期两条军事路线斗争的实践,总结出来的一条宝贵经验。当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对于我们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具有重大意义。
毛主席说:“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中国伟大革命斗争给予红军第四军的任务,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毛主席把纠正错误思想同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完成中国伟大革命斗争赋予我军的历史任务,紧密联系起来,深刻阐明了对部队进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从这里我们体会到,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胜败存亡,取决于有没有一条正确的路线领导。几十年来,我军就是靠毛主席和党的领导,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战胜了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成为一支新型的强大的人民军队。毛主席说:“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这就是说,党创建我们这支军队,就是为了依靠这支军队去实现党的路线和政策,去夺取政权、巩固政权,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因此,我军是实现党的路线的工具。我军在任何时候无论担负什么任务,都是为了实现党的路线而工作而战斗的,绝没有什么离开党的路线和政策的独立的任务。而要自觉地执行党的路线,就要懂得党的路线,这就必须“作正确路线的教育”,使广大指战员认清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明确党在每个革命时期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分清敌、我、友。也只有坚持党的正确路线教育,才能使广大指战员保持和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否则,就会摇摆不定,甚至迷失方向,给革命造成严重损失。革命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中的吴清华,刚入伍时,虽然满怀对南霸天的仇恨,但由于不懂党的路线,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只想为个人报仇,过早地开枪,暴露了目标。结果,自己仇未报,还破坏了整个战斗部署。后来,经过党的路线教育,她懂得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革命真理,明白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很快成长为一名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
进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这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同历次机会主义路线斗争的焦点之一。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为了篡夺党的兵权,改变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总是要推行一条错误路线毒害部队。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叫嚣以“四好为纲”,就是要借此代替党的基本路线,来推行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马克思主义认为,路线是阶级利益的集中表现,以那个阶级的路线为纲,按照那个阶级的路线要求来规定任务,组织力量,教育部队,就是服从那个阶级的领导,为那个阶级服务的问题。我们无产阶级军队,一定要根据无产阶级的革命路线要求,来规定军队的任务,进行思想教育。否则就会脱离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脱离党的领导。所以,毛主席总结了党内十次路线斗争,指出:“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
要自觉地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就要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中,毛主席反复强调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性。毛主席针对当时红四军中存在的错误思想而提出的纠正方法中一再指出:“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的理论根源”,“从理论上铲除极端民主化的根苗”,“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告诉我们,学习好革命理论是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的保证。党的正确路线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基础上的,只有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才能深刻领会党的正确路线的精神实质,才能识别和揭露机会主义路线的反动本质,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理论斗争是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孔老二宣扬“天命论”,是为他搞“克己复礼”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林彪把反动的
“天才论”作为他的理论纲领,是为了搞资本主义复辟。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他们为了反党,也无不从孔孟那里,从资产阶级那里,寻找理论武器。毛主席在总结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经验时,谆谆教导我们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我们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并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孔孟之道,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经验,深刻地理解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规律,提高路线斗争的觉悟,改造世界观,使自己的思想随着革命的发展不断提高。
在当前,对部队进行正确路线的教育,就是要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照耀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胜利前进的灯塔。我军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任务,就是捍卫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基本路线的精神,加强部队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我军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作用,完成党赋予我军的光荣使命。

深入批判林彪破坏我军政治工作的罪行
北京部队某部“猛虎连”党支部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连队思想建设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猛虎连”党支部,深入批判林彪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破坏我军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的罪行,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干部战士的路线觉悟,加强了连队思想建设。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支部发动全连指战员揭发批判林彪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破坏我军政治工作光荣传统的罪行,使大家清楚地看到,林彪破坏我军建设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妄图用剥削阶级反动没落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代替指导我军建设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连队思想政治工作中,林彪反对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大事,大搞什么“简单对号”,破坏广大群众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解决自己的思想实际问题;他还鼓吹什么“思想工作要雷厉风行”等等,否认思想政治工作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大家说,林彪搞的那套东西破坏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使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削弱。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通过政治教育和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提高指战员的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保证党的路线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部队贯彻落实。为此必须彻底清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流毒和影响,坚持抓大事,抓路线,才能把连队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提到“纲”上来,从根本上提高干部战士的觉悟。否则,连队思想政治工作就失去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认识提高后,“猛虎连”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更加注意抓大事、抓路线。他们有计划地组织干部战士坚持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常对干部战士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对于干部战士中出现的思想问题,注意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加强教育,求得解决。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使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得到发扬光大。例如,如何正确对待革命分工是连队经常碰到的问题。今年以来,不管是新战士下连,还是一些同志提升、调动,党支部总是从路线教育入手,引导他们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官贵民贱”的剥削阶级思想,帮助他们提高路线斗争觉悟。这样,就使一些同志不能正确对待革命分工的思想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猛虎连”党支部还注意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连队的各项政治教育。在战备教育中,他们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干部战士的战备观念,牢固树立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思想,有计划地组织干部战士反复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中关于帝国主义和阶级斗争的论述,联系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到处侵略扩张的大量事实,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只要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危险;国内被推翻的阶级敌人也时刻梦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战斗队的思想就一刻也不能放松。半年来,连队从农村到城市,从训练到施工,环境、任务多次变化,干部战士的战备思想始终没有变。他们施工不忘战备,抓紧时间进行军事训练,在近半年施工过程中各项军训课目仍然取得优秀成绩。
“猛虎连”党支部认为,干部战士通过批林批孔提高了觉悟,可以使一些思想问题迎刃而解,但是有一些思想问题还必须通过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才能得到进一步解决。因此,每当批判林彪、孔老二一个方面的反动谬论以后,他们就及时组织干部战士座谈自己过去有那些糊涂认识,批判后有那些收获、体会,引导大家自觉地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改造世界观。对于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思想问题,党支部通过小组会、班务会和个别谈心等方法,进一步具体帮助解决。由于这个连党支部能够把批林批孔和做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连里的各种思想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批林批孔带来的思想收获。

谈“知彼知己”
济南部队某部 徐良文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是我国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提出的一个著名军事学论断。毛主席说它是“科学的真理”,告诫大家“不要看轻这句话”。
怎样才能做到“知彼知己”呢?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运用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全面正确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毛主席说:“指挥员使用一切可能的和必要的侦察手段,将侦察得来的敌方情况的各种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然后将自己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双方的对比和相互的关系,因而构成判断,定下决心,作出计划,——这是军事家在作出每一个战略、战役或战斗的计划之前的一个整个的认识情况的过程。”“认识情况的过程,不但存在于军事计划建立之前,而且存在于军事计划建立之后。”毛主席的这些论述,指出了一条达到“知彼知己”的唯一正确途径。
马克思主义认为,看问题不要从抽象的定义出发,而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分析事实中找出事物的规律来。“军事的规律,和其他事物的规律一样,是客观实际对于我们头脑的反映”。因此,要正确地认识战争规律,首先必须了解敌我两方面的情况。而了解情况的唯一方法是向下作调查。要掌握自己部队的情况,必须深入部队,熟悉部队;要掌握敌人方面的情况,必须使用一切可能和必要的手段进行侦察。这样做是要费很大气力的,但是不这样做就不能明了情况。情况明是第一条,是打胜仗的基础,情况不明,一切无从谈起。
战争现象较之别的任何社会现象更难捉摸。这是因为作战的双方都是成群的武装着的活人,而且又互相保守秘密的缘故。因此,从敌人方面侦察得来的材料既有真实情况,也有虚假现象。要通过这些材料正确地认识敌情,必须对它们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索,形成正确的判断,然后决定自己的行动。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而用形而上学的观点去看问题,只能看到孤立的、静止的、表面的现象。根据表面的或者片面的情况制定作战计划,是一定要失败的。林彪兜售的“三种情况三种打法”就是对战场上的情况不作具体分析的机械论。他说的那“三种情况”,不过是敌军表面上的动态而已。说“防御之敌”吧,是攻势防御,还是守势防御?是准备充分的防御,还是仓促防御?说“退却之敌”吧,是有计划的撤退,还是仓惶逃窜?说“要退未退之敌”吧,是情况不明下不了决心,还是因为有后顾之忧退却路线没有确定?情况不同,所采取的战术也就不同。但林彪一律规定:敌人退就“打莽撞仗”,敌人停就“不打莽撞仗”,这完全是盲干,非碰壁不可。
确实可靠地掌握了敌人的情况之后,就要将自己这方面的情况加上去,研究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和相互的关系,从而明确哪些条件是有利于我的,哪些条件是有利于敌的,敌人的长处和短处是什么,我军的长处和短处是什么,据此作出作战计划,利用有利于自己的条件,发扬自己的长处,攻击敌人的短处。这样就能取得战争的主动权,就能比较地多打胜仗。
人们的认识是不断深化的。认识是否正确,还必须通过实践检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以至无穷,使得认识不断完善。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认识战争也是如此。一个指挥员要真正做到“知彼知己”,在军事计划作出之后,仍然需要继续了解敌我双方的情况,对情况进行周密的思索,认真研究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和相互关系。“知彼知己”的认识贯穿于整个战争的全过程,“知彼知己”认识的完成依赖于战争结束。战争没结束,认识在继续。任何一个指挥员在军事计划作出之前,都不可能一下子把敌情、我情认识得与客观实际丝毫不差,特别是敌情,认识不符合或不完全符合实际的情况是常有的。完全不符合的,需要完全重新认识,部分不符合的,需要部分重新认识。同时,战争是生动的,是发展变化的,指挥员的认识也不能停留在原有水平上,要使自己的认识不断适应发展变化了的情况,符合瞬息万变的战争实际,才能自始至终地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一个指挥员,要真正做到“知彼知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并非绝对做不到,“重要的问题在善于学习”。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不断洗刷自己头脑里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严格按照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去认识战争,就能够把握战争的规律,做一个勇敢而又明智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做好准备 待机歼敌
沈阳部队某部战士 刘西国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下有胜利的把握。”战前充分准备,力争主动,这是我军能够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战役战斗中,准备的目的在于争取形成对敌的真正优势,造成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各种条件,确有把握地歼灭敌人。因此,有准备和有把握是统一的,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有取得胜利的把握。毛主席亲自指挥的辽沈、平津战役,就是在正确地分析了战争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的基础上,经过充分准备、确有胜利把握的情况下进行的伟大战略决战,因而取得辉煌胜利。
战时情况是千变万化的,作战准备也应该按照情况办理。有时在局部看来,准备已充分,但全局尚未部署好、准备好,也不能急于打。相反,在局部看来准备还不够充分,甚至时间仓促来不及准备,取得局部胜利的把握不大,但在战役战斗的全局上需要打时,就要立即打,边打边准备,努力夺取战役战斗的胜利。那种“由轻敌而发生的对于准备的放松,和由被敌人进攻所吓倒而发生的惊惶失措,都是应该坚决反对的不良倾向”。
叛徒、卖国贼林彪一贯反对毛主席关于“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的指示,极力主张打“莽撞仗”。他胡说在追击敌人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准备,不问敌人的虚实情况,只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追呀”,就行了。这完全是违反战争指导规律的胡言乱语。

在平津战役中曾担任新保安战斗突击连的北京部队某部八连,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请参加过平津战役的老干部讲战史,忆战例,深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