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萨利特别顾问率代表团离长沙去海南岛
柬埔寨贵宾在湖南访问期间,还专程到韶山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湖南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长沙去海南岛海口市。
柬埔寨贵宾是二十六日上午从上海乘专机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英萨利特别顾问等柬埔寨战友。省革委会副主任李振军、尚子锦、胡勇,长沙市革委会副主任苏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山、史杰出席了宴会。李振军副主任和英萨利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革命友谊不断巩固和加强。宴会始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陪同柬埔寨贵宾来湖南的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出席了宴会。
二十七日上午,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专程到韶山访问,受到了韶山区革委会主任毛泽普、副主任毛泽仁等的热情接待。两年前,英萨利特别顾问曾经访问过韶山,今天又率领代表团前来访问,韶山人民感到亲切、鼓舞,表示热烈欢迎。
柬埔寨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英萨利特别顾问在参观时赞扬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和他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毛泽普主任表示,韶山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和全中国人民一起,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柬埔寨战友在长沙逗留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爱晚亭,观看了湖南省歌舞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柬埔寨贵宾到达和离开长沙时,李振军、尚子锦、胡勇、苏明、杨山、史杰等曾前往机场迎送。

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航线正式通航
中国赴伊朗、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分别前往参加开航庆祝活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国际航线今天正式通航。
中国赴伊朗友好参观团和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今天上午乘坐中国民航首航班机分别前往德黑兰、地拉那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赴伊朗友好参观团团长是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副团长是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世英、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德培、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局长王亚民。中国赴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团长是中共中央委员、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盛田,副团长是民航总局政治部主任龚友源。这两个参观团的团员中有工人、农民以及教育、文艺、新闻、卫生等方面的代表。团员中有许多是少数民族。
中国赴罗马尼亚友好参观团不久将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开航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新航线的开辟,是中国、伊朗、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四国政府密切合作的结果。这座横跨欧亚大陆的空中友谊桥梁,不仅把四国直接连接了起来,而且对于进一步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促进各国人民间经济、文化的交流,也将作出积极的贡献。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伊朗国旗、罗马尼亚国旗和阿尔巴尼亚国旗,悬挂着“庆祝中、伊、罗、阿航线正式通航”的巨幅标语,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到机场祝贺开航并欢送参观团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顾明、马仁辉、石林、陈树福、钱信忠、陶琦、沈图、张瑞霭、王世延、诸惠芬、张文彬、解力夫、周荣国、李恩求、程之平、于洪亮、程远行,以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张士达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以及这三个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和伊朗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吉蒂。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吴德同志等出席开幕式和观看演出,并会见越南南方战友
王曼恬副组长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碧林团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战鼓擂,炮声隆。舞台上,一群英姿飒爽的越南南方男女青年,手持竹尖桩奋勇前进,象征武装斗争的火炬熊熊燃烧,展示出一幅越南南方军民开展抗美救国斗争的雄壮画面。这是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今晚在北京举行首场访华演出中的第一个场面。
在演出前,举行了开幕式。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副组长王曼恬,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出席了开幕式和观看了演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等越南战友,也出席开幕式和观看了演出。
开幕式上,王曼恬副组长首先致欢迎词。她热情赞扬了越南南方文艺工作者用革命文艺鼓舞和动员越南南方军民奋勇前进,为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当前保卫、建设解放区的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她感谢艺术团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战斗在前线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深厚情谊。
碧林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我们艺术团来到北京后,生活在亲人般的情谊之中,你们崇高的感情,深深地体现了后方与前线的情谊。团长说,艺术团的演员们的歌声、舞蹈和琴声,充满着战斗的精神,为越南南方军民取得伟大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祝愿越中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在演出休息时,吴德、王曼恬等会见了艺术团团长碧林、副团长阿奈元,艺术指导范泰和演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吴德同志亲切地对他们说,你们是来自前线的战士,是我们的战友,欢迎你们。你们的演出,是对我们的鼓舞,向你们学习。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今晚演出了舞蹈、独唱、合唱、器乐合奏和独奏等反映越南南方军民战斗生活的二十多个文艺节目。这些战斗在前线的文艺战士,有的来自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主力部队,有的来自地方游击队;有的十二岁就当过地下交通员,有的是从小参加革命斗争的农村苦孩子。他们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一面参加战斗,一面深入农村和部队前线,自编自演了大量文艺节目,用革命文艺反映和歌颂了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他们今晚演出的舞蹈《同塔梅的莲花》、《欢庆胜利》和合唱《解放军之歌》等节目,表现了越南南方人民团结一致、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和欢庆斗争胜利的喜悦心情。女声独唱《颂歌献给胡伯伯》,倾吐了越南南方各族人民热爱领袖胡志明主席的真挚感情。今晚的文艺节目,还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许多节目都是由民歌和民间舞蹈改编而成。他们用著名的越南民族乐器独弦琴,流行在越南南方西原少数民族地区的乐器哒嘞琴和科龙布琴,分别作了精彩的演奏。越南战友们在演出中还再次表达了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先后演唱和演奏了《万岁!毛主席》、《在北京的金山上》等中国歌曲。今晚越南南方战友们丰富精彩的演出,不断激起全场观众的一阵阵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中、越两国战友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国务院文化组和对外友协向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赠送了花篮。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有关方面负责人浩亮、刘庆棠、翟鸣武、林林等。(附图片)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访华演出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图为演出结束后吴德组长等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政治局委员阿布·阿比德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助理莫赫塔尔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赵春正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和阿战友举行联欢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今天,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同前来参加联欢的阿尔巴尼亚战友欢聚一堂,共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中阿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今天红旗招展,横幅大标语上写着:“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当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来到公社时,迎候在这里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张士达等,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亲切握手。聚集在道路两旁的男女社员挥动花束,高呼口号,表达公社社员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深厚革命情谊。
联欢会上,中阿两国同志一同观看了阿尔巴尼亚歌剧院芭蕾舞剧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彩色纪录影片《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随后,中国同志同什图拉大使和夫人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共进晚餐。张士达主任代表公社全体社员向阿尔巴尼亚战友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他赞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张士达主任说,中阿友好人民公社是在一九六○年阿尔巴尼亚解放十六周年时命名的。十四年来我们公社所取得的成就是与阿尔巴尼亚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什图拉大使对公社社员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为着正义事业而斗争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怕超级大国,能够顶住一切惊涛骇浪。什图拉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在今天的联欢活动中,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和阿尔巴尼亚战友演唱了阿尔巴尼亚歌曲和中国歌曲。两国战友还同声高唱歌曲《真正的朋友》。

邮电部发行《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为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邮电部将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行《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共二枚。第一枚的画面是以修建在阿尔巴尼亚贝尔梅特的《胜利的游击队员》纪念碑为主体,下面衬以朵朵盛开的鲜花,象征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独立自主、繁荣昌盛。第二枚的画面是阿尔巴尼亚国旗,和响应恩维尔·霍查同志号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在英勇地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英雄形象。两枚邮票面值均为八分。

前往伊朗、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李强率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率领的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张先成、吴曙东、魏环图、毛洪元、赵志坚等前往机场送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伊朗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道洛班楚、商务参赞皮瑞考莆和其他外交官员。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随基辛格博士访华的美新闻记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随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来访的美国新闻记者。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帕斯科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朱穆之、王珍、张振东、肖航、彭迪等,出席了宴会。

马文波副部长会见巴西建馆先遣小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莫莱斯·斯摩尔公使率领的巴西建馆先遣小组,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王本祚等在座。
巴西建馆先遣小组一行四人是十一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与外交部商谈了双方互设大使馆事宜,并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外事往来
中国工人代表团离京去地拉那
以中共中央委员、吉林省总工会主任宗希云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一行五人,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应邀前往地拉那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钱大东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参赞安东尼。
《人民日报》代表团离京去地拉那
以《人民日报》编辑部负责人张潮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的邀请,二十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地拉那,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治平、崔奇、魏玉琴等。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参赞安东尼、《人民之声报》驻北京记者尼什库。
申健会见并宴请秘鲁革命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
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二十七日会见并宴请了以莱昂纳多·卡瓦列罗为团长的秘鲁革命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出席会见和宴请的有韩西雅、李瑞环等。代表团是十一月五日到达北京的,在这之前,他们曾访问了广州、上海、无锡、南京、郑州和辉县等地。代表团将于二十九日乘飞机离京回国。(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