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等地歼灭大批敌军
朗诺集团控制区广大工人纷纷罢工示威,反对抓兵,要求改善生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最近,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柴桢等地前线,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歼灭大批敌人。
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人民武装力量对距金边东部十三公里的斯诺卡村防御体系的据点发动了猛烈的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解放了这一防御体系中的三座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六十多名。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又攻占了上述防御体系的最后一座据点的大部分,目前,他们正继续进攻。
十一月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并解放了敌人设置在金边西北的斯努村里的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多名。
在柴桢,十一月四日和五日,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蓬波列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九十五名。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在磅清扬市西部和南部,连续向敌人发动进攻,歼敌一百一十七名,击落敌机一架,摧毁敌装甲车一辆。
十一月十二日深夜,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磅士卑市西南十公里的莫哈珊敌军据点,经过几小时的激战,打死打伤敌军一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朗诺集团控制区的广大工人最近纷纷举行罢工、游行示威,反对抓兵,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
十月初,朗诺集团为了抓兵,关闭了金边电池厂、纺织厂、棉纱厂,并且扬言还要关闭一些工厂。朗诺集团的这一法西斯行径遭到这些工厂工人的强烈不满。工人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和游行示威,反对卖国贼关闭工厂抓兵,要求自由、民主和改善生活条件。
这一斗争得到了金边其他工厂工人的响应和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援。十月十二日,金边—波成东—磅士卑路段的汽车司机举行罢工,使这条公路的交通中断。工人们说,如果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举行无限期罢工。十月十七日以来,金边卷烟厂的工人持续罢工十天,他们警告卖国贼,要是继续抓工人去充当炮灰,他们就把工厂烧掉。十一月十五日,这个厂的工人又举行罢工,抗议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十月三十一日,马德望省楝迪黄麻厂的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反对“新经济措施”,要求降低物价,提高工资。
近来,金边清洁工人也连续几天罢工,使金边街头的垃圾堆积如山,秽臭四散。
除了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外,金边轮胎厂、缝纫厂、制鞋厂的工人还进行其他形式的斗争,要求提高工资,发给大米。目前,金边和其他敌占区的工人斗争继续在发展。

专栏:老挝通讯

欣欣向荣的老挝解放区
英雄的老挝解放区军民,在停战后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一面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牢牢地保卫解放区,一面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加紧医治战争创伤,努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其它各项事业。解放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开 荒 挖 渠 造 林 忙
解放区军民响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关于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号召,掀起了“填平弹坑”、“向荒地进军”的生产运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以来,琅南塔省人民开垦和复垦土地六百多公顷;川圹省的水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南丰沙里解放区有二百七十户农民合作修渠四百多条、筑坝二百多座,使大部分旱田变成了水田。桑怒省桑德县的一支妇女水利工程队,在高山上开凿了一条长一百多米的水渠,把山水引进稻田。桑怒省香科县人民也正在修建一项能够灌溉土地一百多公顷的水利工程。
解放区军民还种植了大批果树和其他经济作物。今年上半年,桑怒省的芒松等三县人民种植芒果、柚子、菠萝蜜等果树数千棵,咖啡树近两万棵,梓树六万多棵,其它木材树近五万棵。川圹省的芒木、芒北和芒昆三县人民种植桃、梨等果树九万多棵。老挝最大的咖啡产区波罗芬高原的各族人民种植咖啡树达二十八万多棵。
自 力 更 生 办 工 厂
为支援农业和其它事业,解放区人民克服种种困难,修复或搬迁了许多在战争期间遭到破坏或搬进山洞的工厂,并且使它们先后投入生产。在解放区各地,一些纺织、打铁、碾米、农具修配等新的小型工厂也相继建立起来。
解放区的工人阶级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桑怒、沙湾拿吉等省解放区今年以来有数百名青年加入了工人行列。上寮各省解放区用互教互学的办法,培养出了四、五千名纺织工人。桑怒等省解放区还培养出一批少数民族的工人。
今年来,解放区人民修复和新建了数百公里的公路,开辟了许多连接解放区各地的大路。上半年,解放区各省都超额完成了运输任务,仅琅南塔省就超额完成运输任务两千多吨。
教育战线花盛开
停战后,解放区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师生继续贯彻教育为革命斗争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教育事业。他们自己动手,因陋就简,修复和新建了许多校舍。各地为广大干部、战士和各族人民开办的扫盲识字班和夜校象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今年上半年,仅川圹省芒北县就新建了五十八所学校。目前,解放区的学生总数达到八万多人,已有九十多个乡,包括二千多个村全部扫除了文盲。
爱国战线中央十分重视培养教师队伍。仅今年上半年,解放区的各级师范学校就培养出了数百名教师。今年初,解放区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各省教育工作者欢聚一堂,互相交流了勤俭办学的好经验。暑假期间,各省教师又都举办了学习班,广大教师经过学习,政治觉悟和教学水平都有很大提高。
卫生事业结新果
战后,解放区卫生部门除修复和扩大了一些医院外,还新建了数十所医院,培养了大批医务人员。目前,在整个解放区有两所中央医院,十多所省医院,数百所县医院和乡卫生所,各村都有卫生员或卫生小组。各省、县医院还经常组织流动医疗小组,深入山区和农村,为人民治病、防疫和宣传卫生科学常识。几年来,解放区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在群众的帮助下,试制成功数十种防治疟疾、流感、哮喘、麻疹、霍乱、关节炎、妇女病等常发病的草药,深受群众欢迎。沙拉湾医院采用西药与地方草药相结合的方法,治愈病人两千多名。
久经战斗考验的老挝解放区军民决心为保卫、巩固和建设解放区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

政治上极端孤立 军事上节节失利 经济上困难重重
朗诺卖国集团的日子越来越混不下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早就被柬埔寨人民唾弃的金边朗诺卖国集团,现在政治上极端孤立,军事上节节失利,经济上困难重重。尽管美国不断为它输血打气,但它的日子越来越混不下去了。
不久前,朗诺集团曾再次玩弄花招,要求什么“无条件”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谈判”,并且派出一个以伪总理隆波烈为首的代表团,到一些国家乞怜求援。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开幕以后,它的所谓代表又在会内外大肆进行拉拢和欺骗活动。这不仅暴露了朗诺集团这具政治僵尸妄图赖住它在联合国非法窃据的席位的阴谋,而且反映这一小撮卖国求荣的民族败类处境狼狈,心虚力衰。
经过四年多战火锤炼的柬埔寨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现在已稳操战场的主动权。四年来,朗诺集团损兵折将,如今已无力发动成旅、成师规模的进攻,而只能四处招架挨打。它暂时控制的几块地盘,已成为互相隔绝的孤岛,飘摇在解放区的汪洋大海之中。为了掩盖败绩和推卸责任,朗诺集团在今年三月份把乌栋地区的伪军司令撤职,在五月份又强迫吃败仗的十名伪军将官“退休”。但是,这并不能挽回它的颓势。在去冬今春七个月的旱季中,有九万四千名伪军官兵被歼,接着在今年雨季中又损失大批有生力量。这使朗诺集团的兵源更加枯竭。为了补充兵员,它千方百计地在青年、少年、老年和僧侣中强行抓兵。但是,这更加激起了人民新的反抗。而苦心拼凑起来的伪军,士气十分低落,逃跑、反战、兵变和集体投诚等事件层出不穷。
目前,金边小朝廷内部矛盾重重,四分五裂,狗咬狗的争斗愈演愈烈。伪政权一再改组,其头目象走马灯一样变换不定。为了支撑门面,朗诺集团玩弄各种伎俩,一会儿伪装民主,演出群魔乱舞的“立法选举”丑剧,一会儿又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延长实行“紧急状态法令”,动辄扣上“叛乱”罪名,横加迫害,露出一副杀气腾腾的法西斯面孔。
朗诺集团暂时控制区的经济已被搞得千疮百孔。为了解救严重的经济危机,朗诺集团一面向美国乞求大量“援助”,进口从大米、日用消费品到燃料的大量物资,一面大肆增加税收,搜刮人民血汗,并且滥发纸币,弥补财政赤字。但是,这些倒行逆施只能进一步加速其经济崩溃。正是在美元“援助”最多的今年(达七亿美元),金边伪政权的财政赤字和纸币发行量也达到几年来最高的数字,分别达五百亿瑞尔(柬币)和六百亿瑞尔。财政赤字的猛增和通货的急剧膨胀,导致瑞尔接连贬值、工农业生产锐减和物价飞涨。今年以来,瑞尔已三次宣布贬值。现在瑞尔的币值只相当于四年前的三十四分之一。朗诺集团暂时控制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厂因缺乏原料而停工。各种物品的价格成倍或成十倍地上涨。每一百公斤大米从反动政变前的六百瑞尔猛涨到现在的四万五千瑞尔。劳动人民的生活困苦不堪。
朗诺集团的反动统治,激起了各阶层人民越来越大的反抗。今年以来,金边和其他一些城市的各阶层人民,在解放区军民的配合和支援下,不断掀起反对朗诺集团的斗争浪潮。大批工人、教师、学生和居民,不顾朗诺集团的法西斯镇压,接连举行罢工、罢教、罢课和游行示威。参加斗争的人数最多时达到五万多人。斗争中各阶层人民不仅要求改善生活条件,保障民主自由权利,而且提出打倒朗诺集团的强烈政治要求。今年五月底和六月初,金边市广大爱国学生和青年冲出校园,走上街头,宣布不信任隆波烈伪政府,并且用石块反击前来镇压的伪军警,结果迫使金边伪政权不得不宣布改组。金边和其他一些城市人民的斗争洪流,配合广大解放区军民的胜利进攻,正猛烈地冲击着摇摇欲坠的金边伪政权的统治。
事实充分表明,罪恶昭彰的朗诺集团,不过是遭到柬埔寨人民唾弃和反对的一小撮叛卖祖国、叛卖人民的民族败类。而受到柬埔寨广大人民热烈拥护,并且得到世界上六十多个国家正式承认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

马尔加什国家元首接见我贸易代表团
我代表团结束访问离塔那那利佛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马尔加什共和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加布里埃尔·拉马南佐阿,十一月二十二日接见了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且同陈洁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马尔加什政府计划局局长塞琳·拉贝瓦扎哈—拉贝科里亚纳夫人,政府外交顾问拉扎芬德拉托沃。
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马尔加什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塔那那利佛回国。
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马尔加什政府内政部长里夏尔·拉齐曼德拉瓦、经济和财政部秘书长安德里亚纳瓦洛纳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以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新闻部长兼代理外交部长若埃尔·拉科托马拉拉举行宴会为中国代表团送行。

日本国际贸促会举行宴会欢迎我“风庆”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横滨市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万吨级远洋货轮“风庆”号首航日本。
“风庆”轮船长高文赐、政委蓝光权和部分船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副会长赤津益造、山下新日本汽船公司专务董事村上利雄、横滨市港湾局海运部长庄内康光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以及横滨华侨联谊会会长李天图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宫石林治在讲话时,对“风庆”轮首航日本表示欢迎。他说,从“风庆”号这艘由中国人民自己设计制造和全部用国产设备装备起来的货轮远航成功,可以了解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辉煌胜利。
宫石说,最近签订的日中海运协定,是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努力的结果,将促进日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高文赐船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风庆”轮的建造过程。他说,中日海运协定的签订,说明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海员之间的友好关系也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宴会上,宾主共祝“风庆”轮远洋航行胜利成功,共祝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突尼斯总理和议长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总理赫迪·努伊拉十一月十九日接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也接见了侯野烽大使。

比中协会举行座谈会介绍中国情况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十一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的经济发展”的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二百多人,他们中有: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阿尔贝·帕里西,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比中协会其他负责人以及比利时科学、工业、商业和银行界人士。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出席座谈会开幕式。
经济学家、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夏尔·罗歇教授首先作报告。接着,来自比利时、法国、荷兰和英国的十几位教授和学者以及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一些朋友,也以不同的主题发了言。
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这次座谈会是在比利时外交大臣雷纳特·范埃尔斯兰德、外贸大臣米歇尔·图森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赞助下举行的,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活动的一部分。在十一月份,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在安特卫普、列日、根特和蒙斯等城市也举行同样的座谈会。

我新闻代表团结束对刚果的访问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以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缪海棱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对刚果人民共和国五天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三日离开布拉柴维尔乘船前往金沙萨对扎伊尔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刚果代理新闻部长、初等和中等教育部长奥古斯特·巴蒂纳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会见了中国新闻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当天晚上,奥古斯特·巴蒂纳部长设宴招待中国新闻代表团。
在刚果逗留期间,中国新闻代表团参观了刚果广播电视台、刚果新闻社和其他新闻机关,并同刚果新闻界的一些负责人和记者进行了接触和交谈。中国新闻代表团还访问了布拉柴维尔、黑角、雅各布和金卡拉,受到当地负责人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冯越十一月二十二日为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刚果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新闻代表团是十一月十八日上午到达布拉柴维尔的,受到刚果新闻部办公厅主任埃德雅加—代蒙泰斯·多米尼克、新闻部办公厅专员库安巴—布克卡·阿尔蓬塞等的欢迎。

我气象代表团到越南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以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为团长的中国气象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一日晚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气象局局长阮阐等到车站迎接。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邱力行也前往迎接。
二十二日晚,阮阐局长举行了宴会欢迎中国气象代表团。

我篮球代表团到马来西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讯 吉隆坡消息:以李世华为团长、师孝为副团长的中国男女篮球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
马来西亚文化、青年和体育部代表威尔福雷德·维亚斯、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会长李三春的代表雷大庆、马来西亚篮球总会主席庄友仁、副主席黄纪良、林文泽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钟英也到机场迎接。

我举重队结束对英国的访问后回国
据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九日电 以林厚儒为领队、黄强辉为副领队的中国举重队在英国进行了十二天友好访问以后,十一月十九日早晨乘飞机离开伦敦回国。
在访问英国期间,中国举重队先后在巴思、加的夫、格拉斯哥三个城市分别同英国、威尔士、苏格兰举重队举行了友谊比赛。中国次重量级举重运动员钱玉凯十七日在格拉斯哥的比赛中以一八三点五公斤打破了他原来保持的挺举中国全国纪录(一八三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