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支持制定《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
揭露两个超级大国顽固阻挠《宪章》的起草工作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讨论《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草案。中国代表在会上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原则立场,驳斥了苏联代表的无理攻击。
二十七日,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说:
“制定经济宪章是第三世界各国维护国家主权、掌握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一向积极支持这项工作。”“但是,《宪章》的起草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超级大国强调《宪章》要‘反映所有国家的真正愿望’。另一个超级大国甚至喋喋不休地要求‘无条件地反映所有国家的利益’。说穿了,无非是要千方百计地维护超级大国的特权和既得利益,维护建立在剥削、掠夺与不平等基础上的旧国际经济秩序。它们这种顽固不化的态度给《宪章》起草工作的正常进行造成了重重障碍。”
庄焰说,经过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斗争和第二世界一些国家的积极努力,草案中规定了处理国际经济关系的一些基本原则,以及许多有益于维护各国国家主权和民族权益的实质条文,反映了发展中国家的一些正当要求。但是,有必要指出,这个草案还包含了一些妥协的条文;还有少数不合理的、甚至有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条文,提案国实际上还有不同的意见,需要通过讨论,作出修改或删除。
庄焰指出,草案中有关裁军的规定,应该删除。
他说,一个超级大国所鼓吹的“裁军省下来的钱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只不过是它用来欺骗、麻痹世界各国人民,以便推行其侵略、扩张政策的蛊惑宣传。在这一严肃的文件中,放进这种条文,只能起破坏作用。这在客观上是有利于超级大国掩盖扩军备战、争夺霸权的现实,而不利于第三世界和各国人民。在今年四月举行的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和不久前在罗马举行的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上,苏联代表曾挖空心思地要把上述条文写进会议的宣言和行动纲领,但都未能得逞。因此,《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更不能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屈从苏联代表的要求。
庄焰指出,草案中提到的“发展中国家应努力增加全面贸易,适当注意扩大与社会主义国家贸易的可能性,给予这些国家的贸易条件不低于正常给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条件”,也应删掉。
他说,坚持写入这一条的那个超级大国,对内复辟资本主义,对外奉行侵略扩张政策。它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继承老殖民主义的衣钵,要求发展中国家给它的贸易条件不低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从本质上说,这是历史上后起的帝国主义为了同老牌帝国主义争夺势力范围而鼓吹的“门户开放、利益均等”的翻版。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根本不能同意这条规定。
庄焰说,中国代表团认为,把最惠国待遇作为贸易基础的提法,是不合理的。实行不实行最惠国待遇,是有关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应当通过双边或多边协议进行安排。
庄焰还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是一个严肃的文件。朗诺卖国集团是柬埔寨的一小撮民族败类,是外国势力强加给柬埔寨人民的。它窃据联合国席位,完全是非法的。它根本没有资格作为经济宪章问题的提案国。”
在庄焰发言后,苏联代表对中国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无理攻击,并大言不惭地吹嘘苏修对发展中国家的所谓“援助”。当即遭到中国代表张贤务的严正驳斥。

拉美国家加强合作捍卫经济权益
拉美食糖出口国和咖啡生产国成立联合组织
加勒比共同体财长常委会议强调互相支持对付世界经济危机影响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拉丁美洲二十个食糖出口国最近决定成立联合组织,维护食糖价格。
这一决定是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墨西哥科苏梅尔岛举行的首次拉丁美洲食糖出口国会议上作出的。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有:阿根廷、巴巴多斯、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圭亚那、洪都拉斯、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多米尼加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及委内瑞拉。这二十个国家的食糖出口量占世界食糖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六十一点一。
据这次会议主席、墨西哥食糖工业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弗朗西斯科·卡诺·埃斯卡兰特二十七日宣布,拉丁美洲二十个食糖出口国已成立一个经济协商和保卫组织,其主要任务是交换便于这个联合组织作出决定的有用的统计数字和市场情报。他说,会议决定在墨西哥设立这个组织的常设秘书处,并决定下次会议将在多米尼加共和国举行。
卡诺还指出,这是拉美食糖出口国第一次联合起来。这些食糖出口国将在伦敦举行的食糖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上持同一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拉丁美洲咖啡生产国将建立一个联合组织,以维护咖啡的合理价格。
佩雷斯总统在委内瑞拉咖啡生产者第六次全国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咖啡联合组织将象石油输出国组织一样行动起来。他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定我们国家的咖啡理应获得的价格”。
佩雷斯总统还说,咖啡联合组织的成员国将包括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和委内瑞拉。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加勒比共同体财政部长常设委员会在圭亚那首都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强调共同体各成员要继续互相支持以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并且要加强本地区的自力更生。
据报道,这个于十一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会议讨论了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和加勒比地区的一系列财政和经济问题。圭亚那财政部长弗兰克·霍普在会议的开幕词中指出,目前世界“正面临着通货膨胀、货币兑换率不稳定和粮食短缺等危急问题”,加勒比地区螺旋形上升的通货膨胀和物价高涨,“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界造成的。这继续消蚀我们的实际收入,削弱我们积累的能力”。
据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发表的新闻公报,这次会议还决定各成员单位应交流它们对付多国公司的情况。部长们还决定深入审议这样一项提案,即采用一种可兑现的特定的加勒比旅行支票来代替美元和英镑支票。
部长们详细听取由于生产石油而国际收支有盈余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提出的向加勒比开发银行提供特别贷款以利较不发达的成员发展经济的建议。

威尔逊首相希利大臣在工党年会上讲话
对英国经济危机表示严重忧虑
加拿大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停滞不前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英国首相威尔逊和财政大臣希利对英国目前经济危机表示严重忧虑。
威尔逊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英国工党年会上指出,英国的工业生产增长已经停止,外贸逆差已创英国历史的最高纪录,物价上涨已达到失去控制的地步。他说,很久以来,工业处于投资不足的状态同时,“通货膨胀已成为我们主张办的每一件事情的敌人”。“从现在起,我们的日子将比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任何时候都更加难过”。他要求英国人民作出“牺牲”。
财政大臣丹尼斯·希利十一月三十日在年会的讲话中,也强调英国经济形势的严重性。他说,“我们面临着战后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我们遭受到的衰退变成萧条”。他说,今年冬天面临着一个真正紧迫的失业威胁,“许多私人企业已经这样短缺现金……以致它们已开始解雇工人”,“它们面临着破产的威胁”。
出席工党这届年会的许多代表认为,工党政府的经济政策未能缓和危机。一些工会的基层代表谴责政府把经济危机转嫁给劳动人民。
英国工党这届年会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伦敦举行。在年会举行期间,许多工人在会议大厅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物价飞涨和失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据加拿大官方统计机构十一月二十九日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二、三季度加拿大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一直停滞不前。通货膨胀年率在第三季度高达百分之十五点三。
加拿大统计机构说,造成加拿大经济停滞的主要因素是虚弱的出口和房屋建筑减少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
加拿大工业、贸易和商业部长吉莱斯皮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众议院说,一九七四年上半年加拿大的对外贸易额下降了百分之六。加拿大统计机构指出,由于出口减少,进口增加,对外贸易逆差由第二季度的十四亿美元上升到第三季度的二十八亿美元。
加拿大统计机构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加拿大的工业生产在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其中下降最多的有木材工业,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二,烟草产品下降了百分之六点八,石油和煤炭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九,纺织下降了百分之三点六。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加拿大今年的小麦产量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三点五。燕麦、大麦、玉米、亚麻籽和油菜籽的产量也都下降了。
加拿大《新闻报》在评论加拿大目前经济局势时说,“这个国家正处于经济衰退的边缘或停滞时期”。

民主也门庆祝独立七周年
鲁巴伊主席举行招待会并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十一月三十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民主也门独立七周年。民主也门政府的高级官员和各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十一月三十日是民主也门人民经过长期斗争赢得独立的日子。
这天上午,鲁巴伊主席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斯梅尔以及其他领导人向亚丁的烈士纪念碑献了花圈。当天下午,鲁巴伊主席出席了一所小学的开学典礼。这所小学共有一千名学生,是民主也门首都亚丁的各界群众最近通过义务劳动建成的。
在此之前,鲁巴伊主席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民主也门话剧团演出的反映也门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文艺节目。

布隆迪首都集会庆祝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米孔贝罗总统讲话重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十一月二十八日,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八周年。
参加游行的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殖民主义”、“坚决支持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巩固政治独立”等口号。游行者还用各种模型和实物来显示布隆迪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米孔贝罗总统主持了庆祝仪式,并在仪式上讲了话。他号召人民加强团结,促进国家的和平、统一和协调。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米孔贝罗总统重申,布隆迪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非洲统一。
非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民族解放运动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和正在布隆迪访问的中国青年足球队也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

国际民航组织中的一场反霸斗争
钟明
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久前,国际民航组织中的一场斗争,生动地说明了这样一种趋势。
九、十月的加拿大,秋高气爽,枫叶正红。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这个国家美丽的蒙特利尔举行。
五大洲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观察员,共六百多人参加了大会。这是国际民航组织自一九四七年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这次大会上,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一致,互相配合,为打破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在国际民用航空事业中的垄断地位,进行了有力的斗争。
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一直被剥夺了它在国际民航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这种不合理的局面,由于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许多主持正义的友好国家的努力,终于在一九七一年得到了纠正。我国第一次派代表参加了这次国际民航组织大会,受到了许多国家的代表和友好人士的欢迎。
长期以来,国际民航组织一直为少数帝国主义航空大国所把持。他们凭着在航空力量上的优势,垄断了国际民用航空事业。国际民用航空事业中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一方面,航空技术有了较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多数第三世界国家民用航空事业还处于年轻的发展阶段。超级大国正是利用这种不平衡的状况进行控制和掠夺。在会议上,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揭露和谴责了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他们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因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全面地开辟国际航线,因此,在蛛网交叉的许多国际航线上,只有大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单线航行,独揽生意。第三世界国家的机场和地面设施实际上是为大国航空公司使用和牟利。布隆迪代表说:“我们机场的使用总是朝着一个方向”,“我们的航空设备与服务,首先受益的是富国的航空公司”。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这种极不合理的现象应该改变。他们强烈要求摆脱大国的控制和发展本国的民用航空事业,期望建立一个平等、公正、合理的国际民航新秩序。
过去,国际民航组织在帝国主义航空大国的操纵下,为了躲避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维护民族利益斗争浪潮的冲击,一直标榜它是一个民用航空专业机构。这届大会改变了过去只谈技术、讳言政治的局面,在国际民航领域内也开辟了一条反帝反霸的新战线。难怪加拿大《蒙特利尔星报》的评论写道,这个“昔日一团和气”、“由西方国家统治的机构”,今天“变成了一个象联合国那样充满着冲突和对立的组织”。
在改选理事会的斗争中,充分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斗争的力量。理事会是国际民航组织的常设领导机构,过去这个机构的席位主要由几个航空大国所霸占。对于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早就不满。在这次理事会选举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团结起来,采取协商一致的联合行动,结果使他们共同支持的候选人全部当选。在三十席理事国中第三世界国家占了十八席。中国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下,以九十三票的压倒多数当选为理事国。在选举过程中,还挫败了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阴谋。这一胜利大大鼓舞了第三世界国家的斗志。
大会议程原定只是总结工作,讨论今后的规划、预算、会费以及技术援助等等。但是,在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把当前国际政治斗争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后,这次大会出现了空前未有的生动的政治局面。会议在讨论联大决议邀请经非洲统一组织所承认的民族解放运动组织参加会议时,阿拉伯国家提出要增加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了谴责;接着非洲国家又响应联大不承认南非代表的决定,对于南非拒付部分会费的财务性议程,提出了谴责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并停止其表决权的要求。到会议后期,阿拉伯国家又提出禁止以色列开放耶路撒冷机场为国际机场的提案。这些提案经过激烈的斗争之后,获得了通过。第三世界国家取得了很大胜利。相形之下,一个以霸主自居的超级大国袒护南非、以色列,处境孤立;另一个标榜自己是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面对着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反霸斗争,却一声不吭,态度暧昧。
在技术业务的领域里,一切由帝国主义航空大国说了算的局面也有了改变。这次大会上,航空大国原提出公海上空交通管理区应由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来划定,这对沿岸国家,特别是小国很不利。经过中国和第三世界国家联合反对,终于取消了这一不合理的主张,改为由所在地区的各国协商决定。一些西方航空大国散布的非洲人飞行员具有镰形细胞特征、容易在高空缺氧、不适宜担任飞行任务的谬论,也在加纳等非洲国家的据理驳斥下,被大会否决。
国际民航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在第三世界国家取得胜利的气氛中结束了。但是要把通过的决议付诸实施,还需要继续努力。在国际民航领域内彻底推翻以控制、掠夺别国为基础的国际民航旧秩序,建立平等、公正、互利的新秩序还需要经过长期的斗争。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的加深,国际民航事业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财政经济问题。第三世界国家在积极发展本国的民航事业的同时,还面临着要同超级大国转嫁经济危机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的任务。
我们相信,第三世界各国的民航事业一定会在斗争中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