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蒙博托总统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在欢迎蒙博托总统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扎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和夫人是我们熟悉的朋友。两年以前,总统阁下和夫人就曾前来我国访问,为增进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今天,蒙博托总统和夫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再次来到我国正式访问,使我们有机会重叙友谊,我们感到十分亲切和高兴。我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主持今晚的宴会。我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尊敬的蒙博托·塞塞·塞科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扎伊尔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扎伊尔共和国是非洲中部一个美丽富饶幅员辽阔的国家,正在民族独立发展道路上勇敢前进。近几年来,扎伊尔人民和政府在蒙博托总统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最近一年来,又在实行新经济决定方面取得了新的胜利。你们还一再强调优先发展农业,解决粮食问题,这对你们发展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总统阁下为了发扬扎伊尔民族主义、实现扎伊尔化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示赞赏。在国际事务中,扎伊尔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非洲团结,坚持反殖、反帝、反霸,支持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不断作出贡献。尤其是扎伊尔政府敢于蔑视超级大国的霸道行径,这赢得了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普遍赞扬和支持。
朋友们,同志们:
从蒙博托总统阁下上次访华以来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更有利于人民。日益觉醒的第三世界国家更加广泛地联合起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们在政治、经济领域展开了规模巨大的斗争,猛烈地冲击着建立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基础上的旧秩序。两个超级大国已陷入国内外人民的包围之中,处境孤立,声名狼藉;它们为了摆脱内外困境,正在加紧扩张势力范围和剧烈争夺世界霸权。这是当前世界更加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实践一再证明,它们的争夺越激烈,就越把“缓和”吹得天花乱坠,目的是妄图掩盖它们加紧扩军备战的真相,掩盖它们所造成的世界紧张局势。但是,它们这种掩耳盗铃的伎俩,欺骗不了任何人,只能从反面教育人民,进一步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和斗争。
辽阔的非洲大陆呈现着一片非常令人鼓舞的景象。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在武装斗争的烈火中光荣诞生,莫三鼻给、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赢得了新的胜利;安哥拉人民正加强团结,为加速实现民族独立而斗争;南部非洲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也在不断壮大;已经独立的非洲国家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民族资源、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正深入发展和加强。我们相信,伟大的非洲人民加强团结,坚持长期斗争,一定能排除万难,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完全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
中、扎两国相隔万里,但同属第三世界。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总统阁下和夫人的这次访问,必将为中、扎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预祝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扎伊尔贵宾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扎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扎伊尔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蒙博托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扎伊尔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欢迎蒙博托总统宴会上
蒙博托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在欢迎蒙博托总统宴会上蒙博托总统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诸位大使先生阁下,诸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男女公民们:
自从我第一次访问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以来,已经过去差不多整整两年了。
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上次对我的接待在全体扎伊尔人的心中是不会忘却的。
今天,我更加高兴地看到,贵国人民和贵国领导人对我第二次来访又给予同样热情的接待。你们不仅把我作为朋友,而且还作为兄弟来接待。
对此,请允许我以我的夫人、陪同我访问的代表团和我本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并且向你们转达团结在人民革命运动之内的全体扎伊尔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情谊。
两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扎伊尔共和国之间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之间两年来在经济、贸易、技术、农业、特别是医疗方面的合作已经赶上了昔日失去的几年。
在扎伊尔工作的中国专家受到了扎伊尔人的赞赏。因为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具有献身精神,而且作风谨慎。
当我们把你们对我国的援助同我们从其它地方得到的援助加以比较时,我们可以说,中国进行合作的范例比别人的合作更有特色,更富有成果。我这样说,没有任何奉承之意。因为,你们进行合作时没有其它考虑,没有不可告人的用心,也不唯利是图。
因此,那些真诚愿意帮助别人的国家应该以中国的合作方式作为榜样。
贵国人民首先寻求的是友谊。他们掌握一点什么东西,就准备同别人一起分享。
所以,扎伊尔将永远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敬意,对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怀有感激的情谊。
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妄图通过狡猾的伎俩把伟大的中国人民同其它国家人民孤立开,以达到更好地维持他们利益的目的。任何人都会记得,他们不是曾经不断地散布“黄祸”的幽灵,说什么非洲将是收容亚洲过剩人口的理想场所吗?
无须赘述,这种言论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不让任何人同英勇的亚洲人民保持友好关系。
不错,中国有八亿人口,但面积将近一千万平方公里,即每平方公里刚刚有八十人。而在许多帝国主义国家,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却在三百人以上。
因此,在扎伊尔,我们清楚地了解,对非洲不存在黄祸,而是白祸。况且,在罗得西亚和南非所出现的情况已证实了这点。
副总理先生,
在我每次踏上贵国国土的时候,我对中国人民总是有着同样的感觉,即尊严、勇敢和伟大。
中国人民是伟大而值得尊敬的,因为他们有着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而值得尊敬的,因为中国人口在世界上是最多的。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和值得尊敬的,因为中国人民勤劳、有纪律并且有当代最伟大的领袖之一毛泽东主席的领导。
毛主席已不仅仅属于中国了。由于他的革命斗争、他的深刻思想,他已成为世界历史的伟人。单是他的名字就使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发抖,因为他们知道,任何一个自由战士、任何一个受剥削的人、任何一个遭受殖民统治的人都从毛泽东主席所进行的斗争和长征中得到启示。
我到中国来访问使我感到欢欣鼓舞。访问使我能够直接地、而不是间接地从毛泽东主席的智慧源泉中汲取教益。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位领袖能象他一样具有这么丰富的生活经验、执政经验、斗争经验和胜利经验。
一年来,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被压迫和被统治的国家逐渐兴起。在非洲,曾经有一个殖民主义的顽固堡垒;现在,非洲正加速获得解放。今天,南部非洲的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已是四面楚歌。他们不知道要靠什么神仙来保佑了,因为整个大陆不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几内亚(比绍)不久前获得独立。莫三鼻给独立的日期已经确定。安哥拉不久以后也将如此。罗得西亚英国殖民者感到他们进行这场冒险的末日已经来临,他们在津巴布韦人民的怒火面前胆战心惊。纳米比亚也在争取自由的道路上前进。南非共和国要么改变种族隔离政策,要么垮台,别无其它选择。
但是,战斗的非洲在反对白人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之所以取得了如此辉煌的胜利,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世界上一些进步国家给予了有效援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在非洲粉碎殖民主义者所做出的贡献不仅是重大的,而且是有决定意义的。对此,我以非洲的名义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由于我们阿拉伯兄弟的英勇斗争,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所横行霸道的中东也在改变着面貌。十月战争使阿拉伯兄弟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使以色列人遭到惨败。
为自由而战的亚洲人民知道,他们可以指望得到我们的支持。的确,我们曾多次吁请各国不要干涉朝鲜人民内政,让南北朝鲜能够重建一个伟大的、自由的、繁荣的朝鲜。
我们无保留地支持果敢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府,它正在进行一场正义的、英勇的斗争。我们相信这场斗争不久将取得胜利。
但是,尽管确实取得了这些胜利,帝国主义者并没有解除武装。现在,斗争正在其它方面,主要在经济方面进行。由于过去遭到西方国家的统治,我们的经济依赖于西方国家的经济。所以,西方国家经济政策的破产,使我们的经济直接或间接地受到这种混乱经济局面的影响;对此局面,我们不负任何责任。
西方处在危机之中:道德危机、政治危机、社会危机和经济危机。富国几乎不花任何代价地从装备不足的国家攫取原料,反过来却向这些国家出口通货膨胀、衰退、货币混乱和能源危机。
这种掠夺使富者可耻地更富起来,使最穷者更加贫困。
因此,被压迫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加强团结,打破帝国主义者所建立的秩序,有力地表达自己的意志,以恢复真正的正义,而不是弱肉强食式的正义。
副总理先生,
诸位大使先生阁下,
诸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男女公民们:
请允许我按照扎伊尔真实性的作法,举杯洒几滴酒在烟灰缸里,用以纪念我们各自的祖先,愿他们保佑我们并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诚挚和堪称典范的友谊。
祝毛泽东主席长寿!
祝周恩来总理长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扎友谊万岁!
亚非友谊万岁!

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为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周年,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首都新闻单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记者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出席了招待会。
陈平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介绍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十四年来走过的战斗历程。他说,民族解放阵线是十四年前在越南南方人民展开反对美吴集团压迫和暴政的斗争中诞生的。她的诞生是越南南方人民革命事业中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在民族解放阵线团结救国的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一九六九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使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他指出,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南方军民同北方同胞一道,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越南化”的战略,迫使美帝国主义签订了巴黎协定,这是越南人民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和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胜利。他说,事实雄辩地证明: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路线是正确的、英明的,是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在谈到当前斗争形势时,陈平临时代办说,为保卫已取得的胜利,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增强战斗意志,进行坚决斗争,粉碎美国鼓励和支持的西贡政权对解放区的蚕食军事冒险行径,捍卫巴黎协定。同时,也要努力医治战争创伤,在各方面建设解放区。接着,他用事实说明越南人民在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陈平临时代办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巴黎协定的罪行。他指出,美国现在仍然在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顽固地死抱着好战的阮文绍法西斯走狗集团不放,妄图在越南南方推行新殖民主义。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乘胜前进,坚决挫败美伪集团的战争行径,迫使他们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他表示相信,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有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越南南方人民必定完成自己的光荣任务——实现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戴尔维什·利希为领队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青年游泳队来华访问。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宫克非、魏明等和我国游泳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席间,李青川和戴尔维什·利希先后讲话,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发展。
阿尔巴尼亚战友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近日内将离开北京去沈阳等地访问。

廖承志会长会见第四次日本海员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武内贤一为团长、柴山义一为副团长、上村彻为秘书长的第四次日本海员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张雨、李福德、单达圻、吕鹏飞、高振东等。

上海广泛开展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入冬以来,一千多支卫生宣传队到基层单位宣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提高群众消灭越冬蚊蝇,预防传染病的自觉性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六日电 一个以消灭越冬蚊蝇为重点的冬季爱国卫生运动,正在上海市广泛开展中。
上海许多区和基层单位对消灭过冬蚊蝇的工作十分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加强了搞好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思想教育工作。
入冬以来,全市出动一千多支卫生宣传队,计八万多人次,到街道、里弄、工厂、商店、车站、码头,宣传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宣传消灭越冬蚊蝇,预防冬季传染病的意义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对搞好冬季爱国卫生运动的自觉性。
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上海组织人员对蚊蝇孳生地、躲藏场所和越冬规律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在弄清情况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消灭越冬蚊蝇工作。仅十一月二十八日一天,全市就出动四十多万人,采取多种方法,处理了一批蚊子孳生地,消灭了大量越冬蚊子。彭浦街道和彭浦人民公社在灭蚊活动中,进一步加强了城乡卫生联防。他们把三百多名卫生积极分子统一编成六十个小队,连续三天仔细搜索越冬蚊子,取得了很大成绩。
不少街道在消灭蚊蝇的工作中还注意发挥红小兵的作用。各区的园林、房屋管理、清洁管理、财贸等部门,也积极配合街道开展消灭蚊蝇活动。
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在冬季爱国卫生运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驻沪海军所属基层单位,十一月下旬就连续搞了五次消灭蚊蝇的突击活动,效果很好。上海警备区许多部队发动干部和战士,捞孑孓,捕蚊蝇,基本控制了牲畜棚、粪缸、仓库等蚊蝇孳生场所,既消灭了蚊蝇,又改善了环境卫生。有的部队还主动协助驻地附近的群众开展消灭蚊蝇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