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威廉斯总理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定于今日到达北京。威廉斯总理是加勒比地区第一个来我国访问的政府首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威廉斯总理和其他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贵宾。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海上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勤劳勇敢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进行了长达四个多世纪的斗争。一九六二年八月三十一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在威廉斯领导下宣布独立。十多年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对外奉行独立自主和不结盟政策,支持殖民地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支持第三世界国家捍卫国家主权、保护民族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重视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合作,特别在推进加勒比地区的团结反霸事业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为争取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不懈斗争表示钦佩,并且为他们在独立后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感到高兴。
当前世界的形势大好。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开始站起来了。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控制和掠夺的斗争正在更加深入、广泛地展开。我们高兴地看到,加勒比地区的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宣布独立,反帝反霸斗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不断扩大,反映了这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单位联合起来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
中国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我们两国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一九六二年,当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宣布独立时,周恩来总理就曾致电威廉斯总理表示祝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对我国也怀着友好的感情。一九七一年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今年六月,我国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
威廉斯总理来我国访问,是中、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我们深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重要的贡献。
我们祝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贵宾访问成功。(附图片)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

山东河南甘肃山西湖南湖北陕西省委负责同志
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帮助工作
宣讲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勉励群众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广大职工受到极大鼓舞,革命干劲倍增,许多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日讯 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和“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中共山东、河南、甘肃、山西、湖南、湖北、陕西等省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连日来纷纷带领机关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到工厂企业和交通运输第一线,同广大职工一起劳动,帮助工作,有力地推动了这些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
山东省委负责同志白如冰、张铚秀、苏毅然等,十月三十日到济南火车站参加了劳动。河南省委负责同志刘建勋、耿起昌、东传钧、王维群、戴苏理等,从十月三十日起,分别到郑州的三十个工厂、企业、商店参加了劳动。十月三十一日和十一月一日,甘肃省委负责同志宋平等到兰州西站参加了劳动,和工人一起装卸车。十一月一日,湖南省委负责同志张平化、杨大易、于明涛、李振军、毛致用等,到长沙北站参加了劳动。十一月二日,湖北省委负责同志王六生、赵辛初、张玉华、姜一、赵修、韩宁夫、王克文等,山西省委负责同志王谦、曹中南、王大任等,陕西省委负责同志李瑞山、肖纯等,分别到武钢、太钢、铜川矿务局等工厂、企业的生产第一线参加了劳动。
这些省的负责同志在劳动过程中,利用空隙时间,向广大职工宣讲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宣传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宣传当前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勉励职工们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增强革命团结,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有的负责同志还在劳动后召开工人座谈会,同他们谈心,听取职工们对革命和生产的意见;有的负责同志到一些基层单位,热情慰问了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工人和干部。
这些省的负责同志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使广大职工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许多基层干部表示,生产要上去,干部要下去。现在领导同志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到生产第一线,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济南火车站六十二岁的老工人卢俊武激动地说:“在旧社会,我们装卸工人被人瞧不起。如今,领导同志和我们一起劳动,热情关怀我们,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呵!”青年工人王福运说:“领导干部为我们青年一代做出了榜样,我们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出大力,流大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连日来,广大职工意气风发,革命干劲倍增,许多单位的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片新气象。
毛主席教导说:“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骑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在这些省的负责同志的带动下,许多地区的各级领导干部也都纷纷走上运输、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帮助工作。有些地方的党委检查了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决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通过各种形式,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北京
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别顾问,李先念、徐向前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沙林察外交大臣和秀蒲拉西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迎接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全体成员,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万比尼和夫人,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和黄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高建中,以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德赫利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参加了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于十一月三日下午乘专机离开阿尔及尔。
到机场欢送的有: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成员、第五军区司令阿卜杜勒·加尼,阿尔及利亚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长穆罕默德·西迪克·本·叶海亚,综合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长穆卢德·卡赛姆,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拉·法迪勒。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一些其他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李先念副总理同英萨利特别顾问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举行了会谈。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由英萨利特别顾问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副团长申洪,代表团团员屠林、毕姜、宾赛、春海,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韩念龙、申健、姚依林、梁昌武、方皋、宋克仁、寿汉卿、梁枫、高建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十一月四日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驻乌兰察布草原解放军指战员发扬光荣传统
同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驻守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上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同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并肩战斗,推动当地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不断发展,边防建设更加巩固。
乌兰察布草原地处祖国北部边疆。这里居住着蒙古、满、回、藏等许多少数民族。战斗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同各族人民互帮互学,亲如家人,有着深厚的战斗情谊。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军民团结的重大意义。驻苏尼特右旗额仁诺尔公社的某部一连指战员,同各族群众一起召开批判大会,请解放前在反动王公、牧主统治下当奴隶的蒙古族老人忆苦思甜,批判林彪搞复辟、搞分裂的反革命罪行,大大激发了大家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牧民们说,在旧社会,我们给王公、牧主当牛做马,毛主席派来解放军解放了我们。林彪破坏军民团结,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让我们重新当奴隶。我们一定要和子弟兵团结在一起,共同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通过批判,广大军民进一步提高了革命警惕,经常在一起练兵、巡逻和放哨,使祖国的边防更加巩固。
驻乌兰察布草原上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还把支援各族人民发展生产,繁荣边疆经济,当作自己的任务。今年以来,部队派出大批人力物力,积极支援群众开发草原,建设草原,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爱民模范谢臣生前所在班“谢臣班”,发扬谢臣的爱民精神,热情帮助驻地大湾子村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后修筑了五道拦洪大坝,建成了三百多亩大寨田,使这个一向吃返销粮的穷山村,现在农业丰收,不仅自己够吃,还有余粮向国家交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