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农业学大寨

批林批孔运动带来的丰硕成果
北京郊区各县区粮食亩产上《纲要》
天津郊区粮食总产量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市郊区夺得了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比历史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三年增长一成以上;淡水鱼、干鲜果品的总产量和生猪饲养量也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油料作物、棉花、蔬菜、鲜牛奶的产量以及林业等,也比去年有了新的增长。社员群众正在踊跃地向国家交公粮,卖余粮,出售各种农副产品。
今年,北京郊区农业丰收的特点是,区区、县县均衡增产。去年粮食亩产过“长江”的平谷县,今年又创造了新的水平。生产条件较差、粮食产量一向较低的京西山区门头沟区和位于长城以北的延庆县,今年粮食亩产也第一次上了《纲要》。至此,北京市郊十四个县、区全部上了《纲要》,还涌现出一大批粮食亩产过“长江”、超千斤的社队,一些后进社队也跃入了先进行列。
北京郊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都说,今年农业丰收是批林批孔带来的成果。今春以来,北京郊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全郊区形成了一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八万多人的理论队伍,建立了一万七千多个理论学习小组,大多数生产大队办起了政治学校。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意气风发地大干社会主义,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从一九七○年起就提出实现粮食亩产过“长江”的口号,但是过了四年,粮食亩产还远离“江”边。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公社的干部和社员认真看书学习,运用多种形式深入批林批孔,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群众的革命精神大发扬,大家团结一致,大办农业,终于实现了过“长江”的愿望。平谷县乐政务公社许家务大队、王辛庄公社岳各庄大队和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多斤,今年都猛增到一千五百多斤。象这样的革命向前进,生产迈大步的社队,今年成批地涌现。
北京市郊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观”,进一步地坚定了“人定胜天”的信心,奋起抗灾夺丰收。平谷县今年自然灾害比较严重,光是被冰雹砸毁的庄稼就有四、五千亩。这个县的刘店公社松棚大队和前吉山大队的庄稼,几乎全部被冰雹砸光。这两个队的干部和社员,在党支部领导下,发挥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的威力,坚决战胜这场灾害,夺取农业丰收。他们在兄弟社队的大力支援下,用了五天时间,一棵一棵地重新栽上了庄稼,秋天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平谷县人民就是以这样的革命精神夺得了丰收,全县今年粮食亩产量由去年的八百斤增长到八百五十斤以上。和平谷县毗连的密云县,大部分是山地,自然条件比较差。去冬今春,密云县人民远学大寨、昔阳,近学平谷、许家务,扎扎实实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平整耕地三万八千多亩,挖“沟田”八万多亩,夏秋作物都获得丰收,今年全县粮食亩产量由去年的六百一十斤增加到七百多斤。
北京市把改革耕作制度、发展夏粮生产作为争取农业大上快上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几年来,全郊区推广了平谷县实行间作套种、一年三种三收的先进经验,收到很好的增产效果。今年北京郊区夏熟粮田面积已经由一九六五年的一百八十多万亩扩大到三百二十多万亩,占粮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今年夏粮总产量比一九七○年翻了一番还多。夏粮丰收,对以夏促秋、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起了重要作用。
北京市郊区广大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改进了作风,坚持下乡蹲点,调查研究,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群众打成一片。大兴县委在春播和“三夏”、“三秋”期间,只留一名常委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其他常委带领县、社干部分头深入到生产队,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全县干部、社员团结战斗,发展了大好形势。今年全县粮食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两成多,平均每亩增产一百多斤。
北京郊区在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的过程中,得到了首都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三夏”、“三秋”时,大批工人、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部队指战员下乡,帮助社队抢收抢种。首都工人阶级为发展农业努力增产农机具、化肥和农药。仅在夏收前就赶制出小麦脱粒机近六千台,“三秋”前又赶制出一批小麦播种机,及时供应郊区社队,使夏收和种麦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天津市郊区今年农业生产获得丰收,粮食平均亩产量继续超过《纲要》,总产量比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林、牧、副、渔各业也有新发展。
全党动手,大办农业,这是天津市今年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特点。过去,有的干部认为天津城市大,郊区小,工业是重点,农业上不上无关大局,因而不注意抓农业。今年在批林批孔的推动下,中共天津市委组织干部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论述,批判忽视农业的错误观点,使大家认识到,加快天津郊区农业生产发展的步伐,很快把农业搞上去,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伟大战略方针的需要,也是全市人民的愿望。天津市的工业要面向全国,也要努力支援本地区农业的发展。认识提高以后,各级党委认真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市委有两名书记、一名常委主管农业,第二书记也兼管农业,亲自蹲点,搞调查研究。各郊区委、各县县委一、二把手都认真抓农业。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用到发展农业生产上。各行各业也加强对农业的支援。今年,天津市广大工人想农业之所想,急农业之所急,千方百计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及时把各种农机具送到郊区。今年前三个季度,工业部门已为全市农村生产了各种农机具六万六千多台,机井配件五万六千多件,化肥八万七千七百多吨,装备了二百六十五个流量的扬水站。在农业大忙季节,全市还组织了几十万人的支农大军,调出大批运输工具,帮助社队抢种抢收。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天津郊区广大干部、群众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各社队都集中领导,集中劳力,集中物力和资金,用在农业生产上。大批高产社队今年继续高产,粮食增产幅度每亩达一、二百斤。
天津市各级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中共天津市委和市革委会派出一百多名干部,由领导干部带队,分别到各区、县蹲点。各区、县也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加劳动。郊区的区、县,常委以上干部有一半以上常年在基层工作。天津市各级干部在蹲点劳动中,十分注意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把先进点变成先进面。宝坻县小靳庄大队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涌现的一个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先进典型,为各社队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在市委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全市农村迅速掀起了学习小靳庄的高潮。目前,全市百分之九十八的大队办起了政治夜校,参加学习的有九十一万七千多人。社员群众思想觉悟的提高,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什图拉大使举行宴会招待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张春桥、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倪志福等应邀出席什图拉大使和姚文元同志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烈赞扬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赴阿尔巴尼亚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代表团团员耿飚、余湛、张全忠、郗照明、刘华,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张春桥、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倪志福,外交部部长乔冠华、副部长马文波,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任允中、张香山,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什图拉大使和姚文元同志先后在宴会上祝酒,热烈赞扬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什图拉大使说,不久前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和解放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使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特别喜悦,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的伟大友谊和牢不可破团结的生动表现。他说,我们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就象一个整体。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所缔造的阿中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友谊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不断地得到了加强和锤炼。
什图拉大使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不断取得巨大的胜利,我们看到了中国正在开展的批林批孔这场革命运动。这个运动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使敌人感到恐慌万状,使朋友感到无限高兴。大使最后表示,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情况,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同中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姚文元同志在祝酒时说,中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阿尔巴尼亚期间,受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亲切接见,参加了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的各项庆祝活动,参观了“今日阿尔巴尼亚”展览和正在建设的爱尔巴桑冶金联合企业,会见了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工人战友。我们到处都受到了十分热烈的欢迎和极为亲切的接待。我们把这种欢迎和接待看成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的生动体现。我们回国后,已经把我们在阿尔巴尼亚看到、听到和感受到的一切报告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我们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大家都为我们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和战斗友谊而感到高兴。在这里,我们请大使同志转达我们对恩维尔·霍查同志,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的衷心感谢。
姚文元同志热情赞扬说,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的三十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三十年,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三十年。三十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各条战线上都进行了胜利的战斗,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说,阿尔巴尼亚不断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颠覆和破坏活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阿尔巴尼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前进,国际威望不断提高。
姚文元同志说,我们在访问期间,同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生动地体现了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的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起来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基础的,是久经考验的。中阿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将永远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并肩前进。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宴会作陪。(附图片)
什图拉大使举行宴会,招待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图为主宾在宴会前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