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辅导基层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
湘潭市郊区党委认真办好广播讲课
广大干群说:条条银线连乡村,革命理论送上门。男女老少都听课,又学又批方向明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湖南省湘潭市郊区党委针对农村特点,举办广播讲课辅导基层干部、社员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批林批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湘潭市郊区的干部、社员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掀起了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运动。为了适应这一形势,郊区党委配备了一个理论学习辅导班子,到社队去巡回辅导,培训基层理论骨干,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理论辅导员少,许多区、社干部长期在基层蹲点,社员居住分散,加上农业季节的影响,把许多人集中起来进行经常性的辅导,常常有困难。有些群众就向郊区党委建议,运用农村有线广播网来辅导他们学习革命理论。郊区党委经过研究认为,这个建议是适合广大基层干部、社员的工作、生产情况的,是切实可行的。于是,决定认真办好广播讲课,把全郊区的学习运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从去年三月开始,郊区党委制定了广播讲课的计划,并规定了收听办法,统一辅导全郊区干部和社员的看书学习。具体做法是:每月初郊区党委把这个月的学习内容发下去,使下面心中有数,自己安排时间预习原著。党委通过有线广播网每月讲辅导课三次,每次四十分钟左右,讲马列著作或毛主席著作中的一个章节、一个单元或一个观点。区、社干部集中在区、社收听,下去蹲点的干部同大队干部、党团员、理论辅导员集中在大队收听,社员在家收听。第二天,结合学习原著,组织讨论,第三天由公社、大队的理论骨干,在大队、生产队的政治夜校里辅导社员进一步学习、讨论。学习中遇到疑难问题,由社、队收集上报,由郊区党委下次讲课时解答。对有些难懂的问题就反复讲解二、三次,以便大家领会。
目前,湘潭市郊区已拥有八十四台有线广播的扩大机和一万九千多只喇叭,百分之八十的社员家里安装了喇叭。一年多来,湘潭市郊区党委运用广播讲课,辅导干部、群众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今年又运用广播讲课,结合实际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了《三字经》、《女儿经》、《增广贤文》等坏书,推动了看书学习和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湘潭市郊区的干部、群众对党委举办的广播讲课越听越有劲,越听越爱听,他们说:“条条银线连乡村,革命理论送上门。男女老少都听课,又学又批方向明。”从去年三月以来没有断过课。这个郊区党委所以把广播讲课坚持了下来并且取得了好效果,主要的经验是:党委亲自抓;健全了讲课班子;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党委领导成员坚持做到带头讲课,带头听课,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去年以来,这个党委的十二名常委中,除三名因口音难懂没有讲课外,其他同志都讲了课,少的一、二次,多的四、五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提高讲课质量。
建立一个精干的讲课辅导班子,是湘潭市郊区广播讲课能够坚持下来的一个重要保证。从举办广播讲课以来,他们逐步建立、健全了一个由领导干部、专职理论教员和业余理论辅导员组成的三结合的讲课辅导班子。业余理论辅导员,有的是机关部室的领导成员,有的是来自基层的一般干部。他们熟悉各个部门和基层的情况。党委把不同的课安排给不同的人讲,收到更好的效果。讲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时,每一个章节,都由兼职理论辅导员讲,如讲中国工业化的道路一课,由熟悉工业情况的辅导员讲;讲农业合作化问题一课,由熟悉农村情况的辅导员讲。这样就观点讲得清,道理讲得透,实际联得紧。讲知识分子问题一课时,是农业科一位从基层调上来的新干部讲的。这个同志原来是下乡知识青年。她针对郊区知识青年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联系自己的实际,讲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的深远意义,讲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的必要性。讲得亲切感人,很有说服力,对全郊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起了积极的作用。
广播讲课听众分散,一年多来湘潭市郊区的广大干部、群众能够自觉地坚持收听,主要是讲课内容联系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实际,群众熟悉,一听就懂,能够解决他们思想认识的实际问题。郊区党委的一位副书记在讲党的基本路线一课前,带领三个干部跑了六个公社、十八个大队,开了三十多个座谈会,了解农村政治、经济、思想领域里阶级斗争的大量材料,讲课时,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较好地讲清了党的基本路线的精神实质,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
湘潭市郊区共有九个公社,九十七个大队,一千零五十七个生产队,两万五千多户,十三万多人口,地广人多,居住分散。广播讲课,能较好地适应农村的特点,使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运动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下去。每到广播讲课时间,郊区总机、各公社、大队的扩大机统统打开,通往全郊区的喇叭同时响起来,地处边远的社队干部,家居偏僻山区的社员,文化水平低和不识字的人,老弱病残走路有困难的人,家务多走不开的妇女,都得到学习革命理论的机会。
广播讲课不占用工作和生产劳动时间,不仅适用于辅导广大群众普遍学习,而且有利于基层干部解决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帮助他们坚持学习制度。长工出身的护潭公社党委副书记王志高,识字不多,过去迫切要求看书学习,但看不懂。举办广播讲课以后,他晚上听课,白天又抓住业余时间攻读原著,反复钻研。现在他已读完了广播讲课辅导的几本书,写了不少笔记,还能向群众讲解。
广播讲课,课堂大,听众面广,这就能很好地配合党的中心运动,及时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到广大干部和群众中去。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郊区党委通过广播讲课,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批林批孔结合起来,有力地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发展。今年一到十月,全郊区就开了各种形式的批判会一万五千五百多场,干部、群众写了大批判文章九万二千多篇。长城公社羊古大队的干部、群众,收听了批判《女儿经》的讲课后,抓住“男尊女卑”的反动实质,先后开了四十多场批判会,写了一百多篇批判文章。
通过广播讲课,人们的理论水平不断提高。现在,湘潭市郊区的干部、群众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认识都有所提高,走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广播讲课也为农村广泛迅速地培训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创造了条件。现在全郊区初步形成了一支两千三百多人的理论队伍。每次广播讲课后,他们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学习和备课,在政治夜校向社员再次讲解;对群众在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们及时研究解答或上报郊区党委;他们还在社员家里、田头地边,不拘形式地宣传广播讲课所讲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帮助群众用这些观点开展革命大批判,成了农村中开展学习和批判的骨干力量。
“坚持数年,必有好处”。湘潭市郊区党委实行广播讲课一年多来,对向群众普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林批孔方面,起了很好作用。他们决心继续带领群众看书学习,把马克思主义学习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等和两千多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扎伊尔贵宾离南京时,江苏省革委会主任彭冲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南京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主任赵紫阳、副主任单印章,省革委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委会主任焦林义,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副司令员黄荣海,省革委会副主任梁秀珍、常委赵卓云,省军区副司令员谢德泉,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罗范群,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扎伊尔贵宾。
今天,广州白云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扎伊尔两国国旗。机场上的欢迎群众举着彩旗,挥动花束,向扎伊尔贵宾表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赵紫阳在宴会上祝酒时说,蒙博托总统和夫人两年来第二次访问广州,使广东人民感到十分亲切。他赞扬扎伊尔人民和政府在蒙博托总统领导下,近几年来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赞扬扎伊尔人民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做出了贡献。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翁巴—迪—吕泰特代表蒙博托总统祝酒。他说,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委托我表示:我们来到广州这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城市访问,是多么骄傲和高兴。在我们结束在中国访问的时候,我们认为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以及中扎两国的友好合作发展得很好。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团结在具有崇高威望的领袖毛主席的周围,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扎伊尔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同中国一样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同中国的友谊是具有成效的,而且是毫不动摇的。
宴会以后,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广州市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杂技节目。
今天下午,蒙博托总统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游览了广州市容。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上午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委会主任彭冲,副主任杨广立、陈和发、赵桂香,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詹大南,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陈锦新,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钱永清、骆平等到机场欢送。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文艺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下午举行文艺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外经部副部长石林,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以及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团长碧林,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演出了反映越南南方军民斗争生活的文艺节目。

欢迎前来我国参加中罗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
孙晓风副部长宴请罗马尼亚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为欢迎前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六届会议的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罗马尼亚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是由委员会罗马尼亚组主席、国家科学与工艺委员会部长级国务秘书奥克塔维安·格罗查率领的。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振基、江泽民、刘锦琳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充满了中罗两国人民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孙晓风副部长和格罗查国务秘书在宴会上祝酒时,祝愿日益发展的中罗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格罗查国务秘书是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其他成员先期到达北京。

泰国贸易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以泰国商业部副部长巴颂·素坤为团长,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南·班雅拉春为副团长的泰国贸易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二十日乘飞机由平壤到达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外交部副司长程瑞声、外贸部副局长张先成等前往机场迎接。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朝鲜文物保护考察代表团离京
由朝鲜政务院文物保护局副局长李昌元率领的朝鲜文物保护考察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和朝鲜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等前往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吉林、黑龙江、辽宁等地。
柳忠阳会见和宴请阿尔巴尼亚客人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柳忠阳二十日晚会见和宴请来我国考察的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电机厂总工程师约瑟夫·波帕和工程师哈桑·哈桑尼,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关山月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二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文化组有关方面负责人侯再林、胡可、张伯凡、马济川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到机场迎接。
我植物光合作用考察组访问美国后回京
以沈允钢为组长的中国植物光合作用考察组访问了美国后,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战天斗海夺丰收
——记南海水产公司西沙捕捞队
在波涛滚滚的南海上,两只渔轮乘风破浪,追捕鱼群。他们是在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中荣立集体二等功的海南岛国营南海水产公司西沙捕捞队的四○二号和四○七号渔轮。这对渔轮努力战天斗海多捕鱼,提前四个半月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水产品捕捞计划。人们称赞渔轮的主人是“打仗的英雄,生产的闯将。”
夏秋季节,南海的天气变化无常。刚刚还是晴空,转瞬之间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刮起了狂风,下起了暴雨。这里,台风季节历来也是渔业生产的淡季。能不能变淡季为旺季,为国家多捕鱼,多作贡献呢?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以后,英雄的四○二号、四○七号渔轮上的工人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在渔轮党支部的领导下,工人们豪迈地说:“不顶千重浪,那来万斤鱼!”他们继续发扬自卫反击战中的勇敢战斗精神,经常在五、六级风浪中出海作业,千方百计多捕鱼。
为了多捕正在发海的羊鱼,渔轮开到风大浪高的清澜港以东海域开辟新渔场。四○七号渔轮刚到这里,只见成群海鸟贴着海面飞翔,正在追逐鱼群。渔轮加快马力向鱼群驰去,第一网就捕到了上万斤羊鱼。船员们满怀丰收的喜悦,立即把发现羊鱼发海的情况报告了水产公司。接着,南海水产公司的三十多只渔轮纷纷驶向这个新渔场。各条渔轮鲜鱼满舱。水产公司的装卸工人忙个不停。码头上的鲜鱼堆得象小山一样。八、九月份,南海水产公司连续创造了月产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四○二号和四○七号渔轮,在八月中旬就胜利完成了今年的捕捞计划。
海上作业,条件非常艰苦。但是,西沙捕捞队的工人们以苦为荣,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夺取渔业丰收。他们常说:“打鱼就要和时间赛跑”。为了赢得多下网的时间,工人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今年六月的一天,在海上作业的四○七号渔轮,一张网放下去后发生了长达二十多米的破口,这时水产公司发来电报,通知他们海上将有五、六级大风,要他们考虑返港避风。面对这个情况,渔轮党支部发动群众讨论。经过海上战斗锻炼的船员们说,我们敢于顶狂风战恶浪,网破了不要紧,我们自己动手修。于是,他们一面迎战风浪,一面修补网具。入夜,海上的风力增大了,浪头象小山似的向渔轮扑来。渔轮时而被压下浪谷,时而被推上浪峰。一个接一个浪头,从甲板上掠过,船员们的衣服全湿了。大家在党支部书记符良平的带领下,齐心协力修补好网具。他们大干了七天,共捕鱼十四万六千多斤。
英雄船上的英雄们,紧密协作,团结战斗,夺得了一次次的丰收,为国家做出了新的贡献。有一次,西沙捕捞队副队长万维谨和青年船员陆日清划着小艇往岛上运送海贝,一个浪头压过来,把小艇掀翻了,两人同时掉进大海。他们被压在小艇底下。再一个浪头过来,小艇又翻了回来。万维谨的头部被碰伤了,陆日清也被小艇碰得头昏眼花。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想的并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想着不能使国家的财产和同志们辛勤劳动的果实受到损失,一定要把被倒进海里的海贝捞起来。只见万维谨把手一挥,他俩便同时潜到几米深的海底,把海贝一个个捞了上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他俩带着胜利的喜悦,推着小艇,向着海岛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