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党的生活

说说我们是怎样教育党员的
大寨大队党支部
我们大寨大队党支部,现在共有二十八名党员,其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纳新的有十五名。女党员十一名,有三人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有九名委员,是个老、中、青三结合的班子。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党支部更加团结坚强,新老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眼力不够,应该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多年来,我们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党员。特别是从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组织党员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批判修正主义。
认真看书学习,教育党员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大寨的绝大多数党员,出身在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家里。他们说:“咱是毛主席从苦海里打捞出来的,一定要跟着毛主席干革命!”但是,有的同志一遇到问题却跟不上趟。我们组织大家讨论:大寨从集体化以来,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什么有的执行得好,有的执行得不够好?对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为什么有的顶得住,有的顶不住?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对毛主席革命路线执行得好,对修正主义路线顶得住,一个是要有眼力,看得清;一个是要出以公心,敢于顶。年轻的共产党员郭凤莲认真看书学习,提高识别能力,敢顶错误潮流的事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一九六七年,郭凤莲参加一次民兵工作会议。当时,林彪反党集团的主要成员陈伯达等,三番五次要郭凤莲讲什么“四好”、“五好”。郭凤莲认为,民兵工作“三落实”是毛主席的指示,大寨就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做好民兵工作的。至于那个
“四好”、“五好”,不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在实践中没有那样做,讲不了。她在这个会上大颂了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捍卫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郭凤莲说:“学了毛泽东思想,心明,眼亮,胆壮,敢顶十二级台风。”
认真看书学习,教育党员树立“解放全人类”的思想。在我们大寨,有一个响亮的口号:“站在虎头山,眼望天安门,胸怀全世界。”每做一件事,党支部都注意引导党员往远处看,往大处想。远,就是要想到革命的最终目的,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大,就是要时刻想到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服务。刚实现集体化的时候,有人说:“共产主义生活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这些在我们大寨,今天差不多都实现了。经过学习,全体党员认识到,这并不是共产主义。我们的目标是在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所以,我们大干了还要再大干。在多年来不间断的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中,一个又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人,变成了“手干地里活,心想天下事,眼望五洲四海”的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人。
认真看书学习,教育党员把实践的经验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一九六九年冬整党时,党支部提出反骄破满。有的党员认识不了,说“咱大寨增产一年比一年多,对国家贡献一年比一年大,还有啥骄呀,满呀?”针对这种思想,支部引导大家研究,一九六七至一九六九这三年为什么提出粮食亩产过千斤而没有实现?通过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按照一分为二的辩证方法进行分析,大家认识到主要是骄傲自满思想作怪。经过反骄破满的斗争,一九七○年,粮食亩产闯过千斤关。在事实面前,党员对反骄破满的认识比较深刻了。但是,也还有人认为,骄傲自满不是什么大问题。我们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学习和时局》,懂得了“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从而把对反骄破满的认识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我们在组织党员看书学习时,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反对那种“说的呱呱叫,行动另一套”的坏作风。强调到实践中去学习,实践、学习,再实践、再学习,才会越学越深,使革命理论真正发挥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作用。
我们要求每个党支部委员做带头看书学习的模范。二十四岁的党支部副书记贾存锁,人称“读书迷”,书报随身带,有空就学习。近几年,她和郭凤莲等遵照毛主席关于“坚持数年,必有好处”的教导,通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毛泽东选集》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副书记宋立英克服了文化低、工作忙、家务多等困难,利用空余时间顽强地学习,已经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在他们的带动下,大寨党内外群众学习革命理论蔚然成风。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党支部举办了以党、团员为主的理论骨干训练班。全大队组织了四个学习辅导小组,每组都有支部委员领导。一支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理论队伍,更加壮大起来。他们带头看书学习,带头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使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共产党员要牢牢掌握党的基本路线
怎样抓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呢?“拿当地农民的经验向农民作细致的分析,这就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我们就是紧密结合大寨的实际,用历史和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事实去教育党员的。
二十多年来,我们大寨党支部坚定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七斗八斗,斗出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大寨。现在的老党员,都亲身参加过这些斗争。可是,有些人在胜利面前,可能忘记过去的斗争;新党员又没有完全参加过这些斗争。因此,让大寨的每个党员都知道大寨的道路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实在是重要的一课。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结合学习党的路线斗争历史,回忆总结了大寨所走过的道路。就是从互助组到现在,看看在革命的每个关键时刻,党和毛主席是怎样指示的?我们是怎样执行的?刘少奇、林彪是怎样进行干扰和破坏的?我们是怎样斗争的?一段一段地回忆、总结。大家把这种办法叫做
“翻锅底”。
办互助组的时候,陈永贵同志带领的以贫下中农为主的“老少组”,战胜了以富裕中农为主的“好汉组”。为什么土地、劳力、耕畜、农具都比较低劣的
“老少组”,能够战胜“好汉组”?关键是路线对了头。人强马壮的“好汉组”,由于路线不对头,怀里各揣小算盘,“春来夏散秋不见,名为互助实单干”,终于垮了台。
合作化时期,我们党支部带领贫下中农,顶住了刘少奇砍合作社的妖风,办起了明三十户、暗四十九户的初级社。在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生产,不卖高价粮草,不刨小块地,顶住了刘少奇“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修正主义黑货。一九六三年,大寨遭了严重洪灾,地冲了,房坍了,路断了,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指示,依靠集体的力量,战胜了灾害。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可是,就在这一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借“四清”为名,派出工作队,手拿“桃园经验”来砍大寨红旗。那个工作队一进村,就大叫“越是先进越要怀疑”、“大寨红旗杆上生了虫虫”,把大寨定成有严重问题的三类队。不管他们怎样对干部进行迫害,对群众进行欺骗,我们身不动,膀不摇,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最后,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二十三条”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战胜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奋起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叛徒、卖国贼林彪趁机跳出来捣乱,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牢牢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大干社会主义。在批林整风运动中,有人说我们是想“一个早上进入共产主义”。我们又是针锋相对,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看清了有的人就是想“一个早上返回资本主义”!我们坚决顶住了这股错误潮流,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使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这面红旗更加鲜艳。
大寨的斗争一次接一次,革命一场又一场,都是围绕着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展开的。通过这样“翻锅底”,大家深入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纲领,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懂得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但是,谈到大寨现实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有些党员还是模模糊糊的。去年,我们为了认真落实党的十大精神,把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具体化,开展了一场“政治上反腐蚀,经济上反蚕食”的斗争。通过发动群众,大揭两条道路斗争的盖子,揭出一个社员私心重,有贪污行为。这虽然是一个人的问题,却反映了两条道路的斗争,说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问题,在大寨也还没有解决。揭出了经济领域中的问题以后,我们又引导大家深挖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揭出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在农村劳动,欺侮土坷垃没出息”的谬论。我们抓住这现实的阶级斗争,在党内开展了一场大讨论,使党员受到一次深刻的基本路线教育。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政治工作松一松,坏人坏事就钻空;政治工作抓得紧,坏人坏事难藏身。
我们就是这样通过讲历史,抓现实,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路线觉悟,使大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共产党员要积极开展思想斗争
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党内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因此,要教育党员积极地正确地开展党内斗争,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过去我们坚持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使党支部成为团结战斗的坚强堡垒。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组织党员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中庸之道”,批判了“党内和平论”,批判了“先进无冲突”等错误思想,看到大寨党支部在斗争胜利以后,依然存在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比如,胜利了,有人产生和平麻痹思想,看不到新的斗争;团结了,有人产生“和为贵”思想,怕惹人,斗争不上阵;条件好了,有人保荣誉,守摊子,闯劲小了;生活富了,有人想喘口气,歇歇脚,不愿继续大干苦干;荣誉高了,有人骄傲情绪抬头,脑子里群众观念少了,等等。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开展无产阶级思想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才能保持和加强党的战斗力。
“车头要常检修,才能多拉快跑;党要常整顿,才能团结战斗。”我们坚持教育党员不断从思想上“吐故纳新”,把思想上的错误消灭在萌芽阶段,不让歪风邪气刮起来。有一次,夏锄休息时,有个青年把工具一甩,说:“哎呀!真累呀!”一个年老的党支部委员接着说:“累了坐沙发嘛!渴了喝汽水嘛!热了开电扇嘛!”在场的其他几个支委听了这话,哈哈地笑了。这时,有些贫下中农向支部提出尖锐的批评:为什么冰天雪地里三战狼窝掌,没有人叫苦叫累,现在条件好了,却有人嫌苦怕累?你们带头人听见有人叫苦怕累,不宣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却在一阵说笑声中,给青年灌输享乐思想。群众批评得很中肯。我们党支部抓住这件事,一连开了好几天支委会、党员会,教育党员要经常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由于我们坚持了“勤算账”,就不使问题成了堆,避免了算总账。
在教育党员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中,我们既提倡敢揭矛盾不怕丑,又强调群众中的问题先在领导身上找原因,领导要严于解剖自己,不能去整群众。一九七二年春天大旱,大寨种的一百五十亩谷子,出苗的只有一半,干部社员很着急。几个摇耧种的人,被群众埋怨,干部批评。正在这时,陈永贵同志从外地开会回来,查了苗情,和大家一起找出谷子缺苗的原因,主要是丢了深种的经验,干部没有和群众充分商量,吃了唯心主义先验论的苦头。支委们认识到,干部没有带头检查,反而指责群众,这是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的表现。于是,党支部召开社员大会,支委们都主动向群众做了检查,还向县委写了报告,要求通报全县。通过谷子缺苗的大讨论,干部和社员都心情舒畅,进一步鼓起了抗灾夺丰收的革命干劲,男女老少齐心协力,硬是用几百双手在缺苗的地里栽下了九十多万株谷苗,秋天夺得了大丰收。社员们高兴地说:“谷子缺苗大讨论,坏事变成好事,批了林彪‘先验论’,整了干部不正风,鼓起群众的干劲,战胜灾害有保证。”
我们在开展党内思想斗争中,经常教育党员掌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对犯错误的党员,不排斥,不打击,而是教育他们改正错误,和他们一道工作;对觉悟比较低的党员,不轻视,不另眼相看,而是团结、说服和鼓励他们前进。这样做的结果,一些曾经犯过这样那样错误的同志,及时改正了错误,努力工作。多年来,党员干部中没有一个因犯错误掉了队的。由于我们正确地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处理好斗争和团结的关系,使党支部越来越团结,越来越朝气蓬勃,越来越有战斗力。

专栏:过好组织生活

党委成员带头参加组织生活
柳州铁路局南宁分局凭祥车站党委,是一个老、中、青三结合的领导班子。党委中无论是老干部还是新干部,都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地坚持参加党小组的生活会,接受党组织的监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书 记 带 头
一天下午,站党委书记许景福从柳州开会回来,坐了一天车,身体很疲劳。当晚,他正在准备第二天向大家作传达报告的时候,听说政工组党小组过组织生活,他便主动去参加党小组会。有的年青同志说:“老许,你是三十多年的老铁路工人,论党龄,和我们年龄差不多;论工作,你的担子比我们重,不参加这次组织生活会,我们可以谅解。”老许说:“同志们可以照顾我多休息一点,但是不能代替我参加组织生活。任何党员都要参加一个党小组,过组织生活。这是我们党的一条规矩。”老许的一席话,把大家说得心里热乎乎的。时间到了,党小组长宣布生活会开始,大家敞开思想,自觉地把一周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作了汇报。
自 觉 坚 持
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林树添负责全站的运输生产工作。每天早晚要编制站上运输生产班计划,参加交班会,还要到生产现场参加劳动,指挥生产,经常早出晚归。但是,不管工作多忙,他从来没有忘了参加组织生活。
一次,他听完分局电话会议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接着,他又深入现场,编制晚班计划。班计划编完之后,已经快七点了。紧接着,又参加交班会,听取班组长汇报。当他把这些日常工作处理完,正准备回家吃饭时,参加党小组生活会的同志,一个个地走进了交班室。小林二话没说,就参加了党小组会。会后,同志们知道小林劳累了一天还没吃饭,埋怨他不注意身体。小林却爽朗地回答:“干社会主义那有不忙的,饭可少吃一顿,工作可不能耽误,组织生活会更不能无故缺席。”
严 格 要 求
前些日子,有人反映车站股室的个别干部上班迟到。股室有的同志听了不服气,不接受意见。站党委副书记何兵知道这个情况后,心想,群众对股室干部的批评,是出于对干部的爱护。我们决不能听到表扬就笑,听到批评就跳。他提议过一次组织生活。在党小组生活会上,他首先和党员同志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的教导,引导大家从路线的高度,认识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重要性,并主动检查自己有“事务多、迟到早退几分钟没啥”的错误思想,请同志们在会上对他进行批评帮助。何兵这种自我批评的精神,对其他党员干部教育很大。原来认为“机关工作特殊、上下班时间不一定要求那么严”的同志,也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不正确思想。从此,大家都自觉地维护和遵守革命纪律,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革命团结。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员来信

机关党组织要健全党的生活制度编辑同志: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许多机关党组织,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党课教育制度,抓紧对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党员增强了党的观念,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也有极少数单位的机关党组织存在着党不管党的现象,长期不过党的组织生活,不上党课。他们说:
“机关里政治学习多,开会多,没有必要另搞一套党的活动。”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它抹杀了党组织的先进性,降低了对共产党员的要求。
党组织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带领群众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要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除了党员应积极参加群众性的政治活动、政治学习之外,还必须坚持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如支部大会、党小组生活会和党课教育等。党章规定,任何一个党员,都要“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机关干部党员当然不应例外。机关里平常的会议较多,学习时间较多,但是,它不能代替党组织的活动。
我们认为,机关党组织要坚持党的活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关心并带头参加党的生活会等活动。
山西雁北小峪煤矿共产党员
杨润 米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