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黄华在联大重申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痛斥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中东纵容以色列侵略
庄焰发言有力批驳苏联代表对我国代表发言的恶毒攻击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在十一月十八日联合国大会辩论巴勒斯坦问题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黄华强烈谴责超级大国加紧争夺中东地区和纵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罪行,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黄华在发言中首先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出席会议表示了热烈欢迎。
黄华指出,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中东地区,长期以来就是帝国主义列强争夺霸权的一个重要角逐场所。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初,帝国主义列强就开始扶植犹太复国主义。一九四八年,帝国主义人为地制造了一个以色列国。从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下,在短短的二十多年中,不断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和扩张,多次发动了大规模的侵略战争,把世世代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一百多万巴勒斯坦人民赶出了自己的家园。他们还侵占了阿拉伯国家的大片领土,造成了这些国家和人民的深重灾难。
黄华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代替了老牌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势力。后来,社会主义的苏联蜕化为社会帝国主义。这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不断加剧了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丰富石油资源的中东地区势力范围的争夺。一个超级大国,长期以来把以色列当作它在中东进行扩张的工具,公开宣称它对以色列“负有义务”,源源不断地给予大批先进武器和经济援助,公开支持它进行侵略和扩张。另一个超级大国,表面上打着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幌子,实际上却推行着反动的两手策略。它乘人之危,处心积虑地对这一地区进行渗透。它通过贩卖军火来控制别国的武器来源,并索取特权,牟取暴利;同时又以停止武器供应作为政治要挟的手段,甚至干涉内政、进行颠覆,妄图迫使别国屈从于它的政策。在“六·五”战争中,它的叛卖活动曾使一些阿拉伯国家遭受挫折。去年十月反抗以色列侵略的战争刚打响,它又故伎重施,在战争关键时刻,阻挠和破坏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侵略战争。另一方面,他不断向以色列提供人力和兵源,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输血打气。它长期以来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一个鼻孔出气,把巴勒斯坦问题说成是所谓“难民问题”,把巴勒斯坦人民所坚持的武装斗争污蔑为“越轨行动”,妄图一笔勾销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更是众所周知的事实。最近以来,随着形势的变化,它又改变手法,企图把自己打扮成似乎是巴勒斯坦事业最忠诚的支持者。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这个超级大国的最终目的仍然是保持中东“不战不和”的局势,以便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争夺,扩展自己的势力范围。黄华强调指出:“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实质,就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霸权同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反侵略、反霸权主义的斗争。”黄华在发言中赞扬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英勇不屈的斗争,特别是在去年十月战争中,巴勒斯坦人民同埃及人民、叙利亚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一道,打出了一个大好形势。
黄华指出:“多年来联合国由于超级大国的操纵,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了极不公正的态度。”
黄华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站在被压迫和被侵略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从来不反对犹太人,但是,我们坚决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政策和侵略政策。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就同坚持侵略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不发生任何关系。我们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争夺,反对他们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支持和纵容。我们认为,联合国必须纠正过去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不公正态度,并就巴勒斯坦问题作出公正的决议,确认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我们认为,恢复巴勒斯坦民族权利同收复阿拉伯失地的斗争,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为了真正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必须从他们侵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去,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必须得到完全恢复,同时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任何超级大国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及人民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的阴谋活动。”
十八日下午大会结束前,苏联代表马立克跳上台去,对中国代表的发言进行了恶毒攻击。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给予了有力驳斥。他责问马立克:苏联代表一再大言不惭地吹嘘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所谓军事“援助”,但是,你们为什么不敢触及这些所谓“军援”的实质呢?究竟是谁乘人之危在中东大作军火商,大发战争财,谁利用所谓“军援”进行讹诈,要求各种特权?又是谁甚至在“十月战争”的关键时刻在供应武器问题上进行要挟,破坏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这些事实,阿拉伯的公正舆论曾多次公开揭露和严正谴责过。你们自封为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天然盟友”,如果真是如此,那你们为什么根本不敢响应中国代表的呼吁,公开宣布你们对阿拉伯国家用于抵抗外来侵略的军援都是无偿的,根本不要钱,不做军火商;即使过去要了钱,也不要逼人家还债付息;痛快一点,当众宣布所有这些军事债务都不要还,一风吹,那不是更实际吗?
庄焰说,至于苏联政府长期以来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勾勾搭搭,并纵容他们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更是人所周知的。
庄焰说:客观事实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疯狂争夺霸权,是中东地区动乱的根源。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愈来愈看得清楚,要收复阿拉伯国家的失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不但要坚决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政策,而且必须坚决反对和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渗透和控制。

鲁巴伊主席率政府代表团抵平壤
金日成主席宴请鲁巴伊主席等民主也门贵宾
宾主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八日电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的邀请,十一月十八日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金东奎、金英柱、崔载羽、许锬、郑浚基、黄长烨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鲁巴伊主席在金日成主席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沿途受到平壤市人民群众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一月十八日晚上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康良煜、金东奎、金英柱、崔载羽、许锬、郑浚基、黄长烨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主席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不久前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有力地显示了为反对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的团结的力量。
“我们对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全体阿拉伯人民为争取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完全解放阿拉伯失地的正义事业,再一次表示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
他说,今天,作为新兴力量而已经成为推动我们时代发展的巨大动力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坚信,即使是小国,只要顽强斗争,就能够打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
金日成主席指出:“今天,南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激烈的斗争,是拯救国家和民族、争取统一祖国的爱国斗争,是争取生存权利和社会民主的正义斗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妄图永远霸占南朝鲜,为此,他们正在竭力庇护南朝鲜统治集团这样的卖国贼和分裂主义者。“如果美国统治集团不愿在朝鲜和亚洲遭到更大的惨败,他们就应当尽快把自己的军队撤出南朝鲜和他们插足的亚洲其它地区。”
鲁巴伊主席在讲话中说,阿拉伯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表明,他们有力量战胜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他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将继续忠实地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直到巴勒斯坦人民完成自己的事业为止。他指出,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了有利于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积极成果。这将促进阿拉伯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鲁巴伊主席说:“金日成主席实现朝鲜统一的设想得到了我们的支持和声援,也得到了一切战斗的人民、特别是所有民族解放运动的参加者的支持和声援。”他表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坚定地站在遵循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为实现朝鲜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一边。
宴会始终充满着朝鲜人民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纽约时发表声明
要求全部撤走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八日电 前来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于十一月十七日到达纽约时发表声明,要求全部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
声明说,由于按照联合国大会去年的决定解散了“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和平自主统一朝鲜的一个障碍得以排除。
“但是,联合国大会去年未能解决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的问题,这是统一朝鲜的主要障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认为,现在是联合国彻底排除这个主要障碍的时候了。”
声明强调指出,“为了和平自主统一朝鲜以及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朝鲜问题应留待朝鲜人民自己去解决”。但是,“联合国必须按照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意志和愿望,采取有效措施,把打着联合国旗号驻扎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全部撤走。”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深信,世界上正义与爱好和平的政府和所有国家的人民将会积极支持朝鲜人民要求从南朝鲜撤走外国军队和实现和平自主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在这届会议上,我国代表团将同各友好国家的代表在一起,为使朝鲜问题能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目前各国都走向独立的趋势进行讨论,作出真诚的努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朝鲜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一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参加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及其一行于十一月十七日乘飞机到达纽约。
到机场迎接的有出席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和代表安致远。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叙利亚及其他国家出席联大本届会议的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也到机场迎接。

朝鲜和委内瑞拉建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委内瑞拉共和国十月二十八日在加拉加斯签署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政府决定在完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银鹰万里传友情
——记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法国
十一月五日晚,以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为庆祝中法航线正式开航,乘坐中国民航机,应邀前往法国参观访问。来自十一个省市的五十九位代表,满怀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从北京直飞巴黎。
几世纪之前,人们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才开辟了从中国到西亚和欧洲的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古瓷和漆器等在久远的年代就已闻名法国。“丝绸之路”成了连结中国、西亚和欧洲大陆的友谊之路。今天,我们沿着这条历史的古道,走着一条新的“丝绸之路”:一座空中桥梁从北京横跨亚欧大陆,伸向巴黎。它象友谊的彩带,焕发出新的历史时代的光彩。
初冬的巴黎,已是寒气袭人。然而,寒冷却扑不灭法国人民心头友谊的火花。中国友好参观团一下飞机,那紧紧的握手,热情的问候,那绚丽的友谊花朵,迎候着来自远方的朋友。旅法华侨代表也准备了五星红旗和鞭炮,一见到来自祖国的亲人,感到格外亲切。他们向代表团献了鲜花,并激动地说:“我们自己国家的民航机来了,我们很高兴。”
在访问期间,无论是在首都巴黎,还是在南方重镇图卢兹;无论是在历史古城阿尔勒,还是在“蓝色海岸”尼斯,中国友好参观团都受到了法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希拉克总理在他为中国友好参观团举行的酒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祝贺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法国政府很高兴,中国民航选择巴黎作为西方的第一个首都来通航,这是中法两国经济、文化科学以及政治各方面关系发展的一个象征。
在图卢兹飞机制造工厂,工人们笑脸相迎,奔走相告,纷纷向中国客人点头致意。一个工人在谈到中法两国工人阶级的友谊时,满怀深情地说:“我们虽然相隔万里,但友谊把我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一位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法国朋友,用“新旧社会两重天”这句话来形容他看到的新旧中国的巨变。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参观团来到法国南部风光如画的圣吉尔。在午餐会上,中法两国朋友亲切交谈,畅叙友情,把午餐会变成了联欢会。两国朋友先后演唱了歌颂毛主席、歌颂巴黎公社和法国大革命的中法两国的歌曲,以及当地的民歌。掌声、笑声、欢呼声阵阵响起,经久不息,餐厅内外荡漾着中法人民友谊的热浪。饭后,当地牧民还为中国友好参观团作了精彩的骑马表演。
十一月十日上午,参观团游览阿尔勒市的古迹,来到有二千多年历史的古罗马剧场。这里柏树青翠、断柱残墙,别有一派古迹风光。可是,在参观团员们面前呈现着一幅更动人的图景:身着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在悦耳的鼓乐声中,跳起了欢快轻盈的舞蹈,隆重欢迎第一次来到这个古城的中国客人。原来,他们都是中学里的业余文艺爱好者,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特意赶排了反映当地农妇养蚕劳动生活的民间舞蹈,因为养蚕技术是古代从中国传到这里的。当中国参观团内的文艺工作者加入他们舞蹈行列,为中法人民友谊而一起欢舞的时候,整个剧场沸腾起来了。掌声、歌声、鼓乐声和真挚的友谊交织在一起。这一生动情景,象征着中法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开出了鲜艳的花朵。
中国友好参观团在访问期间同法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他们当中,不论是新朋初交,还是故友重逢,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草原小英雄龙梅的先进事迹在一些法国朋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曾涛大使举行的招待会上,法中友协主席团成员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在和参观团员交谈过程中,了解了龙梅的英雄事迹以后,非常亲切地抚摸着龙梅的肩膀说:“我小的时候也是看羊群的,我非常赞赏你对公社羊群表现出来的高度责任心。”另一位法国朋友也说:“龙梅的名字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从《草原英雄小姐妹》这部影片中,我们法国的少年儿童也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对于法国朋友的这些赞扬,龙梅回答说:“党和人民给我很高的荣誉,今天法国朋友的这些话,对我都是很好的鼓励和鞭策。”
在尼斯机场的候机室里,两个法航女服务员同参观团内来自延河水边的下乡知识青年杨恪敏交上了朋友。当她们知道杨恪敏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现在已经成长为一个生产大队的负责人时,她们表示非常钦佩,并详细询问中国妇女的情况。在参观团怀着依依惜别之情离开尼斯的时刻,这两位女服务员还冒雨急忙赶到舷梯边,把两株凝结着深厚情谊的鲜花送给了杨恪敏。
一次招待会上,法中友协一位朋友同参观团内的文艺工作者牡兰巧遇的故事,传为一段友谊的佳话。这位法国朋友一见到她时,感到似曾相识又面生,经介绍,才知道站在他面前的牡兰原来就是他在银幕上看到过的内蒙古乌兰牧骑演员。最近法中友协正在放映《今日中国》的纪录影片,其中有一段是介绍乌兰牧骑演出队的战斗生活的。顿时,他们感到格外亲切,并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交谈。
参观团访问法国期间,象这样的动人情景到处可见。中法人民友谊的潮流正在奔腾向前。正如法中友协全国书记马纪樵夫人对参观团团员所说的:“时代在前进,思想在发展,随着中国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的人在关心中国。我对中法友谊的未来充满信心。”
由于法国朋友的盛情安排,参观团有机会游览了巴黎这座具有古老文化和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世界名城,参观了巍峨的艾菲尔铁塔,珍藏有许多世界闻名艺术品的卢夫宫和凡尔赛宫,以及法国大革命的纪念地协和广场和当年法国人民反法西斯英勇战斗的一些遗址。浏览这些名胜古迹,就好象在翻阅这个国家人民斗争的历史画卷。
全体参观团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巴黎公社社员墙”。目前保留下来的一段原墙,虽然弹痕累累,但是公社战士团结战斗的英雄群像还栩栩如生。墓地南墙的公社纪念碑上“献给一八七一年五月二十一日——二十八日公社死难烈士”的金色碑文,同墙下一片盛开的繁花交相辉映,更加放射出夺目的光彩。公社先烈们气贯长虹的革命精神,久久激荡着参观团员们的心田。人们不禁想起马克思的一段名言:巴黎公社的“英烈们已永远铭记在工人阶级的伟大心坎里”。正是怀着这种心情,巴黎人民常到这里向先烈们献花致敬。
法国人民是光荣的人民,伟大的人民。他们过去曾经创造了灿烂的革命业绩。今天,他们在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威胁,捍卫自己独立和主权的道路上前进着。
短暂的访问,使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十一月十三日晚,参观团满载着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的友情,重又搭上中国民航班机告别巴黎,返回祖国。
飞翔吧,友谊的银鹰!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