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把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深入一步
北京部队某部举办学习班,采取读书、忆传统、讲战例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革命大批判,取得较好效果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最近举办学习班,采取读书、忆传统、讲战例和实地演练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学员们通过学习和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加深了对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理解,锻炼和丰富了实际指挥能力,使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深入了一步。
学习班组织学员重点学习了毛主席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一系列军事著作。在学习中,引导大家首先弄清当时在党内存在的两条政治路线斗争,认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和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就是这两条对立的政治路线在军事上的反映。学员们对当时斗争的全局有了这个总的认识以后,再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及其在各个方面的表现,就容易抓住实质,击中要害。例如,为了使学员们从党的路线上划清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与林彪“六个战术原则”的界限,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回顾当时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使学员们弄清了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与林彪的“六个战术原则”产生的历史背景和代表的阶级利益。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是指引我军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看清了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
这支部队在革命战争年代,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军事路线,打了许多胜仗,涌现了“济南第一团”、“潍县团”等英雄集体,创造了一些比较好的战例。为了使学员们进一步加深对毛主席军事思想的理解,学习班组织老同志忆军史、讲战例,结合实际进行学习。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反动派以集团并进的战术,向我山东解放区发起猛烈进攻。这个部队和兄弟部队一起,按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坚持大踏步地前进,大踏步地后退,诱敌深入,在运动中寻找战机,各个歼灭敌人。当国民党整编七十四师骄兵冒进,孤军突出在孟良崮地区时,我军迅速穿插包围,一举歼灭了国民党这个号称“王牌”的部队。学习班结合这个战例,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敌,后打集中和强大之敌”,“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的军事原则,使大家认识到,孟良崮战斗的胜利,是毛主席军事思想的胜利。如果按照林彪的六个战术原则去作战,我军当年就不可能做到诱敌深入,即使敌人孤军深入了,也可能因它装备好、机动能力强被它溜掉,或者因为不能四面包围敌人,打成击溃战、得不偿失的消耗战。学员们联系这样的战例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受到生动、深刻的教育。
在学习中,学习班还遵照毛主席关于
“把理性的认识再回到社会实践中去,应用理论于实践,看它是否能够达到预想的目的”的教导,把学习班搬到山区,进行实地演练,使理论和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他们在研究一次战斗的作战部署时,每个学员都当部队“首长”,按着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作战原则,人人拟制一套作战方案。然后,新老干部再一起进行研究,看哪些部署符合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哪些方面还不够完善,应该怎样修改、补充。在这个基础上,学习班还组织大家参观部队演习,根据战场情况的发展变化,一步一步地检查自己的作战方案。这样,学员们对林彪鼓吹的模式论、机械论的战术的荒谬性,就看得更清楚了。大家说,林彪用静止的、孤立的观点看待战争,把应当灵活掌握的攻击出发时间说成“四快一慢”;把不断发展变化的战场情况和战斗方法,主观臆想为“三种情况三种打法”;把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编组队形,刻板地规定为“四组一队”、“三三制”。他的这一套完全是同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作战原则相对抗的,是唯心论和机械论的大杂烩。
通过学习和批判,参加学习班的新老干部普遍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提高了军事理论水平和实际指挥能力。许多参加过实战的老干部丰富了自己的作战经验,一些年青新干部也锻炼了按着毛主席的军事思想组织训练、指挥作战的本领。

批林批孔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好课堂
沈阳第一机床厂职工紧密联系实际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关心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第一机床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紧密联系斗争实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们更加关心国家大事,关心路线斗争,关心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自觉地抓革命、促生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而努力奋斗。
沈阳第一机床厂是辽宁省批林批孔运动的先进单位。随着运动的发展,这个厂的职工不断加深了对看书学习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焕发出极大的学习热忱。厂党委和各级领导成员,加强领导,带头学习。他们通过办学习班,培训骨干,推广典型经验等做法,促进了看书学习。今年二月份以来,全厂六千八百多名职工,都能在每周的集体学习时间内坚持读书。全厂还有半数以上的职工,成立了三百三十多个业余学习小组。职工们普遍反映,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读书数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收获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大。他们说,批林批孔真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好课堂!
通过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广大职工进一步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批林批孔以来,全厂职工写出批判文章近八千篇。广大工人和干部说,这是坚持看书学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的结果。现在,全厂职工遇事都要先讲路线,看一看,想一想,这是前进,还是倒退,自觉地坚持正确路线,反对错误倾向。
沈阳第一机床厂的职工经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更加关心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老工人施景华,过去认为写文章搞理论,不是工人的事。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看到,林彪阴谋复辟,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利用孔孟之道。为了掌握批判武器,他一遍又一遍地钻研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他起早贪黑地学习和研究,眼睛经常布满血丝。他老伴心疼地说:都要快退休的人了,还操这份心思干啥!他就给老伴讲抓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说:林彪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在这方面挖空了心思,咱们不操这份心,就得上大当,吃大亏,重受二遍苦啊!他和十几名老工人组成了一个业余理论研究小组,在车间里办起了一个老工人研究儒法斗争史专栏,并且研究、编写了从先秦到五四运动各个时期的儒法斗争史。
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批林批孔,广大职工更加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许多人争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文艺革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促进派。厂里增派了一批优秀工人到学校去参加教育革命,并热情欢迎大、中学校到工厂来开门办学。许多工人在业余时间内,担任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组织学生在假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展批林批孔,主动走访学校和学生家庭,做后进青少年的转化工作。
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职工自觉地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自觉地发扬新思想和新风尚。老工人周伯臣,热情关怀新带的徒弟小王的成长,鼓励小王在政治上进步,在技术上超过自己。他们师徒之间开展了对手赛。在竞赛中,他多方面帮助小王,结果,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小王就在一些操作上赶上和超过了师傅,成了生产上的一名小闯将。女工们通过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女儿经》,焕发出极大的革命热情,在革命和生产中积极发挥“半边天”作用。一些轻视妇女的陈腐观念,象垃圾一样被逐步清除。(附图片)
北京人民机器厂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建立起一支不脱产的工人理论队伍。他们在专业理论工作者帮助下,研究并编写我国历史上儒法斗争的材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新华社记者摄

保山地区各级党委举办短期学习班
培训理论骨干 深入批林批孔
新华社昆明电 中共云南省保山地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积极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推动运动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保山地委和各县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们发现,在农村基层单位中,凡是注意抓理论队伍建设的,干部、社员的觉悟就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就逐步深入。龙陵县平达公社河尾大队大寨生产队党支部,从一九七一年以来,一直坚持办政治夜校,培养了一支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几年来,理论学习辅导小组先后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法兰西内战》,学习了毛主席的一些哲学著作,为政治夜校上了几百堂辅导课。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又运用夜校这个阵地辅导社员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揭露和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促使干部、社员路线觉悟不断提高,革命和生产搞得热气腾腾。地委和各县委领导成员从大量的活生生的事实中认识到,上层建筑领域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只有认真看书学习,建设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才能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才能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实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提高认识后,各级党委都把抓理论队伍的建设,当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百年大计,列为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目前,地、县所属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工厂各基层组织,都建立起了一支不脱产的理论队伍,老、中、青三结合的理论学习辅导小组已达到三千九百多个。
各条战线的理论队伍逐步建立以后,为了让他们尽可能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以便更好地带领群众看书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各级党委都采取举办短期学习班的办法,把培训理论队伍和培训运动的骨干结合起来。几个月来,只是地、县两级党委,就根据运动发展的需要,分别举办了二至四期短期学习班,先后培训了理论队伍和骨干一万零六百多人次。公社、厂矿基层组织和地、县机关单位,也随时举办短期学习班,加强对理论队伍的培训。

天水县北道镇东风小学引导学生参加批林批孔
让少年儿童在斗争中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天水县北道镇东风小学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少年儿童参加批林批孔斗争,让他们从小在斗争中学到一些马克思主义。
这个小学的党支部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运动的一系列指示,认识到批林批孔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也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好课堂。让少年儿童从小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敢于批判孔老二,这是反修防修的百年大计。因此,他们积极组织教师,根据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活动,编写“补充”教材,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批判林彪和孔老二。高年级学生组织了理论学习小组,中、低年级学生组织了故事组,由教师跟班辅导。例如四年级学习《劳动人民发明了造纸法》一课时,教师通过讲解两千多年来劳动人民不断总结经验,造出了越来越精美的纸张的历史,使学生们进一步懂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课后,教师又带领学生参观天水造纸厂,了解造纸过程,更加深了对课堂所学的理解。结合这样的教学活动,教师引导学生开展了对林彪污蔑劳动人民只知“油盐酱醋柴”等反动谬论的批判。学校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组织学生到工厂、农村参观访问,请老党员、老工人、老贫农讲厂史、村史、个人成长史,一起批林批孔,既加深了学生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又进一步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东风小学还采取讲故事、画连环画、编儿歌等多种形式,对少年儿童进行儒法斗争史的教育。全校组成了一百三十五人的故事编写队,每班都有三至五人的故事组。故事员们到工厂、农村,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习、劳动,一起批林批孔,并请老工人、老贫农当辅导员,一起编讲革命故事。他们先后举办班级、学校故事会五百多次。革命儿歌是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一种批林批孔形式,学校党支部先后组织教师、家长、学生编写了批林批孔的新儿歌二百多首,不但课堂上教唱,还让少年儿童们回去教给弟弟妹妹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