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金边周围、湄公河、柴桢等前线
柬埔寨人民武装英勇战斗获得新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连日来,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湄公河、柴桢等前线继续歼灭敌人。
在金边周围,人民武装力量从十一月十日至十八日在切断金边东南部特马考和多索皮之间的斯雷安比小道时,歼灭敌人约一百名。
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木贡布前线伏击了由哨艇护送、飞机掩护的敌人船只,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击沉敌船四艘,击伤六艘,打死打伤船上敌人七十多名。
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部击溃了敌军一个伞兵营。这个伞兵营在企图突破被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包围的一个据点时,被人民武装力量打死一百多名。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再次袭击了那里的敌人,打死敌军伞兵七十多名。
人民武装力量二十一日炮击了达克茂市内的一些军事设施,打死打伤敌人约五十名,还摧毁许多防御设施和大量战争物资。
在湄公河上,人民武装力量于二十日深夜至二十一日凌晨,在格巴卡达截击了一支由南越驶往金边的敌人船队,击毁敌船四艘,歼灭敌人三十多名,摧毁船上的大批货物。
二十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又袭击了一支由金边驶往磅湛市的载有粮食和弹药的船队,击沉、击伤船只各两艘,使敌人损失许多大米和战争物资。
在柴桢,从十二日至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连续袭击了驻在柴桢市北侧和十号省公路的敌人,打死敌人一百二十八名,打伤二百多名,缴获大量战争物资,摧毁敌人据点两座。
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驻在瓦斯外、奥三岱和安占的敌军,打死打伤敌军一百一十多名。
此外,人民武装力量二十日在磅清扬市西部截击了敌人第五和第二十八旅,经过激烈战斗,人民武装力量击溃了敌军,打死敌人约一百名,缴获大量战争物资。

越南和民主也门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重申支持亚非拉各民族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十一月二十六日这里发表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邀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从十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同鲁巴伊主席就有关越南人民和民主也门人民的革命斗争形势,就有关巩固和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会谈。
联合公报说,越南人民热烈祝贺民主也门人民在巩固独立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重申完全和坚决支持也门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建设一个进步社会制度和繁荣国家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联合公报说:“也门方面高度评价越南人民在过去边战斗边生产的条件下以及在当前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发展文化时期,在从各方面建设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联合公报说,民主也门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严格履行,维护和巩固和平,建设北方社会主义,实现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印度支那和世界的和平作出积极贡献而进行的斗争。
联合公报说,民主也门人民和政府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政治、军事和外交三条战线上进行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
联合公报说:“双方坚决支持老挝各阶层人民旨在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充分实现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政治纲领,维护和平,巩固独立与民族和睦,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正义斗争。”
联合公报说:“双方热烈欢迎柬埔寨人民的十分巨大的胜利,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双方
“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恢复她在联合国的权利,并且要求把在金边的美国走狗集团从这一国际组织中赶出去。”
联合公报说:“双方认为,目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联合公报说,双方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者,收复被占领的全部领土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自己的正当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双方坚信阿拉伯国家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联合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亚非拉各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政策、争取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联合公报宣布,鲁巴伊主席邀请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到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越南方面感谢并且愉快地接受这一邀请。

越南宁江碾米厂修复和扩建工程举行落成典礼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海兴省宁江碾米厂修复和扩建工程最近举行落成典礼。
出席落成典礼的有越南粮食食品部部长吴明鸾和海兴省行政委员会主席陈造。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以及中国专家也出席了落成典礼。
宁江碾米厂过去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的严重破坏。这个工厂的干部和工人本着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主的精神,和中国专家一起,进行了紧张的劳动,提前完成了修复、扩建工程并对工厂的全部设备进行了改进。宁江碾米厂已经投入生产,达到了设计能力。

结束对中国、朝鲜、越南访问后
鲁巴伊主席回到亚丁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朝鲜和越南的访问,十一月二十五日晚回到亚丁。
到机场欢迎的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委员、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首都各界群众。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化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昌镐、越南南方共和驻民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杜春心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布迈丁主席接见北京京剧团
于会泳团长代表江青同志向布迈丁主席赠送礼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在主席府接见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北京京剧团团长于会泳和副团长张科明。
被接见的还有中国北京京剧团演员杨春霞、马永安、张国勋、李培义、李秀莲和耿自立。
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在座。
布迈丁主席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于会泳团长代表江青同志向布迈丁主席赠送了礼品:毛主席诗词墨迹、《清明上河图》、中国音乐选曲录音《历史的长河》和彩色影片《杜鹃山》、《闪闪的红星》。
接见结束后,布迈丁主席陪送中国客人一直到主席府大门口的台阶。布迈丁主席请于会泳团长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江青同志和周恩来总理的问候。

中国马来西亚篮球队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讯 吉隆坡消息:中国男女篮球队十一月二十五日晚上在吉隆坡国家体育馆同马来西亚国家男女篮球队举行了首场友谊比赛。
马来西亚劳工和人力部长、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和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团长李世华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李孝友、住房和新村部长曾永森、教育部副部长陈声新、交通部副部长何文翰以及马来西亚篮球总会的负责人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钟英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二十三日,代表团团长李世华和副团长师孝拜会了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长阿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三春部长和阿里部长分别举行宴会和酒会欢迎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

我青年足球队结束对卢旺达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国青年足球队在结束了对卢旺达的友好访问后,十一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基加利前往布隆迪。
卢旺达青年部官员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前往机场送行。
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国青年足球队在布塔尔同卢旺达武装部队的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卢旺达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最高军事学院司令加希马诺,最高法院院长塞米内加,青年部长特瓦加菲利塔等人观看了这场比赛。比赛后,布塔尔省省长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青年足球队。
李方平临时代办也为中国青年足球队访问卢旺达举行了招待会。

清除殖民主义影响
多哥开展更改外来名的群众运动
新华社讯 洛美消息:为了清除殖民主义影响,恢复民族真实性,目前多哥全国正在开展一个更改外来名的群众运动。
这一运动是多哥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将军发起的。他在今年五月的几次讲话中,宣布去掉他的西方宗教名字“艾蒂安”。埃亚德马总统指出,“帝国主义使我们失掉了许多东西。他们来到我们国家更改我们的地名和人名只是为了便于统治他们的殖民地,而我们是非洲人、是黑人,我们永远是非洲人”。
今年九月十七日,在埃亚德马总统的主持下,召开了多哥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会上决定从九月十七日起禁止在医院和诊所的病历卡以及在户籍册上使用任何外来名,并且规定全国各行政区和市在两个月内要把所有街道和广场的外来名更换成多哥和非洲名字,以便恢复非洲的民族真实性。
多哥政府的这一措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多哥部队军官、政府成员和行政区区长等先后集体易名,去掉了原名中的外来语。这一运动很快扩展到全国各地,许多单位和群众组织纷纷登报易名。一些行政区也恢复了多哥名称。洛美市的一些过去由殖民主义者命名的大街改为以本国民族英雄的名字和多哥历史性纪念日来命名。

阿根廷举办西北部农业工业国际博览会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阿根廷报纸报道:阿根廷最近在它和巴拉圭、玻利维亚、智利邻近的西北部城市萨尔塔举办了第一届阿根廷西北部农业—工业国际博览会。
由萨尔塔对外贸易商会举办的这个博览会,目的在于促进阿根廷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加强同邻国的物资交流。博览会展出了各种产品和机器设备,受到参观者的欢迎。
巴拉圭、玻利维亚和智利派出代表团参加了这个博览会,并同阿根廷代表一起签订了四国共同建立“南热带企业家委员会”的文件,以促进这几个毗邻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文件规定,这个委员会由玻利维亚南部、巴拉圭以及智利北部和阿根廷北部的企业派出代表参加,总部设在萨尔塔。
博览会组织委员会主任、萨尔塔对外贸易商会会长丹尼尔·帕特龙·科斯塔斯在博览会闭幕时说,博览会的举办将推动这个地区的生产发展,有利于拉美地区一体化。
阿根廷西北地区包括六个省,盛产水果、蔬菜、甘蔗、烟叶和大豆等农副产品。

专栏:惠灵顿通讯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新西兰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不久前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在十三天的展出期间,约有七万人次参观了展览会。
中新两国建交以来,关系不断发展,人民友好往来日益增加。广大新西兰人民渴望更多地了解新中国。在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出的日子里,新西兰各界人士踊跃前来参观。观众中有全家一起来的居民,有全校来的师生,有由白发苍苍的儿子扶着的步履艰难的九十一岁高龄的老妈妈,也有由老师用小车推着来的惠灵顿残废儿童学校的学生,还有由大夫陪同着的病人。惠灵顿市立医院的一些病人不能起床,只好要求院方派人去展览会拍摄一套照片来给他们看看。
许多访问过新中国的老朋友,穿着在中国购买的服装,带着全家前来参观。他们兴致勃勃地同展览团的中国朋友欢叙,主动向其他观众介绍他们在中国的见闻,还写信、打电报给外地的亲友,叫他们不要错过参观这个“中国缩影”的机会。曾经在一九五二年访问过中国的一位朋友激动地对展览团的工作人员说:“这二十多年来中国的变化有多大啊!我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感到高兴。”
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总理罗林、众议院议长怀特黑德和政府五位部长都参观了展览会。罗林总理不仅出席了开幕式,而且在四天后同夫人和孩子们再次来展览会参观。
一些原来对新中国比较陌生的观众,在参观了展览会后,纷纷向中国工作人员表达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一位青年说,过去想到中国总觉得隔着大海大洋,看了这个展览会后,好象两国一下子靠近了。
来参观的还有来自斐济、汤加、西萨摩亚、瑙鲁和科克群岛等南太平洋岛国的人士。一位在航空公司工作的西萨摩亚人说:“我们南太平洋岛国同中国相隔几千里,过去对中国很少了解,能亲眼看看中国展览会是不可多得的好机会。”
惠灵顿许多学校的老师还把展览会作为向学生介绍中国的课堂。某小学一年级全班学生都学会了中国话“你好”,来向展览馆的中国叔叔、阿姨问好。原来他们的老师今年七月刚访华。她说,为了使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就要使孩子们从小了解中国。
展览会反映的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给新西兰各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老人意味深长地对中国展览团的人员说,几十年前,我在旧中国的上海、杭州等地住过,那时候你们的国家充满了饥饿和贫穷,而今天却完全是另一副面貌。这是你们二十多年来努力工作的结果,今天我也分享了你们的愉快。
展览会上展出的大寨、大庆、根治海河、南京长江大桥等模型周围,总是围着密密麻麻的人群。一位水利工程人员接连两天仔细地研究大寨人民怎样把一个穷山恶水的旧山庄建设成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惠灵顿一位中学地理教员说,看到水利建设模型,就想到过去地理教科书上所说,千百年来,中国多次黄河决口,淮河泛滥,一闹水灾,千里汪洋,成千上万的人死亡。而现在你们已经改变了这种状况,真是人定胜天,使我十分感动。
身受资本主义世界石油危机影响的新西兰,无论是官方人士还是人民群众,对大庆油田模型更是十分关注。许多新西兰朋友听说中国石油生产不但能够自给,而且还能出口时,纷纷向展览团人员表示祝贺。一位退休老工人说,你们走的道路是正确的,看了你们的展览会,使我相信,任何国家只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都能富强起来。许多观众说,通过展览品,可以看到制造这些产品的人的精神面貌:中国人民不但勤劳、勇敢,而且富有创造智慧。
造型新颖、工艺精湛的中国玉雕、牙雕、木雕、刺绣、地毯等手工艺品吸引了大量的观众。一位汽车工人看了以后评论说,新中国发展了中国传统文化。他赞扬那些反映劳动人民的新题材的作品。
许多新西兰妇女对那幅飒爽英姿的女民兵双面绣很感兴趣。她们从这谈论到新中国妇女的政治、经济地位的巨大变化,又谈到批林批孔运动的意义。
随着中新关系的发展,两国间的贸易也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迅速发展。新西兰总理罗林在展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新西兰向中国出口和从中国进口都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进一步促进了中新两国贸易的发展。展出期间,一百多家进出口公司和企业界人士来洽谈贸易。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