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几年来,我们北京大学革命师生员工,牢牢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不懈地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加强了党对学校的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要革命”的指示,学校党组织领导革命师生员工,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清除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在教育阵地上的流毒,坚决打破三脱离的封资修旧教学体系,实行开门办学,逐渐建立起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的无产阶级的新的教学体制。我们先后招收工农兵学员八千多名,第一、二批工农兵大学生已胜利结业。生产、科研也结出了丰硕成果。一支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队伍正在斗争中迅速成长。一个社会主义的新北大正在胜利前进。
北京大学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哪来?最根本的是我们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党的基本路线,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党员,武装群众。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以批林整风、批林批孔为课堂,深入地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教育党员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提高党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不断分析阶级斗争形势,用阶级斗争事实教育党员。我们发动广大党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联系教育战线的实际,反击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清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表现和影响。通过对学校阶级斗争形势的分析,大家认识到,激烈的阶级斗争在全国存在,在我们身边也同样存在。共产党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些党员说:“不分析,不知道;一分析,大提高。我们决心天天讲基本路线,天天抓阶级斗争,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在斗争激流中锻炼党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抓住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紧密联系学校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组织党内外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打掉了阶级敌人的嚣张气焰,批驳了他们的反动谬论,热情地歌颂了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斗出了大好的革命形势。在这场斗争中,广大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在党内生活中,那种矛盾面前不回避,原则面前不调和,错误面前不迁就的斗争精神也发扬起来了。化学系原石油教研室的一个党支部副书记,一九七二年曾经说过错话。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说:“过去资产阶级用业务压断了我头脑中阶级斗争这根弦,使我充当了他们的枪和炮,现在我要把这根弦接起来,绷得紧紧的,坚决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不断向资产阶级进攻。”
认真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武装党员。为了把党员参加阶级斗争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我们组织党内外群众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同志们深深感到,批林批孔斗争也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运动。很多同志废寝忘食地刻苦读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小组发展到近七百个。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正在斗争中茁壮成长。我们引导党员把研究理论同研究历史、研究现状结合起来,为现实斗争服务。哲学系党总支在斗争中学在先,批在前。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党内外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很高。七○级工农兵学员在去年九月就起来批注《论语》。有人跳出来胡说什么“对《论语》只能注,不能批。”他们坚决回击说:“我们有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敢在孔学‘圣经’头上开刀。”他们阅读了马列和毛主席的几十本著作,从中吸取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写出了近三十万字的《论语批注》初稿,受到了工农兵的好评。
教育党员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党领导一切的思想
工人宣传队开进学校,打破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独霸的一统天下,确立了无产阶级在学校的领导地位。“无产阶级的领导作用,就是通过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几年来,围绕着工人阶级占领和改造学校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坚持教育党员增强党的观念,牢固树立党领导一切的思想。
要教育党员认识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领域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资产阶级不甘心失去教育这个“世袭领地”,从工人宣传队进驻学校的第一天起,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向工人阶级的进攻。面对资产阶级的挑战,我们带领广大党内外群众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孤立了敌人,教育了群众。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工人阶级占领上层建筑,在学校各级领导机构中“掺沙子”,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是防止资产阶级复辟旧教育制度的革命措施。把几千年来剥削阶级的“世袭领地”变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这个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存在。知识分子党员务必在这场斗争中克服动摇性,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
要教育党员认识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随着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资产阶级权威又挥舞起业务大棒,反对党的领导,胡说什么“搞业务还得我们说了算!”有个别的党员干部,也以业务“内行”自居,鼓吹什么“办专业要靠业务的台柱子”,甚至重新拜倒在资产阶级权威的脚下。我们发动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等一系列教导,以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为武器,狠批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在教育战线上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揭露所谓“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谬论。大家认识到,这种所谓“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的谬论,是一九五七年资产阶级右派向无产阶级进攻的反动口号,是修正主义路线大搞业务挂帅的理论基础。今天鼓吹这种谬论,就是以“业务”为幌子,反对党的领导。我们还引导广大党员总结教育革命的经验,进行两种教育制度、两条教育路线的回忆对比,用斗、批、改的丰硕成果,驳斥资产阶级的诬蔑,提高了广大党员维护党的领导的自觉性。
要教育党员认识实现党的领导必须加强革命团结。“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我们遵照毛主席这一指示,联系学校实际,狠批林彪拉山头,结死党,搞分裂的罪行,狠批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团结的反动言行,紧紧依靠学校里的积极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织起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领域的各个阵地。
为了从组织上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几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的指示,坚持做到:保持工人宣传队的一定数量和相对稳定,参加校、系和专业的各级领导,不断增加领导班子中的工人成份;组织校内工人骨干到各系和师生一起进行教育革命实践,充分发挥校内工人的作用;师生按专业合编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贯彻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从毕业的工农兵学员中选拔一批优秀分子留校工作,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我们注意教育党员充分认识这些措施的意义,反对因循守旧,带头进行改革,做革命变革的促进派,维护和加强了党的领导。
教育党员与工农兵相结合,树立立党为公的思想
毛主席的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改变旧大学三脱离状况,在实际斗争中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斗纲领,也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加强学校党组织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组织党员带头坚决走五·七道路,并在斗争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批判阶级敌人反对《五·七指示》的罪行,使党员认识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实行开门办学,是一场极其深刻的社会革命,每前进一步都要经过激烈的斗争。在大联合、清队、整党以后,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党员坚决走五·七道路,而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对此加以疯狂的诬蔑和攻击。我们发动党内外群众,揭发和批判阶级敌人的反动谬论,进行两条道路、两种结果的教育,更坚定了大家走五·七道路的决心。在党组织领导下,党内外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狠批刘少奇、林彪所鼓吹的“闭门修养”、“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的黑货,在开门办学中与工农兵相结合,努力改造世界观。通过斗争实践,广大师生认识到,开门还是关门,下去还是不下去,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大是大非问题。现在全校教职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经过了一年以上的劳动锻炼,经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师生在工农兵中参加革命实践。仅今年上半年就有七千多人次到工厂、农村、部队、商店、街道,学工、学农、学军,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进行教育革命。全校师生向五十多万工农兵作了批林批孔和研究儒法斗争历史的学习汇报。
教育党员在与工农兵共同战斗中,不断树立立党为公的思想。毛主席指出:“有一些人到工厂农村去,结果是有的有收获,有的就没有收获。这中间有一个立场问题或者态度问题”。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到工农兵中去,态度端正,收获就大;态度不端正,就没有收获,甚至走邪路。为了更好地向工农兵学习,我们教育党内外群众正确处理为工农兵服务与改造世界观的关系的问题,既反对指手划脚,专门当先生的倾向,又反对只把自己看作改造对象的消极倾向,把服务和改造结合起来,向党员提出严格的要求。广大党员通过与工农兵相结合,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少知识分子党员逐渐抛掉个人名利思想和轻视劳动的恶习,逐步树立起为中国和世界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思想。经济系有个党员教师,过去教的是马列主义课,考虑的却是个人名利。经过与工农兵一起学习、战斗,他受到深刻的教育。他说:“在与工农兵相结合中,我才懂得了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正意义是为路线斗争服务,工作的真正意义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服务。”历史系党总支书记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群众的冲击,不能正确对待,一度比较消沉。后来,他在房山县岗上大队劳动锻炼的时候,亲眼看到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更加朝气蓬勃,努力工作,“甘当革命人民的老黄牛”。他从这位支部书记身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振作了革命精神,焕发了革命朝气。
坚持走五·七道路,使工农兵学员中的党员保持和发扬了劳动人民的革命本色,路线斗争觉悟和革命精神有了新的提高。有的教育革命小分队的党员学员,在云南昭通地震区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时,看到解放军战士舍生忘死地战斗,看到灾区的干部和群众在危险关头首先保护国家财产,保护别人,受到很大教育。在一次余震后,为了抢救遭险的阶级弟兄,他们冒着大雨赶到现场,不顾塌方和泥石流,战斗了整整一天。他们说:“我们能胜利完成任务,是解放军同志和灾区人民教育的结果。”
革命的大好形势在迅速发展。我们决心戒骄戒躁,继续前进,进一步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搞好各项工作,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专栏:党的生活

本报十一月十七日发表《党的好干部——周日升》一文之后,不少读者来信来稿,表示要认真学习周日升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加强无产阶级党性锻炼。这里选登部分来稿。 ——编 者
对同志极端热忱 对工作极端负责
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武装部 陈 干
周日升同志二十多年前是我的老排长。看了关于他的事迹的报道,不禁想起他在部队时对我的帮助。
一九四九年冬季,我们绥蒙军区参谋训练队驻在集宁一所被日寇破坏过的营房内。房大顶高,门窗破旧。一进屋,排长周日升打量了一下,就把自己的行李放在靠门口的炕上。战友们说他身体单薄,门口风大,七手八脚地把他的行李搬到里边。别人放过去,他又拿过来。他说:“我有一条褥子,睡在门口,夜里好起来看看各班,少影响别人睡觉。”
说起那床褥子来,也有一段难忘的情景。一天晚上,天气特别冷,我和张志雄,紧贴着周日升睡觉。睡下不久,周日升就叫我们两个起来,二话没说,从身下抽出那条褥子让我们铺,我递给张志雄,张志雄又扔给周日升,周日升又传递下来,边传递边说:“你们铺上吧!你们不铺,我也睡不着……”不知怎的,推来让去,我的眼泪不由得掉了下来。我拉住周日升的手:“排长!你,你老想别人……”。“这算啥!我们都是来干革命的……”。天再寒,炕再凉,我们却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周日升那时的身体就不好,但他却不顾自己。他和我肩靠肩睡了七个月,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到各班去查看,不是添煤,就是盖被子。动作总是轻轻的,生怕把我惊醒。
周日升在生活上非常关心同志,但对同志的缺点错误却毫不留情。有一天晚上,我的裹腿不知扔到哪里去了。第二天起床出早操,手忙脚乱,怎么也找不着。我说:“排长,今天我值日吧!”“不行!赶快集合。”事后,周日升批评了我,还给我讲了在一次战斗中由于动作慢,没有打掉敌人铁甲车的教训。还有一次野外训练,正是“三九”天,地冻得象钢板,我们的手冻得就象针扎一样痛。我对周日升说:“排长,差不多了,何必那样认真。”这一下可把周日升气急啦。他严肃地批评我:“什么,差不多了?干革命,就要讲认真,还能讲差不多!”
我一定要继承老排长周日升同志的遗志,学习他对同志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的革命精神,积极参加批林批孔,焕发精神,努力工作。

专栏:党的生活

学习周日升 刻苦学理论
张家口市红旗楼办事处党总支书记 路天德
周日升同志是我的老领导。他逝世后,我常想,学习周日升,根本的一条,就要象他那样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一九七二年严冬的一个夜晚,我有事去找周日升。推开他的办公室兼宿舍的门一看,老周正在灯下聚精会神地看书学习。我想,不要打搅他了,有事改日再谈吧。我放轻脚步,慢慢地关上门,退了出来。可我又一想,白天他不是开会,就是深入基层,每天晚上都要处理工作,看书学习。不行!还得找他。我又推门进屋,走到他的身边,见他手托下巴,一边思索,一边用笔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上勾画。
“老周,打搅你了,我想把蹲点的情况汇报一下”。
“什么时候来的?快坐下。”他热情地边说边沏茶。可是一提炉子上的水壶,却冰凉冰凉的。炉火不知啥时早已熄灭了。
我向他汇报后,他十分关切地问我:“小路,你近来的学习如何?谈谈体会。”我说:“抓得不紧,体会不深。”这时他非常严肃地说:“抓不紧不行,工作越忙越要挤时间学习。要搞马克思主义,不学革命理论怎么行?”他稍微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们做领导工作的同志,更要认真看书学习。只有弄通马克思主义,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接着他又讲了自己在这方面的体会。老周的话句句在理,都说在我的心坎上。
我决心以党的好干部周日升同志为榜样,认真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把党交给自己的任务完成得更好。

专栏:党的生活

象周日升那样正确对待群众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副书记 陈天瑞
周日升同志和我共同学习、战斗的三年中,对我帮助很大。他帮助我克服错误思想,正确对待群众批评的经过,更使我终生难忘。
我有一段时间工作做得不好,群众对我有意见。我却错误地认为“群众落后,不听话。”这样,对群众的意见就更听不进,有时还向群众发脾气。时间一长,同志们批评我:“和你一块工作,总觉得不舒服,你的架子大,说话气粗。”我听了之后很苦恼。老周同志发现我的情绪不对头,就帮助我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启发我从世界观上找根源。他用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历,帮助我认识正确对待群众批评的意义,还耐心地说:咱们共产党人无论何时都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必须虚心当群众的小学生。在他的帮助下,我发现自己的主要问题是“骄”字在作怪。我错误地认为自己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支左”有功,觉得了不起,就自满起来。这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根源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当我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老周热情地鼓励我振奋起革命精神,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和广大群众同学习、同批判,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主动地征求群众意见。老周帮助我改变了作风,群众对我也亲近了,大家对我有意见也敢提了。
今后,我一定以周日升同志的革命精神来鞭策自己,加强无产阶级党性锻炼,认真改造世界观,既坚持党的原则,又要谦虚谨慎,甘当群众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