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
霍查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下,于十二月十六日到十七日举行了第六次全体会议。
全会讨论了第五次中央全会决定的关于加强军队工作的任务的执行情况。
恩维尔·霍查同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出席联大的朝鲜代表团发表声明
坚决拒绝美国策划的关于朝鲜问题“决议”
指出打着联合国旗号的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出席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二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坚决拒绝美国等国策划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所谓决议。声明说:“对于要使美国军队长期占领南朝鲜和永久分裂朝鲜一事来说,这个‘决议’不过是一张废纸。”声明指出:“这个‘决议’再次充分暴露了美国的虚弱及其卑鄙的侵略本性。”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坚决反对第二十九届联大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所谓‘决议’,这个‘决议’违背了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愿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声明,它不承认这个‘决议’。”
声明指出:“今天,世界总的形势正朝着决然有利于为争取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正在斗争的朝鲜人民的方向发展。”“那些积极支持和坚定地声援朝鲜人民的国家统一事业的国家,都是新兴力量,这些力量代表着当代向独立前进的趋势,代表着未来,它们的力量是无限的。美国绝不能阻挡这些新兴力量的日益强大的力量。美帝国主义者可以拿亚非拉人民的命运作交易并且决定他们的命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声明说,联合国绝不应该容忍美国企图使它的侵略军继续留在南朝鲜。它必须采取措施,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帜驻扎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
声明强调:“只要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军占领着南朝鲜,我们就要斗争到底,直到迫使它们撤出。”
声明最后说,在美军撤出南朝鲜之后,尽管在祖国统一的道路上还存在很大的障碍,但朝鲜人民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完成国家统一的历史性事业。

朝鲜和扎伊尔发表联合公报
扎伊尔表示声援朝鲜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朝鲜表示支持扎伊尔争取非洲完全解放统一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十二月九日到十六日对朝鲜进行了国事访问后,十二月十七日在平壤发表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联合公报。
公报说,扎伊尔方面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为迫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公报说,朝鲜方面表示支持和声援扎伊尔共和国争取非洲的完全解放和统一的对外政策。
公报说:“双方一致表示,如果新兴力量能够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以及为巩固民族独立、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在政治上紧密团结、在经济技术上密切合作,就可以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压力和干涉,加速帝国主义的灭亡。”
公报说,双方表示坚决支持非洲一些地区的人民的斗争。双方还表示大力支持阿拉伯人民,柬埔寨、越南、老挝人民以及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蒙博托总统邀请金日成主席对扎伊尔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金日成主席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黄华代表在联大就朝鲜问题再次发言强调
排除外来干涉 撤走美军 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
指出美国等国提案企图拖延朝鲜问题的解决是完全无效的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十二月十七日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黄华再次指出,美国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是为美国继续干涉朝鲜内政制造借口,企图长期维持朝鲜的分裂局面,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实现。
黄华说:“美国长期驻军南朝鲜和干涉朝鲜内政,是朝鲜人民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主要障碍。为了促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就必须排除外来势力的干涉,撤走驻在南朝鲜的全部美国军队。这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也是消除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唯一正确途径。”
他指出,在本届大会第一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过程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李钟木团长和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义正词严,摆事实,讲道理,提出了解决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的一系列正确、合理的主张,充分揭露了美国顽固地坚持盗用联合国的名义,干涉朝鲜内政,长期分裂朝鲜的真相。这场辩论对于世界人民起了很有益的教育作用,从政治上和道义上来说,这是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重大胜利。
他说:“美国等国提出的所谓提案,完全是为美国盗用联合国的名义继续干涉朝鲜内政、维持外来势力在南朝鲜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制造借口,它的目的就在于拖延朝鲜问题的解决,长期维持朝鲜的分裂局面,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不但如此,它还妄图将为目前许多联合国成员国所反对或与它们根本无关的安理会非法决议,重新强加给全体会员国。这个提案本身就是完全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的,是违背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意志的。这当然是朝鲜人民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因此,也是完全无效的。中国代表团和许多国家代表团拒绝接受这个由一个超级大国强加给联合国的所谓提案是理所当然的。”黄华强调指出,美国等国通过施加压力等卑劣手段在第一委员会以同等票数勉强阻止了阿尔及利亚等四十国关于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提案的通过,这充分说明它们理亏心虚,真理和正义不在它们那边。美国拖延这一问题的解决,只能使它处于更加被动和孤立的境地。
黄华最后说:“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并肩战斗,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全体朝鲜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排除外来势力的侵略和干涉,取得统一祖国的最后胜利。”
在十七日全体会议上,美国强使联大以多数票通过了美国等国关于朝鲜问题的提案。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等四十三票反对。

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谴责朴正熙集团拖走北方渔船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八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十七日受权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最近出动伪海军舰艇,拖走在海上遇难漂流的朝鲜北方的一艘渔船“六——一一○二”号,并且诬蔑这艘渔船是“间谍船”而进行了猖狂的反共活动。
声明指出:“为了实现他们卑劣的政治目的而捏造‘事件’,是内外交困和陷入覆灭危机中的朴正熙集团惯用的卑鄙手段。”声明说,这个阴谋行动的目的在于:“在南朝鲜人民中煽起对我们的敌对情绪,把(南北)对话引向破裂,加剧南北之间紧张局势,为了使美帝侵略军永久霸占南朝鲜合法化和为疯狂进行战争准备活动制造借口,以便维持它的摇摇欲坠的‘维新’独裁体制。”
声明说:“朴正熙集团必须停止它的卑劣的阴谋活动,立即把渔船归还我们。”

扎伊尔发展民族经济取得可喜成果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近几年来,扎伊尔在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自然资源,发展民族经济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为了巩固独立,肃清殖民主义势力,扎伊尔政府和人民强调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蒙博托总统多次指出:“一个国家只要它还没有成为自己经济的主人,那么它的独立就毫无意义。”扎伊尔第二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就颁布了《巴卡杰卡土地法》,宣布所有未经开发的“租让地”一律归国家所有。一九七二年进一步规定扎伊尔完全享有自由处理本国土地和地下资源以及未经开发的自然资源的一切权利。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三十日,扎伊尔宣布:“所有种植园、畜牧场、农场和矿石开采场地都归扎伊尔所有。”这些正当的决定捍卫了扎伊尔的主权,为发展经济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为了改变农业的落后面貌,扎伊尔决定把发展农业生产的任务放在“最优先的地位”,并把增产粮食作为发展农业的重点。扎伊尔政府号召人民发扬“萨隆哥”(即劳动)精神,用自己的双手来实现“不吃进口粮”的目标,并且大力鼓励和支持农民种植粮食作物,增加了对农业的投资。过去农业投资只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二,一九七四年增加到百分之八,达到一千五百万扎伊尔(扎伊尔币名,一扎伊尔等于两美元)。政府在基层设立专职人员抓农业生产,加强农业示范点的技术推广和指导工作,在有些地区还为农民代耕土地和解决种子问题。
由于采取了这些积极的措施,扎伊尔的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都有很大增长。
扎伊尔拥有丰富的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矿藏。然而,这些矿物过去一直遭到外国资本的疯狂掠夺。现在扎伊尔收复了自己的自然资源的主权,先后建立了扎伊尔矿业总公司、巴克旺加矿业公司、基洛莫托金矿公司等国营企业。到一九七四年,扎伊尔已在全国一百五十多家工矿、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企业中拥有六亿多扎伊尔的资本(合十二亿多美元)。这些公司在扎伊尔人的管理下,生产正常,其中一些企业的生产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今年一月份成立了“扎伊尔石油公司”,把属于外国石油销售公司的设备收归国有,并直接从阿拉伯石油生产国进口石油,以反对外国石油公司从中盘剥。
为了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扎伊尔政府很重视交通运输事业。扎伊尔航空公司近年来不断扩大,现已成为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各省省会的机场都在扩建。在东方省省会基桑加尼正在修建一个新的国际机场。

我“风庆”轮离开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电 中国万吨级远洋货轮“风庆”号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和完成了装卸任务之后,于十二月十七日离开日本福山港回国。
“风庆”轮在十一月二十一日抵达日本横滨港,并先后在名古屋、神户、福山港停泊,受到日本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风庆”轮在日本停泊期间,先后共有八百五十多人到船上参观访问。

武汉杂技团在塞拉利昂首都首次公演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十二月九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举行首次公演。
塞拉利昂旅游和文化事务部代理部长巴伊·科布洛·帕思巴纳观看了演出。演出开始之前,帕思巴纳代理部长在后台接见了中国演员。
同一天,塞拉利昂社会福利部长福法纳接见了杂技团团长申剑、副团长党允武和演员代表。

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在毛里求斯首都开幕
林加杜代总理为展览会开幕剪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路易港消息:由毛里求斯教育和文化事务部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浙江省手工艺品展览,十二月十二日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开幕。
毛里求斯代总理林加杜为展览会开幕剪彩。
出席开幕式的二百位来宾中有毛里求斯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雷吉斯·夏普隆和其他一些部长、立法议会议员和各界友好人士。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和一些国家驻毛里求斯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这一天,中国和毛里求斯两国国旗在展览馆上空飘扬,展览馆里挂上了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大红宫灯。
林加杜代总理、夏普隆部长和王泽大使分别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他们表示相信,这次展览将进一步加强毛中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剪彩后,毛里求斯贵宾在中国主人陪同下参观了手工艺品展览。
展览馆里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田径队结束对坦桑尼亚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由曲治全为队长、王天成为副队长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对坦桑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十六日离开达累斯萨拉姆前往上沃尔特。
到机场欢送的有坦桑尼亚业余田径协会主席库巴加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到机场送行。
十二月十三日,李耀文大使为中国田径队访问坦桑尼亚举行招待会。
坦桑尼亚文化和青年部首席秘书哈伦·森布切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由于蒋介石集团非法篡夺了中国在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席位,目前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还没有完全恢复。坦桑尼亚将同非洲国家和其他国家一道,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完全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而努力。”
中国田径队是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坦桑尼亚的。在访问期间,它应邀参加了坦桑尼亚第二十届全国田径锦标赛。
新华社桑给巴尔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正在坦桑尼亚访问的中国田径队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在桑给巴尔岛的阿马恩体育场同坦桑尼亚田径队举行友谊比赛,受到两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非洲设拉子党副主席雷哈尼·金戈,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非洲设拉子党青年联盟主席和桑给巴尔体育委员会主席塞弗·巴卡里,以及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委员、警察部队副司令哈米斯·达韦什等。
中国驻桑给巴尔代理领事陈永才也观看了比赛。

北京女子篮球队结束访问塞内加尔
据新华社达喀尔电 北京女子篮球队十一月二十九日从马里到达达喀尔对塞内加尔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三十日上午,塞内加尔总理府青年和体育事务国务秘书约瑟夫·马蒂亚姆接见了北京女子篮球队的负责人。
十二月一日晚北京女子篮球队在达喀尔与塞内加尔女子篮球队进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塞内加尔青年和体育部体育司司长热拉尔·迪亚梅、佛得角区青年视察员克洛德·康坦丁诺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十二月十一日北京女子篮球队乘飞机离开达喀尔前往尼日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