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重大胜利
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改建获得初步成功
我国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以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作指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使改建后的三门峡工程发挥着防洪、防凌、灌溉、发电的综合效益,为我国开发利用多泥沙河流提供了经验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以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作指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对黄河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工程进行了改建,取得了初步成功。现在,三门峡工程正在发挥着防洪、防凌、灌溉、发电的综合效益。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一个重大胜利。
三门峡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委托外国设计,设计的基本方案是以高坝大库拦泥蓄水发电。工程于一九五七年动工,一九六○年九月建成蓄水。由于对泥沙淤积估计错误,水库运用后,泥沙淤积十分严重,淤积部位并且从潼关向渭河迅速发展,形成“翘尾巴”。这样,不但水库有报废的危险,而且严重威胁关中平原和西安市的安全。面对这一不利的局面,我国工人阶级、工程技术人员和干部,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关怀下,经过反复实践、认识,进行了逐步改建,主要是加大水库泄流排沙能力,使水库能保持一定库容,合理地发挥效益。
第一步改建工程从一九六五年开始到一九六八年完成。在大坝左岸打两条泄流排沙隧洞,并把八条发电引水钢管中的四条改成泄流排沙钢管。一九六九年,总结了第一次改建经验,决定进一步改建方案。从一九七○年开始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打开大坝底部原来施工时排水用的八个底孔,把另外四条发电引水钢管和一条已经改成泄流排沙的钢管降低十三米,另行设计制造抗泥沙磨损的低水头水轮发电机,从而把高水头(需蓄水到一定高度)发电站改为低水头(利用水库自然径流)发电站。
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指引下,整个改建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安装,都是依靠我国自己的力量进行的。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批判修正主义路线,破除了对“洋人”、“专家”的迷信,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队伍,工程技术人员改变了脱离实际的状况,深入现场,做到科研、设计、施工三结合。由于广大工人群众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过去专家们争论了十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过去办不到的事情,现在办到了。改建工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同时,陕西、河南、山东、山西等省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从全局利益出发,统筹兼顾,团结协作,并肩战斗,保证了改建工程的顺利进行。
三门峡工程改建后,效果显著。水库泄流能力由在库水位三一五米(海拔高程)时泄放三千零八十秒立米,增加到一万秒立米。泄流能力加大了,排沙能力也大了,不仅可以使库容得到保持,而且潼关河床高程也有下降,为减轻渭河下游淤积创造了条件。这样,改建后的三门峡工程就能够发挥以下效益:
防御下游大洪水。黄河之所以以“害河”闻名于世,主要是由于下游经常决口泛滥。解放后,我国人民治黄的主要目标,首先就是改变这种状况。三门峡水库如不改建,库容很快被泥沙填满,就将失去调节洪水的能力。改建后,可以保持一定库容,办法是:三门峡水库遇一般洪水不拦蓄、不滞洪,充分发挥下游河道的泄流排沙能力;当下游出现大洪水,危及堤防安全时,三门峡水库就利用这些库容关闸拦蓄,以确保下游安全。
发挥防凌作用。威胁黄河下游堤防安全的另一个灾害是凌洪。每年十二月份和第二年的一、二月份,是黄河下游的凌汛期。这时,黄河上游解冻,下游,特别是山东段还在封冻,造成卡冰壅水,形成凌洪,黄河历史上不少决口就是由此造成的。利用三门峡水库保持的库容,可以开关闸门调蓄上游来水,减轻卡冰壅水对堤防的威胁。
为灌溉和城市用水、工业用水提供水源。根据黄河汛期泥沙多,非汛期泥沙少的规律,三门峡水库采取“蓄清排浑”的原则,在冬季结合防凌,蓄一定水量,支援抗旱。一九七二年,河南、山东沿黄河地区引黄抗旱浇地一千二百万亩,一九七三年抗旱浇地一千六百万亩,对促进农业增产起了显著作用。同时,也为郑州、开封等城市提供了水源。去年五月,还向华北地区送水二亿七千万立米,支援华北,特别是天津市人民的抗旱斗争。
发电。电站改建后,利用黄河天然径流发电,计划发电装机容量二十万瓩,第一台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五万瓩低水头水轮发电机组已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发电。
三门峡工程的改建,为我国开发利用多泥沙河流提供了经验,这就是在多泥沙河流修建水库,防止泥沙淤积是工程能否长期发挥效益的关键。只要在峡谷河道建库,有足够的泄洪排沙能力,采用合理的运用方式,水库是可以保持一定库容的。同时,三门峡工程的兴建,也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支水利建设队伍。现在,全国许多重要水利建设工地上,都有参加过三门峡工程建设的工人和技术干部,为发展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贡献了力量。
三门峡工程的改建虽然取得了成绩,但是有些问题还有待于今后在实践中继续解决,有些认识还有待于在实践中逐步丰富和完善。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决心继续努力,使三门峡工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对黄河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门峡工程进行了改建,取得了初步成功。
图为屹立在黄河峡谷之中改建后的三门峡水库大坝。   新华社记者摄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离京到南京访问
邓小平吴德等和数千群众到机场欢送,阿沛·阿旺晋美陪同前往
江苏省革委会主任彭冲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扎伊尔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扎伊尔贵宾,由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访问。
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外交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胡炜,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有关方面负责人卓琳、刘华以及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扎伊尔贵宾。
在飘扬着中扎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扎伊尔国歌和中国国歌。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扎伊尔贵宾同欢送群众见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在鼓乐声中高呼口号,欢乐起舞,向贵宾们致意,祝愿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登上飞机前,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和夫人同我国领导人亲切握手告别。
陪同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前往南京访问的还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司长朱传贤以及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夫人也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扎伊尔留学生。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南京参观访问。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彭冲、副主任杨广立、陈和发、赵桂香,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詹大南,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楚滨、王昭铨、陈锦新,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钱永清、骆平和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
蒙博托总统的来访给南京人民带来了扎伊尔人民的深厚情谊。今天,在市区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许多彩旗和欢迎横幅,机场上飘扬着中扎两国国旗。当蒙博托总统和夫人走下飞机来到欢迎群众面前时,人们敲锣打鼓,青少年伴随着欢乐的乐曲跳起了狮子舞和花环舞。蒙博托总统不断挥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晚上,彭冲举行宴会欢迎扎伊尔贵宾。他在宴会上祝酒时,代表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远道来访的扎伊尔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贵宾来江苏南京访问,给我们带来了扎伊尔人民的友好情谊,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对全省人民抓革命、促生产是个有力的促进。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翁巴—迪—吕泰特受蒙博托总统的委托,在宴会上祝酒。他以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的名义以及全体随行人员的名义,对他们在中国受到的亲切接待表示感谢。他说,蒙博托总统在两年的时间内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两次来中国访问,这表明扎伊尔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
下午,扎伊尔贵宾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彭冲主任、何英副部长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观赏了滚滚长江的壮丽景色。贵宾们还游览了中山陵。
今晚,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扎伊尔贵宾出席了由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办的文艺晚会,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演出的文艺节目。(附图片)
蒙博托总统和夫人等离开北京前往南京访问,我国领导人邓小平、吴德等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抓批林批孔参加生产劳动
天津铁路分局夺得革命和生产新胜利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天津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做好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广大职工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全分局在连续五年提前完成运输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全年运输计划,货物发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天津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在参加劳动、做好工作的过程中,首先注意抓好批林批孔这件头等大事,坚持以革命带动生产。天津北站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广大职工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搞运输生产,运输效率不断提高。现在这个站已经提前五十六天完成了全年运输生产计划。
天津铁路分局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不断洗刷唯心精神,进一步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搞好运输生产。
唐山车站担负着煤炭、钢铁、陶瓷、机械设备、水泥和化肥等物资的运输任务。站上所需要的大量车皮,全靠自己卸重腾空。过去,常常因为不能及时卸车,造成车辆积压,影响运输生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站的干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摸索出了一套抢卸车、快调车、巧装满载的作业方法,做到了随卸、随调、随装,加速了车辆周转,提高了运输效率。
各级领导干部,还注意总结和掌握运输生产的规律,针对季节和生产情况的变化,抓重点,攻关键,取得了指挥生产的主动权。进入十月份以来,这个分局的机务、电务、车辆和工务等部门的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班组参加劳动,积极带领群众做好防寒过冬的准备工作。他们以举办学习班的形式,分期分批地对职工进行防寒教育和专业技术训练,普遍对机械设备作了检修和防寒保护,使广大职工掌握了冬季作业的本领,增强了完成冬季运输生产任务的信心。

福建省各国营伐木场
提前完成木材生产和更新造林计划
据新华社福州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福建省各国营伐木场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今年木材生产和更新造林计划。
福建省是我国重点林区之一,共有一百零八个国营伐木场。今年以来,伐木场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搞好木材生产的积极性,许多伐木场出现了生产热气腾腾的景象。清流县伐木场通过批林批孔,职工们的革命干劲更大了,产品综合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七,提前半年完成了今年的任务。
今年福建省各伐木场的技术革新活动有了较大发展。绝大部分伐木场已基本上实现了油锯采伐和绞盘机架空索道集材。南靖县天奎伐木场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基础上,自己设计和安装了一条长达一千二百多米的无动力控速索道,提高工效达三倍以上。
福建省各国营伐木场在积极完成木材生产任务的同时,实行采育结合,管造并举,提前完成了今年十万亩采伐迹地更新造林计划。
目前,福建省各国营伐木场的广大职工在胜利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以后,又积极投入了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决心为国家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