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工业一定要开展技术革新
宫效闻
毛主席说:“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毛主席的这个指示,深刻地批判了那种认为我们永远只能在西方科学技术后面爬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贾桂思想,极大地鼓舞了我国工人阶级、科学技术人员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地推动了技术革新的发展。
开展技术革新,是充分挖掘现有企业内部潜力、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可靠途径,也是坚持走自己的工业发展道路,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有效途径。在生产技术领域中,坚持革命,坚持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就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重视不重视技术革新,对落后的生产技术要不要变革,这是区别是否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在生产技术领域中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具体表现。当前,广大工人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锻炼,革命干劲高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把技术革新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大踏步地推向前进,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有些同志一讲到要增加生产,往往就向上伸手,要厂房,要设备,要人。他们认为:“多大的鸡生多大的蛋”,要使产值加倍,就要厂房加倍,劳动力加倍,设备加倍。似乎没有后面几个“加倍”,生产就不能“加倍”。这是妨碍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的一种思想障碍。当然,发展生产,增添一些必要的设备、厂房、劳动力,不能都说是不必要的。但是,有些工厂目前的生产水平,对比同行业的先进单位,还有不小的差距。只要把这些潜力充分挖掘出来,就可以做到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事。何况,不论现在或将来,国家的建设资金总是有限的,工业劳动力不可能也不允许脱离农业这个基础无限制地增加,如果一有困难,就只想到向上伸手,“等、靠、要”,其结果,必然会使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压制,“越等心越散,越靠人越懒,越要志越短”。受这种思想支配的单位和部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得不到充分发挥,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便成为一句空话。
资金、设备等等“加”上去以后,是不是生产就一定能够那样增加上去呢?也不尽然。许多单位的经验告诉我们,路线不端正,缺乏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广大群众的手脚被束缚住了,钱再多,设备再多,生产也不一定上去;路线对头了,广大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了,技术革新广泛开展起来了,即使不增加或少增加劳动力和设备,生产也会迅速发展。文化大革命前,上海钢铁工业在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下,多年徘徊不前。文化大革命以后,虽然还是那么几个厂子,人员也基本上没有增加,由于路线对头了,依靠群众,自己动手,大搞技术革新,转炉采用吹氧新工艺,使炼钢能力比原设计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五,五十吨的老平炉改造后产量扩大一倍,五吨的小电炉,装入量不断增加,达到十五吨,全市一九七三年的钢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以上。这就说明,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发展生产的道路是无限广阔的。认为“多大的鸡生多大的蛋”,不增加设备、厂房、劳动力,生产就搞不上去的论调是没有根据的。同时,这也说明,要在生产技术领域内坚持变革,使生产迅速向前发展,首先还是要解决思想和路线问题。只有从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来解决思想上政治上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问题,才能够更好地解决生产技术领域里革新和守旧的问题。
为什么有些单位技术革新开展不起来呢?有的同志说:“我们这里群众干劲大,任务增加一点照样能完成,不搞技术革新也过得去。”还有的同志说:“生产任务这样忙,哪来的功夫搞革新。”这是开展技术革新的又一种思想障碍。群众干劲大,任务加重一点也能够完成,这是好的。但是,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生产任务会越来越重,如果不搞技术革新,只靠群众拚体力去完成生产任务,是不能持久的,现在“过得去”,将来也过不去。群众干劲大,这是开展技术革新的根本条件,我们应该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把生产任务完成得更好。至于生产任务重,是不是就不能搞革新呢?也不是。压力可以变动力。许多重大的技术革新恰恰是在生产任务很重的时候“逼”出来的。许多生产任务比较重的单位的工人提出:“三人任务两人顶,抽出一人搞革新”,不仅使技术革新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而且使生产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一步。可见,生产任务重,不是不能搞革新,恰恰相反,更需要大搞技术革新,使生产和技术革新相互促进。技术革新是发展生产的重要途径,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下去。那种强调困难、得过且过的说法,实际上都是消极保守、因循守旧的思想在作怪。
毛主席说:“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安于现状还是坚持变革,反映了两种不同的精神状态。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其他一切革命斗争一样,是在矛盾和斗争中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产技术水平,比之文化大革命以前有了飞跃的发展,并不是自然而然地产生的,而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战胜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变革生产条件的结果。一句话,是靠斗争取得的。没有变革就没有发展。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这样。随着生产的发展,新的矛盾还会出现,又需要我们去解决,守旧总是守不住的。修正主义者则认为,发展工业和科学技术只能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爬行,他们脑子里只有西方资产阶级,没有东方无产阶级。他们否认社会主义社会中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压制工业战线和科学技术战线的新生事物,他们固步自封,反对变革,实际上意味着停滞、倒退和复辟。在这个问题上的斗争也是长期的。
历史上代表新兴阶级的法家,主张前进,要求变革,打出“不法古,不修今”的旗帜,向着腐朽、落后的旧的生产关系猛烈冲击,在劳动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的基础上,促进了生产技术的变革和生产力的发展;而儒家鼓吹的“法古无过,循礼无邪”的说教,则是禁锢劳动人民变革生产条件的精神枷锁。林彪效法孔老二推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纲领,宣扬“天命论”、“顶峰论”,也是适应了被推翻的剥削阶级复辟、倒退的需要。因此,在生产技术领域中,前进还是倒退,变革还是守旧,始终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思想路线的尖锐斗争。无产阶级就是要革旧世界、旧事物的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要同代表剥削阶级的反动势力及其影响作斗争;在生产技术上,也要同一切得过且过、因循守旧的思想斗,同胸无大志的懦夫懒汉思想斗,勇于变革,敢于创新。上海标准件行业,小厂多,设备差,任务重,过去有人认为没有条件搞技术革新。但是工人们说:“不怕难,只怕懒,不怕条件差,只怕没志气”。他们冲破保守思想,大干大变,文化大革命以来,经过几次改革,没有用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全行业已经有百分之九十的机床实现了半自动化、自动化,并且创造了一批自动化联合机床,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现在,全行业职工人数减少了百分之十八,产值增加了一倍多。可见,问题不在于能不能变革,也不在于有没有困难,只要人们的思想从传统习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就可以打开技术革新的新天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还有些同志认为:“要搞技术革新,就要搞得象个样。”这些同志所说的“象样”,不过是贪大求洋的代名词。在这些同志看来,只有照搬那些上了“洋书”,或者洋人已经做过的东西,才算“象样”,而对广大群众中涌现出来的许多土生土长的革新创造,却一概看不起,说它们“不象样”,这也“不正规”,那也“靠不住”。如果技术革新要象他们那个“样”,就只能照搬照抄外国的东西,只会扼杀群众的革新创造,给群众头上泼冷水。要使技术革新广泛开展起来,必须克服这种盲目崇洋、妄自菲薄、轻视群众的思想。
广大群众从简易入手,土法上马的革新创造,是不是“不正规”、“靠不住”呢?完全不是。群众的这些革新创造,是他们根据发展生产的实际需要,总结自己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因地制宜地创造出来的,不仅具有花钱少、上马快、收效大的优点,而且用起来得心应手,容易在生产上使用推广,在群众中生根开花。它是广大群众集体智慧和经验的结晶,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产物。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群众简易上马的革新创造,经过不断提高,从点滴的改进发展到整个工艺的改变,从某个机件的改革发展到整个设备的更新,从一种工序的机械化、自动化发展到形成自动生产流水线,以至促使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生产技术面貌的根本改观,其中不少项目已经赶上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它们不是照搬照抄,产品样式和技术方法都是中国式的,这样就能开拓出一条适合我国条件的多快好省的科学技术发展道路。采取简易办法,土法上马,不但不会排斥洋法,还可以使洋法与土法紧密结合,“吸收那些用得着的东西,拒绝那些用不着的东西,增加那些自己所特有的东西”,使洋为中用,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文化大革命前,上海羊毛衫行业,在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为了追求“象样”,靠少数人关门搞自动化,搞了几年,一直搞不出来。去年,有个羊毛衫厂的两个青年电工,从生产实际需要出发,简易上马,仅花了七十二元,创造了一种“光电控制箱”,使四种操作实现了自动化。由于花钱少,收效快,工人十分欢迎,半年时间,就在全行业一千五百台织机上迅速推广,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五以上。今年以来,这种简易程序控制又在全市轧钢、锻压、金属切削、橡胶等二十个行业逐步推广使用。这个事例生动地说明,群众简易上马的革新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简易办法的威风显现出来了,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的途径也就越走越宽广。工人说得好:“简易简易,要坚定不移。”因为这是符合技术发展从低级到高级,从量变到质变的客观规律的。简易是同复杂相比较而存在的。在技术发展过程中,这对矛盾永远存在,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在目前条件下,我们要搞简易上马,就是将来生产技术条件更好了,我们还是要简易上马,一万年以后也是这样。不过那时的“简易”,比现在的“简易”更高一级罢了。
当然,开展技术革新,一定要尊重客观规律,讲究实效,注意将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技术革新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往往要牵涉到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许多方面,不严格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是搞不好的。许多技术革新开展得好的单位的经验证明:在技术革新过程中,既要充分发动群众,注意总结群众的先进经验,又要注重调查研究和反复进行科学试验。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收到比较大的效果。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当前,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广大工业部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正在向前发展,广大群众迫切要求大干大变。经济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跟上群众前进的步伐,积极带领群众前进,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组织起来,主动调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那一部分生产关系,善于利用上层建筑的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技术革新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毛主席指出:“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凡是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人们,一切坚持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而坚决反对刘少奇、林彪卖国主义路线的革命者,都是热烈拥护毛主席的这个指示的。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建设,我国现有工业基础已不断得到增强,开展技术革新的条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优越得多,只要我们按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要求,树立奋发图强的雄心壮志,扎扎实实地做出艰苦的努力,就一定能够使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有一个更大的发展。一切工业部门要订出自己的长远规划,明确今后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并从当前生产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努力加强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想长远,抓当前,争取做到在生产技术上一年有一个小变化,积几年又有一个大的变化,不断变革,不断前进。同时,要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创造的新事物,大力发扬先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认真做好技术革新项目的巩固提高工作,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沿着正确的方向一浪高一浪地发展,争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十一期)

邯郸市在基本建设中按照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
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北省邯郸市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职工,在基本建设中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针,保证重点工程和投产项目的迅速建成和投入生产,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一至九月份完成的投资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八点三,竣工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五倍,其中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建成或已投入了生产,为邯郸市的工业生产提供了新的生产能力。
今年,邯郸市基本建设的特点是:国家投资多,重点工程多,要求投产的项目多。在艰巨的任务面前,中共邯郸市委和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在基本建设中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办事,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达到多快好省。
为了在基本建设中,真正做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邯郸市采取了几项具体措施:
一、调整或削减了一部分地方建设项目,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今年,邯郸市为保证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迅速建成、投产,主动停建、缓建和削减了十八项地方建设项目,把力量集中到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上去。邯郸市委遵照毛主席关于“打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敌人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工厂只能一个一个地盖,农民犁田只能一块一块地犁”的教导,对所有重点工程项目进行了排队,不是齐头并进,而是根据施工力量、材料、设备和产品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按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地进行。今年头九个月,全市集中力量分两批抓了钢铁、煤炭、矿山、电力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二、对重点项目所需要的施工力量、设备和材料,优先保证供应。今年,这个市把四万多名骨干施工力量,首先满足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其他的小型施工队伍则负责搞民用建筑和小型建设项目,这样安排的结果,既保证了重点,也照顾了一般。为了确保国家重点工程所需材料及时优先供应,最近几年,邯郸市委、市革委会着重抓了建筑材料的生产,其中包括水泥、水泥制品、石灰、石料和各种生产用砖等。今年,他们继续抓紧了这些材料的生产和供应工作,使水泥、石灰等建筑材料的产量不断增长,保证了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上级调拨给全市的设备、物资,只要重点工程建设急需,他们就优先供应,不足部分,则通过清仓查库等方法,加以调剂。仅今年一至九月份,他们就给重点工程项目调剂了急需的各种设备一万八千台(件)、钢材三千多吨。
三、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领导。今年,邯郸市委和有关单位的党委都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了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统一领导,市委建立了工程指挥部,处理大、中型重点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设备安装等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由企业直接负责的重点工程,企业内部也进行了明确分工,做到有专人负责。市委还成立了基本建设委员会,加强了基建调度工作,做到一个季度召开一次全市性的大型调度会,十天开一次小型调度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附图片)
大庆油田一二○二钻井队的青年工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朝气蓬勃地战斗在革命和生产的第一线。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一座现代化中型煤矿
集贤煤矿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双鸭山矿务局集贤煤矿最近胜利建成投产。这是一座年产六十万吨煤炭的现代化中型煤矿。
在建设过程中,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当立井的井筒掘到三十多米深的时候,遇到了流沙层,井筒里每小时涌出一百八十立方米的地下水,井壁发生了大塌方。职工们采取冷冻开掘的施工措施,战胜了流沙层,顺利地挖到了井底。
参加建设的广大工人和干部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掀起了学大庆运动,努力加快建设进度。“红火箭”掘进队在建设主风井的贯通工程时,遇到了二百多米长的破碎带,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当时有人主张修改施工方案,绕过破碎带。这样就要多打一千七百米的巷道,多花七十万元的投资,工期也要延长一年半。在困难面前,“红火箭”掘进队的工人们用废铁轨代替梁木顶住落石,掩护施工,终于抢渡过破碎带,按期完成主风井贯通工程。

旅大工人制成混凝土空心板挤压机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七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旅大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混凝土构件加工厂的职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自力更生地创制成功一台混凝土空心板挤压机。据计算,使用这台挤压机加工一幢面积一万平方米的七层楼房用的混凝土空心板,只需一百五十三个小时,比原来的效率提高几倍。生产出来的空心板,外形光洁,边角整齐,尺寸准确,强度达到了设计要求。用挤压机生产空心板,因不用模板,能节约大量木材和钢材,经济效果很好。新的机器的创制成功,为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工艺的改革,实现机械化连续生产,消除笨重体力劳动,提供了新经验,开创了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