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情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
——海城县的调查报告
热情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一件事情。海城县各级党组织以对下乡知识青年负责到底的政治责任感,重视做好这项工作。他们的经验,可供参考。
随着有些下乡知识青年年龄的增长,需要引导他们正确地对待和解决婚姻问题。要鼓励下乡知识青年带头实行晚婚,这对改变早婚这种旧的风俗习惯,是个有力的推动。在青年们结婚以后,要教育他们认真搞好计划生育。要帮助他们安排好政治学习、生产劳动和家庭生活。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能更好地鼓舞广大下乡知识青年坚持乡村,在广阔的天地里大有作为。
——编 者
辽宁省海城县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认真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对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和未婚下乡知识青年一样看待,注意从政治上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从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已婚知识青年更好地坚持乡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继续发挥作用。
(一)
从一九六八年以来,海城县先后接收了四万八千多名城镇知识青年。在各级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广大知识青年坚持乡村,茁壮成长。近几年来,已有一些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结婚,安家落户。
一九七三年秋天,一位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给县委写信说:“队里干部把我们结了婚的知识青年不再当下乡知识青年看待,青年点的理论学习、政治活动等都不叫我们参加,生产和生活上也不大过问了。”这使县委认识到,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的一个新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乡知识青年今后在农村结婚的将会逐渐增多,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也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为了掌握这方面的情况,海城县委派主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书记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亲自到反映情况的知识青年所在的生产队进一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接着,这些同志又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王石公社有个生产大队的干部认为:“下乡知识青年结婚以后,人离开了青年点,就用不着再管了。”因此,他们对这些知识青年的政治学习和生活情况很少过问,致使一些已婚下乡知识青年思想上产生了波动,不安心在农村。与此相反,牛庄公社二大队党支部,对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很关心。党支部书记多次走访了全大队已婚下乡知识青年,鼓励他们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帮助他们解决了住房、小孩托管等实际问题。下乡女知识青年陈娟结婚以后,一直积极要求进步。党组织培养她,让她到阶级斗争第一线锻炼成长。她进步很快,不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大队党支部书记。这个大队的已婚下乡知识青年,感到毛主席和党中央对他们十分关怀,党组织和贫下中农对他们非常爱护,纷纷表示坚持乡村,要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两种作法,两种结果。事实教育了海城县委。今年年初,县委专门召开会议,认真讨论了这个问题。大家认为,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结婚,安家落户,这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的一个成果。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对广大知识青年坚持乡村,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个很大的鼓舞;对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有着重要的意义。县委先后三次召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并专门发了文件,号召各级党组织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县委领导以身作则,下乡工作所到之处,都要访问了解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社、队党组织也都把这一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普遍召开了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座谈会。许多公社还多次派出检查组,逐队逐户地进行检查和落实。王石公社原来不重视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工作的那个生产大队的干部,在县委领导的帮助下,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改变了态度。大队党支部书记说:下乡知识青年结了婚,再教育工作并没有完,我们要以负责到底的政治责任感,把他们培养成为革命接班人。这个大队的团组织、贫协和妇代会也主动配合党支部,从各个方面热情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成长。
(二)
海城县各级党组织首先重视从思想上、政治上关怀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引导他们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全县各级党组织向未婚和已婚下乡知识青年,赠送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许多公社党委的领导同志,经常走访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的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一些疑难问题。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下,全县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组成了一百多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每个小组都制定了学习计划。至今,他们大都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六本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有的读了《列宁选集》和《毛泽东选集》,写了许多读书笔记。青年点学习时,也吸收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参加。
针对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因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产生的思想问题,这个县的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八里公社大新大队下乡知识青年姚素芳,是大队的虫情测报员。她婚后一度错误地认为,“自己已经在农村了,今后只要把小家庭弄好就行了”。结果,影响了虫情测报工作。为了帮助她树立远大的革命目标,大队党支部书记三次找她谈心,并送她到公社办的理论学习班学习。她逐步认识到: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结婚以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并没有完结,还要继续进行刻苦的磨练,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为改变农村面貌作出贡献。只留恋小家庭生活,就辜负了党和贫下中农对自己的期望。从此,小姚正确处理家务与工作的关系,认真搞好虫情测报工作。去年,他们大队发生高粱蚜虫,来势比较凶猛,各生产队准备全面铺开,全面防治。小姚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和测验,发现洼地虫害严重,提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不要分散力量的建议。各生产队按照她的意见办,不仅防止了虫害的蔓延,而且为全大队节省了一千一百多元农药费和不少人工。
有些下乡知识青年结婚以后,觉得自己是村里的“常住户”,“得罪了人不好办”,不象结婚以前那样敢于斗争了。针对这种情况,许多大队党支部引导已婚下乡知识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深刻理解“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并组织他们投身到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去,如派他们到一些后进单位帮助党组织搞批林批孔,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参加理论学习小组等。各级党组织还关心已婚下乡知识青年政治上的进步,及时把他们中符合条件的吸收入党、入团。
(三)
海城县各级党组织,还注意帮助已婚下乡知识青年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已婚下乡知识青年、特别是男女双方都是下乡知识青年,生活上最迫切要解决的是住房问题。县委和社、队党组织从实际出发,主要采取两个办法:一、全县各大队建立知识青年点以后,原来生产队青年点腾出来的房子,优先分配给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居住。二、根据“自筹、群帮、公助”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已婚下乡知识青年建房。
下乡女知识青年结婚有了孩子以后,容易被家务缠住,整天喂猪,做饭,抱孩子。怎样帮助她们摆脱这种状况呢?在县委的支持下,许多大队党支部举办了专题学习班,组织已婚女知识青年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这篇光辉著作,教育她们继续革命不停步,与旧的传统观念彻底决裂,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毛祁公社葫芦峪大队有个下乡女知识青年,在青年点时非常活跃,学习、劳动样样走在前面;结婚生孩子以后,认为自己“无所作为”了。今年五月,她参加县委召开的已婚下乡知识青年代表座谈会,受到很大鼓舞。县、社领导亲自去她家看望。大队党支部书记也关心她,鼓励她继续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同时帮助她解决实际问题。小孩拖腿,大队找一个贫农老大娘帮她带;小孩病了,大队派赤脚医生去治疗。这使她很受感动。从此,她振奋革命精神,月月出满勤,还把另外三名已婚下乡女知识青年组织起来,坚持参加理论学习和社会活动。西四公社北海大队为解决小孩的托管问题,专门成立了托儿所,使已婚知识青年安心战斗在农业学大寨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陕西省陇县兴中大队党支部,从政治、生产和生活各个方面,热情关怀下乡知识青年。这是贫农窦大爷在油菜田里教知识青年锄草间苗。
本报通讯员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一支有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参加的理论队伍和文化队伍,在上海市川沙县农村逐步成长起来。知识青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和领导下,生气勃勃地战斗在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上。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和群众一起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成为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一支生力军。下面介绍的,是他们中间的几个。
政治夜校辅导员
一九六九年,张建新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从城镇来到六里公社艾西大队第七生产队插队落户。几年来,他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斗争,进步较快。生产队举办政治夜校时,贫下中农推选他当了理论辅导员。从此,张建新更加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积极参加批林整风运动,认真辅导社员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张建新反复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指示,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在大队召开的一次辅导员批林批孔会上,他用自己下乡插队的亲身体会,狠批林彪破坏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革命罪行。他愤怒地说:“林彪这个地地道道的孔老二的信徒,恶毒攻击知识青年上山下乡
‘等于变相劳改’,妄图把我们知识青年引向邪路,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真是痴心妄想!”通过批林批孔斗争,张建新进一步提高了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自觉性,坚定了扎根农村干革命,为贫下中农当好理论辅导员的决心。
为了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社会主义革命,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张建新充分利用政治夜校这个思想文化阵地,认真做好理论辅导工作,帮助社员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他在辅导社员学习《哥达纲领批判》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批判林彪玩弄两面派手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反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革命罪行,帮助大家看清了孔老二、拉萨尔和林彪都是搞复辟倒退、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派,都是革命人民的死敌。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小张还和大队理论小组的成员一起,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研究了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深入浅出地向群众作了宣讲,使社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总结历史上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经验,对指导现实阶级斗争的重要意义。

革命故事员
今年“三抢”季节的一天,在顾路公社东海大队第七生产队的秧田里,只见一个中等个子的青年,正在有声有色地讲《桑弘羊舌战群儒》的历史故事。社员们一边拔秧,一边兴致勃勃地听着。这个青年,就是东海大队团支部副书记、革命故事员潘嘉康。他是一九六六年初中毕业的回乡知识青年。
潘嘉康回到生产队以后,发现一小撮阶级敌人借讲故事为名,散布地主资产阶级思想,宣扬孔孟之道,妄图腐蚀人们的灵魂。潘嘉康联系这一现实的阶级斗争,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的教导,决心用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革命故事,去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在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几年来,他配合党在农村的各项工作,利用田头、场头、会前、会后,大讲革命故事,先后讲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两个稻穗头》和革命样板戏等十多个革命故事,听众达一万五千多人次。
近半年多来,他更加自觉地运用革命故事这个武器,为批林批孔斗争服务,先后向社员宣讲了《孔老二到处碰壁》、《柳下跖痛骂孔老二》、《商鞅变法》、《曹操的法治》、《王安石怒斥司马光》等二十多场劳动人民反孔斗争和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前些日子,他带领大队故事组的同志们,在本大队十一个生产队巡回宣讲,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帮助群众了解儒法斗争的历史。如六队干部、社员听他讲了《曹操的法治》这个故事以后,弄清了曹操不是“奸贼”,而是在历史上起过进步作用的法家,把颠倒的历史正了过来。
潘嘉康还用以老带新的办法,培养新生力量。现在,全大队已有革命故事员二十多个,他们经常给群众讲革命故事,使这个大队的文化生活显得十分活跃。

图书管理员
合庆公社东风大队党支部,为了给社员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供方便,并丰富农村的业余文化生活,一九七二年下半年,因陋就简地办起了大队图书室。下乡知识青年奚嘉宏担任了图书管理员。近两年来,小奚运用图书室这个文化阵地,紧密配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作出了成绩。
去年三月,东风大队各生产队普遍办起了政治夜校,干部、社员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热情很高。辅导员急需参考书籍和辅导材料,小奚就把图书室的有关材料主动推荐给他们。有些青年学习了《共产党宣言》,想了解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生平事迹,小奚就及时买来《马克思传》,送到他们手里。青年们感动地说:“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很多方便!”
在借阅图书的过程中,奚嘉宏积极当好读者的参谋,根据青年们的特点和工作需要,分别借给他们不同的书籍。有的青年担任通讯员,他就推荐《列宁是怎样写作学习的》一书和有关材料;有些青年担任植保员、卫生员或农业技术员,他就把有关的科技书刊和资料借给他们。一次,他发现个别青年看坏小说,就一面组织他们批判坏书,一面将好的文艺作品如《金光大道》等,推荐给他们阅读。
批林批孔斗争中,奚嘉宏主动配合运动,协助各生产队搞好革命大批判。他经常到各生产队了解运动进展情况,征求干部、社员的意见,有目的地购买书籍,给大家提供批林批孔的材料。贫下中农和辅导员研究儒法斗争史的时候,有些同志对一些法家人物的事迹记不清,小奚就从新华书店买来《法家代表人物介绍》一书,送到他们手里。他还向群众介绍了《商鞅变法》、《秦始皇》、《义和团》、《太平天国》等新书的主要内容。哪个生产队要开批判会,他就事先把有关的书籍和资料送去,并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有一天晚上,小奚写完批判稿以后躺在床上,想到大队粮食保管员潘金国文化水平低,写批判稿有困难,就一骨碌爬起来,带上资料赶到潘家,和潘金国一起讨论提纲,一起写批判稿。第二天,他俩都投入了战斗,为批林批孔贡献了一分力量。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