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专栏:社论

继续搞好批林批孔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认真落实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各条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形势大好,还要不要把批林批孔运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呢?要。继续搞好批林批孔,正是毛主席、党中央历次指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才能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新的胜利。
大好形势是在斗争中得来的,是批林批孔的结果。在这场伟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中,我们批判了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孔孟之道,提高了亿万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阵地,有力地推动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批林批孔运动,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对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深远影响,已经而且将要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没有马克思主义对修正主义斗争的胜利,没有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斗争的胜利,就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形势。任何自满、松劲的情绪都不利于继续搞好批林批孔,不利于继续发展大好形势。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妄图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一些谬论,还需要更深入地批。这对于加强团结,非常重要。批孔比批林更困难些。对于孔孟之道已经广泛地进行了批判,要彻底清除它的影响,还要经过长期的斗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必须坚持下去。批林批孔紧密联系各条战线的斗、批、改,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在内的整个上层建筑领域,扶植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更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批判,不是差不多了,而是要继续下功夫、用力气,继续批判,切切实实地抓紧抓好。我们要乘胜前进,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决不应该放下批判的武器。
继续把批林批孔当作头等大事,这对于能否发展大好形势,关系很大。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我国国民经济正在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抓紧有利时机,努力工作,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牢记毛主席“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的教导,坚持抓大事、抓路线。经验证明,要搞好生产,最根本的是把革命搞好,把路线搞对头。革命搞好了,路线对头了,群众团结了,就能把生产促上去。革命搞不好,路线不对头,团结搞不好,生产就上不去。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经济,统帅业务。越是任务重,工作忙,越要注意抓好批林批孔,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生产是这样,其他各项工作也是这样。
当前,我们要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到学习和批判上来。要进一步提高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的思想武器,才能对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进行深刻的、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批判,才能科学地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找出带规律性的东西,真正做到古为今用。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研究理论、研究历史、研究现状密切结合起来。在这里,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关键。搞好学习,就能使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结合得更好,把批判的水平提高一步,把运动推向前进。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群众有许多创造,为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闯出了路子。我们要深入下去,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抓好典型。要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的新经验和新创造,及时地推广到面上去。要发挥工农兵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的战斗作用,使他们在斗争中得到巩固和提高;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使专业理论队伍同工农兵理论队伍更好地结合起来。运动在前进,新情况新事物不断出现。只要我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革命团结,就能使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进一步促进生产。让我们用革命和生产的新成就,迎接一九七五年的到来!

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姚文元吴桂贤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地拉那
谢胡、卡博等同志和各界群众组织代表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于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哈·托斯卡、希·卡博、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斯·科列加,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查·斯巴秀,党中央书记彼·多德,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谢·佩奇,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以及首都各界群众组织的代表。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留学生代表等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地拉那机场上阿中两国国旗高高飘扬,机场的主要建筑物上悬挂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机场出口巨大的横幅上写着:“亲爱的朋友们,欢迎你们!”“光荣属于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场上洋溢着阿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当姚文元、吴桂贤同志以及代表团成员走下飞机时,谢胡、卡博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亲切拥抱。冒雨等候在机场上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等欢迎群众热烈鼓掌表示欢迎,一群少先队员向中国党政代表团成员献了鲜花。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中阿两国国歌。姚文元团长在谢胡同志陪同下检阅了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组成的仪仗队,并绕场一周,同前来欢迎的阿尔巴尼亚的干部和群众以及各国外交使节见面。这时,机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的欢呼声。
欢迎仪式结束后,姚文元、吴桂贤等同志由谢胡、卡博等同志陪同乘车前往宾馆。
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前往阿尔巴尼亚的途中,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作短暂停留。伊朗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卡法伊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景融到机场迎送。

把学习和批判不断引向深入
西安团结小学组织少年儿童参加批林批孔斗争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西安市莲湖区团结小学少年儿童批判坏书《弟子规》中宣扬的孔孟之道,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学习马克思主义,从小敢批孔老二。
为了深刻批判坏书《弟子规》,学校党支部、工宣队首先和理论小组成员一起,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的有关章节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在这个基础上,他们选择重点,采取由教师给学生讲批,请工农兵讲师和家长来校同师生们一起批,组织高年级批得好的学生到低年级巡回批等办法,使对《弟子规》的批判在学生中步步深入地开展起来。
在批判《弟子规》宣扬的反动教育观时,学生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四年级一班学生鲁雅如说:《弟子规》说什么“非圣书,屏勿视”,刘少奇、林彪也鼓吹尊孔读经,想用孔孟之道毒害我们,让我们做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红小兵决不上这个当。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在阶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五年级二班学生王秋萍说:开门办学就是好!现在我们学校办起了小工厂,小农场,我们经常听工农兵讲师讲课做报告,还常到工厂、农村、街道调查访问,参加批林批孔斗争,不但学好了文化课,还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和实际知识。我原来就不认得红薯、棉花这些庄稼,现在不但认得,还在小农场里亲手种植。《弟子规》把这些事都叫做“邪僻事”,不准学生过问,我们不听这一套,一定要坚持到三大革命运动中去锻炼。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批判《弟子规》宣扬的孔孟之道,教师还利用语文课和政治课进行讲解启发,然后组织学生批判,作文、期终考试也把批《弟子规》作为主要内容。四年级二班学生在批判中说:《弟子规》说什么“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他们把劳动人民诬蔑为“流俗”,把自己吹嘘成“仁者”。林彪效法孔老二,也吹自己的脑袋和别人长的不一样,特别灵,宣扬反动的“天命论”、“天才论”。
团结小学还经常请工农兵讲师、学生家长到学校来,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和阶级斗争的事实,同师生们一起批判《弟子规》。
用儿歌批判《弟子规》,也是团结小学少年儿童经常采用的批判形式。自从批判《弟子规》以来,这个学校的师生写了不少儿歌。

兰州大学经济系师生以社会为工厂
同工农兵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大学经济系师生以社会为工厂,同工农兵一起批林批孔,协助基层单位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他们在实际斗争中得到锻炼,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培养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取得了教育革命的新成果。
今年以来,这个系的师生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先后在校内外举办了六期短训班,为几百个单位的六千多名工农兵理论辅导员,辅导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三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宣讲了儒法斗争史和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历史。部分师生还深入到甘肃省天水、酒泉地区的十多个县市和许多工厂,为工农兵群众和基层理论骨干辅导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举办各种批林批孔讲座,同工农兵一起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共讲课五百多节,听众达二十四万人次。
师生们在以社会为工厂,发挥文科战斗作用的过程中,虚心向工农兵学习,向社会学习,受到很多实际锻炼。在酒泉地区开门办学的师生,开始为基层理论辅导员讲解《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一书中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时,讲“资本输出”等概念讲得比较抽象。后来,他们请老工人回忆解放前帝国主义向中国输出资本,在中国办工厂、开矿山,掠夺我国资源,榨取我国劳动人民血汗的情况,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罪恶。老工人讲得深刻生动,使师生们很受启发,加深了对列宁原著的理解。工农兵学员也都登台讲课,为基层理论骨干作辅导,同时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广泛进行社会调查。许多学员学习工农兵群众刻苦钻研理论,知难而进的精神,在准备讲稿、编写儒法斗争史资料中拜工农兵为师,刻苦钻研,写出了不少具有一定思想性和战斗性的文章。
以社会为工厂,开门办学,进一步打破了过去那种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三中心”状况。师生共同查阅资料,分析研究,编写讲稿,集体备课。教师和学生共同战斗,师生和工农兵群众共同战斗,这不仅提高了学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密切了师生关系,加强了学校和社会的联系,使教育革命出现生气勃勃的景象。

邓小平副总理、乔冠华外长同基辛格国务卿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长乔冠华同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晚上,邓小平副总理设便宴招待了基辛格博士和夫人及其一行。
此外,基辛格博士的夫人今天还游览了长城、定陵和颐和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