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思想评论

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
池恒
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紧密地团结起来,继续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夺取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更大胜利,以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在这种情况下,支持和扶植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促使其发展壮大,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涌现出或进一步发展了大批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例如,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革命委员会的诞生和党的一元化领导的加强,革命样板戏的创作与普及,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壮大,工农兵上大学和教育的改革,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医务人员到农村去,农村的赤脚医生和合作医疗,亿万群众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各级领导班子的老、中、青三结合,培养工农兵干部的学习班,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劳动,以及农业、工业、商业、文教方面的许多先进单位和科学技术方面的许多发明创造,等等,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胜利成果,是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重要标志。它们的出现,说明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等各条战线,社会主义革命正在深入,社会主义建设正在前进,无产阶级专政日益巩固。它们代表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方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
毛主席说:“任何事物的内部都有其新旧两个方面的矛盾,形成为一系列的曲折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新的方面由小变大,上升为支配的东西;旧的方面则由大变小,变成逐步归于灭亡的东西。而一当新的方面对于旧的方面取得支配地位的时候,旧事物的性质就变化为新事物的性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就是社会主义的革命的新生事物不断战胜资本主义的腐朽的旧事物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前进,同新生事物的出现及其发展壮大,总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正因为这样,我们共产党人对于革命的新生事物总是抱着满腔热情的态度,并把支持和扶植新生事物的发展作为自己的重要的革命任务。毛主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对于新生事物的支持,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毛主席曾热烈地赞扬了河北省三户贫农的社会主义革命精神,指出:“这三户贫农所表示的方向,就是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一切个体经营的农民,终归是要走这三户贫农所坚决地选择了的道路的。”历史的发展完全证实了毛主席科学的预言。在各个时期的各条战线上,毛主席都发现和支持一批代表新生事物的典型,为广大革命群众指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和政策界限。今天,我们注意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所涌现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使它们迅速发展壮大,就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使社会主义事业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这是发展当前大好形势的一个重要方面。
我们党领导的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事业,就是要彻底推翻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用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后消灭任何剥削制度和任何阶级,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极其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它尽管会遇到许多艰难和曲折,革命的群众运动总是朝着这个基本方向前进,而且每前进一步都要以不断涌现出来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先导。毛主席说:“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这些新的东西,有利于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而不利于资产阶级和一切反动派。它们的出现及其发展壮大,意味着资产阶级力量的削弱,无产阶级力量的加强,是无产阶级对于资产阶级的胜利。因此,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这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手段,是发展社会主义而反对资本主义,也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在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进行的伟大斗争中,要经历若干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注意发现和积极扶植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上代表着历史前进方向的新生事物,在破坏旧的东西的同时,“在旧的残余还没有清除干净的地面上,小心地照顾从碎片底下生长出来的新事物的幼芽”,让它们尽快地成长,占领各个方面的阵地。
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出现的,它们的发展壮大同样需要经过斗争。毛主席说:“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是要经过艰难曲折的。在社会主义事业中,要想不经过艰难曲折,不付出极大努力,总是一帆风顺,容易得到成功,这种想法,只是幻想。”马克思主义者决不能从这种幻想出发,而要从实际出发。历史总是螺旋式发展的,不是直线式发展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新事物刚刚诞生的一段时间内,旧事物总是比新事物强些。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只有经过同旧事物的严重斗争,才能得到锻炼和发展。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基本路线指出,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资产阶级为了复辟旧制度,必然要千方百计地扼杀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有些人受习惯势力的影响,也会有意无意地压抑它们。有的时候,不是由于有意压抑,只是由于鉴别不清,也会妨碍新生事物的成长。要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必须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积极地进行政治和思想方面的斗争。对于阶级敌人攻击、破坏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革命言论和行动,要发动群众进行彻底的揭露和批判,决不能容许他们兴风作浪。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则要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使各条战线上的同志都自觉地用党的基本路线指导自己的工作,辨别正确和错误,识别先进和后进,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并从儒法两条路线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在它们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这是必然的,不然没有矛盾怎么发展呢?我们对这些新的问题要积极地慎重地加以解决,不能轻率处理,更不能因为有了问题就把新生事物否定了。新生事物有缺点,有问题,正确的态度应当是积极地满腔热情地帮助它肯定成绩,克服缺点,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使之更好地成长。应该看到,当前的大好形势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成长提供了条件,但不等于在发展新生事物的问题上就不存在斗争了,新生事物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成长起来了,相反,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果对新生事物不闻不问,任其自流,那是错误的,有害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最根本的还是靠正确的路线。新生事物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的产物,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发展新生事物的根本保证。历史经验证明,凡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得到贯彻执行的时候,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就蓬蓬勃勃地发展;凡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受到干扰和破坏的时候,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就受到压抑和摧残。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曾经出现一大批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后来由于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它们的发展受到了严重阻碍,有一些竟然被砍掉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更好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就迅速成长。但是,由于林彪反党集团的反对和破坏,某些地方也一度出现了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潮,致使有些新生事物的发展又受到了影响。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清算了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从政治上和思想上提高了路线觉悟,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又得到迅猛发展。“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在对待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这个问题上,决不能忘记两条路线的斗争,要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
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这场斗争所要解决的,从根本上来说,是坚持社会主义还是复辟资本主义的问题。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拚命地反对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是新事物发展壮大的严重障碍。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深刻批判那种坚持倒退,反对革命,妄图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思想,就可以为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发展开辟道路。例如,毛主席一再倡导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但是,我们在实行这个制度的过程中,为什么往往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一些阻力呢?主要的就是因为有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样一些陈腐的观念在起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了孔孟之道,广大干部参加劳动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最近,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不断深入,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干部参加劳动更出现了新的气象。这就充分说明,要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必须深入批判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牢固地树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进行到底。
就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本身来说,要使之发展壮大,主要包含着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使它逐步提高和逐步完善;一个是进一步普及的问题。这两个方面,又互相联系着。任何新生事物都不能总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它要在斗争中不断地发展完善,而且只有不断地发展完善,才能充分显示其不同于旧事物的优越性,从而更加有利于推广;一经推广开来,达到了普及,实践的经验更多了,它就会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从而更快地完善起来。这里,关键就在于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当前我们国家正在生长着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一般都有几年的历史了,它们不论是在自身的发展中还是在普及的过程中,都已经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有些新生事物则是以前就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得到了迅速发展提高,它们的历史更长,经验更丰富。即使是象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这样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蓬勃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虽然时间不很长,但是由于发展很迅速,很普遍,也有了不少的先进经验。对于这些经验,都应该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认真地加以总结,积极地予以推广。哪怕是初步的经验,也应该给以足够的重视。这是满腔热情地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切实地把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就可以促使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迅速发展壮大。
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团结,无产阶级专政越来越巩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深入人心,人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再加上我们已经取得了在各条战线上进行斗批改的丰富经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迅速发展不仅具备了可能性,而且是具备了必然性。我们要跟上这个形势,为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而努力工作。(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十二期)

湘潭县委坚持举办短期读书班
认真培养贫下中农理论队伍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中共湖南省湘潭县委坚持举办短期读书班,分期分批地组织贫下中农理论队伍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引导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更好地发挥战斗作用,推动批林批孔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
湘潭县委从一九七二年冬季起,就把培养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组织专业理论干部帮助县、区、社党委层层举办短期读书班,坚持不懈地组织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对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革命大批判,理论水平有了较快的提高。
在组织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看书学习的过程中,湘潭县委根据斗争的需要,选择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原著,坚持一本一本地读,力求弄通基本观点,以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重大问题,更好地坚持农村的社会主义方向。批林批孔运动开展后,县委在读书班里组织大家学习《矛盾论》,运用对立统一规律和关于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等基本观点,理解这场斗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们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这个县龙口公社见楼大队理论小组成员从读书班回到大队后,组织贫下中农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报刊上批林批孔的文章,写出辅导课讲稿,辅导大家认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基本规律,增强了阶级斗争观念。一年多来,湘潭县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弄懂弄通,初步尝到了掌握理论武器的甜头,提高了为革命而学习理论的自觉性。
湘潭县委在组织贫下中农理论队伍认真看书学习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引导他们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学习和批判结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武器,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做到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每期读书班结束之后,县委组织他们到群众中去,虚心向广大贫下中农学习,作社会调查,对现实中的阶级斗争现象进行理论分析,开展革命大批判,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在实践中学习革命理论,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花石区各公社和大队的理论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收集当年本地农民反孔斗争光辉事迹和解放后贫下中农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事迹,专题分工研究,编写了十四课、十多万字的儒法斗争史和农民反孔斗争史讲稿,以政治夜校为课堂,向广大群众宣讲,揭露林彪尊儒反法的罪恶用心,大力宣扬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唯物史观,彻底批判林彪宣扬的“天才论”、“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使广大群众进一步弄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在政治上的反动性和理论上的荒谬性。全县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动三大革命运动蓬勃发展。
湘潭县委领导成员还经常了解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学习情况,指导基层办好读书班,并亲自到读书班上辅导课,帮助理论队伍解决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今年七月,县委在花石区召开全县区、社党委书记现场会议,总结花石区办读书班培养贫下中农理论队伍的经验,在全县推广,促使读书班越办越好。

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记乐园公社赤脚医生覃祥官的事迹
在以合作医疗闻名全国的湖北省长阳县乐园公社,一提起赤脚医生覃祥官,许多人就会赞扬说:“他是贫下中农的好医生,和我们心贴着心!”
覃祥官当医生已经十年了。十年来,覃祥官走村串户,那里有病人就出现在那里。多少个寒冬雪夜,朦胧中一听见有人叩门,他把药箱一背,就消失在风雪之中。多少次出诊,从早到晚顾不上吃饭。有一次,他清晨出门,翻过六道岭,一连看了七个病人,下午才回到卫生室。正端碗吃饭,又听说贫协组长覃发望病重。他把碗一丢,一路小跑赶到覃发望家里,只见病人面色蜡黄,嘴唇青紫,脉细欲绝。发望的爱人一见祥官,哭泣着说:“祥官,怕是孩子他爹不行了!”祥官立即给病人打了急救针,喂了中草药,还用火烤暖了病人的手脚。等到半夜病人清醒过来后,他才想起自己今天还没有吃饭哩!第二天清晨,阵阵北风卷着鹅毛大雪。发望一家还没有起床,覃祥官又来到他们家门口,亲切地问:“发望,病情有没有变化?”发望一听是祥官的声音,激动得久久才说出一句话:“祥官,你真为我们操尽了心啊!”
覃祥官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事迹,在乐园公社,上十岁的小孩也能说上一两件。然而,贫下中农说,覃祥官最突出的,还是他那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的精神。
十年前,覃祥官还在大队当干部时,看到许多贫下中农有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小病拖,大病抗,影响了身体健康,心里很着急,决心学习医疗技术,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的心思,被贫下中农知道了,大家送他到县里举办的中医进修班去学习。
一九六六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传到乐园公社。覃祥官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指示,终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若要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必须彻底批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于是,他走东家,串西家,宣传毛主席的指示,和贫下中农商量解决群众看病吃药的问题。他提议说:
“我们自己添钱开个药铺,我来当医生,和大家一样记工分,你们看行不行?”
“行是行罗,就是当医生记工分可从来没听说过,你愿意吗?”贫下中农又高兴,又关心地说。
“只要能给大家治好病,我心甘情愿嘛!”
就这样,他们从三大队发起,后来发展到全公社,每人交一块钱,作为合作医疗的资金。一个崭新的合作医疗制度,就在乐园公社诞生了。
从此,覃祥官一心扑在办好合作医疗上。他和公社卫生所的同志一起,同修正主义路线斗,同阶级敌人斗,同巫医斗,同传统观念斗,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在党的领导和贫下中农支持下,乐园公社的合作医疗越办越好。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五日,《人民日报》加编者按发表了他们办合作医疗的经验,更加鼓舞着他们前进。
随着合作医疗这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巩固和发展,覃祥官在斗争中也不断得到锻炼。现在,他被选为中共宜昌地委委员、长阳县委常委、乐园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并且三次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覃祥官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贫下中农说,他除了开会、出诊,一有空就和社员一起干活。翻翻他的劳动手册,每年出工最少也有一百二十天。工作多了,但他从没有放松过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的工作。几年来,他治好了许多疑难病症。
一九七一年,六十多岁的军属范春莲得了肠梗阻,几天没有大便,肚子胀痛的厉害,呼吸已十分困难。祥官得信后立即赶来。洗肠,效果不大;服药,作用不显;开刀,当时还没有条件;转院,六十多里的山路病人更受不了!怎么办?祥官和几个赤脚医生细心研究,反复琢磨。他忽然想起《本草纲目》上有蜣螂“能攻肠中坚结之属”的记载。但几个老医生说,这种单方谁也没有作过试验。时间不等人,拖一分钟病人就增加一分危险。于是,覃祥官决定先在自己身上试验。他捉来了三只蜣螂,用火烤干,研成细粉后喝了下去。不一会,果然有通气排便的作用。覃祥官又高高兴兴地捉来了几只蜣螂,制成药粉,亲自给范大娘喂下。过了半天,范大娘的大便通了。气息奄奄的范大娘,没花一分钱,安全脱险。
批林批孔以来,覃祥官的路线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更加焕发。他决心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满腔热忱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为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