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加强拉美国家团结 争取实现经济独立
拉丁美洲八国签署《阿亚库乔宣言》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电 拉丁美洲八个国家十二月九日在秘鲁首都利马签署了《阿亚库乔宣言》。宣言呼吁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团结,努力摆脱依附状态,争取实现经济独立。
在《阿亚库乔宣言》上签字的有: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巴拿马政府首脑奥马尔·托里霍斯、玻利维亚总统乌戈·班塞尔以及阿根廷、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智利四个国家元首的代表。
宣言说,拉丁美洲大陆主要的历史任务是团结起来,以便赢得各国经济的解放。
宣言认为,在目前国际形势下,拉美应该提出本地区的问题,并在没有任何干涉的情况下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协调新的联合行动的方式,阻止企图轻视我们各国人民的特性和我们各国主权的外国政策、行动或措施在拉丁美洲得势。
宣言重申:我们谴责和反对在拉美仍然保持的殖民地状态。宣言强调应该立即根除这种殖民地状态。
宣言说:“要建立一个国家有完全决定能力的社会,就要通过确定和实现符合我们各国人民真正需要的发展目标来结束经济依赖状态。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完全行使主权、保卫原料价格、限制外国投资和控制跨国公司的活动,是我们各国不可让与的权利。”
宣言说:“我们各国要一致努力来推动建立和加强原料生产国和出口国协会,为我们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获得最有利的条件,在转让、发明和交换适合我们各国实际的技术方面取得良好条件,保证本地区能更好地供应主要产品,特别是粮食,建立拉丁美洲多国公司,在货币、运输和交通、外部资金和拉美金融机构方面进行合作。”
宣言说,世界深刻的经济危机表明,应在公正、平等、主权和合作的基础上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十二月八日,秘鲁阿亚库乔、通贝斯、皮乌拉、查克拉约、塔克纳和其他城市的群众举行了纪念阿亚库乔战役的活动。

专栏:国际资料

阿亚库乔战役
阿亚库乔战役是十九世纪初在西班牙拉丁美洲殖民地蓬勃发展起来的独立运动中著名的最后一次战役。这次战役歼灭了西班牙在南美大陆的最后一支殖民武装力量,从而结束了西班牙在拉丁美洲三百年的殖民统治。阿亚库乔是秘鲁中南部的一个高原古城,这次战役是一八二四年十二月九日在这个城市附近的一块平原地区进行的。
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在十六世纪入侵拉丁美洲,他们用“火”和“剑”对拉丁美洲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拉丁美洲人民为了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曾掀起无数次的暴动和起义。拉丁美洲人民的长期斗争,猛烈地冲击着日趋没落的西班牙殖民主义势力。一八一○年,西属拉美殖民地人民普遍举行武装起义。起义军同西班牙军队经过十多年的反复较量,终于解放了拉丁美洲的大片土地。在南美洲的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最后龟缩在秘鲁,进行垂死挣扎。一八二四年八月六日,起义军首先在秘鲁中部的胡宁给予西班牙军队一次打击。起义军将领安东尼奥·何塞·德苏克雷率领部队南下追击敌人。当时西班牙的秘鲁总督何塞·德拉塞尔纳企图切断起义军的交通线,但未能得逞。他又诱使起义军进入阿亚库乔平原,妄图予以歼灭。西班牙军队集中了主力部队,在那里占领了一个高地。他们有骑兵、炮兵配合的十三个步兵营共九千三百一十人,而德苏克雷的部队仅有五千七百八十人。一八二四年十二月九日,战斗打响了。起义军士气高昂奋勇杀敌,以少战多。西班牙军队溃散逃窜,有六名将军被打死。起义军俘虏了西班牙总督何塞·德拉塞尔纳、四个元帅、十个将军和二千名士兵。第二天,西班牙军队签字投降,起义军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在南美洲大陆的最后一个基地秘鲁,全部土地基本上得到解放。(新华社)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领导人强调指出
加强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揭露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罪行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二月七日在一次讲话中强调阿拉伯各国在各方面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且重申突尼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布尔吉巴总统是在接见参加第十一次阿拉伯电讯联盟代表大会的代表时强调这一点的。
他说:由于我们各国进行合作,我们希望排除障碍。“我们既不缺乏原料、石油,也不缺少干部和决心。因此,我们将能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样一个关键问题。”
他在讲话中强调要揭露以色列的侵略面目。他说:“以色列所谓必须保护它的安全的论调是为了进行扩张而损害邻国的利益。我们必须驳斥敌人的这种论调。”
布尔吉巴总统呼吁阿拉伯国家增加对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支持。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电 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谢布利·埃萨米和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十二月八日在巴格达会见时强调指出,非洲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应当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
琼布第一副总统结束了对伊拉克为期五天的访问之后,于十二月九日乘飞机离开巴格达前往阿布扎比。
埃萨米说:“我们正在携起手来为实现共同目标,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而战斗。”“我们之间在公共、官方和政党方面的合作越多,我们的共同目标就会越早实现。”他说:“阿拉伯和非洲的利益要求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合作。”
琼布说:“阿拉伯和非洲的团结一定会击败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所策划的分裂人民的种种险恶的阴谋。”
两位领导人都表示支持对方国家的反帝斗争,欢呼两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
琼布第一副总统十二月八日晚在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完全支持阿拉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完全支持为帮助中东,特别是为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自由、正义和尊严所采取的步骤。”
他在谈到利用本国自然资源问题时说:“我们拥护这样一个原则:每个国家都有权最大限度地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为人民谋福利和支持本国所致力的事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八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十二月七日晚在“法塔赫”驻突尼斯办事处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以色列敌人屠杀巴勒斯坦人,并且表明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反对苏联向以色列移居犹太人的立场。
阿布·伊亚德说,犹太复国主义敌人有步骤地集体屠杀了数以百计的巴勒斯坦人。
他指出:“难民营每天都遭到以色列的轰炸。”
他在谈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苏联向以色列移居犹太人的立场时强调指出:“我们谴责来自任何地方的犹太人向以色列移居,其中包括来自苏联的,因为这种移民正在使这个地区的局势更加复杂化。”
阿布·伊亚德还谴责了美国在中东支持以色列的政策。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的阿拉伯基金会将向塞拉利昂提供一百八十万美元的贷款。
这项贷款是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赛义德·诺法勒和塞拉利昂驻埃及大使哈吉·谢赫·吉卜里勒·塞阿赛十二月七日在开罗签订的一项协定中决定的。
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曾经指出,这类协定表达了阿拉伯渴望实现和加强阿拉伯—非洲团结,并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的共同事业和利益服务。
阿拉伯基金是在今年一月在第一次阿拉伯—非洲合作会议上决定建立的,由阿拉伯的石油输出国提供总额为二亿美元的基金,向一些非洲国家提供贷款。

埃切维里亚总统谈《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
反对国际经济关系中的不合理状况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七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二月五日重申,《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应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反对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所存在的不合理状况的工具。
他说:“带有政治干涉的经济合作就是帝国主义”。他说,现在富国同穷国之间所进行的经济合作“很难避免这种格局”。他强调说:第三世界国家必须为确立《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而斗争。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工商部长坎皮略·赛恩斯本月五日在纽约的一次谈话中阐述了经济宪章的重要性,并说,“墨西哥认为,外国投资不能干涉我国内政,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在这以前,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十一月二十六日谴责工业大国反对通过经济宪章的主要原则。他认为,这些国家企图把在计算(对外国公司)赔偿的数额和征用(外国公司)是否合适问题上存在的分歧交由外国机构去处理,“是发展中国家完全不能接受的”。他还说,经济宪章应该制定规定跨国公司行动和控制技术转让的准则。

庆祝雅穆克旅和贾赫拉旅参加对以色列作战胜利功绩
科威特举行盛大阅兵式
科威特国埃米尔检阅军事游行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电 十二月九日早晨科威特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庆祝曾经在埃及和叙利亚前线积极参加对以色列作战的雅穆克旅和贾赫拉旅胜利归来。
科威特国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和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检阅了军事游行。出席阅兵式的还有科威特政府和武装部队的高级官员以及各国的外交使节。埃及和叙利亚的军事代表团也出席了阅兵式。
在阅兵式开始前,科威特埃米尔向这两个旅的优秀单位和人员以及烈士家属的代表授予军旗和奖章。
科威特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赞扬了这两个旅的官兵“为我们的荣誉、权利和尊严而战斗”。他说:“我们应当向在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三年为恢复神圣领土和被侵夺的权利的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保证沿着烈士们用生命来保卫的道路前进。”
他宣布:“科威特已经准备好把它的一切潜力贡献给阿拉伯国家正在进行的和准备进行的决定命运的战斗。”他最后说:“胜利属于我们阿拉伯国家。”
雅穆克旅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被派到埃及西奈半岛前线,贾赫拉旅是去年十月战争期间开赴叙利亚戈兰高地前线。

西班牙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九日讯 马德里消息:连日来,西班牙各地都有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社会福利。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二月六日西班牙各地至少有五万名工人罢工。西北部的几个巴斯克人居住的省份罢工人数最多。地处西班牙和法国边界的纳瓦拉省,几乎全部三万名工人都参加了罢工。西班牙最大的工业地区加塔洛尼亚,有一万名工人罢工。
另据报道,在马德里,两千五百名建筑工人和两个工厂的三千多名工人在十二月五日举行了罢工。

丹麦首相哈特林宣布提前大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六日电 哥本哈根消息:据丹麦通讯社报道,丹麦首相保罗·哈特林十二月五日宣布,丹麦将在一九七五年一月九日提前举行大选。
据报道,哈特林政府十二月三日曾经向议会提出对付经济困难的一项计划,其中包括一九七五年在全国冻结工资和物价,鼓励地方当局扩大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度的投资等措施。丹麦议会十二月五日就这项计划进行了一整天的讨论。哈特林首相最后宣布说,辩论结果表明,政府这一计划在议会中得不到多数的支持,而议会又提不出其他建设性的提案,因此,解决目前出现的这种僵局的唯一办法是提前举行大选。
丹麦上次大选是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四日举行的。
今年以来,丹麦工业生产情况不佳。食品、纺织品、服装和建筑材料等部门在今年第二季度中有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的工厂减产。失业人数不断增加,目前失业者已达十万以上。同时,通货膨胀加剧,物价猛涨,国际收支逆差增加,外汇储备下降。这些经济上的困难,是丹麦政局动荡不安的重要因素。

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减慢 通货膨胀继续发展
法国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法国的经济情况正在进一步恶化。《快报》周刊最近在评论法国经济形势时说,目前法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十六年来最慢的,失业是三十年来最严重的,订货是最少的,许多企业的存货是最多的。”
法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已经减慢,某些部门甚至出现生产下降,而建筑、汽车和纺织业这三个部门尤其困难。据统计,汽车工业和建筑业的生产,已经比最高水平时分别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和百分之五十,达到了三十年代大危机时期的下降水平。
在钢铁业这个基本工业部门中,目前生产也开始下降。
在夏季以前情况还比较好的机器装备工业,入秋后也出了问题。《回声报》十月三十日说:“在几乎整个装备工业部门中,生产上升已经显著放慢……由于订货减少,在以后几个月内,生产还要放慢。”
全国统计与经济研究所十月份对二千二百名企业家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是:“直到夏天还上升的生产,现在已经停滞。”
在困难声中,竞争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大批停业。从今年六月到八月,停业的企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在十月份,停业的企业达八千家。一些大企业,例如雷诺汽车公司、雪铁龙汽车公司和罗纳—普朗克纺织公司等,纷纷宣布解雇工人和削减工时,向工人转嫁困难。
企业大批停业和解雇工人,使法国目前的失业人数达到三十年来的最高峰。向官方机构登记找职业的人今年八月底达四十三万四千,到十月底增加到六十三万。法国报刊认为,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问题》周刊十一月十一日写道:“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每个法国人都能说,他有一个失业的亲戚或一个面临失业威胁的朋友。”
在生产情况不佳和失业猛增的同时,通货膨胀继续发展,物价继续上涨。根据官方统计数字,法国今年十个月的零售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二点六;而据《法兰西晚报》十二月三日报道,从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今年十二月一日的一年中,面包已经涨价百分之二十一,糖价甚至上涨了一倍。物价的猛涨使劳动人民的实际购买力下降。
法国的对外贸易情况也急剧恶化。今年头十个月,对外贸易逆差已经达到一百六十四亿法郎。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十一月二十六日在电 视讲话中谈到法国经济问题时说,法国“正经历着困难的时期”。
《发展》杂志十二月九日对法国经济前景表示悲观。
《发展》杂志认为,法国“在结束一九七四年时(生产)增长将等于零”,而且不可能很快恢复元气。

澳大利亚生产下降失业增加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十日电 自今年九月以来,澳大利亚失业增加,生产下降,经济情况继续恶化。
据澳大利亚劳工部长卡梅伦十二月八日宣布,十一月份澳大利亚经官方登记的失业人数增加了四万一千多人,使失业总人数达到二十一万一千多人,占全国劳动力的百分之三点五九,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的失业率。
据澳大利亚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今年九月以前的六个月的澳大利亚经济实际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五,而物价则上涨了百分之十二。九月以来的实际生产下降幅度更大,其中私人企业的实际生产下降了百分之四点五,折合年率为百分之十八。
卡梅伦部长指出,澳大利亚经济恶化的主要原因是,建筑业的继续衰退,以及服装、纺织、电子仪器等行业由于受到外国竞争的影响而使生产陷于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