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举行全会
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全会确定党纲和党章修改部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十八日在罗共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一致赞同齐奥塞斯库同志所作的关于修改和补充罗共纲领的建议。全会根据十一大的授权,最后确定了党纲并确定了党章的修改部分。
全会通过了关于使共产党员劳动和生活原则和准则以及社会主义道德和公正准则法最后定案的建议,通过了关于中央委员会委员参加党的工作的决议和罗共中央专门小组委员会和党的地方机构的组织和工作办法的决议。
全会赞同关于修改罗马尼亚宪法某些条款的建议,同时对共和国选举法草案表示赞同。
全会结束时,齐奥塞斯库同志作了讲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举行政府会议
范文同总理主持会议号召人民努力完成明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最近在范文同总理的主持下举行会议。
会议认为:尽管一九七四年有很多困难,但在执行国家计划方面仍然取得了进步。许多地方的两造水稻生产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是多年来的高产年。工业生产完成了计划,一些重要产品如电力、煤炭、化工等超额完成计划。交通运输也达到了各项主要指标。国家的一些重要工程的恢复和建设速度得到了加快。教育、卫生、文化、通讯、体育等部门也为完成任务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为稳定人民生活作出了贡献。
会议认为:“各级和各部门都为巩固国防、随时准备战斗,保卫祖国,全心全意支持南方同胞的斗争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提出了一九七五年越南北方的任务:“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发挥顺利条件,充分利用一切劳动力,发挥国民经济的一切潜力,继续为胜利地完成党中央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以及党和政府其他重要文件提出的各项目标而奋斗”。
会议号召越南北方全体人民发扬已经取得的成绩,继续努力克服困难,积极生产和节约,全面和超额完成一九七五年国家计划。

越南南方解放区举行隆重集会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阮友寿主席号召军民随时粉碎敌人新战争行动,大力建设和巩固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广治省委员会和广治省人民革命委员会,十二月十九日在广治省解放区某地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领导人阮友寿、郑廷草、阮朵、伊比·阿列奥,以及各机关、群众团体、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和广治省各界群众五千多人。
阮友寿主席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回顾了越南南方军民十四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近两年来的新胜利和南方形势的发展,进一步证明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路线是正确的,进一步体现了我们军民坚决团结斗争,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恶毒阴谋,保卫革命成果,推动革命向前发展的雄厚力量。”
阮友寿主席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的罪恶行径,重申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声明中所阐述的立场。他说:“这一立场是完全正确的,得到国内外舆论的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南方军民肩负繁重而又十分光荣的任务: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努力从各方面建设和发展革命力量,坚持和大力促进政治、军事和外交三条战线上的斗争,坚决挫败美国—阮文绍的阴谋,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阮友寿主席号召越南南方军民高举决胜旗帜,发扬民族的不屈传统,随时准备粉碎美国—阮文绍的一切新战争行动,同时大力建设和巩固解放区。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号召各政治组织和力量,不分政治见解和宗教信仰,号召各位人士,不管其历史如何,只要是真心希望结束战争,实现和平、民族和解与和睦的,就团结起来,联合行动,要求美国停止对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干涉,要求推翻阮文绍一伙,在西贡成立一个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政权。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同这个新政权对话,以便迅速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
阮友寿主席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虽然还将是困难、复杂的,但已经取得巨大的胜利。我们人民的革命事业空前稳固,前途极为光辉灿烂。美国和阮文绍不管如何挣扎,都避免不了彻底的失败。“任何残暴的力量、任何狡猾的手段都阻挡不了把我们人民引向最后胜利、解放国土、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必然的历史进程。”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西贡军队取得新的战果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反独裁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接连严惩西贡伪军,取得巨大战果。
平福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二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向十四号公路沿线的西贡军队许多出发基地发动猛烈进攻。据初步消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攻克并控制了德丰军事支区和县城、永善别动队中心、布纳军事要区和布德县城。在这之前,这个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十三日在同帅县城东北面全歼敌人一个保安连。
南部西区军民从十二月五日夜间到十一日连续发动猛烈进攻,惩罚掠夺粮食的敌人,保卫解放区。据不完全统计,在上述期间,这个区的军民歼灭敌军五个营、一个保安联团指挥部、九个连和三个“绥靖”队,重创五个营和一个装甲支团,攻克和拔除一个军事支区、十四个军事分区和二百八十个据点。
槟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二月十日夜间到十三日连续向敌人进攻,拔除西贡军队在楳棋县和巴知县建立的七十四个据点,还使其他近二百个据点遭到严重损失,消灭敌人二百名,缴获许多武器。
建祥省宣仁、宣平、建平、周城四个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十二月七日到十二日拔除敌人七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名。
美萩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从十二月二日到十日拔除了西贡军队在丐礼、米市等县建立的二十多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多名。
西宁省军民从十二月六日到十二日拔除敌人十六个据点,消灭敌人两个连和五个排,重创两个连和一个排。
土龙木省和平绥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二月七日到十一日接连截击侵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全歼敌军两个主力连,重创一个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解放通讯社和西贡消息报道,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反对阮文绍集团独裁统治的斗争正在继续发展。
广沱省岘港机场周围居民和岘港市民两千多人十二月一日举行示威,要求阮文绍集团赔偿岘港机场十一月二十九日发生爆炸给他们造成的损失。
芹苴、迪石、朔庄和茶荣四省的高棉族僧侣和群众代表二百多人,最近在芹苴市为在反对阮文绍法西斯独裁统治斗争中被杀害的人举行纪念仪式。代表们在仪式上强烈谴责阮文绍唆使其爪牙炮轰寺庙,强迫高棉族僧侣和青年当兵,把寺庙变成蚕食解放区的出发地的罪行。
西贡的越南民权协会十二月八日举行集会,谴责阮文绍政权践踏人权,要求外国停止干涉越南南方内部事务。西贡和顺化的七百名律师十二月二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阮文绍政权十一月二十八日对三名律师行凶的残暴行径。西贡的越南记者协会、越南新闻工作者工会和西贡记者联谊会十二月五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控诉阮文绍政权镇压新闻工作者、扼杀言论自由,重申他们为争取新闻和出版自由而斗争的决心。

天涯若比邻 战友心连心
——记北京—地拉那通航和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阿尔巴尼亚
在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举国欢腾庆祝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又增添了一件令人振奋的喜事:人们盼望已久的北京—地拉那航线正式通航了!
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中国民航的首航班机飞越千山万水,横跨亚欧大陆,经过万里航程,在披着节日盛装的地拉那机场徐徐降落。它载来了到兄弟之邦参加庆祝开航活动的中国友好参观团,载来了中国人民对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战斗情谊。阿尔巴尼亚朋友冒雨到机场欢迎中国客人。两国朋友热情拥抱,互相祝贺,亲切交谈。炽热的情感交融使参观团同志忘记了冬天的寒冷,内心的激动和喜悦使他们消除了旅途的疲劳。他们好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并热烈祝贺中阿航线的开辟。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查尔查尼同志十分亲切地接见了参观团全体成员。在为参观团举行的热情洋溢的宴会上,阿尔巴尼亚中央领导同志凯莱齐、科列加和中国友好参观团刘盛田团长等频频举杯,祝贺中阿通航和两国人民战斗情谊的发展。中阿战友同声高歌,翩翩起舞。宴会厅内回响着欢乐的歌声和爽朗的笑声。阿尔巴尼亚朋友深情地说,十多年前,英雄的中国海员驾着巨轮横渡重洋,开辟了中阿之间的海上航线,架起了海上的友谊桥梁;今天,中国民航的雄鹰又从北京直飞地拉那,架起了空中的友谊桥梁。这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新航线再一次大大缩短了阿中之间在地理上的遥远距离,把地拉那和北京更紧密地连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贴得更紧了。他们还表示,一定要很好地使用和爱护这条新的友谊纽带,祝它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彩。阿尔巴尼亚朋友这番寓意深长的话同样表达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心愿。
友好参观团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始终置身于阿中人民亲如手足的革命情谊之中。他们不论走到哪里,都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白发苍苍的老人在斯坎德培广场挤过欢度节日的人群,上前同他们紧紧握手;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跟随在他们后面,不断挥动着小手高喊“米库伊米尔”(好朋友);正在休养的著名演员抱病为他们表演精彩的节目;农场职工把刚摘下的新鲜水果送到他们手里;在机器旁操作的工人高举双手向他们致意。有的人佩戴着毛主席像章来同他们见面,有的人带着自己儿女在北京同中国战友的合影来同他们谈心。那一张张笑脸,一束束鲜花,一次次拥抱,一声声问候,尤其那高吭的“恩维尔—毛泽东”的欢呼声,是多么感人肺腑啊!参观团的同志们深切体会到,由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中阿友谊,已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的心中。
在新兴的工业城市费里,当中国同志参观过大型氮肥厂就要和工人告别时,突然从夹道欢送的人群中跑出一位年轻的姑娘,和参观团的一位女同志热烈拥抱、亲吻。这位女同志定眼一看,呵,她不就是前年到中国访问过的海罗伊娜吗!那时,她俩就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天,战友喜重逢,格外激动。海罗伊娜高兴地对中国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常说:隔着的山碰不到一起,亲密的朋友即使相隔千万里,也可以再见。可不是吗?由于中阿航线的通航,我们俩又见面了……”
参观团来到培拉特市郊阿中友好农业合作社访问。社员们敲着手鼓,拉着手风琴,吹着喇叭,男女老少都聚集在道路两旁,欢跳着民族舞蹈,按照当地最隆重的礼仪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社员们用自己生产的各种美酒、鲜果和食品,款待中国客人。合作社领导人介绍了这个社近几年来生产发展和社员生活提高的情况。他满怀激情地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从来都是把自己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胜利看成是我们共同的胜利。我们要为我们共同的社会主义事业多流汗,多贡献力量。”这时,参观团成员、北京市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范淑荣激动地接着说:“我们从你们的胜利中受到极大鼓舞,学到许多宝贵的经验。我带着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的兄弟情谊来到这里,我也要把阿中友好农业社社员的兄弟情谊带回到中国去。我们要永远互相鼓舞,并肩前进!”
参观团同志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这次能有机会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的大庆,亲身了解这个英雄国度光荣的过去和战斗的今天。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他们的光荣革命传统感到自豪。各地普遍设有革命纪念馆和展览会。那印着党的战斗号召的传单,英雄战士使用过的武器,死难烈士穿过的血衣,以及铭刻烈士事迹的碑石,把中国同志带到三十年前战火纷飞的艰苦斗争岁月,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当年在以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手持武器,同国内外反动派进行长期浴血奋战的光辉战斗历程。今天,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遵照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教导,又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论是节日阅兵式上英姿飒爽的老游击队员和工人民兵,还是日夜守卫在边防哨所的人民军战士,都充分显示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成果、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的坚定决心。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敌人的任何封锁、压力和阴谋诡计,都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我们也亲眼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为建设自己可爱的祖国而忘我劳动和工作。新兴的工业城市正在建造一座座大型现代化工厂,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在为增产粮食而奋战,高山辟梯田,荒滩变绿洲,生气勃勃,一派兴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迈开大步,沿着社会主义大道胜利前进!
十二月七日中午,当我们结束友好访问,即将离开地拉那的时候,许多阿尔巴尼亚朋友到机场送行。中阿战友热泪盈眶,依依惜别。一位一直陪同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同志,还带着他的孩子赶来。这位曾经几次到中国考察过农业的同志无限深情地说:“我曾经带回中国农作物的良种,在我国的土地上传播。我们更要把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的阿中伟大友谊,一代一代传下去。我已经在教孩子学中国话,就是要他永远想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热爱毛泽东。因为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我们共同事业胜利的保证!”也就在这时,阿尔巴尼亚朋友把六种品种的九十棵樱桃树苗运到了机场。他们从全国各地精选的这些良种樱桃树苗,是专门送给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的礼物。范淑荣同志面对这批情谊深重的礼物,激动地说,“我们回去后,一定用双倍的努力辛勤栽培这批象征着中阿伟大友谊的珍贵的树苗,让它们在中国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解放军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阿中友好农业社的社员们跳着民族舞蹈,热烈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