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日益高涨的大好形势下
非洲人民自力更生发展农业取得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日益高涨的大好形势下,近年来,非洲人民为了进一步巩固政治独立和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以粮食为中心的农业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非洲国家在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上,团结合作,共同战斗,既不被超级大国的恫吓所吓倒,也不为它们的谎言所欺骗,同它们展开了控制与反控制、掠夺与反掠夺、剥削与反剥削的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六十年代以来,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席卷整个非洲大陆,大多数非洲国家冲破殖民统治枷锁相继宣告独立。独立后,它们都面临着维护和巩固政治独立、争取经济独立的任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反复斗争中日益认识到:要巩固政治独立,必须实现经济独立,而要取得经济上的独立必须优先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坦桑尼亚早在一九六七年制定的《阿鲁沙宣言》中就明确指出,“农业是发展的基础”。尼雷尔总统还多次号召坦桑尼亚人民“把农业作为生死攸关的大事来抓”。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强调:“农业是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发展农业是带根本性的战略措施”。刚果政府最近指出:“在粮食方面实行自主是一个国家独立的标志之一”。此外,扎伊尔、喀麦隆、塞拉利昂、毛里塔尼亚、马里、多哥、加纳、索马里等许多国家都强调要发展粮食生产,争取不吃进口粮。这充分反映了非洲人民要求改变经济,特别是农业经济的落后面貌,建设新非洲的决心。
非洲人民勤劳勇敢,非洲大陆土地肥沃,有着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但是长期的殖民统治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掠夺、剥削,造成非洲农业十分落后,许多非洲国家粮食不能自给。近年来,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为转嫁经济危机,一再压低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出口价格,使发展中国家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尤其不能容忍的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粮食问题上兴风作浪,哄抬粮价,直接损害进口粮食的第三世界国家。一九七二年,苏修在世界粮食市场上抢购了近三千万吨粮食;美帝也乘机对粮食出口进行限制。一个“抢购”,一个“限制”,使世界市场粮价一涨再涨。据报道,与一九七二年相比,一九七三年的小麦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九十八,大米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玉米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七十二。今年以来,粮价继续上涨。因此,非洲国家为了补贴粮价,财政负担大大加重。如塞内加尔政府在一九七三年一月到一九七四年六月光补贴粮价就花费了一百零八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这种损人利己的政策,从反面教育了非洲人民必须加速发展自己的农业生产。要改变非洲农业落后面貌和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是依赖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合作”和“援助”,还是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呢?这是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人民从切身经历中认识到,只有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才能发展农业。
在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过程中,许多非洲国家首先向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展开斗争,把它们占有的种植园、农场、庄园等收归国有,为发展民族农业服务。在这基础上,不少非洲国家因地制宜努力发展多种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以逐步改变农业经济畸形发展的状况。阿尔及利亚在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二年间把二万五千公顷的葡萄园改种粮食和其他作物。扎伊尔从去年以来大力提倡“萨隆哥”(劳动)精神,号召人民开荒种地,争取粮食自给。喀麦隆正在展开“绿带”运动,以解决城市居民的用粮和蔬菜问题。加纳也在全国开展以增产粮食为主要目标的“自己养活自己”运动。此外,坦桑尼亚、赞比亚、苏丹、塞内加尔、达荷美、赤道几内亚等国也都采取积极措施发展粮食和其他作物,取得了良好成就。
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从本国具体情况出发,采取不同方式,发动和组织群众,加速发展农业生产。坦桑尼亚正在通过建立“乌贾马村”运动,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索马里从一九七○年起实施的“突击计划”,建立了一批国营农场,安置一些城镇居民和游牧民从事农业生产。塞拉利昂、卢旺达、多哥、毛里塔尼亚等国都采取不同形式和办法,组织农民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
非洲国家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双边合作,特别是区域性的合作,体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团结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愿望和决心。
由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方针并采取积极措施,许多非洲国家粮食作物和其他作物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加纳在开展“自己养活自己”运动以来,大米、玉米、薯类等粮食作物的产量都逐年在增加。随着农业生产发展,许多国家粮食自给能力有所提高,对粮食进口的依赖在逐步减少。
非洲国家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的过程,也是同大国霸权主义作斗争的过程。例如最近在粮食问题上,美苏两霸大放厥词,一个硬说第三世界“粮食短缺是因为人口过多”,另一个则叫嚷“迅速的人口增长是套在第三世界脖子上的磨盘”。对于这些反动谬论,非洲国家同第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给予了迎头痛击。索马里国家元首西亚德明确指出,今天,我们面临的粮食危机等许多问题“都是帝国主义造成的”。坦桑尼亚农业部长蒙盖也指出,目前粮食问题
“从根本上说是当前不平等的经济制度所造成的后果”。就拿联合国组织的统计材料来看,虽然非洲连年遭受严重旱灾,但是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七二年非洲粮食平均增长速度(百分之二点七)仍然超过人口平均增长速度(百分之二点五)。这一事实也有力地戳穿了两霸的这一谎言。
为了转嫁罪责和破坏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美国又胡说什么粮价上涨和西方通货膨胀是由于阿拉伯石油输出国提高石油价格造成的,并且还威胁要用粮食作为手段来对付第三世界国家。对此,非洲国家严正指出,粮价上涨和通货膨胀责任不在第三世界。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明确地指出,粮食危机是“某些发达国家通过蓄意限制供应来维持人为的高价和保证控制世界贸易”造成的。非洲国家还纷纷表示支持阿拉伯国家用石油作武器进行的正义斗争,这对美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是个有力打击。
那个自称为发展中国家的“天然盟友”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更为狡猾,它竭力鼓吹什么“粮食问题……的解决”取决于“能否实现裁军”。非洲人民对苏修贩卖的这一黑货并不感兴趣,因为他们清楚地看到苏修天天讲裁军,但天天在扩军。至于什么把裁军省下来的钱“援助”发展中国家搞建设,则更是弥天大谎。布迈丁主席说得好:“从更长远来说,要解决世界粮食供应问题,就必须加强第三世界国家民族发展政策。”这对苏修欺骗手法是当头一棒。
非洲人民在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他们深深懂得,目前非洲农业生产水平还较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还会进行捣乱和破坏。但是,他们相信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继续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前进,一定能够取得发展农业的新胜利。(附图片)
坦桑尼亚人民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获得今年早稻好收成。这是桑给巴尔乌本加国营农场的农业工人正在翻晒稻谷。 新华社记者摄

掌握本国自然资源 反对跨国公司掠夺
委内瑞拉把美资铁矿工业收归国有 圭亚那将收回美资矿业公司的产业
达荷美宣布由国家经营全部石油产品 哥伦比亚政府征购一批外资油井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二月七日在国会中宣布,委内瑞拉将从明年一月一日起把长期控制在美国垄断企业手中的铁矿工业收归国有。
两家将被接管的美资铁矿公司是:美国伯利恒钢铁公司的子公司委内瑞拉钢铁公司和美国钢铁公司的子公司奥里诺科矿业公司。这两家美国公司先后从二十年代和四十年代起在委内瑞拉开采铁矿,从中攫取巨额利润。铁矿石是委内瑞拉仅次于石油的第二位出口物资。
佩雷斯总统不久前在一次向国会发表的讲话中说,根据委内瑞拉政府同这两家美国公司达成的协议,委内瑞拉将收回这两家公司所拥有的在委内瑞拉开采铁矿的租让权。继续采矿所需用的全部设施、装备和财产将从明年一月一日起转归委内瑞拉所有。补偿费将从委内瑞拉发行的公债分十年支付。
佩雷斯总统说,在把铁矿工业收归国有后,委内瑞拉将发展它自己的钢铁工业。他指出,两家美国公司从一九五○年起在委内瑞拉开采的铁矿石的百分之九十七是未经冶炼而运往国外的;委内瑞拉从中所得的收益仅为它如果用这些铁矿炼钢可能取得的收益的二十分之一。
佩雷斯总统还宣布,委内瑞拉将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把控制在外国公司手中的石油工业收归国有。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圭亚那政府将于一九七五年一月一日把美资雷诺斯矿业有限公司在圭亚那的夸夸尼和埃弗顿的产业收归国有。阿瑟·钟总统于十二月十四日签署了有关的命令。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同一天在乔治敦举行的人民全国大会党特别代表大会上宣布了这件事情。伯纳姆总理说,将就支付补偿金额的问题同雷诺斯公司继续进行谈判。
他指出,圭亚那掌握自己的自然资源的决心已经赢得了其他国家的赞扬。伯纳姆总理还说,国际铝土协会部长理事会支持圭亚那长期来在这方面坚持的立场。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美资雷诺斯公司在圭亚那占有大片土地,最近十年来从圭亚那运走了价值一亿五千九百四十万美元的铝土。它顽固地拒绝向圭亚那政府上交新规定的生产税。圭亚那政府对这家公司的财产实行国有化的决定得到了全国各阶层人士的支持,许多组织曾相继通过决议,坚决要求将雷诺斯公司的财产收归国有。
新华社讯 科托努消息:达荷美内阁会议十二月四日通过一项法令草案,宣布这个国家的石油产品及其副产品的供应、储存、运输、销售均由达荷美国家经营。
法令规定,从十二月四日起,在这个国家经营上述业务的壳牌石油公司、托特尔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等六家外国公司应将它们在达荷美的全部财产、附属设施及其全部股票等,移交给达荷美国家。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为了逐步实现动力国有化,最近由国营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征购了外资孔多尔壳牌石油公司在四块租让地上的油井。
这四块租让地是:荣多、卡塔加略、圣巴勃罗和克里斯塔利纳,位于大西洋沿岸的博利瓦尔省和中部的安蒂奥基亚省。这些租让地上的油井日产原油一万七千桶。
据国营哥伦比亚石油公司宣布,哥伦比亚政府还正在通过谈判从美国企业手中购买位于同厄瓜多尔交界的普图马约地区的奥里托的油井。
据报道,国营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目前已控制了国内原油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四。

加强阿拉伯团结 反对以色列侵略
萨达特总统重申加强戒备决心解放被占土地
尼迈里总统强调做好反击以色列侵略的准备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十二月十二日宣布:“埃及武装部队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且为新的解放被占领土地的战争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萨达特总统在给埃及中等学校和技术学校学生总联合会执行局的一封信中还说,在这个决定性阶段有三件大事:“完全解放我们被占领的土地;重建活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萨达特总统号召埃及学生不遗余力地参与国家建设。
埃及中等学校和技术学校学生的代表最近在开罗举行会议。会议通过的建议书决定在所有中等学校和技术学校中实行军训,并且号召学生参加国家重建的工作。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电 据苏丹《天天报》十二月十五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在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时对阿布扎比《团结报》记者发表谈话,强调阿拉伯—非洲团结和做好反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准备。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以色列企图恢复它在非洲失去的影响时指出,阿拉伯民族必须继续加强自己同非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加强在反对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和以色列的联合斗争问题上的团结。他说,苏丹将在促进阿拉伯—非洲团结和合作方面继续起积极作用。
尼迈里总统谴责以色列不断对黎巴嫩南部地区进行侵略。他指出,“以色列的军事和政治战略依赖的是逐个地对付阿拉伯国家,以期达到破坏阿拉伯团结的目的”。他说,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的袭击只能“增强阿拉伯国家的紧密团结和激发十月(中东战争)精神”。他说,“阿拉伯民族和巴勒斯坦人为了实现他们的正当权利,将永远是不屈不挠的”。
尼迈里总统说,“只要阿拉伯的权利得不到完全恢复,只要骄横的以色列不领会十月战争的明显结果,不领会阿拉伯团结的深刻实质和对经济潜力的英明运用,战争的可能性就永远存在”。尼迈里总统强调指出,“阿拉伯民族必须加强团结和发展经济、军事能力,为最近将来的一轮新的交战作准备”。

黎巴嫩总理索勒赫发表谈话
谴责以色列飞机入侵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索勒赫十二月十二日发表谈话,强烈谴责以色列派遣军用飞机入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上空。
索勒赫总理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这次野蛮侵略。他在黎巴嫩内阁会议结束时强调指出,黎巴嫩将对敌人的侵略采取必要措施,以维护黎巴嫩的主权和安全。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十二月十二日下午四时,以色列四架鬼怪式飞机侵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上空,并向贝鲁特近郊的几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发射火箭。
以色列的侵袭造成一人死亡,十多人受伤,并且毁坏了许多民房。
黎巴嫩防空部队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立即投入了对敌机的战斗。

巴勒斯坦防空部队击落两架以色列飞机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十二月十二日以色列的两架飞机在入侵贝鲁特南部郊区袭击巴勒斯坦难民营时,被巴勒斯坦防空部队击落。
这家通讯社援引巴勒斯坦军方负责人发表的声明说,四架以色列飞机袭击了位于贝鲁特南部的萨卜拉和沙提拉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来犯的两架敌机被我们的防空部队击落。人们看到一架敌机坠毁在贝鲁特国际机场西南部七公里的大海里。另一架敌机炸毁。在我们防空火力的打击下,剩下的敌机被迫窜逃。”

索马里成立四个高级委员会并改组政府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十二月六日发表公告宣布,决定成立四个高级委员会,并对部长会议进行改组。
这项决定是在十二月五日由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主席主持召开的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在这四个高级委员会中,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任政治和社会委员会主席,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任经济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任安全委员会主席,阿里·马坦·哈希任司法委员会主席。这四个委员会的十四名委员都是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的委员。
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卫生部长、司法和宗教部长、工业部长、渔业和海运部长,在改组后的部长会议里继续担任原职。
新任命的十四位部长包括内政部长贾马·穆罕默德·加利卜,农业部长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对内和对外贸易部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马哈茂德,财政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努尔·赫尔西等。这些新任命的部长已于十二月六日宣誓就职。

马耳他改为共和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五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十二月十三日晚在瓦莱塔举行隆重仪式,庆祝马耳他改为共和国。
马耳他于一九六四年七月宣布独立时公布的宪法规定:马耳他为君主政体国家,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女王向马耳他派驻总督,掌握行政和司法权。内阁向众议院负责。
十二月十三日马耳他众议院通过了马耳他政府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将马耳他从君主政体改为共和国,同时由议会选举并任命本国人、原马耳他总督安东尼·马莫为马耳他共和国第一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