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第一委员会通过有关印度洋和平区的决议草案
必须消除印度洋地区外国基地和大国军事力量
我代表发言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地区推行侵略扩张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十一月十四日通过一项决议草案,敦促印度洋的沿岸国家和内陆国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各常任理事国和其他使用印度洋的主要海运国对建立和维护印度洋和平区给予明确的支持。
这项决议草案规定,为了实现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的目标,各大国必须立即同有关国家进行协商,以便采取积极措施,消除在这一地区存在的孕育着大争夺的所有外国基地和各种形式的大国军事力量。
这项决议草案还要求各大国不再在印度洋地区增加和加强它们的军事力量,作为在这个地区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与安全的必要的第一个步骤。
这项决议草案以七十九票赞成、零票反对获得通过。中国代表团投了赞成票。苏联、美国、以色列等投弃权票。
这项决议草案是由联合国印度洋和平区特别委员会的十五个成员国联合提出的。斯里兰卡代表阿梅拉辛格十一月十一日在介绍这项决议草案的发言中指出:“大国在军事上出现于印度洋,这显而易见是一个有关竞争的问题,它们在那里的一切行为都是从它们的互相争夺中孕育出来的。它们每天都在企图改进它们在这个地区的军备,使之越来越先进。”
中国代表林放发言表示,中国积极支持建立印度洋和平区的正义主张。他说:“当前印度洋地区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源主要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地区推行侵略、扩张的政策。”
林放指出:“一个号称‘社会主义’的超级大国妄图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近几年来在印度洋建立了常驻舰队,并派遣大批海军舰只在印度洋到处乱窜,甚至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它在印度洋的航行舰日近几年猛增近五倍。它千方百计地在印度洋沿岸谋取军事基地,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另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加紧争夺,也大力加强它在印度洋的军事实力,扩建军事基地。”
林放说:“中国代表团认为,要实现印度洋和平区的正义主张,必须首先制止两个超级大国在那里的军事扩张和争霸活动,并从这一地区撤走一切外国海军舰队,撤除一切外国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
林放接着指出:“印度洋和平区的建立也取决于本地区国家把相互关系建立在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但是该地区有一个国家推行扩张和讹诈政策,最近公然吞并一个小邻国,这完全是同印度洋和平区的目标相违背的。”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谴责以色列侵略和扩张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一切土地上撤走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四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十一月十三日和十四日辩论巴勒斯坦问题的全体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和扩张。
他们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出席这次辩论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以色列从它占领的一切土地上撤走。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代表二十个阿拉伯国家的首脑发言。他说:“国际组织再也不能对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和理所当然的不能忍受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再也不能对所有被武力侵占的土地必须归还这一点假装不知道。”
弗朗吉亚说,巴勒斯坦问题涉及到几百万人的命运。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及其代表只是接触到一半的真理。我们必须帮助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
弗朗吉亚强调指出,以色列一再袭击黎巴嫩的居民区,本星期还凶残地袭击了黎巴嫩南部。这威胁着黎巴嫩的安全。
弗朗吉亚说,巴勒斯坦虽然仍然遭受着苦难,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它的民族权利,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这次出席联合国大会仍然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正义斗争走向胜利的一个阶段。
达荷美代表达米乌·阿贾巴德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将近二十七年前自己在巴勒斯坦制造的混乱局势,基本上是具有殖民主义性质的局势,这一局势由于扩张主义者的野心而加剧。要想在中东恢复和平,必需消除这一局势所造成的后果。
达荷美代表说,中东局势依旧是爆炸性的,战争在任何时候都可能爆发。如果不考虑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就不可能有正义的和持久的解决。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有权拥有他们自己的家园。以色列必须从它占领的一切土地上撤走。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指出,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实行殖民主义。它强迫巴勒斯坦人民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巴勒斯坦人民被迫变成难民。他们惨遭集体屠杀和驱逐,他们的家园和村庄被毁坏。他说,邻近的阿拉伯国家也遭受到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
穆克纳斯说,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已经向全世界证明了他们的活力以及收复他们失去了的家园的决心。他强调说,在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得到恢复,强加给他们的不公正行为得到矫正之前,中东不可能有和平。
孟加拉国的代表阿萨杜扎曼·汗在发言中说,二十五年多来,联合国一直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联合国现在应该首先负起责任,在正义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基础上矫正这个问题。
在本届大会上,以色列的处境十分孤立。当以色列代表在会上发言时,阿拉伯国家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纷纷退出会场,而苏联代表却仍然坐在自己的席位上。以色列代表在发言中歪曲历史事实,颠倒黑白,肆意攻击巴勒斯坦人民以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的各国人民。以色列代表这种蛮横无理的挑衅行径激起许多国家代表的愤慨,受到叙利亚和约旦代表的严正驳斥。
以色列代表团为了阻挠和破坏会议,无理地要求在辩论巴勒斯坦问题期间把它的名字登记在每天的发言名单里。以色列代表的这一要求得到美国代表的支持,但是遭到许多与会国家代表的强烈反对。塞内加尔代表主张每一个代表团除了行使答辩权外只能在整个辩论里作一次实质性发言。他强调说,如果自己的事业是正义的,就不需要几次发言。要是自己无理,那么,发言一千次也毫无用处。
塞内加尔的建议在会上被付表决,得到大多数国家的赞成。当会上宣布塞内加尔的建议被通过时,会场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重申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一月十一日在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向全国发表的一篇讲话中重申,苏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合法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尼迈里总统说,巴勒斯坦事业是阿拉伯人民的首要事业,“在未取得最后胜利之前,这个事业将始终是从大洋到海湾的阿拉伯人的事业”。
尼迈里总统谈到最近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自己的民族权力机构的决议时,要人们对以色列可能采取突然袭击行动提高警惕。
尼迈里总统还强调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他说:“把阿拉伯的军事、经济和政治潜力调动起来、维护阿拉伯队伍的团结和把世界舆论争取过来,这几点是争取完全胜利所必须具备的条件。”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据科威特《火炬报》十五日报道,科威特领导人最近表示科威特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在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科威特办事处主任的电报中说:“科威特是阿拉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把自己的一切力量和可能都用来为阿拉伯民族的头等大事服务。”
电报指出,阿拉伯民族的头等大事就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和土地问题。
科威特埃米尔在电报中还说,对于为祖国和人民而战斗的巴勒斯坦兄弟,“我们完全相信他们将会夺得胜利”。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二十五年来,巴勒斯坦问题一直被当作难民问题。由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力量以及为保卫自由和收复被强占去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巴勒斯坦问题现在开始在国际组织中取得了应有的地位。
古奈姆议长强调说,科威特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一月十四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布托重申,巴基斯坦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现在和将来都将不遗余力地维护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合法的民族权利的要求。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邀请布托总理参加联合国大会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辩论。布托总理是在回答他们的邀请的电报中重申巴基斯坦的这个立场的。
布托总理在电报中说,由于国内事务,他不能去联合国参加这次辩论,但他已指示巴基斯坦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尽一切可能来支持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合理决议。
据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第三次非洲学生大会十一月十四日闭幕时在开罗发表声明,支持阿拉伯国家为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声明要求世界各国支持和援助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权利和收复被霸占的领土的斗争。
这次非洲学生大会于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在开罗举行,来自非洲国家的二十个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大会的口号是:“为解放和发展而最好地利用非洲资源”。

奥斯陆群众示威反对苏联军舰“访问”挪威
挪威首相宣布将扩大北部捕鱼区 芬兰议会通过建立八浬捕鱼区法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首都奥斯陆约一千名群众十一月十四日下午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北方舰队的两艘驱逐舰“访问”挪威。
游行队伍从奥斯陆大学广场出发,穿过市区,前往苏联军舰停泊的码头举行示威。示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高呼
“反对苏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反对(苏联的)舰队访问”等口号,并高唱国际歌。
示威群众在游行前举行了抗议集会,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无耻滥用苏联红军解放挪威北部芬马克郡东部三十周年的纪念进行这次“访问”。
挪威工人共产党(马列)机关报《阶级斗争》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舰队访问是对十月革命传统的嘲弄。文章说,苏联今天的军队是在资产阶级统治集团的领导下。人民的军队已不复存在。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已被新沙皇叛卖。今天工人阶级遭受着新的官僚资本主义统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这一新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给世界各国人民和民族制造了麻烦。就在靠近当年红军赶走了法西斯匪徒的科拉半岛上,苏联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芬马克郡沿海与斯瓦巴德群岛之间的海域今天已成为苏美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相互争夺的重要海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据挪威通讯社报道,挪威首相特吕格弗·布拉特利不久前在奥斯陆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挪威明年将把北部沿海的捕鱼区扩大到五十浬。
在这之前,挪威北部沿海将建立一个不让拖网渔船进入的捕鱼区,以保护鳕鱼资源,因为鳕鱼资源有大大减少的危险。
据宣布,挪威计划在各国就国际海洋法条约问题达成协议之后立即建立二百浬经济区。
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芬兰议会最近通过了由政府今年六月提出的关于建立捕鱼区的法案。这一法案规定,在芬兰的四浬领海以外建立八浬的捕鱼区。
据报道,近些年来,外国渔船在芬兰领海附近的活动比过去增加了许多倍。芬兰政府认为,建立八浬捕鱼区是为了确保芬兰渔民在这一地区捕鱼的优先权和利益。

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说
不许配备核武器的外国舰只进斯里兰卡港口
新华社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贾亚科迪不久前说,不允许配备核武器的外国舰只进入斯里兰卡港口。
贾亚科迪说,只允许配备常规武器的舰只使用港口设施。所有舰只必须把它们配备的武器的性质通知斯里兰卡的有关当局然后才允许进港。他还说,配备有任何武器的任何外国舰只都不许进入位于斯里兰卡东北部的亭可马里港。

加纳举办第一届全国农业博览会
赞比亚农业和贸易展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阿克拉电第一届加纳全国农业博览会最近在首都阿克拉开幕。加纳国家元首、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出席了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这届博览会是为了显示加纳人民在实现农产品自给而开展的“自养运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加纳农业部长贝纳斯科主持了开幕式。
阿昌庞主席在开幕词中介绍了加纳在农业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去年生产的玉米已经超过了国家的需要,政府现在储备了二万多吨玉米。稻米生产去年已经达到国内需要的约百分之七十,此外在木薯和蔬菜等作物方面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
阿昌庞主席重申救国委员会将继续支持发展农业的政策。他强调,加纳的工业部门必须认真开始利用当地的原料资源,尽量减少依赖进口。
博览会展出了各种农产品,包括稻米、玉米、木薯、可可、花生、蔬菜、热带水果以及农业机械和农具。加纳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节目,赞扬在“自养运动”中所表现出的自力更生精神。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农业和贸易展览会不久前闭幕。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这个展览非常成功,它反映了赞比亚人民过去十年在发展本国农业和民族工业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祖卢强调指出赞比亚农业生产的成就,他说:“由于良好的计划、辛勤的工作和决心,赞比亚好多种农产品都已达到自给自足。”
祖卢还说:“工业方面也已经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十年前,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赞比亚能生产我们在这个广场上所看到的这样高质量的产品。”
这个展览是十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卢萨卡农业展览广场开幕的。

国际铝土协会接纳三个新成员国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据国际铝土协会部长理事会乔治敦会议发表的公报宣布,加纳、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被接纳为国际铝土协会的成员国。
国际铝土协会是在今年三月间成立的,原有成员国为牙买加、圭亚那、苏里南、几内亚、塞拉利昂、南斯拉夫和澳大利亚七国。由于吸收了这三个新成员,这个协会的成员国已增加到十个。

圣马力诺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天主教民主党和社会党于十一月十二日联合组成了圣马力诺新政府。
新政府的外交部长和内政部长仍分别由天主教民主党人姜·路易吉·贝蒂和朱塞佩·隆费尔尼尼担任,社会党人雷米·贾科米尼仍任财政和预算部长。
这届新政府是在今年九月圣马力诺举行了大选、并选举了新的国家元首之后组成的。

匈牙利西德签订经济合作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外贸部部长比罗·约瑟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部长汉斯·弗里德里希斯十一月十一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两国十年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
协定确定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双方协作关系的主要领域,规定了拨款和贷款的互利条件。
根据这项协定,两国将建立政府级混合委员会。
西德是匈牙利最大的西方贸易伙伴。
最近五年中,两国的对外贸易额已增长了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