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登奎同志会见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今天晚上会见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中央宣训委员会主任占米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田树千、梁枫、郭东俊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同志十一月二十二日会见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中央宣训委员会主任占米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这是纪登奎同志同占米团长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伊朗旅游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伊朗新闻、旅游部两位副大臣拉苏勒·达德加里和伊拉吉·阿林普率领的伊朗旅游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杨公素、孔筱、周觉、石煌、曲琨、朱秉义、华黎明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十一月二十二日会见了由伊朗新闻、旅游部两位副大臣拉苏勒·达德加里和伊拉吉·阿林普率领的伊朗旅游部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会见朝鲜文物保护考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直属文物保护局副局长李昌元为团长、朝鲜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荣宪为副团长的朝鲜文物保护考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有关方面负责人夏鼐、牛兆勋、王仲殊、蔡学昌、郭劳为等,参加了会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和大使馆一等秘书朱轸极,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十一月二十二日会见朝鲜文物保护考察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群众大会
热烈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
柴泽民会长和占米团长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中央宣训委员会主任占米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内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中老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骥、张上明、甘迈,以及首都群众一千多人出席了大会。
在北京的老挝朋友也应邀出席大会。
大会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主持。柴泽民会长和占米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柴泽民会长在讲话中说,老挝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争取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他说,“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再次证明了,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控制,一定能战胜大国的侵略。”
柴泽民会长指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和议定书的签订,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人民坚持长期革命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成果。它为老挝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他说,一年多来,老挝人民为切实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为维护老挝和平和民族和睦,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柴泽民会长表示深信,只要老挝人民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民族愿望,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柴泽民会长说,中老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老两国人民之间悠久的传统友谊作出宝贵的贡献。
占米团长在讲话中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
他说,将近三十年来,老挝人民团结一致,奋起斗争,克服了种种障碍,经历了曲折艰难的道路,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几十年来用鲜血换来的成果,“这一胜利是老挝人民救国斗争历史的转折点,它使老挝力量的对比发生了变化,从而更加有利于各爱国力量继续自己的正义救国事业,有利于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同时也为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贡献。”
占米团长指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以后,美帝国主义和万象方面的极右反动派仍然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采取各种粗暴行动,阻挠、拖延实现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和双方签订的各项规定,阻挠、破坏恢复和平和民族和睦,妄图继续维持美帝国主义在老挝的新殖民主义利益。他说,“为了实现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各项条款,老挝人民还要经过复杂和激烈的斗争。然而,我们相信,老挝人民救国的正义事业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
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掌声。讲话后,双方互相赠送了锦旗。
大会上,放映了中国彩色故事影片《闪闪的红星》。(附图片)
图为大会会场。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输出入银行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澄田智总裁为团长的日本输出入银行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林基鑫、金苏城、单达圻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市川卫门也参加了会见。

布斯塔尼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黎巴嫩共和国国庆
李水清、刘湘屏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黎巴嫩驻中国大使埃利·布斯塔尼和夫人今天为黎巴嫩共和国国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一机部部长李水清,卫生部部长刘湘屏,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商业部副部长任泉生,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余湛副部长会见巴拿马《评论报》社长穆尔加斯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了巴拿马《评论报》社长鲁文·达里奥·穆尔加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彭迪、马毓真会见时在座。

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廖承志会长和藤山爱一郎会长等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展览会是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举办的,有二百多个企业和地方自治体参加。主要展出农业、林业、畜产、水产、养蚕、食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机械设备和仪器。展出面积一万四千多平方米。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昂,外贸部部长助理刘希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有关方面负责人苏格曼、王文林、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经普椿等,以及首都群众六百多人。
出席开幕式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代表团顾问、展览会副会长锅岛直绍,代表团副团长川濑一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萩原定司,副团长小池清、中部藤次郎、森美德、森田尧丸,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正在天津展出的日本印刷、包装机械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森井庄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展览馆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日本国国旗。展览会开幕式开始,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日本国国歌。萩原定司团长和王耀庭主任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萩原定司团长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由于两国人民和政府的努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得到了发展。他说,这次展览会根据日中两国政府共同声明和政府贸易协定的精神,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将为促进两国农林水产技术的交流,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作出贡献。他表示相信,展览会将会在日中关系的新的一页上,开出更多的友好之花,结出更大的果实。
王耀庭主任在讲话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两年多来,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不断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中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他说,“根据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两国政府相继签订了贸易协定、航空运输协定和海运协定,并在中日建交两周年时实现了中日正式通航。两国关系的这些新发展,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希望同日本各界朋友们一道,为继续实现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规定,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而共同努力。”王耀庭主任说,这个展览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日本农林水产技术的发展和向日本人民学习的良好机会。他预祝展览会展出成功。
廖承志会长为展览会开幕剪彩。随后,宾主一起参观了展览会。
今天晚上,藤山爱一郎会长和萩原定司团长为展览会开幕举行酒会。昨天下午,萩原定司团长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展览会展出情况。

外事往来
我新闻代表团离京前往赞比亚等国访问
以《人民日报》负责人潘非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前往赞比亚、坦桑尼亚、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二十二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新华社副社长解力夫,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和首都新闻单位负责人师海云、兰子安、王立行、孟纪青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姆库帕,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阿塔尔,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阿巴德也到机场送行。
肖鹏会见日本东北地方农民友好访华团
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二十二日会见了以佐熊博为团长、大沼七朗为副团长、佐佐木尊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东北地方农民友好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张书文、吕鹏飞、王培元等。日本东北地方农民友好访华团是于十一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访问了人民公社、工厂、中学等,并将于二十三日离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张香山会见日第六次农村活动家访华团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二十一日下午会见了以菅治正久为团长、井上教太郎为副团长、横川伸为秘书长的日本第六次农村活动家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吕鹏飞等。访华团是十一月一日来我国访问的。客人们在访问了上海、长沙、韶山和七里营、辉县、新乡、林县后,于十七日到达北京。
英国苏格兰发展及工业协会代表团回国
英国苏格兰发展及工业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十一月二十日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贸促会副主任肖方洲等。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司徒仁等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与我有关对外贸易公司进行了会谈,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技术座谈,还参观了工厂、公社和大学。代表团还到沈阳、抚顺、鞍山进行了参观。
参加世界采矿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回京
由荣毅民率领的我国参加第八届世界采矿会议代表团一行七人于十一月十九日回到北京。代表团是十月二十五日离开北京前往秘鲁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在秘鲁期间还进行了参观访问,受到了秘鲁人民和采矿界的友好接待。
中国羽毛球队回到北京
以陈玉娘为领队、彭吉龙为副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结束了对秘鲁、墨西哥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十九日回到北京。
参加老挝塔銮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回京
参加一九七四年老挝塔銮博览会中国馆馆长孙放十一月十九日乘火车回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老挝王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坎丹·拉塔那冯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