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全体会议通过大会主席一项裁决
拒绝南非政权代表团参加本届会议工作
第三世界国家反对非洲南部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取得又一胜利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一月十二日下午通过了大会主席的一项裁决:大会拒绝南非政权的代表团参加本届会议的工作。
在会议主席阿卜杜拉齐兹·布特弗利卡宣布了这个裁决、大会又以压倒多数票通过这个裁决后,会议大厅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大会全体会议在九月三十日曾经通过了大会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提出的一项关于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的建议,并且通过了一项有关决议,要求安全理事会审议联合国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之间的关系。在十月底召开的安全理事会会议上,尽管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谴责南非政权在国内推行种族隔离、种族歧视政策以及在国外进行各种罪恶活动,但是由于美、英、法三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关于建议大会把南非政权开除出联合国的决议草案未能在安理会通过。
在十二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代表非洲集团就安理会没有能够对南非政权采取行动一事发言说,安理会上的辩论表明种族隔离政权及其行径受到普遍的谴责。南非政权的代表继续参加会议是一个严重的时代错误。他要求大会主席在这种情况下作出一个裁决。
突尼斯、叙利亚、圭亚那、南斯拉夫、尼日利亚、菲律宾、伊拉克、肯尼亚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一致支持坦桑尼亚代表代表非洲国家提出的要求。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指出,安理会对南非问题讨论的结果,使得绝大多数会员国以及阿扎尼亚、非洲及世界各国主持正义的人民感到极为失望和愤慨。为了支持阿扎尼亚、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大会主席理应根据绝大多数会员国的强烈意志作出裁决,拒绝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代表参加本届大会和各主要委员会的工作。中国代表团认为,这样的裁决是符合宪章精神和大会实践的,也是完全正义的。它必将为绝大多数成员国所拥护,为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所欢迎。
在许多代表的请求下,大会主席布特弗利卡解释了联合国大会拒绝接受南非政权代表的证书的决定。他说,在大会经常拒绝接受南非代表团的证书这种一贯性的基础上,可以合理地用一种明确的语言来推断:“联合国大会拒绝让南非代表团参加它的工作”。
他的裁决赢得了大多数代表团的极为热烈的掌声。
美国代表斯卡利一再企图阻止大会主席作出正当的裁决。他气急败坏地走上讲台,硬说大会主席的裁决“否定了一个成员国的基本权利”。他要求对裁决进行唱名投票。
根据利比里亚、突尼斯和坦桑尼亚代表的要求,大会对主席的裁决进行表决。结果以九十一票赞成,二十二票反对,十九票弃权通过了裁决。
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为他们在反对非洲南部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的又一胜利感到十分高兴,再次热烈鼓掌并互相祝贺。

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美国十二万煤矿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十二万煤矿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工人生命安全,从十一月十二日凌晨起举行全国大罢工。
煤矿工人与资方签订的为期三年的旧合同定于十一月十一日午夜期满。在连续九个星期的关于签订新合同的谈判中,资方拒绝煤矿工人提出的各项合理要求,使谈判破裂,激起工人的愤怒。因此,当十一月十一日午夜合同期满后,十二万煤矿工人立即开始罢工。
美国煤矿业垄断资本为追求超额利润,长期不注意改进安全设备,致使矿井伤亡事故层出不穷,工人生命没有保障。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字,美国矿井中的事故比其他工业事故平均要高出四倍。仅在一九七三年,就有一百三十二名矿工因事故而死亡。而自今年九月开始谈判新合同以来,又有四十名矿工在矿井中因事故而死去。在这种情况下,煤矿工人强烈要求改善矿井劳动条件,包括工人在遇到他们判断为不安全条件时,有权单方面拒绝工作。
矿工们还要求在为期三年新合同的第一年提高工资百分之八,其余两年各增加百分之四,并要求增加医药津贴,延长假期,支付病假工资及增加失业救济金等。
这次罢工使分布在美国全国二十五个州的四千六百多个矿井被迫关闭。很多矿工实际上从上星期五已经停止了工作。这些矿井的产量占美国全国煤炭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西方通讯社指出,这次规模巨大的全国煤矿工人罢工,对于“美国正在下沉的经济”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受打击最重的将是钢铁、汽车和铁路等部门。美国政府官员承认:“一次两个星期的罢工,将使钢铁产量削减百分之二十五。”目前美国钢铁厂中煤的库存量平均只有二十七天。一些钢铁公司已经削减炼铁和炼钢所需的焦炭生产。美国工业界人士指出,罢工将使铁路资本家遭到重大损失。美国百分之五十四的电力靠火力发电,罢工也可能迫使削减对一些工业的电力供应。
为了抗议资方无视工人生命安全和要求提高工资,美国煤矿工人近年来不断举行罢工斗争。三年前,在以前的合同满期时,美国煤矿工人曾举行过四十四天的全国性罢工。仅在去年一年中,煤矿工人就曾举行一千多次罢工。(附图片)
美国煤矿工人举行示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新华社发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世界粮食会议上强调
摧毁殖民经济关系 依靠自己解决粮食问题
一些国家领导人在致会议贺电中指出要解决粮食问题必须建立国际新经济秩序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从十一月五日下午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几天来已有一百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会议还收到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的贺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在贺电中指出:粮食危机“说明了某些发达国家通过蓄意限制供应来维持人为的高价和保证控制世界贸易,而在粮食这个如此重要的领域内奉行统治别人的政策所包含的严重危险”。“发达国家应对目前的危机负完全的责任。”贺电说,“从更长远来说,要解决世界粮食供应问题,就必须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发展政策,并且在第六届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通过的建立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所提出的原则和目标的基础上发扬国际团结。”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在贺电中指出,某些国家粮食不足是由于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统治的结果,是世界上存在着过时的不平等的关系的结果。粮食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彻底消除这种状态,取决于尊重每个国家人民对本国资源的主权。贺电要求在国际生活中建立新的经济、政治秩序,并且消除统治别人、发号施令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
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在贺电中说,不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粮食危机就不能得到解决,目前穷国和富国之间不合理的关系也不能得到改善”。他还说,“世界上的饥饿并非最近石油危机所致。在过去的五十年中,石油价格微不足道,但已经存在着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们,而剥削他们的资源和劳动力的那些国家却无动于衷。”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大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将谴责想把粮食缺乏变成大的(粮食)生产国将使用的施加压力的战略工具的任何企图。”他还谈到石油和原料价格问题。他指出,不能把物价上涨、市场对抗和原料危机归咎于第三世界。事实是,目前的危机不是由于原料价格上涨造成的,而是由于帝国主义的国际秩序所带来的巨大问题而造成的。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门托尔·佩尔梅蒂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缺乏粮食的问题,是几个世纪以来它们遭受殖民统治的结果,也是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对它们的资源进行疯狂掠夺和剥削的结果。他说:“当前,各帝国主义强国,首先是美国和苏联,使用典型的新殖民主义手法,使用各种压力和公开的威胁,继续坚持它们的经济侵略,这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自由独立地发展和巩固其民族经济的主要障碍。”佩尔梅蒂指出,亚非拉国家为了确保粮食基地和经济发展,完全有正当理由来摧毁旧的殖民经济关系,从而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关系。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商业部长拉亚希·亚凯尔在发言中指出,粮食短缺主要是由于发达国家的政策造成的,他们不顾缺粮国家的需要,出于自私的目的,按照市场经济的逻辑和强加于人的经济秩序,减少了粮食生产,以保持食品的人为的高价。他指出,美国及某些国家采取的紧缩措施导致了世界(粮食)库存的大量减少,并且给发展中国家的某些农产品出口制造了障碍。他说,阿尔及利亚决心首先依靠自己的资源和人民群众要求发展的愿望来解决粮食问题。
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团长、农业水利大臣哈桑·穆萨里在发言中驳斥了把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归咎于石油涨价的论调。他指出,石油涨价仅仅是调整以往的不合理的状态,和赢得一种自然财富的公正的价格,这一财富长期以来一直不合理地流入工业化的国家。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马利克·胡达·巴克什在发言中说,发展中国家必须认识到,解决它们的粮食问题要依靠他们自己的双手,并要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部来解决。凡是有农业潜力的国家必须争取尽快达到自给自足,进而设法帮助穷国。
科威特农业部助理次官萨利姆·曼奈在发言中也驳斥了所谓目前西方国家的经济危机根源在于石油涨价的谬论。
牙买加农业部长基布尔·芒恩发言说,由于大部分是从富国进口的肥料和机器的价格太高,发展中国家在增加粮食生产方面受到妨害。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农产品出口的条件,则大部分是不利的。他要求为发展中国家制定更加公平的贸易条件。

美国一城市群众示威抗议警察暴行
新华社讯 据美国《前卫》周刊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群众最近连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杀害墨西哥族居民的暴行。
十月六日,奥斯汀黑人和墨西哥族居民区的一名墨西哥族人被警察枪杀致死。接着,当地居民连续三天晚上举行抗议示威,要求驱逐警察局长和得到武装自卫的权利。十月十二日,约一千名群众又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要求“结束警察恐怖”。他们在警察局外面举行集会,并行进到市长住宅,向他提出要求。
在这以前,已经有过一名墨西哥族少年被警察枪杀致死。
现在,当地居民正准备继续扩大抗议行动。

约旦国民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
据认为这是要在法律上结束约政府对约旦河西岸的主权,把它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开罗报纸十一月十日报道,约旦国民议会十一月九日通过了侯赛因国王提出的宪法修正案。在这之前,约旦内阁于十一月五日也予通过。这项修正案将在侯赛因国王批准后生效。
修正案规定在新的议会选举中约旦河西岸的人将不参加;约旦现内阁也将进行改组,组成不包括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在内的新内阁。据认为,这项修正案的目的是要在法律上结束约旦政府对约旦河西岸的主权,而把它交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最近召开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确认,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在将来被解放的任何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独立的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利。
约旦政府最近就修改宪法发表声明说,在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后,重新考虑约旦的立场是不可避免的。

以色列出动飞机轰炸黎巴嫩南部
黎总理谴责以侵略行径并要求黎军保持警惕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据黎巴嫩军方发言人宣布,以色列飞机十一月十一日再次轰炸黎巴嫩南部地区,使当地居民在生命和财产方面遭受许多损失。
发言人说,十一月十一日下午,十二架以色列“鬼怪式”飞机侵入黎巴嫩领空,轰炸了黎巴嫩南部从豪拉尼桥经比勒和阿布卡姆哈到米马斯的地区。
发言人说,以色列的侵略造成两名黎巴嫩居民和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九人受伤,同时炸毁桥梁一座和使米马斯周围的森林发生大火。
黎巴嫩总理拉希德·索勒赫十一月十一日晚上向报界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些野蛮行径。他特别强调指出,这次对黎巴嫩的新的侵略,是“企图通过这些袭击来解决其国内问题和安抚国内的舆论”。
据报道,索勒赫总理在同高级军官举行了一次会议后说,他要求高级军官保持警惕,并回击以色列侵略者的任何进攻。

美苏两霸控制掠夺是造成世界粮食问题主要根源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美苏两霸的控制和掠夺是当前世界粮食问题的主要根源。
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对第三世界的控制和掠夺,是造成发展中国家粮食困难的主要根源。
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历史上曾经有过相当发达的农业经济。但是,自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侵入亚非拉地区以后,在它们的统治下,在这个地区普遍造成了畸形的单一经济。它们每年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掠夺大量粮食和其它农业资源,并把当地当作它们倾销工业品的商品销售市场和投资场所,进行不等价的工农业产品交换,榨取巨额利润,使这些地区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很多国家粮食生产衰退,少数国家和地区被迫片面发展粮食生产,成为帝国主义的粮食基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发生严重的农产品“过剩”危机。为了转嫁危机和保证垄断资本的超额利润,美国通过“粮食援外”和商业性输出等手段,大规模对外推销粮食及其它农产品,特别是向亚非拉发展中国家进行倾销,结果使这些地方的粮食市场价格被压低,谷贱伤农,许多农民被迫改种经济作物,或者离乡背井流入城市,粮食生产受到进一步的打击。粮食出口国的国外市场也被美国夺去,有的甚至变成粮食进口国。仅据一九七○年的统计,亚非拉国家进口粮食的总额中,有百分之五十五来自美国。近十年来,美国的粮食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从中攫取了巨额利润。
近年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加紧同美帝争夺势力范围,积极打入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实行侵略、扩张和掠夺。苏修利用粮食“援助”,对一些国家实行控制。苏修还制造“国际分工”等“掠夺有理”的谬论,实际上是赤裸裸地推行“苏联工业、亚非拉农业”或“苏联工业、亚非拉附属工场”的新殖民主义掠夺政策。它打着“无私援助”和“平等贸易”的旗号,对第三世界国家谋求政治控制和经济掠夺,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一年,苏修从亚非拉地区掠夺的食品、棉花纤维、天然橡胶等,就达六十七亿美元。
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年粮食年度,世界粮食歉收。苏修乘机在世界粮食市场大量抢购了近三千万吨粮食,助长粮价暴涨。以美国小麦价格为例,一九七三年九月比一九七二年七月上涨百分之二百一十六。
两个超级大国还利用输出粮食作为争夺第三世界国家的一种手段,在印度等国加紧渗透。
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严重损害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经济权益,破坏农业生产的发展,增加许多国家粮食的困难。据联合国的统计材料,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第三世界净进口粮食达三千四百八十万吨,为此付出巨额外汇,造成经济困难。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日益认识到,要解决粮食问题,必须摆脱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掠夺,必须自力更生,发展农业生产,逐步争取粮食自给。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正在为解决粮食问题,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而坚决斗争。