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阿建交二十五周年
刘振华大使和纳赛外长先后祝酒热情赞扬中阿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十一月二十二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建交二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和国防部、劳动党中央国际部、贸易部、国家计委、工矿部以及阿中友协等部门的负责干部。
刘振华大使首先在招待会上祝酒。他说:“中阿建交二十五年是中阿两国人民团结友好、亲密合作、并肩战斗、共同胜利的二十五年。在这二十五年中,中国人民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无论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还是在反对帝修反的斗争中,始终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患难与共,勇往直前,克服了帝国主义,特别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制造的重重困难和无数障碍,打垮了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二十五年来,中阿友好互助合作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人民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真正的朋友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也是中国人民真正的朋友和同志,共同的事业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刘振华大使热情赞扬了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祖国解放后的三十年来,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特别是近年来,劳动党采取的一系列革命化措施大大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有力地推动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高速度地向前发展。山鹰之国到处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革命景象。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受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钦佩和尊敬。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国际威望和声誉大大提高。
刘振华大使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一切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衷心祝愿他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纳赛部长在祝酒时说:二十五年来,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革命友谊、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合作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并为将来开辟了更加光辉的前景。这种关系将经得起任何考验,因为这种关系是由我们两个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我们党与人民的敬爱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缔造并日益锤炼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之上的。
纳赛说:“今后我们仍将作为伟大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及其光荣的共产党的亲密无间的战友、真正的同志和忠实同盟者而更加加强我们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合作,共同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并给予我们的共同敌人——把阿中友谊视为眼中钉的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以更强有力的打击。”
纳赛外长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国际范围内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路线的胜利,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两面派林彪反党集团的被粉碎,中国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以及通过批判林彪和孔子的反动思想的运动而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一步深入,在整个中国形成了大好的革命气氛,空前地促进了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势不可挡地发展,空前地巩固了伟大的人民中国无产阶级专政的阵地。”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同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侵略和霸权政策进行的坚决斗争中,以它的全面成就和正确的、有原则的对外政策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和革命力量的热爱和无限敬佩。”
席间,中阿两国战友频频举杯,祝愿中阿友谊的不断发展和巩固,祝愿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十八届会议通过决议
敦促有关非政府性国际组织驱逐蒋介石集团分子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在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十一月二十三日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一项决议案,敦促至今仍有蒋介石集团分子参加的、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持联系的一切非政府性国际组织采取措施,立即开除非法盗用中国的名义、同蒋介石集团有联系的团体或个人的会籍,割断同他们的一切联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曾经在去年十月的第九十三届会议上通过决议,要求这些非政府性国际组织驱逐蒋介石集团分子,停止同他们的一切联系。但是,从那时以来,在某些这类组织中,仍有同蒋介石集团有联系的团体或个人非法盗用中国的名义进行活动。因此,执行局在今年六月举行的第九十四届会议上决定,把这类组织驱逐蒋介石集团的问题列入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的议程。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胡沙在会议讨论中国提出的这一提案时发言,他指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盘踞在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早已被中国人民所唾弃,它根本无权以任何名义参加任何国际组织,不论是政府间的组织,还是非政府组织。他说:“只有开除蒋介石集团管辖下的团体或个人的会籍,断绝同他们的一切联系,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正确办法。其他的解决办法,例如改变蒋介石集团管辖下的团体或个人的名称,或者一方面表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适当机构’参加,另一方面又不断然采取驱蒋措施,等等,不管有意无意,客观上都是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都是干涉中国内政,都是中国政府所绝对不能接受的,是断然行不通的。”
中国代表团的严正立场得到了朝鲜、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伊拉克、叙利亚等许多国家的支持。
在此之前,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散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今年十一月一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坚决反对今年九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第十五届全体大会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阴谋,并且严正指出,这个组织的某些领导人必须改变这种错误立场。

原料生产国团结斗争维护国家权益
联合国第八届钨砂委员会会议就稳定钨砂价格等问题达成原则协议
咖啡生产国代表在国际咖啡节讨论会上强调共同维护咖啡价格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商品委员会第八届钨砂委员会会议从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日内瓦举行。经过发展中国家的斗争,会上在原则上达成了稳定钨砂价格等有利于维护出口钨砂的发展中国家的权益的协议。
来自二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或观察员参加了会议。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指出,钨砂价格的剧烈波动对发展中国家极为不利,需要在国际贸易领域进行革命,以便帮助第三世界国家摆脱这种状况。他们强调,需要立即采取稳定价格的行动。
中国代表郑义山在发言中说:“钨砂问题的实质,也同其它原料和初级产品问题一样,是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对民族资源的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掠夺和剥削的问题。只有通过钨砂输出国联合斗争,这个问题才能得到合理解决。”
郑义山指出,发展中国家的钨砂销售长期受国际垄断资本控制和操纵,超级大国通过囤储和抛售,使钨砂价格长时间地处于不合理的低水平,剥削生产国人民以攫取暴利。尽管发展中国家钨砂生产和出口占有很大比重,但对国际钨砂贸易和市场的发展,却很少有发言权。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钨砂贸易中的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是完全合理和正当的。
郑义山强调指出,任何有关钨砂问题的国际措施,都必须严格尊重各国的主权。“我们主张,国际贸易应建立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坚决反对国际垄断资本垄断和控制钨砂贸易,反对压低原料价格和抬高工业制成品的价格。”他表示赞成发展中国家提出的关于制订钨砂最低限价的建议。
会议最后就规定钨砂的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的问题在原则上达成协议,以利于稳定钨砂价格,并且同意不以交换情报作为稳定钨砂价格的国际安排的先决条件。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为纪念墨西哥咖啡协会成立二十五周年,从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墨西哥首都举行了国际咖啡节。
在十一月十九日举行的国际咖啡节开幕式上,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代表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致开幕词。他指出,世界正处在一个经济发生变化的时代的开端,在这个时代里,主要为原料生产者的那些国家团结一致,就有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的合法利益受到尊重。他说,咖啡是第三世界国家特有的一种产品,在制定咖啡的价格和销售政策时,必须有咖啡生产国的举足轻重的参予。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出席了开幕式。
从二十日到二十二日举行了三次讨论会,出席讨论会的有来自二十多个咖啡生产国和咖啡消费国的将近七十名代表。在讨论会上,咖啡生产国的代表主张储存剩余的咖啡和维护咖啡价格。墨西哥咖啡协会主席福斯托·坎图·培尼亚指出,目前世界上剩余的咖啡有两千万袋,它们将作为战略储备,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将予以抛售。他说:“当(咖啡)生产国团结一致时,我们就能维护价格。”哥伦比亚咖啡业主联合会主席阿图罗·福梅斯指出,咖啡生产国只有象石油生产国一样实现团结时,才能制定世界咖啡价格。他还指出,拉丁美洲种植咖啡的国家是团结的。巴西咖啡协会主席卡米洛·卡拉赞斯·德马加良斯也指出,咖啡生产国已经充分认识到需要建立一个真正的联盟来保护咖啡价格。
在讨论会上,美国等少数消费国却表示反对储存剩余咖啡的政策。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休伯特·杰克最近指出,加勒比各国人民为了摆脱经济依附,必须收复并控制他们的陆上资源和坚持确认他们对加勒比海的生物和矿物资源享有公平份额的权利。杰克部长说:随着赢得政治上的独立,我们(加勒比地区)各国人民现在正在试图通过控制本国经济和确认他们对属于自己自然资源的主权,来使自由有内容和意义。

巴基斯坦总统发表讲话
南亚各国应就建立南亚无核区开始对话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十一月二十三日表示,希望在巴基斯坦提出的关于建立南亚无核区的决议草案被联合国压倒多数成员国通过之后,南亚国家应开始对话,以便宣布它们的地区为无核区。
伊拉希总统是在卡拉奇对卡拉奇核电站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讲这番话的。
他说,巴基斯坦的倡议,已经得到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压倒多数成员国的赞同,这将有助于在南亚地区国家间开始对话,来宣布整个南亚次大陆为无核地区。在这个地区,引进核武器是要被禁止的。伊拉希总统说,这样将有助于加强南亚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

非洲记者联盟创立代表大会在金沙萨开幕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非洲记者联盟创立代表大会十一月十八日晚在金沙萨开幕。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主持了开幕式。
来自二十八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非洲统一组织、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扎伊尔全国记者联合会主席姆帕努—姆帕努·比班达致开幕词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建立一个真正的非洲联盟,也就是说一个能反映我们的愿望、体现我们的现实的联盟。”
他指出:“这是我们通过铲除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和消灭罗得西亚分裂政权和南非种族隔离政权,以恢复我们亲爱的大陆的权利所不可缺少的一个统一行动。”“这也是把非洲从外国剥削她的财富所造成的被奴役地位中解放出来的问题。”
扎伊尔国家方针国务委员萨孔比·伊农戈、象牙海岸新闻部长兼非洲记者联盟临时执行委员会主席多纳·科洛戈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

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英国分会
通过决议谴责印度政府吞并锡金
新华社伦敦电 印度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英国分会最近在伦敦召开的一次公众集会上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印度政府对锡金王国的吞并行为。
决议说,集会“强烈谴责印度政府对喜马拉雅山王国锡金所采取的行动。印度政府玩弄的宪法伎俩和行政手段欺骗不了任何人,也欺骗不了一直强烈反对无故干涉他们内部事务的锡金人民。”
决议说,“我们相信并坚持认为印度政府的上述行动是明目张胆的赤裸裸的侵略。这也是厚颜无耻的毫无道理的扩张主义。”
决议说,“我们也认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借民主的名义公开支持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她的政府的(扩张)行动是最卑鄙的。”
决议说,“我们希望锡金人民了解,就是在印度也有人不仅谴责他们政府的行动,而且将全心全意地支持热爱和平和被压迫的锡金人民的解放斗争。”

非洲渔业委员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非洲渔业委员会关于萨赫勒地区渔业问题协商会议十一月十三日至二十一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
喀麦隆、象牙海岸、达荷美、埃塞俄比亚、上沃尔特、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塞内加尔、苏丹、乍得等国家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目的是共同寻求更加有效的办法,以保护萨赫勒地区的渔业资源和促进这个地区渔业生产的发展。
非洲萨赫勒地区的主要河流湖泊是:塞内加尔河、尼日尔河和乍得湖等。这一地区渔业资源丰富,每年鱼产量一般达到三十万吨。

福特同勃列日涅夫会晤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据美国和苏联通讯社报道:美国总统福特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十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举行了会晤。参加会晤的有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等。
福特在访问日本以后,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到南朝鲜进行了访问。

军费剧增 债台高筑 通货膨胀 物价猛涨
以色列经济状况严重恶化
据新华社讯 以色列由于不断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人力、物力、财力损失浩大,造成军费剧增,债台高筑,通货膨胀,物价猛涨。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惨败后,以色列的经济状况更加恶化。
据经常反映以色列当局意见的《耶路撒冷邮报》十月二十九日援引银行人士的话警告说,以色列正处在二十六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边缘。
以色列的军事预算异常庞大,而且逐年大幅度增加。一九六八年是二十二亿以色列镑,一九七三年猛增到六十亿以镑(合十五亿多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八,这个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今年的军事开支又激增至四十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更高达百分之三十。
庞大的军事开支,使以色列债台高筑。从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来,外债连年增加,一九六七年底为十六亿美元,一九七二年底增加到四十亿美元,按人口平均计算,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如今负债总额又大幅度增加,达到了近六十亿美元。
大量购买军火,几乎耗尽了以色列的外汇储备,造成巨额贸易逆差。以色列银行人士说,自今年年初以来,手头的储备已减少七亿五千多万美元,目前只剩下九亿三千万美元。
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十月十八日宣布,今年头六个月的贸易赤字是十一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多四亿四千六百多万美元。
以色列久已存在的通货膨胀问题,近年来益形加剧。据今年九月二日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以色列当前通货膨胀的年率已高达百分之三十八。今年头五个月,以色列生活费用指数上涨了二十一点二。
为了弥补庞大的赤字,以色列当局征收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据报道,以色列人平均要用收入的百分之五十缴纳捐税。这种比例在世界上也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