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接待了来自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交易会已成为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贸易场所,并且是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往来的一条重要渠道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胜利闭幕。
在我国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办的这届交易会,接待了来自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交易会举办期间,共有两万五千多人前来洽谈贸易和参观访问。前来参观交易会的有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
·威廉斯,以及来自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科技、卫生、体育、新闻等方面的代表团。前来洽谈贸易的有赞比亚、马里、毛里塔尼亚、扎伊尔、伊拉克、尼日尔、尼泊尔、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意大利等国家的贸易代表团、商会组织或国营企业公司代表团等。我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已成为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贸易场所,并且是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和贸易界人士友好往来的一条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我国工农业生产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不断发展,各地生产部门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增产出口物资。我国出口商品的质量、品种、花色、式样更适合各国人民的需要。我国的对外贸易工作人员,在这届交易会上,通过调查研究,在坚持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对外贸易原则的基础上,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界朋友签订了大量的贸易合同,获得了圆满的结果。在这届交易会上,还同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友好国家的贸易界朋友,就进一步发展彼此间的贸易关系以利于彼此经济发展,交换了意见。
交易会期间,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各国朋友、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参观了本届交易会展览馆里展出的丰富多采的展品,并到广州市和佛山地区的一些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医院、学校进行了参观访问。我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许多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香港同胞参观了交易会后说:“在这里,我看到了祖国处处都在胜利地前进。展览会上的展品,体现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反映了我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来自坦桑尼亚的一位朋友兴奋地说:“你们的经验适合非洲发展的需要,很值得我们学习。”一位日本朋友对交易会的工作人员说:“你们国家二十五年来发展得真快!你们国家生产不断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人民生活有保障。毛主席伟大!社会主义好!”
今晚,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和广州宾馆同时举行闭幕招待会。参加招待会的外国朋友、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交易会工作人员共四千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分别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二十多年来,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对外经济交流日益扩大,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们说:目前,我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正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代表外贸部向到会来宾祝酒。
正在广州访问的菲律宾共和国工业部长维森特·帕特尔诺和由他率领的菲律宾经济贸易访华代表团,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梁锦棠、刘继发、杨梅生、訾修林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结束后,云南省歌舞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杂技团分别为来宾们演出了音乐、舞蹈和杂技节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姚依林会见西班牙官方商业代表团
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十五日会见了由西班牙商业部贸易政策总局长阿古斯丁·伊达尔戈率领的西班牙官方商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彭金波、张福荣、叶毅、邱世蒨等。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海默·欧海达也参加了会见。西班牙官方商业代表团是在广州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之后于十四日抵达北京的。
“越南之声”电台代表团离京回国以“越南之声”电台总编辑陈林为团长、“越南之声”电台南方编辑部主任阮克保为副团长的“越南之声”电台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五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央广播事业局代局长邓岗,第一副局长张振东、副局长王寿仁,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浚、赵棣生、王昌义,到机场送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一等秘书黎文识,越南通讯社和越南
《人民报》驻京记者黎思荣也到机场送行。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延安、西安、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越南邮电代表团离开北京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邮电总局代总局长武文贵率领的越南邮电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由邮电部外事局局长乔为中陪同于十四日下午乘飞机去我国南方继续访问。邮电部副部长李玉奎,有关方面负责人罗淑珍、白漱新、刘远、姚汝敬等到机场送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英国汉学家代表团离开北京
由迈克尔·洛伊、戈登·博伊德·唐纳、克里斯特弗·豪、刘殿爵、皮尔特·范·德尔·隆、肯尼思·理查德·沃克组成的英国汉学家代表团,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等地访问,然后回国。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种汉九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

廖承志会见日本渡边秀央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渡边秀央为团长的渡边秀央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孙平化、金苏城、段云、康惠东等。中国赴越南友好参观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七林旺丹为团长,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王仁恭为副团长的中国赴越南友好参观团一行二十人,于十一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参观访问。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李权中、李更新、李平等到机场送行。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俊也到机场送行。

为庆祝中国民航开航北京—卡拉奇—巴黎航线
我民航总局举行招待会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为庆祝中国民航开航北京—卡拉奇—巴黎航线和欢迎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访华,中国民航总局今晚举行招待会。
由巴基斯坦内政、省务和边境地区事务部长汗·阿卜杜勒·加尧姆·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和其他外交官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驻中国经理拉赫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驻北京站站长多西夫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北京—卡拉奇—巴黎航线的飞机飞越过的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和加尧姆·汗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马仁辉局长在祝酒时说,中巴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结下了深情厚谊。他说,中巴航线建立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更加便利,两国民航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现在中国民航开航北京—卡拉奇航线的飞行,更进一步加强了这座空中友谊的桥梁。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必将使这座友谊的桥梁在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和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中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
加尧姆·汗部长在祝酒时说,巴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悠久的。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是建立在有着共同目标、共同宗旨和相互合作愿望的基础上的。他说,我们两国都反对殖民主义,反对一国干涉另一国的内政。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充满热爱心情,我们希望这一友好关系日益加强。
出席招待会的有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顾明、陈树福、彭敏、沈图、阎志祥、王世延、王建功、周荣国、杨骥、张政德、孔筱、章含之等。

华国锋同志会见缅甸体育考察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讯华国锋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缅甸体育运动局副局长吴登丁为团长的缅甸体育考察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缅甸驻中国大使德钦千吞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于步血,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冯德宝、徐寅生、蒋荣昌、蔡一民、潘维煌、周思贤、杨光辉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鲁巴伊主席等民主也门贵宾
鲁巴伊主席等民主也门贵宾在郑州参观访问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电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来河南省参观访问。
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耿起昌、王维群、刘鸿文,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徐捷,郑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俊卿,以及省、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陪同鲁巴伊主席等贵宾到河南省参观访问的农林部长沙风,也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国和民主也门两国人民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耿起昌副主任和鲁巴伊主席先后祝酒,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鲁巴伊主席等贵宾由沙风部长和刘鸿文副主任陪同,参观了位于黄河南岸的邙山提水站。这座提水工程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郑州市人民自力更生建设起来的,它使黄河水翻越过邙山,供应郑州市工业和生活用水,并灌溉农田。贵宾们参观了提水站的泵房、隧洞,并登上邙山山头,眺望了黄河远景。
鲁巴伊主席等贵宾今天还参观了郑州郊区水泵厂和郊区的十八里河人民公社王胡寨生产大队,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英萨利特别顾问率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讯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沙林察、江裕朗、秀木、吉春、秀蒲拉西、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申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田树千,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