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
英萨利特别顾问率代表团到京
宾努亲王,姚依林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沙林察、周成、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吉春、秀蒲拉西、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等,到机场迎接。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姚依林、申健、梁枫、田树千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文化通讯部部长刘友福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有关方面负责人浩亮、刘庆棠、梁枫、肖特、侯再林,以及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伊朗国王的弟弟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和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的随行人员基尤马尔斯·韦津、帕尔维兹·穆法哈米,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礼宾司司长朱传贤,西亚北非司副司长程远行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二十一日会见了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会见伊朗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华国锋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伊朗首相助理兼全国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率领的伊朗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法尔汗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和体总的负责人庄则栋、赵正洪,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倪志钦、冯德宝、陈彬等。(附图片)
华国锋同志会见伊朗体育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外长举行宴会招待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乔冠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伊朗国王的弟弟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及其随行人员。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朱传贤、程远行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乔冠华部长和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先后祝酒,共同称颂最近几年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所取得的迅速发展,并祝愿这种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与日俱增。
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等伊朗贵宾在北京逗留期间,参观了故宫、出土文物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颐和园。
阿卜杜·礼萨·巴列维亲王及其随行人员将于明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李强部长会见加拿大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外贸部部长李强今天下午会见了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省长戴维·巴雷特和他的随行人员亚历山大·麦克唐纳、丹尼斯·科克、埃默里·巴恩斯、哈维·比奇、约翰·芒罗、丹尼斯·梯密斯、黄堃侠。宾主进行了友好谈话。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和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孙锁昌等参加了会见。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也参加了会见。

为欢迎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在京举行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为欢迎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日本农林水产技术展览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代表团顾问、展览会副会长锅岛直绍,代表团副团长川濑一贯,展览会展览团团长萩原定司,展览团副团长小池清、中部藤次郎、森美德、森田尧丸,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正在天津展出的日本印刷、包装机械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森井庄内,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以及在北京的其他日本朋友。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昂,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苏格曼、肖方洲、王文林、王晓云、孙平化、经普椿等,出席了招待会。
王耀庭和藤山爱一郎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祝中日两国关系和贸易往来不断发展。

何英副外长会见并宴请巴林工商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何英副外长今天会见并宴请由巴林工商会主席穆罕默德·尤素夫·贾拉勒率领的巴林工商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柴泽民、周觉、肖方洲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日两国围棋选手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围棋代表团,今天同中国围棋选手在北京进行首次友谊赛。
以宫本直毅为团长的日本围棋代表团是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二十日晚,中国围棋协会为欢迎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
中日两国围棋选手的友好往来已有很久的历史。这次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围棋选手,有多次访问过我国的老将,也有第一次来我国的年轻新手。在今天的八盘比赛中,中国选手胜五盘,日本选手胜三盘。日本围棋代表团团长宫本直毅和中国著名围棋选手陈祖德参加了比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赵正洪、董守义,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柏坪、魏明、徐寅生等观看了比赛。

我红十字会致电菲律宾红十字会
慰问遭受台风袭击的吕宋岛地区人民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一月二十日打电报给菲律宾红十字会,慰问最近遭受台风袭击的菲律宾吕宋岛地区人民。电报说:
“惊悉贵国吕宋岛地区连续遭受台风袭击,使灾区人民蒙受痛苦和损失,中国人民深为关切。中国红十字会决定捐赠贵会价值人民币十五万元的物资(罐头食品和针织品),以帮助贵国灾民克服暂时困难,并请转达我们对受灾人民的亲切慰问。”

外事往来
哥伦比亚前总统帕斯特拉纳和夫人等离京
哥伦比亚前总统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博雷罗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二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周秋野、马家骏等。
中国乒乓球队离京去南斯拉夫、瑞典访问
以何祖斌为领队、张钧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于十一月十八日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瑞典进行友好访问。
西班牙官方商业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以西班牙商业部贸易政策总局长阿古斯丁·伊达尔戈为团长的西班牙官方商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彭金波、张福荣、叶毅、邱世蒨以及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默·欧海达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京期间,曾与我国外贸部和有关公司以及贸促会、中国银行就发展中、西贸易问题举行了会谈,并进行了参观游览。
日本铁道技术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由日本国有铁道技师长泷山养率领的日本铁道技术代表团一行十一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韩力平等前往机场送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柳谷谦介、二等秘书龟甲邦敏,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森田尧丸,驻京联络员北村博昭也前往机场送行。代表团在中国期间,与我国铁道技术人员交流了业务经验,访问了北京、天津、西安、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铁路设施,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华医学会药理学考察组离开北京赴美国
由温坚率领的中华医学会药理学考察组一行八人,于十一月十九日乘飞机赴美国进行专业考察。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