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柬埔寨通讯

柬埔寨人民武装英勇战斗取得新胜利
在金边东南面和五号公路战场歼灭大批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东南面和五号公路上取得新胜利。
金边东南面是重要的战略地区。雨季期间,金边卖国集团为了垂死挣扎,扩大金边的防卫圈,曾在这一带采取名为“梅巴隆则”的军事行动。但是,敌人遭到了惨败。旱季以来,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在这一带和一号公路沿线沉重打击敌人,从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月八日,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三百七十九名,拔除大小据点十座,缴获武器二百三十三件、三十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五号公路是从金边通往马德望的一条战略公路,它早已被人民武装力量切断。最近一个时期,朗诺集团多次企图打通这条公路,但是,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打击下没有得逞。从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月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条公路沿线截击和反击朗诺伪军的战斗中,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百二十六名,摧毁据点十座,摧毁装甲车八辆,击落敌机一架,缴获各种武器八十件以及大批其他军用物资。

美国报纸承认金边卖国集团陷入严重困境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讯 金边消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八日的一篇报道承认,柬埔寨金边卖国集团陷入了严重的困境。
报道在谈到柬埔寨的战场形势时,承认朗诺卖国集团遭到了惨重失败。现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至少控制着这个国家的四分之三领土,政府(按指金边伪政权)仅仅控制着大城镇,而且这些城镇大都彼此隔绝,只能靠飞机来联络”。
报道在谈到金边等地的经济状况时说:“经济衰退看来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基本食品的价格暴涨。通货膨胀率是每年至少百分之二百五十。”“在一九七○年三月战争爆发的时候,一碗鸡蛋面(柬埔寨人的普通饭食)是四瑞尔(柬币),现在要三百瑞尔。一九七○年一个面包卷是两瑞尔,现在要一百瑞尔。”“自从战争爆发以来,柬埔寨普通公务人员或教员的工资大约增加了三倍,但是物价却上涨了十四倍或者更多。例如,现在一个教员的工资是两万瑞尔左右,在最近瑞尔贬值以后也就是合十二美元左右,远远不够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报道说:“人民在挨饿,在变卖财物,在业余找额外的工作”。“难民、饥饿、乞丐和伤亡等消极面正在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朗诺伪军)士兵进店铺乞讨——有的是勒索。”“有些军队(指朗诺伪军)有时拒绝作战,有时候故意撤退,因为他们没有及时拿到军饷或者发给他们的军饷根本不够数。”
报道说:“外国观察家认为,通货膨胀要是不能相当快制止住,最终可能导致朗诺政府垮台。”
报道还哀叹,“美国人是金边政府的唯一剩下的支持者。”报道说,美国和金边当局在谋求“谈判”,“但是为了谋求这一点而进行的活动也一直徒劳无益。”
《纽约时报》的报道承认,金边卖国集团控制区“过去几个月里的恶化的情况是将近五年的战争期间最为明显的了。”“这里(指金边)再也听不到‘希望’这个词了,听到的是‘毫无希望’了。”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十二月十二日在布加勒斯特接见了由中国外贸部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李强团长向尼·齐奥塞斯库同志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同志的兄弟般的热烈问候以及对罗马尼亚人民的良好祝愿。
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强同志转达他对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和其他中国领导同志兄弟般的热烈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马尼亚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扬·阿夫拉姆,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尼·尼古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尼·格夫里列斯库。
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陆济新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北方积极发展普通教育事业
战胜美国发动的破坏性战争,人口增至二千三百多万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同时,还积极发展普通教育事业。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新学年中,全北方的普通教育有了新的发展。
据越南报纸报道,在一九七四——一九七五新学年中,越南北方普通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六百六十多万。河内市有近三十三万名学生,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学年增加百分之六。海防市有三十万零二千多名学生,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学年增加百分之五点六。谅山省在新学年内普通学校的学生人数达到十万多名,比上一学年增加近百分之二十。
为了发展普通教育事业,越南北方各地在大力恢复在战争中遭到破坏的校舍的同时,还修建了许多新校舍。河西省富川县人民兴建了七所初级中学。义安省许多乡的人民充分利用当地的建筑材料,兴建了许多新校舍。这个省的琼琉县兴建了一百四十八间教室,宜禄县每个乡增加了四间到八间教室。
在新学年中,教育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还出版了大量教科书,并且生产了许多教学用具。
越南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了促进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越北自治区教育局出版了二十一种用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字编写的教科书,供少数民族学生使用。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人口普查指导委员会不久前发表一项公报说,截至一九七四年四月一日,越南北方人口(外侨不计算在内)为二千三百七十八万七千三百七十五人,比一九六○年三月一日第一次人口普查时增加了七百八十七万人,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点四。
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人口普查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北方自一九六○年以来,平均每年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九。即使在美国发动破坏性战争期间,在遭到美国海空军不断袭击最激烈的广平省和永灵区,人口仍然保持增长。他指出:“这是越南民族战胜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毁灭性战争的伟大胜利。”
他说,由于人口增加,越南北方拥有充分的劳动力,保证有足够的力量保卫和建设祖国。(附图片)
越南北方广平省“二好”学校的学员在课堂上专心听课。新华社记者摄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政府诬蔑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驳斥美国白宫发言人十二月九日所谓“北越加强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和呼吁恢复谈判的论调。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贼喊捉贼的惯伎,目的在于寻找增加向西贡政权提供军事援助的借口。正是美国指挥并鼓励阮文绍政权破坏谈判,强化战争。其最近的证据是美国派遣负责设施和后勤的助理国防部长门多利亚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后勤机关头目韦希勒前往西贡,推行加强走狗军队的计划;接连出动飞机在解放区上空进行侦察,并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派遣‘企业’号航空母舰前往离岘港一百五十公里的海面,为伪军打气。”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坚决要求打倒阮文绍及其一伙,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民族和睦、愿意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

在访问罗马尼亚的日子里
《人民日报》代表团
应罗马尼亚《火花报》的盛情邀请,我们不久前曾访问了美丽的罗马尼亚。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但每当想起我们在罗马尼亚度过的这一段愉快的日子,总是在我们心田里激起友情的涟漪而难以忘怀。我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与罗马尼亚人民一起欢庆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并有机会在国庆招待会上荣幸地见到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同志。这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建设成就日新月异
解放后的三十年,是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发扬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重大成就的三十年。我们无论在布加勒斯特的参观访问中,在蒂米什瓦拉电器仪表厂、布拉索夫拖拉机厂,或在多尔日县的沙地上、穆列什河畔的农村里,都看到罗马尼亚的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情景。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告诉我们,首都劳动人民首先倡议四年半完成本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任务,得到了全国劳动人民普遍热烈的响应,一个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运动正在全国胜利展开。穆列什县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前几年战胜特大水灾后,挖河垒坝,大战穆列什河,取得了制服洪水的好成绩,连年夺得了农业好收成。穆列什县劳动人民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的生活不断提高。蒂米什瓦拉市在解放后的三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解放以前,这个城市只有几所简陋工厂和作坊;今天,蒂米什瓦拉已经成为拥有四十多个大工业企业的现代化城市,生产发动机、化学品和电子仪器等,还成为纺织和制鞋工业中心。在蒂米什瓦拉,特别是在郊区,新建的高大厂房举目可见。蒂米什瓦拉所在县蒂米什县县委书记伊列斯库同志告诉我们,一九六○年,蒂米什县的工业产值是六十亿列伊,今天已增加到一百八十亿列伊。
生产在发展,人民在前进。罗马尼亚的城乡到处是建设的工地,生产的战场。为了迎接和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罗马尼亚人民创造了优异的建设成就。
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罗马尼亚教育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高等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实习。
我们曾参观过蒂米什瓦拉农业学院的实习农场。站在农场五层楼的建筑物上放眼远眺,在方圆五百公顷的农场里,近处是有绿色农田陪衬的一排排白色建筑,那是牛棚、猪场、羊圈、鸡舍;远处是块块待收的庄稼、蔬菜和水果,温室的玻璃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中部是大片牧草覆盖的草场。阳光照耀下,庄稼随风摇曳,生气盎然。农场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的所有工作都是在教员指导下,由学生完成的,农场工人只有少数。农业学院的一、二、三年级的学生每年到这里来实习六个月,四年级的学生则到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实习,同农场工人和社员一起劳动。整个农业学院将从城里迁到这个实习农场附近来。我们见到了在农场旁边的正在建造中的农业学院新校舍。等到农业学院迁来后,这个农场还将扩大四、五倍。农场里设有农业和畜牧业的各种实验室,由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和科研工作,在改良盐碱地和培育牲畜良种等方面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我们还曾参观过蒂米什瓦拉工业学院,这是一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学校,有六百多名教师和七千多名学生。学校规定,大学生每周要有六小时的实习,每年初和年底都实行一个月的实习,毕业前还有二、三个月实习。学院领导同志告诉我们,学院与许多工厂有紧密联系,参加一些工程设计。有时学生去工厂实习,根据工厂对机器设备的需要,和工厂的工人、技术人员一起搞科研,为建设需要做出贡献。为了使学生掌握技术,学院还建立了各种实验室和车间。我们曾参观了这个学院的物理、电力专业实验室。干净整洁的电力实验室,各种机器排满室内,不仅可以搞实验,而且还担负一定的生产任务,在实验室里制造产品。他们制造的水轮机的有关部分,已在有名的铁门水电站发挥了效用。在物理实验室中生产的产品,每月能为国家创造六十万列伊的价值。学生们在课堂上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在实验室或工厂中运用所学知识为生产服务。
中罗人民情深谊长
在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欢聚的日子里,处处洋溢着中罗人民的深厚情谊。在布加勒斯特的历史博物馆中,讲解员特地指给我们看一份那里珍藏的一九三四年五月出版的地下宣传品,它用罗文报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运动的发展。在《火花报》同志送给我们的《罗马尼亚声援中国人民并同中国人民友好的传统》一书中,庄严地记载着一百五十九份有关罗马尼亚党声援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呼吁书、决议和电报……,这不是普通的文字,而是罗中友谊的生动的历史记录。
根深叶茂的中罗人民友谊之花,今日开得更加鲜艳。在罗马尼亚访问的日子里我们处处感到亲切、温暖。我们在克拉约瓦化学联合厂包装车间参观,麻袋上“尿素”两个工整的中文字跳进眼中。这些化肥是向中国出口的产品。热情的主人告诉我们:为了使每包尿素不损坏地运到中国农民手里,工人们在塑料袋外又加用了非常牢固的麻袋,进行精心包装。当传送带把一包包化肥送到火车上准备运往港口时,我们感到,这不是一条普通的传送带,而是一条把中罗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的友谊的纽带。
一个星期天,我们乘车到布加勒斯特“八·二三”工厂工人杜米特鲁同志家里作客,同他们夫妇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三十六岁的杜米特鲁同志已经是一个连续保持十八年先进生产者称号的车床工人。他们热情地欢迎我们、款待我们。在融洽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由于杜米特鲁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发动机提高生产率百分之十二至十三。这种发动机在他们厂已大量生产,不仅满足国内需要,而且出口到许多国家,其中也有中国,他为此感到高兴。他还说,当他从报刊、广播和电视节目中知道北京、上海等地工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巨大成就时,就象自己取得成就一样地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在蒂米什县乃洛农业社参观的那天上午,社主席正要到县里去办事。听到我们要来到,他特地抽出时间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农业社的情况。这个社不但小麦丰收,而且大片玉米、大豆也是一派丰收景象,看了格外喜人。农业社的同志们在欢迎我们的午餐中一再举杯,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不断发展。主人说,我们是访问他们农业社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中国人民是罗马尼亚人民的真正朋友。说到这里,在座的罗马尼亚同志一齐站立起来,放声高歌。这种出自内心的真诚感情和友谊,使我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我们离开罗马尼亚已经几个月了,但上面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至今犹在眼前。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衷心祝愿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我们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多瑙河的流水那样奔腾向前,象喀尔巴阡山的松柏那样万古长青!

专栏:柬埔寨通讯

湄公河上的伏击战
今年十一月五日,波萝勉省一支人民武装力量接受了在克博迭附近截击敌人船队的任务。克博迭位于湄公河的右岸。这个地方河道很窄,水流很急,是消灭敌人的好战场。
这一天,天刚朦朦亮,人民武装力量就已经到达克博迭附近,在河岸上布设好伏击阵地,准备战斗。
上午十一点五十分,一支长蛇似的敌人船队越过柬越边界从远方驶来。这支船队有大船十二艘,汽艇、战船和护卫船二十七艘。与此同时,敌人的许多架战斗机和直升飞机在湄公河上空为船队开道。它们时而盘旋侦察,时而俯冲,时而向岸上胡乱扫射和投弹。敌人的这一切行动,说明他们心虚胆怯。
不一会,敌人的船队进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顿时,雷鸣般的枪炮声迸发了,子弹纷纷射向敌人的船队。敌人的护卫船和战船有的被击中起火,有的被打得东倒西歪,沉没在水里。另一些船只纷纷狼狈逃窜。这时,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小队瞄准逃窜的敌船又是一阵猛打,炮弹在敌人船上响成一片。一艘载有燃料的运输船被击中,河面上火光冲天,浓烟弥漫。一架护航的敌人直升飞机也被击中起火,拖着一股浓烟栽进湄公河里,其余的敌机见势不妙掉头向南越方向逃去。有些敌船乘机拚命地向前逃窜,但在平佐北面又被人民武装力量截住。一艘敌人护卫船被击毁,船上的两名指挥官受了重伤。
当天下午,人民武装力量又截击了敌人的另一支运输船队。象上午一样,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把敌人船队打得狼狈不堪,有四艘敌船被击中起火和击伤。
人民武装力量在十一月五日的两次伏击敌人船队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战果。他们共击毁、击伤和击沉敌船八艘,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多名。另外,敌人还损失军用物资、燃料和粮食数千吨。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都欢呼这一重大胜利。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