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
齐奥塞斯库同志作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罗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
齐奥塞斯库说,罗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卓越胜利而进行热火朝天的劳动的气氛中召开的。”“同时,代表大会是在国际上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发号施令政策和争取更美好,更公正的世界的斗争正在加强的条件下召开的。”
在总结罗马尼亚共产党三十年来的活动时,齐奥塞斯库说,罗共“成功地领导了国家革命变革的斗争和在罗马尼亚国土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事业。”
他说,“在这一时期里,工业产值增长了约二十九倍。”在完成一九七二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所制定的任务和实现党的组织和劳动人民所提出的关于工业生产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到今年十一月一日为止,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企业完成了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约九百个企业在完成计划方面大大缩短了时间。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每年的增长速度在百分之五以上;农业产值约为战前的两倍。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五年计划期间,粮食的平均年产量将超过一千五百万吨。同时,国民收入每年的增长速度也保证在百分之十二左右。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齐奥塞斯库说:“当代世界局势的特点是世界范围内经济、社会、民族和政治矛盾的深刻尖锐化。”
他说,国际上正发生的变化为社会的革命变革打开了新的前景,人民群众为保卫他们经济、社会和民族、民主利益而进行的斗争有了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政策、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争取一个和平和人民间合作的世界而进行的斗争有了扩大。
他说:“人类社会越来越面临着资本主义制度、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策所制造的矛盾。由于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间差距的扩大,由于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压迫的不公正关系而把世界越来越分为富国和穷国,使这些矛盾更为加剧。
“当代的国际生活在很多方面可以说与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几年的局势相似。但当前的问题更复杂、更严重。由于资本主义体系危机空前扩大,特别是由于能源和原料危机、金融危机而使它更加剧烈。”
齐奥塞斯库指出:“由于殖民体系的崩溃,世界上出现了数十个独立国家,它们推翻了外国统治,正为独立发展自己的经济、社会和民族而斗争,在整个国际生活的进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各大洲都有空前强大的社会力量,它们越来越坚决地主张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
他指出:“世界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存在着可能导致军事冲突,导致给整个人类带来严重后果的战争的紧张地区。不放弃旧政策的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依然存在。因此,我们应该坦率地说,只要还存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政策,还存在反动势力,世界上就还有战争的危险,其中包括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
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关系时,齐奥塞斯库说,近几年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决定今后继续全力发展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关系。”
他说:“罗马尼亚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合作关系也有了重要的发展,我们认为下一阶段使这种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一切条件是存在的,我们将在这方面作出一切努力。”
齐奥塞斯库说:“我想高兴地提到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合作关系上升的过程,罗中经济贸易、全面合作一年比一年增长。我们认为,今后扩大我们合作关系的现实可能性是存在的。我们将全力以赴地为发展符合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利益、符合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的这种关系而努力。”
他说:“在这几年中,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合作,以及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存在着扩大这种合作的越来越大的可能性,我们将继续为此而行动。”
他说:“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有了发展。罗马尼亚人民给越南人民的斗争以全面的援助。今后我们仍将坚决广泛地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
齐奥塞斯库说:“第十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时期内,罗马尼亚为扩大与所有发展中国家,与所有主张经济——社会独立发展的国家之间的多方面合作而进行了很多工作。由于我们奉行这种政策,目前,我国与八十五个第三世界国家保持着大使级外交关系。”
他说:“同样,我国与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也有了很大发展,今后,我们决心扩大与这些国家的经济、文化和所有部门的交流。”
齐奥塞斯库强调:“我们坚决把下述一些原则作为与一切国家关系的基础: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放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根据自己意愿决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权利。”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对巴尔干问题予以特别注意”。“我们认为应采取一切措施,发展巴尔干所有国家间的合作和谅解关系,寻求扩大这一合作的不同的具体形式,以便使巴尔干成为一个没有外国军队和军事基地,没有原子武器的地区,成为一个和平与合作的地区。”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印度支那人民、朝鲜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在谈到罗马尼亚共产党与其他国家党的关系时,齐奥塞斯库说,不能容许一个党干涉其他党的内政。
齐奥塞斯库在工作报告中还谈到了罗马尼亚下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建设任务,提出了将要达到的指标。
他在报告中还强调加强军队建设的重要性。他说,
“从当前的现实出发,从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新的侵略和战争就存在一天的事实出发,从保卫革命成果、国家独立和主权的需要和责任出发,党和政府将对加强保卫祖国的能力,发展军事力量,以适当的装备武装军队,提高军队的作战水平和政治素养予以极大重视。保卫祖国和我们社会主义的成果是所有公民的神圣职责,任何自卫战争都需要全体人民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参加战斗。从这样的事实出发,我们今后仍将关心加强爱国卫队和青年的军事训练。”

适应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对外贸易不断扩大的需要
罗马尼亚扩建黑海和多瑙河沿岸港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和对外贸易不断扩大的需要,罗马尼亚正在扩建黑海和多瑙河沿岸各港口。
康斯坦察港是罗马尼亚的最大海港,是通向黑海的门户。一九六五年这个港口的吞吐量只有四百万吨,一九七三年已提高到一千万吨以上。康斯坦察港从一九七○年开始扩建以来,已新建了深水码头、仓库和防波堤,安装了大型起重设备,铺设了铁路线。目前港口的扩建工作正在继续进行,预计新码头建成后可同时停泊十二艘两万五千吨的货轮。到一九七五年康斯坦察港的泊位将从目前的五十个增加到八十个。
曼加利亚港是罗马尼亚在黑海沿岸的第二大港。从今年六月开始的第一阶段扩建工程,将建设一条二千六百米长的防波堤。流经罗马尼亚境内长达一千多公里的多瑙河,是罗马尼亚内河运输的大动脉,也是一条国际水道。为了发展对外贸易,近几年来罗马尼亚非常重视多瑙河沿岸港口和码头的建设。在图尔恰已建成海轮和河船码头各一座。在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已建成了一座矿砂码头。
历史悠久的布勒伊拉港的面貌也在不断变化,现在已可停泊一万二千吨的海轮。

反对朴正熙集团法西斯独裁统治
南朝鲜学生和宗教界人士集会示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宗教徒连日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
汉城梨花女子大学四千多名学生十一月十九日在校内举行大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大会通过决议,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和各界人士,保障言论自由。学生们还在校内进行了静坐斗争和示威。
从十一月十六日至十九日,汉城基督教长老会神学大学、天主教神学大学、汉城大学医学院等大学的学生先后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示威。
南朝鲜一些中学的学生最近也参加了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正义斗争。全罗南道光州市第一中学一千多名学生十一月十五日举行集会声讨朴正熙集团的罪行。会后他们又上街举行了游行示威,高呼“实行民主政治”、“废除维新宪法”、“释放被捕学生”等口号,并且英勇地抵抗反动警察的野蛮镇压。
汉城、仁川、水原等主要城市和一些郡的天主教徒、基督教徒十一月二十日也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要求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释放被捕的宗教界人士和其他人士。在汉城举行的集会,有一千五百多名天主教徒、民主人士金大中和被捕的诗人金志河的母亲参加。
南朝鲜一些在野党最近也纷纷表示支持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的爱国正义斗争。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学生委员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为了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争取民主自由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下令提前放假,关闭学校,大肆逮捕学生。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光州、仁川等十四个城市的天主教徒,十一月十一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暴政。
这一天,在汉城市有一万多名天主教徒参加了集会和游行。宗教界知名人士和民主人士金大中等出席了在明洞大教堂举行的集会。会上揭露了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要求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各界人士、废除“维新宪法”、“保障人权和民主”。会后,教徒们高呼口号举行游行示威。
同一天,在光州、仁川、全州和釜山市的天主教徒也举行集会和游行,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野蛮镇压,要求释放被捕的各界人士。
南朝鲜在野党的新民党最近通过决议,表示支持青年学生、宗教界等各界人士的斗争,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

叙利亚总理阿尤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十一月二十六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曹克强,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森堡首相托恩观看中、卢体操队表演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卢森堡消息:以张俊英为领队、白凤池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对卢森堡的友好访问,离卢森堡回国。中国体操队是十九日到达卢森堡的。访问期间,中国体操队在埃特尔布鲁克、迪弗丹热和卢森堡市同卢森堡体操运动员一起举行了三场表演。两国体操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卢森堡首相加斯东·托恩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卢森堡市观看了表演,并且接见了中国体操队全体成员。卢森堡公共卫生、环境、公职和武装大臣埃米尔·克里普斯,内政大臣约瑟夫·沃尔法尔特,劳动和社会保险、家庭、社会住房和社会互助大臣贝尔尼·贝格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也分别观看了表演。
中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李连璧,十一月二十日晚在卢森堡为中国体操队访问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卢森堡内政大臣沃尔法尔特、卢森堡市长弗莱什、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道夫·弗兰克等一百七十多位客人。
十一月二十四日,卢森堡体育部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体操队。卢森堡大公国宫廷典礼局长德米塞、内政大臣沃尔法尔特等出席了招待会。李连璧大使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回到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由汗·阿卜杜勒·加尧姆·汗部长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在参加中国民航开航巴基斯坦庆祝活动并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后,十一月二十六日晚上乘飞机回到拉瓦尔品第。
巴基斯坦省务和边境地区事务国务部长阿卜杜勒·阿利姆和一些政府官员在机场迎接代表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到机场迎接。

我赴伊朗友好参观团到达德黑兰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赴伊朗友好参观团二十七日上午乘坐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国际航线中国民航首航班机到达德黑兰,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的有:伊朗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加迪哈里和伊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卡法伊等。
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驻德黑兰办事处主任石智纯。

我影片在德黑兰国际青少年电影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德黑兰电 第九届德黑兰国际青少年电影节从十月三十一日到十一月七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
电影节期间,放映了来自伊朗、中国等二十三个国家的七十八部影片。中国影片《东海小哨兵》和《北京业余体校武术班》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为北京京剧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二十六日晚为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北京京剧团举行招待会。
中国北京京剧团团长于会泳、副团长张科明和剧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新闻和文化部秘书长卡斯达利·阿卜杜勒·卡德尔和这个部的其他官员,阿尔及利亚戏剧、音乐和芭蕾舞等文艺团体的一些负责人和著名演员。
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中国北京京剧团乐队演奏了最近刚向阿尔及利亚音乐家们学会的几首阿尔及利亚古典乐曲。阿尔及利亚电视台现代乐曲乐队指挥梅尔扎克·布贾米亚用钢琴演奏了中国歌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他们的演奏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中阿两国艺术家们在招待会上热情交谈,相互学习。中国北京京剧团的两位主要演员杨春霞和马永安同阿尔及利亚的演员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中国琵琶演奏者邓卫坐在阿尔及利亚全国音乐学院院长耶勒斯的旁边,演奏一首阿尔及利亚歌曲,耶勒斯院长对他的演奏进行了指导。
招待会始终沉浸在欢乐和友谊的气氛中。

南、中、日、瑞典四国乒乓球友谊赛结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南斯拉夫、中国、日本和瑞典乒乓球友谊赛,先后在贝尔格莱德和萨格勒布两市进行了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四项比赛后,于十一月二十五日晚胜利结束。
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以五比○胜瑞典队后又以五比一胜日本队,以五比四胜南斯拉夫队,获得第一名。瑞典队以五比三胜南斯拉夫队,以五比二胜日本队,获第二名。南斯拉夫队以五比一胜日本队,获第三名。日本队获第四名。
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一胜日本队后,又以三比○的同样比分先后战胜南斯拉夫队和瑞典队,获第一名。日本队获第二名。瑞典队获第三名。南斯拉夫队获第四名。
男子单打中,中国的许绍发和李振恃分别获第一、第二名,梁戈亮和李鹏并列第三名。
复赛时,李振恃以三比一胜约翰森(瑞典),梁戈亮以三比一胜舒尔贝克
(南斯拉夫),许绍发以三比○胜本格森(瑞典),李鹏以三比一胜斯蒂潘契奇
(南斯拉夫)。
女子单打中,中国的胡玉兰和张立分别获第一、第二名。日本的大关行江和中国的葛新爱并列第三名。
整个比赛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赛场内外,四国运动员经常在一起交流经验,畅叙友情。赛场上,各国运动员充分表现了友谊重于比赛的良好风格。
由于四国球队实力相当,每场比赛打得都很紧张激烈。在男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对南斯拉夫队鏖战四小时,打满九盘后才以五比四获胜。中国队虽以五比○胜瑞典队,但五盘比赛中有四盘都打了三局。瑞典队以五比三胜南斯拉夫队,八盘中有三盘打了三局,最后瑞典选手取胜。在女子团体赛中,日本队以三比二战胜瑞典队,瑞典队以三比二击败南斯拉夫队,南斯拉夫队又以三比二战胜日本队。
热情的观众对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良好风格和精湛球艺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邀请赛期间,四国运动员还参加了为庆祝贝尔格莱德解放三十周年举行的乒乓球爱好者的友谊赛。赛场上出现了世界乒坛名将同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一起练球、一起比赛的生动场面。
十一月二十二日,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基亚·波兹拉茨接见了四国乒乓球队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贝尔格莱德市副市长米·泽切维奇和萨格勒布市市长伊·弗尔霍韦茨先后举行酒会,招待四国运动员。
为答谢南斯拉夫朋友的盛情款待,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冀民十一月二十日举行宴会。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主席米·卡皮塔尼奇、副主席博·波波维奇以及友谊赛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应邀出席。
中国乒乓球队将于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萨格勒布去瑞典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